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中醫送上治療白內障的妙方

2016/11/18 10:24:42 網誌分類: 民間藥方集
18 Nov
老中醫送上治療白內障的妙方
健康 99健康網 | 

中醫認為,白內障產生的原因可能有多種,像由於氣血不足、肝熱上擾等。所以不同情況產生的白內障有不同的治療方法如果醫生確診你為白內障的患者,你應該積極的配合醫生的治療,在醫生的指導下用藥,這樣才會對自己的健康有保障,有助於自己治愈白內障。下面小編就為你介紹幾個治療白內障的妙方,僅供參考。

中藥治療白內障的妙方

1、肝腎陰虛

妙方名:杞菊地黃丸(《醫級》)加減

方藥:枸杞子10g,菊花10g,熟地15g,山萸肉10g,澤瀉10g,茯苓10g,菟絲子10g,當歸10g,白芍10g,楮實子10g。陰虛有熱,加知母、黃柏以滋陰清熱;腰膝酸軟,加杜仲、桑寄生以益精補腎,強壯腰膝。

2、脾腎陽虛

妙方名:明目大補湯(《審視瑤函》)加減

方藥:生熟地各15g,白朮9g,茯苓15g,黨參9g,白芍9g,甘草6g,當歸9g,黃芪15g,製附子6g,肉桂6g。脾虛濕停,大便溏薄,去當歸,加薏苡仁、扁豆健脾滲濕;四未發涼,改肉桂為桂枝,並加細辛以辛溫通陽;完穀不化,納差者,加焦三仙以開胃化食。

3、氣血不足

妙方名:益氣聰明湯(《東垣試效方》)加減

方藥:黃芪15g,黨參9g,葛根15g,蔓荊子9g,炙甘草6g,當歸9g,拘杞子15g。心虛驚悸,頭暈少寐,加五味子、遠志、茯神以養心寧神;若納滯無味,加枳殼、焦三仙以利氣和胃。

4、肝熱上擾

妙方名:石決明散加減

方藥:石決明 12g,草決明12g,赤芍12g,青葙子12g,木賊12g,荊芥12g,麥冬12g,梔子9g,羌活9g,大黃6g。肝火不盛或脾胃不實者,酌去大黃、梔子;無外邪者,去荊芥,羌活;頭痛目澀,生眵流淚,加蔓荊予、菊花、白芷以祛風止淚,清利頭目;急躁易怒加柴胡、製香附以疏肝理氣。

5、陰虛挾濕熱

妙方名:甘露飲(《閻氏小兒方論》)加減

方藥:生熟地各15g,麥冬9g,枳殼9g,甘草6g,茵陳15g,枇杷葉9g,石斛9g,黃芩9g。若濕熱重,酌去生熟地,加茯苓、厚朴、黃連等健脾清熱利濕;若陰虛重,加拘杞子、菟絲予以滋陰補腎

治療白內障的中醫驗方、民間偏方、食療方

 

治療白內障的中醫驗方

蛇蛻冰片銀硃治白內障:蛇蛻一個,冰片二分,銀硃一分。先將蛇蛻燒存性,後和其它藥物共研細末。每日三次,每次放眼內少許。(內蒙古《中草藥新醫療法資料選編》)

冰片 龍衣粉治白內障 [偏方用料]:龍衣1條,冰片0.6克,銀珠0.3克。[製作用法]:將龍衣燒灰後,各其它藥共研細末。每日3次,每次以少許點入眼內。[功效]:用治白內障。

(二方為同一醫方)

 

李可老中醫治療白內障--明目退翳湯:熟地15克制首烏15刺蒺藜(又名白蒺藜)30當歸15 ,赤勺15白芍15枸杞子15夜明砂(布包)10桃仁10 (打碎),紅花10菊花10川芎10石菖蒲10夏枯草30沙苑子30,決明子30生石決明30(打碎)谷精草30活磁石30 ,柴胡6蟬衣10(也可以用6克)生甘草5砂仁3(打碎)。

 

治療白內障的民間偏方

苦瓜治白內障:將苦瓜切成一片片,將苦瓜內種子挖乾淨,加自來水煮一小時,將苦瓜煮爛喝苦瓜水,每日服用一至兩碗。可治喉痰。將煮爛冷卻的苦瓜皮敷在眼皮上,苦瓜水滴在眼球內,每天治療半小時,即可治愈白內障,恢復視力。治療時間最好在睡覺前。

