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再見Page One

2016/11/21 10:11:23 網誌分類: 生活
21 Nov
        我是新界人,家住青衣,在中大上班,因此很多時候約朋友見面吃飯,都不太願意長途跋涉過港島,大家互相遷就一下,很多時都會揀九龍塘又一城,它始終是兩大鐵路主幹線交匯的中樞。

        在又一城吃飯前後有空檔,最常打發時間的方法,便是到那裏的PageOne書局「打書釘」,久而久之,除了網上書店Amazon之外,PageOne已經成了我買最多書的地方。畢竟,年輕時,使一分一毫都算過度過,因此最多到旺角的二樓書店買書,貪那裏有八折,但隨着年紀漸長,時間變得比金錢更寶貴,因此方便成了更重要的考慮,PageOne遂成了自家書房,不經不覺已有十多年,滋生了一份感情,甚至當我到台北,除了誠品之外,也會到101大廈的PageOne看看。所以,當上個星期聽到PageOne全線關門,心裏不無黯然。

        雖然PageOne以主打插畫精美的設計書聞名,一向受到以設計為專業人士所歡迎和鍾愛,可惜那卻不是我那杯茶,但那裏的旅遊書,尤其是英文旅遊工具書,也十分齊備,讓我每次策劃旅行之前,也必然先到這裏買書,先作準備工夫。另外,我也愛讀戰爭和軍事書,這裏也曾經一度藏書甚豐。

        但如今俱往矣。其實過去大半年,到PageOne時已經發現,它幾乎沒有新書,也聽過有關它周轉不靈的消息,於是對它倒閉不是沒有心理準備,但到真的發生,仍不無唏噓,始終從此在又一城又少了一個消磨時光的好去處。只寄望商場大業主,在未來策劃商舖組合時,能預留一些空間給書店,始終,雖然書店未必能夠為商場賺取最大份的租金,卻對商場的形象、多元化風貌,甚至吸引人流,都有它的一份貢獻。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