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一個王朝夏朝是因何滅亡的

2016/11/23 11:28:06 網誌分類: 觀暦史,知興亡
23 Nov

中國(夏、商、週、秦、漢、魏晉、南北朝、隋、唐、五代、宋、元、明、清)各朝代滅亡的原因總結。

0 (1)

夏王朝(約前21世紀—約前16世紀)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奴隸制王朝。夏朝共傳十四代,十七後,延續約471年。夏王朝的建立,從禹開始。禹的父親崇伯鯀,是雄據大河南岸位於嵩山中的有崇氏部落首領。有崇氏與在大河北岸太行山東麓的共工氏,都是富有治水經驗的部落。在堯舜時期,為了爭奪王權,鯀與共工先後對堯舜展開了激烈的鬥爭,都失敗了後來,禹又繼續聯合共工氏以及其他眾多的部落,在伊、洛、河、濟一帶,逐步展開治水的工作。禹接任了鯀的職位,放棄了鯀“堵”的治水方略,改為以疏導為主,就是依據地勢的高下,疏導高地的川流積水,使肥沃的平原能減少洪水氾濫的災害。經過治理之後,原來大都集中在大平原邊沿地勢較高地區的居民,紛紛遷移到比較低平的原野中,開墾那些肥沃的土地。那些草木茂盛、禽獸繁殖的藪澤地,成為人們樂於定居的地方。社會生產力有了顯著的提高,這就為奴隸制國家的建立提供了必要的經濟基礎。

滅亡原因:

1、內部生產力的衰退;
2、外部環境的長期不穩定;
3、夏王朝統治階級的觀念;
4、夏“桀”的個人因素(整日沈湎與聲色犬馬,大興土木,親近佞人)

夏朝是否存在?中國第一個王朝夏朝是因何滅亡的


以前有人對中國的夏朝、商朝是否真實存在表示過懷疑。後來殷墟被發現後,對於商朝的懷疑已經沒有人再說了。但是,對於夏朝是否存在的懷疑依然如故。近代歐洲的一系列考古發現,大大增強了這種理論的底氣。確定了夏朝的存在,那麼夏朝又是如何滅亡的呢?走進天天歷史網,為你解開塵封五千年的歷史!

對於中國來說,貿易始終沒有佔據經濟活動的主要地位,農民的集市貿易主要是小範圍地交換生活必需品。中國古代社會最主要的財富來源不是貿易,而是土地。因此,城市在中國古代社會並不十分重要,尤其在早期夏商周時代。這兩種不同的財富來源首先造成對金銀等貴金屬的不同態度。在那個年代,中國人對玉石的重視程度超過對金銀的重視程度,而玉石並非用來做貿易中介物的。其次,沒有發達的貿易,自然也就缺乏作為貿易中心的城市,自然也就不會在城市中聚集大量的金銀財富。所以,以一個小型城市遺址擁有金銀財寶數量的標準,來判斷中國古代的文明,並不十分適用。即便是殷墟,青銅器等物品的出現,也不是在一個城市裡,而是在一個墓葬中。 

在中國的考古發現中,有一個河南偃師“二里頭文化”。從年代上說,二里頭文化屬於夏朝。與地中海的各種“文明”相比,中國人只將二里頭稱作“文化”。但是,地中海的每一個“文明”遺址,所能擁有的人口,都只有幾千人的規模,而“二里頭文化”的規模估算可容納十五萬人左右,有的估算更高。與古希臘的“城邦文明”相比,“二里頭文化”才像一個真正的城市或都城。中國的考古學家和歷史學家之所以至今都沒有宣布“二里頭文化”就是夏朝的都城,主要原因是受了西方近代考古學的影響——在二里頭沒有發現大量的貴金屬。

夏朝是因何滅亡的.jpg

我認為,對於“二里頭文化”的性質判定,應該拋開西方考古學形成於地中海考古的結論。否則,我們對於中國遠古時期的歷史證據,只能寄希望於秦始皇之類暴君的出現,才有可能出現財富高度的不合理集中,也才有可能被今天的西方考古學理論所接受。而對於堯舜這樣的“賢君”,對於那些沒有橫徵暴斂的古代“聖賢”,我們可能永遠都不會從西方考古理論那裡得到金銀財寶上的考古證實。但是,事實上,中國人工栽培水稻已經有1萬年的歷史,最早的絲織品也有7000年的歷史,而且,我們還不知道中國究竟從什麼時候開始重視金銀等貴金屬,也許夏朝人真的“視金銀為糞土” 呢?