 

蛇殼蟬衣白菊花治療白內障:蛇殼1克,蟬衣3只,白菊花5克,煎一碗湯一次服下,一日3次,連用20天可退翳明目,如能同時用早晨露水滴眼,效果更佳。忌吃酒、羊肉、狗肉。

 

皮硝稀薟草治療白內障:白內障既稱“白眼痧”,用皮硝10克、稀薟草10克用陰陽水煎擦洗眼睛,洗之既愈。每天洗二至三次既可。再用香油,銅錢刮兩懸厘穴,針刺兩小骨空穴。

車前麥冬丸治白內障 [偏方用料]:車前子、乾地黃、麥門冬各等份。[製作用法]:共研為末,煉蜜為丸,如梧子大。日服1至2次,每服20至30丸。[功效]:用治久患白內障

 

水蛭蜂蜜治白內障:活水蛭3-5只,蜂蜜5克,將水蛭浸入蜂蜜6小時後,將蜜水裝入消毒瓶中,一日1次點眼。

 

 

治療白內障的食療方

苦瓜 250克、洗淨去子、切絲,用開水浸泡一會,將苦瓜放於盤內,加少量蔥、姜、鹽涼拌,佐餐食。常食可防治白內障及青光眼。

豬肝、雞蛋湯將豬肝100克,切片加水適量,以小火煮湯,豬肝煮熟後加少量豆豉、蔥白,再加雞蛋一個煮好後,喝湯吃豬肝、雞蛋,每週按上方食3次,連食2— 3個月,可補肝養血,清心明目。

芒果茶每天將1個芒果放入茶杯中,用沸水沖泡當茶飲,可治療白內障、青光眼引起的目赤、多眵、目翳。草莓老人常食草莓不僅能養生健體,還能治療老年白內障。這是因為草莓富含的維生素C對眼有保護作用。

 

食療偏驗方1:枸杞子20克,龍眼肉20枚,水煎煮服食,連續服用有效。能益精養血、滋補明目。枸杞子富含胡蘿蔔素、維生素及鈣、磷、鐵等;龍眼肉亦富含維生素B2、維生素C及蛋白質,均有明目功能,對眼睛十分有益。[適應症]用於治療老年性白內障、視力減退等病症。

   食療偏驗方2.黑芝麻炒熟研成粉,每次以1湯匙,衝到豆漿或牛奶中服之,並加1湯匙蜂蜜。黑芝麻富含維生素E,能推遲延緩人體細胞衰老、改善眼球內的循環,還含有鐵質、蛋白質,能維護和增強造血系統和免疫系統的功能,如再加茯苓粉10克效果更佳,是老年性白內障的理想食療佳品。

   食療偏驗方3.胡蘿蔔經常適量食用。胡蘿蔔富含有維生素E、C、A等,能補肝明目。[適應症]可用於治療老年性白內障。617

   食療偏驗方4.豬肝150克,鮮枸杞葉100克。先將豬肝洗淨切條,同枸杞葉共同煎煮,飲湯吃肝,每日服2次。豬肝富含鐵、蛋白質、維生素A等,能益肝明目,有明顯的改善視力功能的作用。

   食療偏驗方5.紅棗7枚,枸杞子15克,加適量水煎服,每日1劑,連續服用。紅棗富含蛋白質、維生素C及鐵、磷、鈣等,能補血明目,有提高視力的作用。

   食療偏驗方6.新鮮西紅柿,開水燙洗,去皮後,每天早晚空腹時吃1個,或將鮮雞蛋與西紅柿燒湯,調味食用。西紅柿富含穀胱甘肽及維生素C等營養,對防治老年性白內障有很好的作用。(來源:39健康網)齊康網

 

內障(民間方)

1.韭菜炒羊肝(民間方)

主治:白內障

配方:韭菜150克,羊肝200克。

用法:將韭菜洗淨切段,羊肝洗淨切片,置入鐵鍋中旺火炒熟,加入調味品後,佐餐食用。

2.冬瓜湯(民間方)

