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當反同志議員遇上同志平權政客時

2016/11/23 08:41:47 網誌分類: 經濟
23 Nov
        英國廣播公司(BBC)前日公佈二○一六年全球百大女性名單,藝人何韻詩及港超聯東方龍獅足球隊教練陳婉婷(牛丸)一同躋身百人榜。BBC揀牛丸比較中性,選擇何韻詩,明顯因為她參與「佔中」以及爭取同志平權,政治色彩比較濃厚。

        講開何韻詩和佔中,叫人想到在這場政治運動中冒起的青年政客黃之鋒,他後來籌組「香港眾志」,最近他到美國訪問,只見他西裝筆挺,與美國參議員魯比奧(MarcoAntonioRubio)握手合照。魯比奧見黃之峰後,提出《香港人權民主法》,呼籲美國政府積極監督香港的民主。

        看着黃之鋒與魯比奧的合照,感覺很不自在。不自在並非因為黃之鋒尋求外國勢力干預香港,這早在意料之中,奇怪的感覺源於黃之鋒與魯比奧的政見極度矛盾,他們究竟知不知和怎樣的人在握手呢?

        香港人未必熟悉魯比奧,他父母是古巴移民,他在美國長大,現年四十三歲,二○一一年當選參議員,屬資淺議員,他是茶黨在二○一二年支持的副總統候選人。

        所謂茶黨,是右翼保守派政治團體,在二○○九年抗議美國刺激經濟復甦計劃的運動中冒起。參與者主要是主張採取保守經濟政策的右翼人士,絕大多數是不滿現實的中產階級白人和少數白人工人階級。魯比奧的政治立場保守,反對槍械管制、反對同性婚姻和墮胎等,他是在一百名美國參議員當中排第十七保守的議員,因此深受保守份子推崇。

        究竟黃之鋒不知魯比奧政見如此保守,抑或明知魯比奧如此,只因他反華,就和他親近。黃之鋒的香港眾志的政見非常自由派,力爭同志平權,推動同性婚姻法案等等。

        一個在香港爭取同性婚姻的香港政客,與一個在美國大力反對同性婚姻、反墮胎的美國政客,言笑晏晏,只為反對中國而走在一起,情景相當諷刺。

        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其實是美國的慣技。當年拉登身為沙特阿拉伯的富家公子,因為對抗蘇聯在阿富汗的軍事入侵,於一九八八年成立「基地」組織,抵抗蘇聯。美國中情局當年支持一切反對蘇聯的力量,便援助拉登,提供軍事支援和訓練。一九九一年蘇聯倒台,美國再無抗擊蘇聯的需要,便撤回中東反蘇力量的援助。拉登便走向美國的反面,前往蘇丹和阿富汗組織對美軍的聖戰,後來造成九一一恐襲慘劇。

        美國這種的「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的態度,在世界上培養了很多新的敵人,搞出了一個個軍事困局。同樣道理,對一個政團來說,如不堅持原則,奉行「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的方針,理念含糊,認敵為友,只是死路一條。

        魯比奧曾參加共和黨的總統初選,今年八月他到新罕布什爾拉票,遇上一個白人餐廳東主TimothyKierstead,他是一個同性戀者,質問魯比奧「你為何要將我放回壁櫥之內?」(意即歧視同性戀者,將他們收入櫃內),魯比奧和他爭論起來,回應話「我只是相信婚姻應該是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結婚!」

        未來當黃之鋒的同志支持者問他,為何要和一個「將同志放回壁櫥」的超級保守派「攬頭攬頸」時,難道黃之鋒可以回答,「我不理他是否反同志,只要他反華就夠了」?(設計對白,請勿當真)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