總而言之,西方考古學理論的某些論斷,其產生的背景是地中海的城邦貿易經濟,而這種經濟模式在中國古代並不存在,因此,這一論斷也不應該簡單套用於中國古代考古。換句話說,尋找或確認夏朝的都城,不能完全借助西方的考古學理論。至於“二里頭文化”能否就判定為夏朝的都城,還是讓真正的考古學家和歷史學家去下結論吧。

夏朝(約前2070年-前1600年)是中國傳統史書中記載的第一個中原世襲制朝代。一般認為夏朝是多個部落聯盟或複雜酋邦形式的國家。那麼夏朝是如何滅亡的呢?根據史書記載,夏朝是禹的兒子啟建立的國家。夏禹傳子代替了以前的禪讓製度,由禪讓製變成王位的世襲制。夏朝共傳14代,17王(一說13代、16王,主要是存在太康失政的問題),400多年,後為商朝所滅。

夏朝延續了400多年,到夏桀姒履癸統治時,已是危機四伏。他寵信王后妺喜,重用嬖臣,殘殺忠臣關龍逄,並對民眾及所屬方國、部落進行殘酷的壓榨奴役,引起普遍的憎恨與反對。《竹書紀年》記載,夏桀“築傾宮、飾瑤台、作瓊室、立玉門”。《通鑑外紀》記載:“桀作瑤台,罷民力,殫民財。為酒池糟堤,縱靡靡之樂,一鼓而牛飲者三千人”。夏桀把自己比作太陽,說:“天上有太陽,正像我有百姓一樣,太陽會滅亡嗎?太陽滅亡,我才會滅亡”。民眾憤慨地詛咒他:“時日易喪,予偕女皆亡(太陽啊你什麼時候要滅亡,我們願意跟你一起滅亡)”。在夏朝逐漸衰落的過程中,在黃河下游的商部落逐漸強盛起來。商湯繼位後,將部族統治中心遷到南亳(今河南省商丘市東南),並積極籌措攻夏立國的計劃。

約公元前1600年,商湯興兵伐夏,在戰前他舉行了隆重的誓師儀式,《尚書·序》記載:湯“與桀戰於鳴條之野,作湯誓”。誓師後商湯選良車70乘,“必死之士”6000人,聯合各方國軍隊,採取戰略大迂迴,繞道至夏都以西突襲夏都,夏桀倉促應戰,西出拒湯,同商湯軍在鳴條展開決戰。決戰中商湯軍奮勇作戰,一舉擊敗了夏桀的主力部隊,夏桀敗退後歸依於屬國三朡(今山東省定陶縣東一帶)。商湯乘勝攻滅了三朡,夏桀率少數殘部逃往南巢(今安徽省巢湖市),不久病死。商湯回師西亳(今河南省偃師市西),召開了眾多諸侯參加的“景亳之命”大會,得到3000諸侯的擁護,取得了天下之主地位,夏朝正式宣告滅亡。

夏朝因妹喜的三個癖好而亡(圖) 
 
 

 

 

    中國歷史上三個亡國的女性,分別是夏朝末年的妹喜、商朝末年的妲己和西周末年的褒姒。她們是中國男權政治話語的最大犧牲品,並且由她們開始了女人亡國史的漫長歷程。

    夏朝末年的妹喜是夏桀(夏代最後一個國王)的寵妃。公元前十八世紀,夏桀發動大軍,攻擊位於山東省蒙陰縣境的有施部落。有施部落在滅亡和屈膝之間,施部落酋長為了復仇而選擇了屈膝求和,獻出他們的牛羊、馬匹、美女——包括酋長的妹妹“妹喜”。

    妹喜有三個癖好:一是笑看人們在規模大到可以划船的酒池裡飲酒;二是笑聽撕裂絹帛的聲音;三是喜歡穿戴男人的官帽。

    夏桀在建造其規模大到可以划船的酒池時,首先下令處死了阻止其建造酒池的忠諫臣子關龍逢,然後“邀請”三千名飲酒高手在擊鼓聲中下池暢飲,結果他們中的一些人因酒醉而淹死。面對這種荒謬的場景,妹喜嫣然一笑,由此激發了國王的情慾,令其行為變得更加“荒淫”。

    因妹喜聽到撕扯繒帛的聲音就笑,故桀為此下令宮人搬來織造精美的絹子,在她面前一匹一匹撕開,以博得妹喜的歡心。在農業時代初期,絲綢織造業剛剛興起,破壞這種稀有昂貴的物品,無異於暴殄。

    妹喜喜歡穿戴男人的官帽,喜歡像男子一樣,願意過問政治。夏桀常將妹喜置於膝上,言聽計從,昏亂失道。因此說妹喜又是一個政治人物。

    此時,強大起來的商國的湯用了苦肉計也派來一位間諜———伊尹。伊尹很快受到夏桀的信任,並與妹喜配合行動。加之夏桀受妹喜這三個奇怪癖好的蠱惑,終被商湯所滅,結束了長達近500年的夏王朝。從這個意義上說,妹喜曾幫助商滅掉了夏,也可以算是我國有史以來第一位女間諜。

    妹喜為商滅亡夏朝做出了重要貢獻,但卻沒有受到賞賜,反而連同夏桀一道被流放到南巢。這可能是妹喜過於妖艷,湯怕自己受不住誘惑而走夏桀老路的原因吧。(來源:奇卜說史作者:奇卜)

0 (2)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