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鑒】五、婚齡男女必讀的禁忌

2016/11/22 19:31:25 網誌分類: 前世今生談愛情
22 Nov


【新三才首發】中國古代的「養生學」,在現代西方一些研究專家眼中是很科學的。古代中國人認為,陰陽五行構成萬事萬物,天人合一,天人感應,看得見和看不見的生命都在互相起著作用。天陽地陰,男陽女陰,陰陽相生相剋。人只有遵循宇宙的運行規律行事,才能長生不衰。雖然道家養生的深刻內涵今天大眾已經極難望其項背,但幾千年來,中國人夫妻房中生活的禁忌都是源於對規律的認知和實踐的經驗總結。人逃不出宇宙規律的制約,古人如何對待男女交合之事,對今天的人仍然有很高的價值。

在馬王堆漢墓出土的竹簡醫書《十問》,書中通過c和天師、大成、曹熬、容成,堯和舜,王子巧父和彭祖,盤度和者老,禹和師癸,文摯和齊威王,王期和秦昭王的討論和問答,提出十個有關養生保健,特別是房中養生的問題進行討論,主要內容和觀點是:要應順天地陰陽的發展規律補陰養氣,強調對精液要守而不泄,要服用滋陰之品,並與氣功相結合。孫思邈的《千金方》中也有這方面的論述。總括來看,簡單說就是主張男人通過氣功等方法,達到固精,不為生育而不射精。這樣不但不傷害自己,還可以以女陰精補養身體。

男女到了適婚年齡,就要結婚繁衍後代,這是天然規律。怎樣有助於後代生長和自身的健康,這是最重要的。古代對夫妻性生活的指導,多與中醫學的陰陽五行、氣血經絡理論相結合,有的含有氣功導引之法,也自然有很多的禁忌。依據古代相關的記載擷取如下禁忌:

結婚的年齡不宜太早

養生專家認為「男子破陽太早,則傷其精氣,女子破陰太早,則傷其血脈」。男女過早結婚,雖然生殖系統已經發育成熟,但是整個身體尚較幼稚,陰精尚未充實,容易出現相火妄動。年輕人自控能力差,易出現房事過度,陰虛精虧,有損健康。所以,古代有「男子三十而婚,女子二十而嫁」的說法,那時身體生長發育才真正「陰陽充實」,這樣不僅對自身健康有好處,對兒女的健康也有好處。這是有道理的。三十左右,自控能力增強,思考問題較全面,有了婚後的責任感,就不致於肆意縱慾,陰精自保,為健康長壽打下基礎,對優生優育也有很大好處。研究發現,早婚婦女患病,較晚婚婦女生病難治。所以晚婚是「養生」的關鍵。

當然,古時候也有普遍早婚的時代,十五六歲左右結婚的也有。不過,那時的人很多四五十歲就已經很衰老,五十歲左右去世的很多,所以才有「人生七十古來稀」之說。今天看來,這不能說跟早婚沒有關係。

古籍中關於求子的禁忌:

男女交合必以時,才能達到陰陽調和,否則,陰陽不調,不但不能有利於後代的繁衍,還會生出許多禍患來。所以男女行房事也要有陰陽時日方面的禁忌。

一、晦朔弦望以合陰陽,損氣,以是求子,必刑殘(指被殺戮或致殘),宜深慎之。

指農曆每月三十、初一、初七、八,廿二、三和十五(有時是十六、七)不宜。

二、雷風,天地感動,以合陰陽,血脈涌,以是生子,必癰腫。

雷電日、大風大雨、地震,不宜。

三、新飲酒,飽食,谷氣未行,以合陰陽,腹中彭亨(指脹滿),小便白濁,以是生子,必癲狂。

剛喝完酒,或者剛吃飽飯後不宜,此外空腹同樣不宜。

四、新小便精氣竭,以合陰陽,經脈得澀,以是生子,必妖孽。

五、勞倦重擔,志氣未安,以合陰陽,筋腰苦痛,以是生子,必夭殘。

六、新沐浴,髮膚未燥,以合陰陽,令人短氣,以是生子,子必不全。

七、冬夏日至之子,生害父母。

其它時間禁忌:

一、六個丁丙日、二十八日、日月蝕,陰天,春秋冬夏季節改變日子,送迎的五日之中不交合,本命年更加禁忌;夏至后丙子丁丑,冬至后庚申辛酉。清晨四時之後,身中陽氣初生,不宜行房,有損氣血,一次當百次。

