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息口勢背馳 美元兌歐羅叩一算 通脹債息向上

2016/11/23 08:41:41 網誌分類: 經濟
23 Nov
        美國進入「特朗普時代」,經濟政策面臨大逆轉。特朗普提出擴大開支和減稅促經濟,將令美國通脹和債息加快上升,促使聯儲局繼續「利率正常化」,美匯可望獲更有力支持,而大行目前預測美元兌歐羅在未來一年有機會漲見「一算」。

        美匯指數上周已升至近14年以來高位;歐羅兌美元則跌穿1.06,為今年來低位,進一步靠向「一算」。日圓自5個月以來首度跌破110兌一美元水平,每百日圓兌港元跌穿「七算」。

        事實上,自美國大選結果在11月8日揭盅至上周,美匯指數已升逾3%,其中美元兌歐羅也升近4%。期內美元兌新興貨幣升勢尤勁,兌巴西雷阿爾升8%,兌墨西哥披索升幅也超過10%。

        匯商解釋,美元匯價近期加快上升,反映投資者愈益預期聯儲局12月份將作一年來首度加息。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則令市場相信聯儲局來年可能更積極加息,美元過去兩星期也因此更上一層樓。上周四,聯儲局主席耶倫在國會發出「當局或宜在相當短期內加息」的聽證詞後,利率期貨市場對儲局下月加息機會的預期,已達到96%,進一步加劇美匯升勢。

        BrownBrothersHarriman的高級外匯策略師WinThin指出,特朗普的經濟主張與奧巴馬時代大相徑庭,大幅擴張財政政策,勢將提高通脹壓力,工資亦將被推高。這麼一來,聯儲局來年加息壓力更大,美元匯價更有上升空間。外匯分析師又說,特朗普主張為提供企業稅務假期,以吸引更多美國公司從海外班資回國及調回生產線,也將有助推高美元需求。

        擴張政策增通脹壓力

        巴克萊銀行的外匯策略師賈姆認為,美元兌新興貨幣仍有上升空間,原因是特朗普的貿易保護主張,將損害高度依賴出口的新興市場前景。他續說,美元兌歐羅仍有上升空間。

        近期與美元升勢相伴隨的,就是美國國庫債券孳息走高,2年、10年和30年期國債息均已突破今年來的高位。上周美國兩年期和10年期債息升穿1厘和2.3厘,30年期債息也升穿3厘水平,連帶德國和日本同期債息也被推高。WinThin表示,在美國走向加息之際,估計歐洲央行仍會背道而馳,擴大量化寬鬆計劃,歐洲央行息差擴大的因素料將繼續推高美元兌歐羅匯價。

        除了息差外,未來也存在種種足以壓抑歐羅匯價的政治不確定因素,包括英國與歐盟的「脫歐」談判進程、意大利下月4日的憲法公投、奧地利、法國和德國明年的大選結果等。值得注意的是,一旦來年新一波民粹主義席捲歐洲,美元兌歐羅勢將表現更強。法國總統候選人勒龐(LePen)早前聲言,法國也應該「脫歐」。

        德意志銀行表示,今次的美國總統選舉結果,特朗普得勝,全球金融格局有所改變,美歐息差再度擴大,足以令美元兌歐羅突破過去數月來的高位,預測明年結束前美元兌歐羅兌有可能升穿「一算」。德銀估算,假如聯儲局明年加息,美元將是十大工業國中息率最高的貨幣。

        外匯交易商Ebury也表示,目前美國經濟已接近充份就業,一旦特朗普再推動擴張財政,聯儲局的加息步伐將會比原先所規劃更快。他預測美元兌歐羅明年首季內將見「一算」。

        至於美元兌日圓後市,摩根士丹利表示,特朗普承諾推出財政刺激措施,將引發投資者拋售美國債,進而推高美債息。該行指出,市場如今或已低估聯儲局未來的加息力度,日圓兌美元跌勢可能會更深。

        英鎊方面,美國銀行倫敦分行G10外匯策略部預期,英鎊明年首季結束前將由上周的1.24美元跌至1.15美元。

        「特朗普經濟學」民眾無着數

        「特朗普經濟學」(Trumponomics)如箭在弦,金融機構無不重新部署投資策略。「債王」格羅斯認為,期望投票給特朗普可以幫助他們「打翻身仗」的低下層選民,未來可能更加失望。格羅斯相信特朗普的任期只會有短短4年,但已足夠對老百姓造成損害。

        「特朗普經濟學」的內容包括大舉擴大基礎建設支出、減稅以及提供企業稅務假期,以吸引更多美國公司從海外班資回國及調回生產線。這位地產大亨承諾為美國工人製造更多職位,並重振美國經濟。據悉,特朗普過渡團隊正研究成立基建銀行,為未來基建項目融資。

        曾是PIMCO金牌債券基金理的格羅斯形容,用特朗普搞經濟,無異於「找一隻狼管雞籠」。格羅斯指出,「特朗普經濟學」只利好投資機構,削減公司稅、擴大國防和基建開支,得益的繼續是資本家,普通民眾就業崗位和工資只會原地踏步。

        僅益資本家工資難大升

        格羅斯解釋,減稅和增加財政開支將擴大預算赤字,繼而推高市場息率和物價,企業銷售和利息成本上升,將會把負擔轉嫁到員工薪金之上。他又認為,特朗普提出的貿易保護主張,亦不利美國的經濟增長。

        另外,「新債王」岡德拉赫認為,「特朗普經濟學」根本沒有在短期內迅速改善經濟的魔法棒,聯邦政府各種項目需要時間開展,而按揭利率和置業人士每月供款持續上升,中產和普羅大眾根本缺乏消費意欲。岡德拉赫警告,一旦民眾對整體經濟和就業增長迅速改善的期望破滅,特朗普目前獲得的民意支持度將迅即逆轉。

        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