主治:白內障

配方:冬瓜250克,柿霜10克,白糖20克。

用法:冬瓜去皮洗淨切塊,加水煮湯,然後取其湯液化開柿霜、白糖、頓服,每日1至2次。

3.雞肝銀耳湯(中醫驗方)

主治:白內障

配方:雞肝100克,水發銀耳15克,枸杞子5克,茉莉花24朵。

用法:將雞肝洗淨切片,放入碗中,加濕澱粉、料酒、薑汁、鹽備用。將湯鍋置火上,放入雞湯,加入料酒、薑汁、鹽和味精,隨即入銀耳、枸杞、雞肝煮沸,去浮沫,待雞肝剛熟,撒入茉莉花,裝碗即成。

4.核桃黑芝麻豆漿飲(中醫驗方)

主治:白內障

配方:核桃仁,黑芝麻各適量。

用法:將核桃仁、黑芝麻各適量炒熟,搗爛、研細,各取1匙沖服。

5.決明子粥(民間方)

主治:白內障

配方:決明子15克,粳米60克,冰糖少許。

用法:先將決明子放入鍋內,炒至微有香味,取出待冷,加水煎汁,去渣入粳米煮粥,待粥將熟時,加入冰糖,再煮一二沸即可。頓食,每日1劑,連用2週。

6.銀杞明目湯《藥膳治病10分鐘》

主治:白內障

配方:銀耳15克,枸杞5克,雞肝100克,茉莉花24朵。

用法:雞肝洗淨,切成薄片;銀耳洗淨,撒成小片,用清水浸泡;茉莉花擇蒂洗淨。將銀耳、雞肝、枸札入鍋,加水及調味品,煮沸,撇去浮沫,煮至雞肝熟時,撒入茉莉花。佐餐食,每日1劑。

7.雞肝雞蛋薺菜湯《食療百病》

主治:白內障

配方:薺菜125克,雞肝125克,雞蛋1個,薑末、精鹽適量。

用法:將薺菜、雞肝加水煮沸,雞蛋打散後入鍋,燉3~5分鐘,加入調料即可。佐餐。

8.豬肝膏《食療百病》

主治:白內障

配方:豬肝150克,竹筍50克,雞蛋2個,蘑菇15克,料酒、鹽、蔥、胡椒粉、肉湯適量。

用法:將豬肝洗淨後敲成漿再放入蔥、姜、雞蛋、鹽、胡椒粉、味精攪勻,蒸15分鐘,蒸至肝漿結成膏即出籠。然後往鍋中放入肉湯、蘑菇、筍片、雞蛋、胡椒粉、味精、料酒,燒沸,出鍋裝碗,把肝膏覆在湯上面。佐餐食。

9.核桃仁豆漿蜂乳飲(民間方)

主治:老年白內障。

配方:核桃仁泥2匙,豆漿1杯,蜂乳1匙。

用法:將核桃仁泥放杯內,用煮沸的豆漿沖泡,後加蜂乳,調勻。早餐後頓服,每日1劑,常服。

10.枸杞豬肝粥(民間方)

主治:老人目翳內障。

配方:鮮枸杞葉250克,豬肝400~500克,大米100克。

用法:枸杞葉洗淨,切碎,豬肝洗淨,切片,與大米同煮為粥,隨意服用。

11.山藥薏米粥(民間方)

主治:圓翳內障。

配方:薏苡仁200克,山藥粉30克,枸杞子10克。

用法:薏苡仁加水燒胖,加入枸杞子,用文火煎煮,薏苡仁開花為度,再入山藥粉,調稠為粥狀,進食。

12.螺螄湯(民間方)

主治:痘疹目翳。

配方:螺螄適量。

用法:水煮螺螄常食之。

13.羊肝燉羊膽(民間方)

主治:眼病,內障,目翳。

配方:羊肝一具,羊膽一具。

用法:用濕紙包裹,燉熟去羊膽,每次吃羊肝120~150克。

按註:一方加百草霜、其效更佳,一方單配羊肝也可。

14.煮鱟肉《食療百病》

主治:青光眼

配方:鱟肉240克。

用法:將鱟肉洗淨切塊,加水煮至爛熟,飲湯食肉。

15.薺菜粥《食療百病》

主治:青光眼

配方:新鮮薺菜500克(或乾薺菜90克)粳米50~150克。

用法:菜與米同煮粥。早晚溫熱服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