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傷風和感冒

2016/11/21 10:11:18 網誌分類: 生活
21 Nov
        天氣轉變,傷風的人很多,有人說傷風,有人說感冒,究竟是傷風還是感冒?傷風和感冒如何區分?這天在診所裏,我就這樣問了吳維昌醫生。

        吳醫生說,感冒是病毒感染,體內發炎,人會發燒,嚴重起來,要服「特敏福」。平時喉痛鼻塞咳嗽,人不發燒,不過傷風而已。

        這麼分一分就基本上明白了,天氣轉變,身體不適應,或者一時大意,忘了添衣,偶感風寒,這樣的不舒服,是傷風。傷風多喝水多休息,身體自己慢慢會好。當然也可以吃些舒緩不適的藥物,但藥不能重,抗生素更加不要碰。我認識些朋友,喜歡在藥房配點感冒藥「看門口」,一不舒服就拿來吃,後來想起拿給醫生看看,才知道有些配的是強力抗生素,小題大做事小,亂服抗生素,細菌有了抗藥性,到真正要救命的時候就後悔莫及了。

        吳醫生診所裏掛着金庸寫給他的字:「醫者三備,曰醫術醫德醫心。醫心者,父母心也。病人之疾苦如一己子女所患,憂若身受,不愈則憂,盡心竭力,愈而後喜。」診病配藥者,都應有這種醫心才好。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