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佛菩薩之大願

2016/11/23 12:42:16 網誌分類: 唸經修行
23 Nov

諸佛菩薩之大願


佛的別願又稱本願,是佛及菩薩於過去世未成佛果以前為救度眾生所發起的誓願,佛菩薩所發的本願有多種。如一切菩薩悉發菩提心,以堅毅的弘誓救度眾生,斷除煩惱,累積德行,期於成就佛果,此稱總願,如四弘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相對於總願者稱為別願,如有的願淨佛國土,各於十方淨其國土,成就眾生;有的願在穢土成佛,救度難化的眾生;其他,尚有特別為滅除眾生諸病,或拔盡一切苦惱、恐怖而立的願。例如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釋迦牟尼佛的五百大願,藥師琉璃光佛的十二願,彌勒菩薩的十善願,觀世音菩薩的十二大願,普賢菩薩的十大願等。

諸佛所發的別願雖有多寡不同,但是每一願都是自利利他直指菩提佛果,省庵大師在勸發菩提心文云:「嘗聞入道要門,發心為首,修行急務,立願居先,願立則眾生可度,心發則佛道堪成,苟不發廣大心,立堅固願,則縱經塵劫,依然還在輪迴,雖有修行,總是徒勞辛苦,故華嚴經云:忘失菩提心,修諸善法,是名魔業。」由此可見,諸佛菩薩發的別願,莫不以菩提心為前導。

文殊菩薩開示一百四十願,乃是一切諸佛菩薩在因地必發的「通願」;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藥師佛的十二大願,普賢菩薩的十大願都是「別願」。

文殊菩薩以大智慧,善說法要,常以譬喻、引證教化眾生,與普賢菩薩及毗盧遮那佛合稱為「華嚴三聖」。

觀世音菩薩與大勢至菩薩,同為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之脅侍,世稱「西方三聖」。

在諸大菩薩中,觀世音菩薩、文殊菩薩、地藏王菩薩及普賢菩薩,分別以悲、智、願、行為行門,並應化於中國四大名山,行菩薩道,廣化眾生。

大願地藏王菩薩與釋迦牟尼佛、觀世音菩薩,常於此娑婆世界度化眾生,與此土有情,具甚深因緣,故世稱「娑婆三聖」。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