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與美國漸脫鉤 亞太軔性十足

2008/01/20 01:36:04 網誌分類: 未分類
20 Jan

http://stock.yam.com/rsh/article.php/564563

出口與美國漸脫鉤 亞太軔性十足
本資料由 鉅亨網 提供。第 121101 期 友善列印寄給朋友

今年第四季以來,美國股市風雨不斷,華爾街銀行券商及債券保險業者受次貸風波衝擊,隨後公布的企業財報多大幅減計資產;而經濟數據的公布,也顯示美國同時面對房屋市場的走勢疲軟。亞太地區雖為產品輸出美國的大宗,但預期2008 年上半年度美國經濟成長趨緩下,對亞太地區的衝擊勢將縮減,亞太對美國貿易依賴程度的下降是主要的原因。

◎亞太對美依賴逐年減少

需求衝擊趨緩

貿易出口比重對經濟體系所帶來的影響,可從兩個簡單的方面來觀察:第一,是從貿易出口佔國內生產毛額的比重來衡量一國受其他國家連帶影響的程度大小;另一個角度則是可以從對主要輸出國出口佔總出口額比重的增減,來判斷影響波及的程度。亞太地區過去由於原物料豐富,兼且勞動成本相對低廉,向來扮演「世界工廠」的角色,倚賴出口盈餘來推動內需市場的成長;美國經濟的趨緩,將削減消費力道以及對進口財的需求,進而影響到亞洲的出口。然而觀察歷史數據,亞太各國對美國出口比例由20%以上連年下降,而對亞太區域內部,包括對中國、印度的貿易輸出比例則逐年上升,歐美經濟趨緩對亞洲各國造成的衝擊,預期將不如以往來得強烈。

 

以菲律賓來看,雖然2007 年對美國出口占了出口總額比重的四分之一強,高於其它亞太國家,但比較1993 年的39%,對美出口比重已大幅降低。而由貿易活動帶動經濟的新加坡,雖然出口額占國民生產毛額比重較其它國家為高,但近五年來,對美國的出口依賴則是明顯地大幅度縮減。香港作為通往中國內地位於樞紐地位的貿易關卡,其出口比重佔GDP 的比重偏高自是理所當然,但是從轉口貿易的主要目的地來看,可以明確發現其對美國的出口比重大幅下跌,與對中國內地轉口貿易的激增恰成強烈的對比。在對美國進口需求依賴減少的長期趨勢下,可以預期亞太地區的國家,不論是對外出口比重高的新加坡及香港,或是其他對美出口相對高的東協國家,受到美國經濟趨緩的影響程度將減低。

 

◎出口比重低 印度澳洲內需撐腰

美國經濟的趨緩,其實不僅意味美國消費力疲弱會直接影響依賴對美國出口的國家;從結果看來,美國是目前全球主要最終消費國,原料及半成品多不直接輸入美國,但成品的消費卻是以美國為世界大宗,因此美國進口需求的衰退勢必影響到美國以外其它加工出口國家,波及範圍可說是全球性。出口佔國內生產毛額比重高的經濟體,將間接受到其他國家需求也下跌的「二階段衝擊」;長期看來,出口比重較低的國家,所受到的波及勢必較小。以亞太地區主要國家的出口佔GDP 比重看來,印度和澳洲皆在20%以下,顯示出這兩個國家都是依靠內需及外國直接投資來推動經濟成長,而不是倚賴貿易出口;因此當美國的消費降低,連帶使得進口需求減少時,可預期出口比重低的印度及澳洲受到的總體衝擊會較其他亞太國家來得小。

反觀其它國家,如香港、新加坡及馬來西亞出口額約為國民生產毛額的1~2 倍,顯示皆為出口導向國家,受美國需求減緩的衝擊較他國為高;越南出口佔GDP 甚至從2002 年的兩倍一舉攀高至四倍,因此可判斷,越南經濟受美國連動必定密切。出口占GDP 比例或是對美國出口比重都相近的南韓與台灣,由於受貿易的影響大同小異,國內的政治穩定與內需投資等因素,則是決定兩國市場表現誰優誰劣的主因。

 

◎出口結構優勢 印尼大馬獲益匪淺

除了從出口總額比重的增減可以判斷未來經濟的表現,出口結構對於一個國家的競爭力也是極為攸關。雖然印尼和馬來西亞出口佔國內生產毛額比重高,但由於出口產品以礦產及原物料居多,反而能受惠於原物料價格長期上漲行情,刺激國內相關產業發展。印尼是亞太地區最重要的原油、液化天然氣、煤礦及鎳礦出口國,也是世界第3 大棕櫚油、橡膠生產國及最大植物油產地,原物料合計佔出口總額比重近八成,為東協五國中最高;在中國及印度龐大內需支撐下,未來印尼出口部門可望保持穩健成長,有助於維持國內政府稅收穩定。至於原物料及礦藏也極其豐富的馬來西亞,擁有礦業(錫礦、石油和天然氣) 及農業(橡膠、棕櫚油、胡椒、水果蔬菜及椰子) 等天然資源,也是世界第2

大棕櫚油生產國,原物料佔出口額比重近六成;因原物料及礦產出口價格上升所帶來的可支配所得增加,馬國的經濟將能持續從出口結構中受益。

整體看來,亞太國家近年來對美國出口依賴的降低,加上國家內部消費力道及基礎建設持續成長,已大幅改變過去憑藉貿易來帶動經濟的模式。因此,在美國次級房貸風波對經濟的衝擊於今年下半年度才會減緩的情況下,亞太地區與美國經濟連動性逐年下降,加上內需推動,今年可望展現軔性;其中,對經濟發產倚賴出口程度低的印度、澳洲和中國,以及具有出口結構優勢的印尼及馬來西亞,預期受美國經濟趨緩的波及程度較低,今年將維持良好的經濟成長動能。

 

回應 (2)
我要發表
2008/02/05 18:59:14 回覆

這是其他國家受美國經濟衰退影響情度的問題.這確實是難解答的問題.可能要等事情過去了才可以想當然地了解其影響有多深.但相信不論其影響有多大或多小,這到是必需關注的課題.

正因為這個不確定的因素,我最後決定賣掉全部股票.希望另覓其他投資渠道.這可能使我失掉很多機會.

 

2008/02/04 19:19:45 回覆

任志剛有以下撰文:

http://www.info.gov.hk/hkma/chi/viewpt/index.htm
大部分輸往美國的出口是供應消費市場的製成品,反觀亞洲經濟體系則仍在這些製成品的生產過程中各事專長,負責不同生產工序,因此區內貿易以半成品為主。

所以,雖然出口與美國漸脫鉤,但未必達至亞太軔性十足
結論:同意網主另一網誌標題〔遠離股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