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ith Ku
Keith Ku
Keith Ku

廚師發辦-優質慢活的享受 楽壽司 (銅鑼灣)

2016/11/22 10:16:16 網誌分類: 飲食
22 Nov
 
2016-10-24 20.11.57

 

廚師發辦Omakase近年在香港大行其道,價錢由幾百元到幾千元一位不等,當中沒有任何特定餐單,從頭到尾由食材、配搭及次序,全都由大廚決定,客人只需安坐享用,這種對大廚百分百信任的料理,算是品嘗日本料理的最高境界。大廚押上自家名聲,以四季時令的食材,挑選最優質、當造的來製訂當天菜式,以自家手藝及烹煮功架將食物的珍味盡情發揮出來。在日本一般只會為熟客們炮製,但在香港這獨特尊貴的潮流都市,矜貴而唯一的廚師發辦做法慢慢地已興起了一股洋流,漸漸成為一眾日本料理迷的終極目標。

前幾天放工後想一個人靜下來,放慢腳步享受一頓晚飯,對筆者這個吃貨來說,食好西絕對是對自己的一個振奮獎勵,遂決定豪一下來一趟久違了的廚師發辦,享受一頓慢活的晚餐。

2016-10-24 19.49.41

來到銅鑼灣Zingi大廈,之前朋友介紹過這裡5/F一間日式料理的廚師發辦做得很出色,款式時令精緻,部分菜式更將分子料理的技巧入饌,今晚筆者就決定將晚餐選擇權交給這裡的大廚,來一頓豐富的盛宴。

2016-10-24 19.51.37

2016-10-24 19.52.20

2016-10-24 19.52.41

2016-10-24 22.18.45

電梯門打開,映入眼簾不是一般的日本風裝潢,反而有點點西式的風格,燈光柔和令人感覺舒服自在,前行走進內堂,當即眼前一亮,先是一座日式坐地石景作為玄關,入邊一條走廊直入壽司吧枱,兩旁放著華麗的卡座,貴氣堂煌,華而不俗,店員安排筆者坐在壽司吧枱旁的最佳位置,讓筆者能近距離跟師傅交流及欣賞其超卓技藝。

2016-10-24 19.55.49

2016-10-24 19.53.38

餐牌上有三款廚師發辦選擇,分別為喜、賞和樂,每款都包有5-6款刺身和壽司、熱湯及甜品,而賞和樂還會包有煮物,筆者考慮過後決定選擇了樂的款式。店員窩心的放下熱茶和濕毛巾,廚師詢問過有沒有特別想吃或怕吃的食材後,盛宴正式拉開序幕。

2016-10-24 20.00.08

首先登場的是三小碟,分別是鱈魚白子、京都甘栗和慢煮鮟康魚肝。

2016-10-24 20.01.11

鱈魚白子,其實是鱈魚的精子,大廚以墨魚酸汁輕輕撈過,入口軟滑,酸酸的墨汁起了去腥解膩的作用,口感豐盛creamy。師傅還細心提醒進食時小心沾污嘴唇嘴邊,生怕墨汁會染污難清潔。

2016-10-24 20.00.57

京都甘栗,栗子足有五元硬幣的大小,經醬汁煮過後,鮮甜鬆化,入口即化,帶著栗子濃濃的甘甜加上淡淡的醬汁清香,令人回味。

2016-10-24 20.01.41

慢煮鮟康魚肝,鮟康魚肝一向是魚内臟中的極品,皆因鮟康魚的肝臟十分肥美,經大廚繁複的工序辟腥起筋後,甘軟濃香,雖然有時會較乾身,但還是讓人吃得過癮。而這店的鮟康魚肝更經近十小時的慢煮,厚切上碟,軟滑甘甜,入口即溶,口感綿滑尤如在吃鵝肝一般,簡單的配上昆布汁和蔥花,香濃味美。

