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油股未明朗 入市等月尾 憧憬減產 油價急彈

2016/11/17 10:11:43 網誌分類: 經濟
17 Nov
        市場憧憬產油國減產協議達成將利好油價,國際油價反彈,刺激油股造好。三桶油中,與油價關係最密切的中海油(883)昨日一度升逾3.7%;油服股中,海隆控股(1623)及宏華(196)則雙雙進帳逾2%。不過,美國原油庫存上升及減產協議仍未有定論,油價短期上落波幅較大,宜待月底前景明朗化後再趁機吸納。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本月30日商討8年來首度減產的細節,加上沙特能源大臣本周會與俄羅斯能源部長及卡塔爾能源大臣會面,促使國際油價急彈。紐約期油於周二急升5.75%至45.81美元,創今年4月以來最高的單日升幅;布蘭特期油亦跟升5.67%至46.95美元,是自月初以來的高位。其後美國石油協會(API)統計指,美國上周原油庫存量增加365萬桶至4.89億桶,升幅較市場預期的150萬桶多逾一倍,拖累油價回軟。不過,隨着伊朗限制每日產量至400萬桶,展望油組及俄羅斯等將落實凍產規模,油價有望見底。

        中國的汽油及柴油價格受國際油價波動影響,走勢一直反覆。繼上月發改委上調兩者價格幅度創年內最高後,中國汽油及柴油每噸價格分別下調365元(人民幣,下同)及355元,為年初以來最大跌幅,亦變相抵銷上月分別達355元及340元的升幅。事實上,國際油價自年初起累積升幅不少,帶動石油股及油服股向上。以年初計,中海油升逾20%冠絕三桶油;中石化升逾13.8%,表現也不俗;中石油則最落後,僅升2.6%。海隆為最標青的油服股,年初至今累升逾47%。

        中海油盈利可望回升

        主力中上游業務的中海油,受原油及天然氣價格及產量雙雙下降影響,第三季收入跌14.5%至307.5億元,期內油價跌13.5%至每桶42.26美元。中海油的現價派息率在三桶油中最吸引,達3.8厘。野村認為中海油扣除一次性的資產減值後維持正數的現金流,隨着油價於明年反彈,有望帶動盈利回升。該行認為中海油的油氣產能業務已達全年的75%目標,加上資本開支合乎預期,反映資本效能有所改善,因此維持其「買入」評級,目標價升13.6%至12.5元。

        富瑞瑞銀齊薦中石油

        中石油業績持續轉差,第三季純利跌近77%至12億元,主要受油氣產品價格下跌拖累;期內營業額則略跌3.8%至4113.7億元。雖然業績欠佳,但富瑞看好油價在第四季回升,利好中石油的下游業務及第四季的盈利能力,展望下半年派息較中期增派特別股息為多,因此維持其「買入」評級。不過,中石油上游業務較重,加上派息為三桶油中最低,相信股價走勢仍會維持落後。

        另外,瑞銀指中石油的天然氣業務受惠明年需求及氣價上升,加上中央輸送補貼下有望明朗化,以及首三季的業績較預期理想,因此分別上調其今明兩年每股盈利增長,評級維持「買入」,目標價則略升1.2%至7.8元。

        國策加持航運股年底有勢

        受一帶一路及自貿區概念推動,加上反映航運市場費用的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BDI)繼續創年內新高,航運股普遍報捷,其中太平洋航運(2343)、中國外運(598)及中外運航運(368)昨日均升逾5%。展望人民幣走低利好出口貨運需求,加上國策將推動船舶業合併拓展,航運股後市值得看好。

        根據中國媒體報道,船舶工業的「十三.五」發展規劃有望年底公佈,當中包括提升中國造船產量達50%,而高技術的船舶則提高國際市佔率達30%以上。另外,國策更重點解決造船產能過剩的問題及支持推動船舶企業合併重組,有市場分析認為多項改革將有利船舶及船運業加快轉型,逐步復甦。

        主力國際乾散貨船貨運服務的太平洋航運,上半年雖然盈轉虧,蝕了4980萬美元,但隨着下半年出口貨運需求增加,加上乾散貨運費上升,下半年業績值得憧憬。現時太平洋航運預測市帳率僅0.46倍,估值吸引。摩通上月看好其運費上升帶動股價追落後,維持其「增持」評級,目標價升至1.55元,距離現價仍有近20%的水位。

        中國外運重組概念濃

        重組概念濃厚的中國外運去年底獲招商局收歸旗下,市場憧憬招商局的72個物流中心將會逐步注入中國外運當中,預計今年已注入100億元人民幣的資產。隨着國策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城市的工程物流項目,該公司積極成立超過75個業務分部以增加市佔率,有望進一步提升競爭力。德銀早前亦發表報告指,中國外運有望受惠於深港通,因此予其「買入」評級,目標價5.6元,潛在升幅高達46%。

        季績亮麗中石化回暖

        主要經營下游業務的中石化(386),首三季業績明顯改善,可看高一線。中石化日前公布的第三季純利大增5.16倍至101.88億元(人民幣,下同),主要受採購成本大幅減少,及匯兌轉虧為盈帶動。首3季純利升11.2%至301.07億元,而油氣產量則跌8.13%至3.22億桶油。展望冬季為石化產品需求旺季,利好中石化第四季表現,全年業績值得憧憬。

        趁回調分段收集

        走勢上,該股本月累積跌逾7%,加上14天相對強弱指數呈超賣訊號,相信短期內有所回調,可分段吸納,上望5.8元,跌穿5.1元止蝕。中石化昨收報5.3元,跌0.7%。

        中石化早前於中國能源企業高層論壇中指出,計畫在「十三.五」期間建造20座無煙城,新增供暖或製冷面積目標達一億平方米,較現時提供的4000萬平方米增加1.5倍。隨着中國未來對潔淨能源需求逐漸提升,相信中石化有望先行拓展地熱業務,前景值得看好。

        摩通早前認為,中石化資產重組,加上油價偏軟,有利其煉油及化工業業務增長;該公司現金流充足,有望維持逾40%的派息比率。大摩指出,中石化下游業務增長強勁,有效抵銷其上游業務表現,因此維持「增持」評級,目標價8.05元,距離現價仍有近52%的水位。

        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