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流行投資形態模式

2016/11/17 10:11:27 網誌分類: 經濟
17 Nov
        股票市場投資形態模式有圖表派、業績派,更有人事派,林林總總。觀之現今最流行,最受投資者着眼的策略,分別為「橋牌」模式、「櫃桶」模式及「黑貓白貓」。

        把打「橋牌」模式運用在投資策略的,可以以巴菲特為代表。

        理論上來講,如果價值估計不準確,便會影響在確定買入價格時的安全邊際也不準確,導致投資盈利的概率也會降低。所以,巴菲特十分重視概率估計的確定性。這位投資大師一再表示:「只要找到確定性,那些關於風險因素的所有考慮,對我已無關影響大局,有些人之所以會冒上重大風險,只因為沒有考慮清楚投資項目的確定性。」

        巴菲特喜愛打橋牌,他認為打橋牌與股票投資策略,頗多相近似之處,因為兩者也必須盡量收集更多信息,並隨着「出牌」(市場形勢)的發展,在原有的「信息」基礎上,不斷添加新的信息,只要根據當時所得到的信息,認為有成功的機會,便「出牌」(揸、沽)。

        投資大師投資股票和打橋牌同出一轍,也在於計算着勝算的概率。基於一些無形的、難以捉摸的因素做出決策。因此,有時候投資大師也認為股票市場上決策不是基於市場上的局勢,而是基於你認為理性的事情上。

        另一種流行的投資模式是「櫃桶」模式。投資大師認為,投資者應該努力學習,掌握更多股票市場、金融學、經濟學的知識。由於每一學科之間都互相交義,並因此各自得以加強,因而,把每一學科知識,分門別類形成不同的櫃架,然後用你「櫃桶」中的知識,結合你的投資選擇。這有若我國謂之:「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這種「櫃桶」模式的投資形態,基本諭點是真正的、永遠的成功屬於那些首先努力建立思維模式櫃架,然後學會以善於聯繫。以此用諸股票市場上的投資,應該是在「即將」發生的事情上決定入市或退市,而不是在「應該」發生的事情上作出決定。

        第三種流行投資模式是「黑貓白貓」模式。中國內地經濟改革開放,國家領導人鄧小平提出「不論黑貓白貓,能捉老鼠的便是好貓」的治國理念。投資大師把這理念應用到股市投資中,確是神來之筆。

        事實上,無論是大價股、細價股,藍籌股、紅籌股,地產股或零售股,只要能替股民賺到錢的,有股息派發的,也是好股票。有位股民把這「黑貓白貓」模式,形象地譬喻為「斬柴」,說道斬柴時,豎起碌柴,必須盯緊柴面落刀之處,手持柴刀,心無二用,一刀劈落去,必然劈開。如果你在落刀之前,瞻前顧後,考慮如何把氣力從腰而肩;從肩而臂;從臂而腕;從腕而揸住柴刀的手掌五指,重重疊疊地計算一番才落刀,不但只費時,而且分分鐘劈歪。

        這說明一個精明的投資者、股民,永遠不會沉迷在繁瑣的哲學中,「黑貓白貓」模式精髓便在於此。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