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公禅師講因果輪回警世

2016/11/21 14:13:50 網誌分類: 宗教
21 Nov
 

                            
 
  南北朝時代,佛法盛行,民間辦喜事、喪事都禮請僧人誦經祈禱。有某家舉行婚禮,請志公禅師為誦經祝福,志公進門一看,口中高唱道:

    “古古怪,怪怪古,孫兒娶祖母。”(眾人驚問,志公禅師回答說:今天的這對新娘和新郎,在前一世是祖母和孫兒的關系。祖母患病垂死時,捨不得孫兒,緊緊抱著孩子痛哭,就這樣死去。前世種的因,情愛所牽,今世便結成夫婦。志公禅師這段話,說出當年的情景正是這樣,眾人無不歎服。)

    “女啃母之骨,子打父皮鼓。”(座中一個婦女,嘴裡啃的雞骨,正是他母親變雞後的骨頭。樂隊一個青年吹鼓手,他所打的鼓,就是他變牛的父親的皮制成的。)

   “豬羊席上坐,六親鍋裡煮。”(喜筵上坐的賓客,其中有的前世還是豬羊,罪業受完,今生變人。鍋裡正烹煮的雞鴨,有的正是這家人前世的親屬。)

    “眾人來賀喜,我說:苦!苦!苦!”(眾生在六道輪回中,既互為親屬、互相依戀;一旦改頭換面,又互相宰殺,互相啖食。志公禅師以慧眼觀察生死輪回的痛苦,一片悲心,應機說法,換醒迷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