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回復輝煌?

2016/11/21 23:30:34 網誌分類: USA
21 Nov
回復輝煌?/葉特生   時間:2016-11-21 03:16:10來源:大公網

美國不但在變,並且劇變。

上世紀五十年代的美國,家庭和樂,家園花葉扶疏,教堂是鎮民聚集中心,每到星期日,大家放下手邊工作,到教堂崇拜聽道。平日聚在飯桌前,一家之主領禱謝飯。學生每天上學,也是由校長領禱,才開始一天的學習。那時節,只要勤勞工作,就能中產致富,所謂美國夢,不是發大財,而是穩定和諧富足,無憂無慮的理想國。

六十年代開始,這樣的景象褪色。現在美國許多中學校內的單親家庭早已過半,暴力與毒品充斥。中學家長最害怕孩子抽大麻和未婚懷孕,要不就是在校園無端被槍殺;大學家長則害怕兒女搞同性戀。

自由貿易的結果,製造業外移,許多中產的白人,由於長期失業,供不起房子,住到流動屋的貧民戶。大量外國移民湧入,白人漸淪為少數,就以我現住的加州洛杉磯天普市為例,十五年前前後左右鄰居都是白人,如今幾乎清一色華人,屋前掛揮春或紅燈籠,銀行和店舖都用中文溝通即可。另一些南邊區域,幾乎是講西班牙語的墨西哥移民;洛杉磯舊城區則是韓裔和日裔;南部橙縣多的是越南裔。如果沒有白人警察,幾乎忘記身在美國。

西岸加州和東岸紐約州,都是有國際觀的大州份,所以支持有國際觀的前國務卿希拉里,媒體做民意調查,只集中在這些國際大都市,卻忽略以白人為主的搖擺州。主流民意正在逆轉,希拉里還在夢中。

白人的焦慮,已到忍無可忍,渴望回復昔日的輝煌,不要過問世界事務,經本土派的特朗普登高一呼,外國人認為很出位的瘋狂演說,本土美國人聽到淚流滿臉,死忠粉絲迅速累增。本土主義,是潮流抑或逆流?未來四年將見分曉。{#icono0_34} {#icono0_35}

 

   回復輝煌?/葉特生

  http://www.takungpao.com.hk/culture/text/2016/1121/39794.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