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看紅葉

2016/11/19 08:41:12 網誌分類: 生活
19 Nov
        近來許多朋友都去日本,理由很簡單,去看紅葉。

        日本秋天紅葉美麗,尤其是像京都這樣的古城,寺廟和漫山紅葉融為一體,景色如畫。如是自駕遊,駕車到了日本山區,到處都是色彩繽紛的畫面,一大片一大片的紅葉,非常壯觀,十分熱鬧。

        但總是那麼熱鬧是吃不消的,紅葉初現令人驚喜,但只要看上一天,也就覺得稀鬆平常了,這就是所謂「審美疲勞」。看紅葉也如此,大片大片給你看,如果你喜歡拍照,起初一兩個小時會停不下來,接下去再舉機就有選擇了,再下去就連舉機的興致都減了。

        然後你會發現,大批大批紅葉的照片,幾百張跟幾張差不多。反倒是一些近景小品更加有意境。中國人說「一葉知秋」,這句話用來賞紅葉也行得通,如果好看的話,優美的環境中有一棵紅葉已經足夠,足以令你感受觀賞紅葉的欣喜。這也是我拍照的經驗,大面積的紅葉照片是震撼人心,但人心不會震撼好久的,久而生煩,久而發躁。倒不如眼前靜靜一棵楓樹,樹上葉子也不用全部血紅,有些葉子還是綠的,有些則轉了一半,這時候,全部變成紅色的那些葉子才真正突出起來。這樣的紅葉才真正好看。

        這跟過日子的道理一樣,凡事毋須太滿,太滿就到頂,到頂則無趣。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