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深港通 最後召集 跟蹤北水尋寶路線

2016/11/22 08:41:46 網誌分類: 經濟
22 Nov
        深港通即將「開車」,市場預期更多北水流入港股,不過按滬港通經驗,內地投資者不會高追大價股,所以即使只在本港上市的名牌藍籌具吸引力,亦僅宜候低吸。

        至於深港通獨有的小型股,雖是市場焦點且炒作概念濃,但難估北水何時湧至,故尋寶時選獲國策支持的股份較穩陣,首選科網、環保和醫藥股。

        市場原先估計深港通最快今天(11月21日)開通,可惜至今未有確實消息,港股因而失去方向,上周五恒指收報22344點,升81點;全周計,恒指累跌187點。

        傳人幣貶值拖慢「通車」

        市傳因人民幣持續貶值,深港通要延至下月初才開通,港交所(388)行政總裁李小加上周五表示,已向監管機構反映,業界希望深港通能於周一開通,並且希望當日沒有甚麼大活動發生,同時宣佈開通後,預留一星期給參與者作準備,相信當局會綜合全盤考慮決定開通日期。「過好幾天深港通將推出」,現在只欠東風,等監管機構一聲令下,便可開跑。換言之,最快下周一(11月28日)啟動。

        根據中國證監會與香港證監會於今年8月16日共同簽署的深港通《聯合公告》,深股通的股票範圍是市值60億元人民幣及以上的深證成份指數和深證中小創新指數的成份股,以及深圳證券交易所上市的「A+H」股。

        至於深港通下的港股通,即北水可買賣股份,將包括市值50億元或以上的恒指綜合小型股指數成份股,目前178隻成份股中,約100隻合資格;同時,滬港通總額度限制將取消,且深港通不再設總額度限制。

        回看2014年滬港通開通前,有分析指本港投資者可偷步買入滬港通受惠股,博公佈開通日期前炒高,待正式開車後會有北水接貨。可是,按照滬港通經驗,這招行不通,因此本地投資者宜另定投資策略。

        名牌股回吐低吸良機

        永豐金融研究部主管涂國彬指出,美國加息和通脹預期增加,美元將持續強勢,資金或從新興市場包括香港流走返回美國,短期港股有獲利回吐壓力。雖然北水可補充部份流出資金,但涂國彬預期,港股出現今年第二季急升的機會甚微,且參考2014年「滬港通」開通經驗,本地投資者以為先炒高股份讓內地投資者接貨,結果並無發生,可見內地投資者不蠢,不會高位追貨。

        相反,當外資班師回朝,北水才會入市買貨,故涂國彬建議,待外資流出港股時才考慮入市。他指出,內地投資者有兩種炒作風格,一是買他們熟悉的大價股,如騰訊(700)、港交所(388)和友邦(1299)等,但必須明白北水不會高追。

        知名度高的藍籌,而且未有在A股掛牌的股份,一直是南下資金炒賣的憧憬對象,其中剛於上周三放榜的科網龍頭騰訊,公司總部位處深圳,但未有在A股上市,相信不難吸引南下資金追捧,近日回吐反造就買貨機會。

        摩根大通報告指出,雖然預期未來2至3年,支付業務對騰訊利潤貢獻較小,但對支付業務前景看法愈趨正面,維持「增持」評級。該行指,騰訊按效果收費廣告表現維持理想,惟品牌展示廣告利潤前景正在惡化,因被移動端新聞應用和社交媒體等平台的冒起影響。

        騰祺基金管理投資管理董事沈慶洪則認為,無論深港通還是滬港通,都是規範化的投資渠道,在此之前有意買港股的內地投資者,一早已來香港開戶買賣,所以不應對深港通有太大憧憬。

        醫療環保股看高一線

        另一北水炒作的方向,是市值50億元或以上的恒指綜合小型股指數成分股,涂國彬指,雖然小型股波幅較大,不過反而是深港通焦點所在,惟本港投資者在資訊上沒有優勢,難以預估北水將炒哪類型股份,如滬港通開通後,本地市場預估炒作的行業股份並沒炒高,因此目前宜靜觀其變。

        加多利證券分析經理徐滿光則預期,深港通開通後,內地投資者需要時間適應本港市場,料資金會慢慢由大型股流向二三線股,例如醫療股鳳凰(1515),惟成交不算太大,「人氣」欠缺下或限制了上升幅度。從基本面分析,他認為應揀受惠國策的股份,當中尤其看好醫療行業,原因是中國人口老化,對醫藥和醫療服務需求增加,並獲國策支持;環保概念股亦可吼實,同樣受惠國策。

        事實上,深港通概念股不時見炒作,沈慶洪表示,一旦落實,究竟會有幾多北水南來仍是未知之數,市場只是各自揣測,因此對已炒起的「A+H」股和小型股應小心。不過,若真的有意投資深港通受惠股,沈慶洪建議留意科技股,如行業龍頭騰訊,以及金蝶國際(268)和中軟國際(354),原因是深圳積極發展創新科技,故科技公司會是市場焦點,不妨吼實。

        深港通概念股中,還可留意有在深圳上市並同時在本港掛牌的H股,因許多H股較A股存在折讓,買入H股可博差價收窄。目前在深圳和香港都有上市的股份如有萬科企業(2202)、中興通訊(763)、東北電氣(042)、廣發證券(1776)、鞍鋼股份(347)及比亞迪股份(1211)等,近日已見偷步炒上。

        墨龍浙江世寶純炒折讓

        論A、H折讓大股份,則不可不提山東墨龍(568)及浙江世寶(1057),因這兩股的A股長期較H股存在溢價,達到200%以上;可是,兩者的基本面欠佳,特別是山東墨龍,2015年全年轉盈為虧,錄得股東應佔虧損2.6億元人民幣,營業額跌36%至16.14億元人民幣,所以即使博A、H股差價收窄,只宜小注。

        對於「A+H」股,沈慶洪認為,存在差價實屬合理,因中港股市始終是兩個獨立市場,供求不一樣,炒A、H股差價相信只是炒賣藉口。

        徐滿光則指,過去半年已經炒上,例如東北電(042)仍處於上升軌,未見較深調整,恐防一旦深港通正式通車,資金可能趁好消息出貨,沽盤或湧現,所以宜待調整後才部署吸納。

        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