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非驢非馬

2016/11/21 08:55:17 網誌分類: 文化
21 Nov

刻“篆”,竟然用“無”的簡體字!荒唐!不如直接刻楷書簡體!這是段繼宏無文化的表現!篆印,怎可以用簡體字來刻?這樣的印,非驢非馬,畸形怪胎!

回應 (6)
我要發表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16/11/21 09:22:10 回覆

書法、對聯是傳統藝術,是不能因時代而改變其內涵的!不然,就如行屍走肉,有其外表,而失其靈魂!正如不能以現代詞彙填詞牌詞或寫七律、絕句一樣!故,“艺术当随时代,无论对错”此句大謬!今人以標語充當對聯!是不懂對對聯而以“時代”為漂亮借口來濫竽充數以掩蓋其不懂對對的真相! 再這樣“時代”下去,國學還存多少?我一貫主張:寫文言像文言,寫古詩似唐詩,填詞牌詞像宋詞,寫曲如元曲!對對聯肖對聯,寫書法像古代書法!如果填詞可以“隨時代”,毛澤東《沁園春.雪》怎麼是這樣填法?有了這一句“藝術應隨時代”,詩詞、對聯都可以不按平仄音律,正如黎明唱歌,可以將A調唱成B調……簡體字,多數是無本之末!常為人詬病!寫書法,應盡量不用簡體字(古字帖中所無的)。簡體字和篆字是格格不入的,怎能用簡體字刻篆字印?面對糟蹋藝術、褻瀆藝術行為,還要慎言(書法空間讓我慎言)?那將來哪還有藝術的存在?我自恃天生異品,“自出娘胎無媚骨”。從來都是一針見血,不慎言!猶其是面對蹂躪藝術的行為時。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16/11/21 09:19:03 回覆

今人將其誤解作“無”,然後將其從古人字帖的“既”字中拆出來的!不能作準!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16/11/21 09:16:23 回覆

我的“楊家華印”自刻印章,是我“牛刀小試”的拙作,比起現今金石界許多“行家”,可說更勝一籌!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16/11/21 09:13:53 回覆

  {#201611210906237834.jpg}

看這一枚,會比胡凌、段繼宏差嗎?原字“華”字最後的竪筆的下半部份在印章之外!給人無窮遐思!白斑是因為墊紙、蓋印用力問題才出現的!並非印身真的出現這樣的瑕疵!這一枚“華”,盡展書法、篆刻之美。字雖在方寸之內,功在方寸之外;字在印內,意在印外!還是那句話:段繼宏這個“專家”,刻印是業餘水準;我這業餘,刻出了“專業”的神韻!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16/11/21 09:02:40 回覆

我回覆“書法空間”:刻印是我家家學!我雖未學,也是半個權威!現今金石,水平多低下!既字之右半部,不能作“無”解!我祖父、伯父及堂兄都是治印高手,未見他們用簡體“無”刻這一字體印章!顏真𡖖《多寶塔》帖,有很多“無字”!就是沒有你這張相中這樣的既字右半部的所謂“無”!(書法空間認為我說現今篆刻水平低下是不準確的)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16/11/21 08:59:07 回覆

我指其謬誤後,“書法空間”微信竟回覆,簡體無字自古就有!還發一張以“既”字右半部作“無”的相片,以引證“自古就有”!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