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本地薑挑「機」日韓 紹香園搶攻年輕客 引健康食材 配現代包裝

2016/11/21 10:13:53 網誌分類: 經濟
21 Nov
        近年日韓零食在港大行其道,本地薑唯有自強不息應對。成立於1968年的香港老字號鯉魚門紹香園,就嘗試為傳統零食加入健康元素,配以現代包裝及銷售,希望吸引消費者捧場。

        紹香園負責人劉比利稱,其父曾在親戚公司學習製餅,及後在鯉魚門自立門戶,銷售老婆餅、雞仔餅、蛋卷等傳統餅食。不過,當時餅店競爭日趨激烈,於是他父親用了半年時間研究出炸甜合桃(又稱琥珀合桃)製法,而此自創的「琥珀合桃」推出後成為最受歡迎產品,並且協助公司捱過多次經濟起伏。

        自創「琥珀合桃」成招牌

        其後劉比利接手生意,繼續在鯉魚門經營。他指日資百貨蓬勃年代,有日資百貨老總品嘗其產品後主動接洽寄賣,他首日抱嘗試心態帶了20盒合桃試賣,結果半小時內沽清,於是展開了其百貨展銷業務。然而,後來日資百貨衰落,紹香園亦因此蒙受損失。

        紹香園真正擴張要數地鐵將軍澳線開通時,地鐵邀請他在新落成的上蓋商場開店。劉比利笑言,當時他開出很低的租金,以為對方不會接受,然而對方希望引入特色商戶,結果接受其出價,對擴張有猶豫的他於是承租一博。

        有機認可質量保證

        首間分店與總店同樣主打合桃及餅食,生意出乎意料地好,其後紹香園陸續獲邀在鐵路沿線開舖。至今零售店超過30間,除鐵路沿線外,亦擴展至領匯及其他地產商的商場。

        多年前他意識到新鮮合桃不但鮮味,亦較健康,符合健康飲食潮流,加上為了穩定原料供應,於是親自到內地採購。然而,過程中「交咗好多學費」,如曾被混入次貨甚至整批調包,最後決定直接向青海、西藏、雲南等地農民採購,並自僱司機運輸。

        資源投放產品靠口碑吸客

        採購合桃原果後,紹香園在內地自設工場作初步處理,去除表皮、烘乾及篩選,其餘工序就由具經驗的師傅在香港按公司配方處理。原粒合桃會整粒銷售,而合桃碎就成為南棗糕及其他合桃產品的原料,務求物盡其用。

        他稱,紹香園所有合桃都在高海拔自然生長,獲中國有機認證,雖然近年來貨價愈來愈貴,售價亦屬中高價,但實際上毛利不高,希望造到薄利多銷。

        推廣方面,他指紹香園想將資源投放在產品上,宣傳花費不多,主要以口碑吸客。公司除為不同團體提供團購外,亦曾與銀行合作推出福袋,吸引客戶走入門市接觸產品,又在遊客密集地區銷售禮盒裝產品,以老字號作招徠搶攻手信市場。

        增小包裝新口味擴闊客源

        為令傳統品牌及食物追上潮流,他引入了再封條及小包獨立包裝,除了原味合桃外又推出紫菜、花旗參等新口味,在一年一度工展會更提供咖啡、黑松露等限量口味。

        現時該公司員工80多人,每月銷售過百萬,天氣涼時生意額較高,主力產品為烘焗琥珀合桃、原味合桃及南棗糕,合桃乾果產品佔總銷售60%,餅食佔60%。他坦言,傳統零食多上年紀的捧場客,未來希望發掘不同年齡層客源,特別是追求健康零食的年輕人。

        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