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珊來辭
珊珊來辭
珊珊來辭

當代說話育成法

2016/11/18 08:41:52 網誌分類: 經濟
18 Nov
        現今社會不懂說話是「死罪」。單憑一句無心的話語,隨時能讓人一夜成名,也可瞬間身敗名裂;有時候更會誤以為一個假象,在大城市求生存空間,首要是靠「張嘴」,其次才是「用心」和「食腦」。

        若現實反映所需,為甚麼求學階段只有英文科Oral測驗?反之沒有粵語評核,甚至是編列為必修課呢?做人最基本不是求生嗎?為此而訓練是理所當然!那為甚麼在教學綱領上被忽略?有人會說這是我們的母語,還需要學嗎?而我可肯定地回答:「必須。」

        80年代家計會推廣「兩個就夠晒數」,自此家庭架構多以一家四口為主,而非當年父母有兄弟姊妹,隨處也由七人以上組成的大家庭。加上配合經濟發展,父母為口奔波,關係不像過去般緊密,疏離已是常態。再者資訊科技發達帶來便利,亦會帶走溝通和接觸所需的橋樑及時間。從前要透過各種大小對話,才能取得生活所需及建立社交圈子;反之現在不須交談甚至封閉自己,依賴科技便活得自在。

        就以個人為例,從小跟隨外婆生活,日常由大人主導沒有交談的機會,然而再從她手上交由菲籍外傭照顧,可說跟身邊人存在隔膜沒有交流的契機。隨之傳統模式的學校生涯,就是忙着抄寫排山倒海的功課和筆記,從來沒有意識到說話的重要。直到投身社會,不善言辭和表達的後果,必然碰到以此衍生的問題,從中吃了不少苦頭。可是當意識到問題所在,決心扭轉劣勢,又會求變上用力過猛,從一個極端走到另一個極端;兜兜轉轉多年才能領悟到當中的精髓,「言語」是有條不紊去表達自己的所思所想。

        回想很多電影的橋段,當中常常看到一幕,就是初出茅廬的小伙子在求職時,被接見的人員問到啞口無言。而我總覺得是非戰之罪,有部份責任,出在大型罐頭生產線上。

        李珊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