2016-10-24 20.11.57

接著的是刺身拼盤,包括八爪魚吸盤、醬醃剝皮魚刺身、秋刀魚刺身和香箱蟹三食,當中放有不同的水果配搭讓客人能在試刺身之間平衡一下味蕾,十分貼心。

師傅提意先以隨碟的一粒楊梅清一清味蕾,想不到入口非常清甜,完全沒有半點酸味。

跟著便開動品嘗刺身

2016-10-24 20.12.09

八爪魚吸盤,爽脆有嚼勁,咬落卜卜聲口感清爽,海鮮鮮味有意無意間慢慢滲透出來。

2016-10-24 20.12.29

醬醃剝皮魚刺身,這種白身魚本身較爽口但味道偏,大廚以清酒、醬油和魚肝製成的醬汁與剝皮魚刺身一同醃製,咬落膠中帶爽,帶有淡淡清酒幽香,濃中有清,爽口得來帶點回甘,惹味非常。

2016-10-24 20.13.02
 2016-10-24 20.12.54

秋刀魚刺身,秋季時令的北海道秋刀魚,肥美鮮香,師傅預先加入小許醬油調味,放上薑絲葱絲伴吃,辟去腥味,清香與脂香混合,味道絶配。

吃香箱蟹前再以一粒龍珠果清清口腔。

2016-10-24 20.13.16
2016-10-24 20.13.33

 

香箱蟹三食,香箱其實是雌性的松葉蟹稱謂,師傅說十月尾的香箱蟹最靚,蟹膏比平時多差不多一倍。這道蟹料理分別有蟹肉、蟹子和蟹膏,全部放在蟹蓋內,所以筆者稱之為三食。蟹肉新鮮即拆,絲絲蟹肉食落鮮甜纖細,點上旁邊的蟹醋,少少酸度不會搶去蟹香,反而加强了鮮味;蟹籽帶着淡淡海水味,口感幼細帶脆口,咬落卜卜聲感覺新鮮;蟹膏入口味道濃郁,甘香可口。整道菜完完全全將松葉蟹的鮮味發揮了出來。

2016-10-24 21.26.21

食完剌身,店員送上了一客鱈魚乾,相信是作為客人等候時的小食,長條形的鱈魚乾經烘焙後入口鬆脆,隨之是淡淡的魚香,點上蛋黃醬同吃更覺香口。

2016-10-24 20.39.30
2016-10-24 20.40.22

接著下來是一個驚喜,師傅出其不意的遞上一件用紫菜卷著的食物,望真點原來是兩塊手掌般長,加埋足有一寸厚的厚切拖羅刺身夾在紫菜裡面,中間還夾有紫蘇葉及加了岩鹽輕輕調味。拖羅粉紅中透白紋,油脂分佈均匀,一啖咬下去肉裏滿滿魚脂,慢慢溶化散出濃濃的魚油香,入口甘甜;紫菜的脆口加上紫蘇的清香,剛好中和了魚脂的膩感,整個配搭就像在吃拖羅漢堡,讓筆者由心裡滲出滿足的笑容。

2016-10-24 20.41.39

及後大廚送上一塊仙人掌葉,說可清新一下口腔,筆者猶豫了一下,但心想既然是師傅發辦,就守規矩跟足指示吧。仙人掌葉入口怪怪的,細嚼下慢慢滲出淡淡的酸味,其實都頗清新醒神。

吃了這麼多冷盤,是時候來一點熱食,今天大廚安排的是鮟康魚鍋及煎鹿兒島和牛配銀杏菜蔬。

2016-10-24 20.45.27
2016-10-24 20.45.23

鮟康魚鍋,以魚肝加上麵豉煮成湯汁,内有魚皮,魚鮫及魚肉等部位,魚肉結實肉鮮但味道偏淡;魚皮軟滑煙韌尤如蒟蒻一般,骨膠原滿滿;魚骨帶有少許脆口的軟骨,啜得滋味。而同鍋的菜蔬才是精華所在,盡吸魚湯鮮味,鮮甜味濃。

2016-10-24 21.07.36
2016-10-24 21.07.21

煎鹿兒島和牛配銀杏菜蔬,事前店員已詢問筆者和牛想要幾成熟,心想五成熟應該剛好吧。和牛上菜時熟度掌握恰到好處,肉質軟滑,肉汁油脂豐富,入口即溶,師傅以煮得軟軟的洋葱絲和油蔥蓉配上和牛,感覺獨特但又出奇的夾,惹味清香得來亦抵消了部分油膩感,加上較清淡的配菜如銀杏、甘筍及粟米筍,濃淡有序,也起了解膩的作用,令人回味。

