慚愧懺悔

2016/11/23 19:56:06 網誌分類: 宗教
23 Nov


慚愧懺悔

往昔所造諸殺生 

皆由無始貪瞋癡 

從身語意之所生 

一切業障皆懺悔


往昔所造諸偷盗 

皆由無始貪瞋癡 

從身語意之所生 

一切罪根皆懺悔


往昔所造諸意淫

皆由無始貪瞋癡 

從身語意之所生 

一切罪障皆懺悔


往昔所造諸妄語

皆由無始貪瞋癡 

從身語意之所生 

一切我今皆懺悔

 

無相懺悔

無相懺悔又稱為「自性懺悔」,從自性上根除愚痴等污染才能稱得上是真正的懺悔。萬有一切法自性本是空,心存雜念,才會起生起一切外相任進而犯罪過。明白無相懺悔法之後,即能將以前所犯下的罪惡通通消除,就連三世的一切罪障也能消除掉。

觀照罪性本空的道理是無相懺悔的本質之處。因為身丶口丶意三業的一切罪惡,都是由心產生的,心念本不存在具體的任何外相,如果修行者能夠做到遠離一切相,且不被外境中的各種

假相所迷惑,便可以真正做到清洗心裡的各種罪惡。

善知識!各隨我語,一時道:「弟子等,從前念今念及後念,念念不被愚迷染;從前所有惡業愚迷等罪,悉皆懺悔,願一時銷滅,永不復起。」

弟子等,從前念今念及後念,念念不被憍誑染;從前所有惡業憍誑等罪,悉皆懺悔,願一時銷滅,永不復起。

弟子等,從前念今念及後念,念念不被嫉妒染,從前所有惡業嫉妒等罪,悉皆懺悔,願一時消滅,永不復起。

因為無相懺悔不需用各種懲罰形式,而且慧能大師所說的「諸佛前口說無益」,一定要從心裡默唸,就連在佛前陳述的懺悔語也都省略去了。正是在懺悔儀式上,拋棄了繁瑣的外在形式,因此才能直達眾生的內心,使修行者頓然醒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