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美食

2016/11/24 08:41:09 網誌分類: 生活
24 Nov
        朋友看我寫「鮮肉湯圓」,很好奇,他說湯圓怎麼會是鹹的呢?鹹的湯圓好吃嗎?他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有此疑問,也情有可原。

        大部份中國人都會覺得湯圓應該是甜的。芝麻湯圓、豆沙湯圓、核桃湯圓等,甜的一點問題都沒有,鮮肉湯圓,就不對了。不對,是因為跟通常的生活習慣不對頭,一個一輩了沒有吃過鹹湯圓的人,聽說有鮮肉湯圓這樣東西,就覺得奇怪了。

        這例令我想起上海人吃皮蛋,永遠只跟醬麻油,以之拿來蘸皮蛋吃。上海人從小就已經吃皮蛋,似乎是鐵定的習慣,如果你跟上海人說,皮蛋可以配甜味一起吃,可能打死他都不相信。在以前,將皮蛋和糖放在一起吃,上海人可以以此事打賭的,似乎是要有勇氣才做得到的。

        這也是一方口味。口味很頑固,很難改變。但如今交通和通訊都發達,旅行已是家常便飯,既然走出去了,就要各種嚐試,吃不吃得慣另當別論,最重要是試一試。許多東西試過了才知道不吃真是可惜了。

        鮮肉湯圓絕對是一樣對胃口的食物,不管那種人,試過了都會喜歡的。上海除了鮮肉湯圓之外,還有鮮肉餛飩,平時吃上海大餛飩,都是菜肉餛飩,但上海大餛飩分兩種,一是菜肉餛飩,二是鮮肉大餛飩,一點菜都不放,也是十分好吃的東西。鮮肉餛飩和鮮肉湯圓一樣,都是不熟悉的口味。

        在寫這篇稿的時候,家裏菲傭問我午飯吃甚麼?我說如果家裏有餛飩就下餛飩吧!我家菲傭的菜肉餛飩應該是香港一絕,但我突然就想去吃鮮肉餛飩了,就跟他說,下一次包餛飩,包些純鮮肉的,那是另一種美味。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