二、特殊交合禁忌——古書中記載:五月十六日,是天地之氣交合的日子,不可交合,違犯后不出三年必定死亡。根據什麼知道呢?只要拿一尺新布,這天傍晚懸挂在東牆上,第二天一看,必定有血色,一定要禁忌。

三、祭日、節日等不宜

喪事祭日,如鬼節、服喪期等,節氣如五月初五,九月初九是毒日,小年,農曆正月,尤其是初一至十五,不宜。大不敬,易遭天譴。

其它日常禁忌

一、婦女三期禁忌

婦女在月經、懷孕、產婦期間,應特別注意避免行房,否則後患無窮。古代常見的是孕期分房而居。這有助於孩子健康生育,品行端正。經期行事,則最容易產生婦科病等難治的疾病,甚至導致不育,男子也是。產婦期間不注意,易得敗血症。

二、七情太過(註:喜、怒、哀、懼、愛、惡、欲、七種感情),不宜。

明朝名醫龔廷賢說:「忿怒中進行房事,精虛氣竭,發為疔疽;恐懼中行房事,陰陽偏虛,自汗盜汗,積而成癆。」

三、    疲勞之後不宜

疲勞包括體力和精神兩方面。疲勞過度而強行,則精耗腎傷,腎傷則髓氣內枯,腰痛不能俯仰。特別是新婚久別,遠道探親者,要等體力恢復才可。

欲遠行或者乾重活不可行房。古人有:走百里後行房必死。

四、大寒大熱不宜

嚴冬酷暑季節,應該固精保養。行房后不能立即吹電扇或風扇、飲冷凍飲料,若過度受涼,男縮陽,女縮乳,四腳冰冷,不是落疾病,便是會死亡。

五、不當的環境不宜

在宗祠里、祖堂、廟宇內、宮觀中、神龕、井灶旁、墳墓地、棺柩處等位置都是嚴禁行房事的,因為這些地方都是鬼靈神明常居地或出入處,觸犯了鬼神精靈,未來遭遇不測。

六、凡有病,或病未痊癒時都禁忌房事。

癆病者最忌行房事,雖已養好痊癒,看去很強健了,仍要斷欲年以,否則,將無可救藥。

生瘡出痘后,如未完全復原,千萬不可行房事,否則,瘡破痘發,無可收拾。

眼疾未愈或始愈,不可行房事,否則眼會失明。

傷筋動骨的,要養好傷后再斷欲兩個月才行。俗話說,「傷筋動骨百天」,即是百天才能復原的意思。那麼行房事則需要再加七十天才行。否則百日內行房必死,剛過百日就行房也會導致殘廢。

中老年養生

人步入中年後,雖然精力充沛,但是腎臟的精氣巳日漸衰弱,所擔負的家庭和事業擔子很重,所以四十歲以上的男子更應該節制。《素女經》中云:「若年過六十,而有數旬不得交接,意中平平者,可閉精勿泄也。」

老年人隨著年齡增加,而且年壯之時已透支精力,臟腑功能明顯衰退,生殖器官和性機能逐漸退化,腎精漸虧,腎氣衰弱,常伴有慢性疾病,所以應該少行或者不行房事。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保持清心寡欲,情緒舒暢,氣功健身,可以延緩衰老。千萬不要自己盲目的使用補腎藥。

結語

現在的醫藥五花八門,藥店生意興隆,但是人的疾病卻是千奇百怪,有的人常年有病,有的人百病纏身,即使自己成了藥罐子,也不能解決身體的病痛。這原因當然很多。究其根本,筆者認為,不能不說是跟違背了養生的古老戒律無關,就像違背了天條,自然要遭受身體的懲罰。用現代科學解釋,這一世不注意養生節慾造下的病就可能很嚴重,自己身體內外受損,遺傳給下一代一個有缺漏的體質,使他更容易犯病。這樣一代代到今天,大有惡性循環的趨勢,要想一生健康少生病,也好像是奢望。從這一點上說,古人重視養德節慾,實在是強壯兒孫強壯民族的萬年大計,對於有可能毀掉人類的淫慾高度戒備,視其為萬惡之首,也是可以理解的。

整理這幾篇《養生鑒》,望有緣看到的讀者藉此能對中國幾千年的養生觀略知一二,裨益自身,裨益子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