2016-10-24 21.17.29

食完熱盤後,師傅再送上一道冰菜配蘋果啫喱讓筆者化去味蕾的濃膩。冰菜葉莖部都有一點點凝珠,爽脆微鹹無渣,無花果十分蜜甜,加上蘋果啫喱滑溜,感覺清新。

2016-10-24 21.26.15

在握壽司這重頭戲之前,店員先奉上醃製小食白蘿蔔和牛蒡。跟着便是師傅的表演時間,在客人前以精湛的手法握製壽司後便直接放在面前的碟子上,很有日食風味。

2016-10-24 19.56.34

2016-10-24 19.53.56

2016-10-24 21.29.05

金目鯛壽司,大廚說這季節的金目鯛最肥美,果然入口鮮甜軟滑,魚脂慢慢的滲出,面頭放了以份子料理手法做成的梅子泡泡,淡淡的梅香意境清幽怡人。

2016-10-24 21.34.41

大拖羅壽司,入口即溶,嫩滑無筋,油香滿滿,據師傅講,這是拖羅中最底部最肥美的部分,日本人稱之為蛇腹,經過繁複工序去筋才可做成今天這軟嫩的效果,配上醃製山葵蓉,香而不辣,提升了脂香之餘更平衡了膩感,實在太正了!給我吃了這麼美味的蛇腹拖羅,之後食唔返點算呀!

2016-10-24 21.39.57
2016-10-24 21.40.11

北海道馬糞海膽壽司,以炸成圓拱形的紫菜天婦羅作基底,再在上面放上層層疊北海道馬糞海膽,做法特別,以岩鹽略調味的海膽加上紫菜的酥脆和油香,軟滑脆口回甘,充滿著海洋氣息。

2016-10-24 21.44.15

炙燒赤鯥壽司,赤鯥是生活在深海的魚類,加醬油輕輕燒過表面後,上面放一些幼細的炸蔥絲,味道濃厚,魚味香純,油香慢滲,別有一番風味。

2016-10-24 21.48.02

炙燒拖羅白筋壽司,平時食大拖羅,通常都會吃到一些咬不開白筋,一般都習以為常,而這店的大廚以出色刀功將整條拖羅白筋起出,以火輕輕燒過後,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原來經火燒過後的白筋會變得入口即溶,脂香迅間充滿了口腔,甚至比大拖羅更香,實在令人驚喜。

2016-10-24 21.52.12

海鮮蛋糕,以蝦及魚蓉加上打起了的蛋白焗製而成,質感軟綿,微甜中帶有少許海鮮鹹香,感覺新鮮。

.
2016-10-24 21.52.46
2016-10-24 22.00.29

 

松茸清湯

最後是一道松茸清湯,以木魚餚成的清湯加入了半邊松茸,湯色微黃清澈見底,帶著淡淡的木魚及松茸香,味道清甜,讓人暖入心窩。

2016-10-24 22.05.06
巨峰提子與和幸水梨

來到尾聲,店員奉上一碟簡單的鮮果,圓圓的巨峰提子與清甜的和幸水梨,鮮甜味美。

2016-10-24 22.11.23

桂花水信玄餅,以寒天製成清徹透明的圓形球狀啫喱,中間放了點點金黃桂花,晶瑩通透像是水晶球一般的精緻,味道清清的帶桂花香,作為整晚的結尾實在是個甜美的結局。

2016-10-24 22.17.57

整餐師傅發辦雖則所費不菲,但其實真心覺得是物有所值,筆者完全能體驗到廚師是多麽的用心為客人設計餐單,由味道濃淡冷熱,以致其他細節也做到一絲不苟,務求將食材精髓完全發揮,讓客人品嘗到難得的珍饈百味,感受當中的誠意與貼心,執筆之時筆者還在細味著箇中的珍味。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