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金色雙拱

2016/11/19 08:41:51 網誌分類: 經濟
19 Nov
        近兩個月驛馬星動,走訪首爾、東京、成都和曼谷,盡管這些城市各有其獨有歷史文化,但在人流高的地區總是看到麥當勞的經典色雙拱標誌。麥當勞已經成了全球化的代表符號,亦是社會學家和經濟學家經常研究的對象。麥當勞在很多發展中國家開設分店時都被當地人視為「進步」和「幸福」的象徵。

        一九八六年英國《經濟學人》雜誌推出「巨無霸指數」:將全球各國麥當勞巨無霸漢堡包的售價換轉成美金來衡量一個匯率是否被高估或低估。雖然「巨無霸指數」不是甚麼嚴謹的經濟數據,但多少反映不同國家的經濟狀況。

        麥當勞成功之處在於其生產與服務較率:九十秒內讓顧客完成點餐,顧客三分半鐘內取得食物。麥當勞的管理系統一直是工商管理的典範,其訓練手冊厚達六百多頁,圖文並茂的詳解生產過程,連外賣時醬料應放在紙袋中哪個位置都清楚列明。

        雖然麥當勞主打漢堡包和薯條,但麥當勞因應不同地區、不同囗味推出不同的菜式:成都麥當勞有饅頭、泰國則有粥品供應。麥當勞每次進入一個新市場都會影響當地社會文化:九十年代中國內地很少人懂得排隊等候服務,是麥當勞讓中國人學會排隊。

        麥當勞的管理和營銷技巧高超,成為全球最成功的餐飲品牌,可是其營商手法一直受到反全球化分子、環保人士和醫學界詬病。近年這家六十多年老字號正漸漸轉型:從一家以廉價漢堡包為主的速食店轉為另一新模式。麥當勞如何對應全球轉變將會給大家很多新啟示。

        劉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