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能熄滅蠟燭 卻使火越燒越旺

2016/11/24 09:05:47 網誌分類: 文化
24 Nov

有天你到郵局,想給遠方的朋友郵寄一箱香檳作為生日禮物,為避免在運輸途中酒樽破裂,你會要求打上易碎,或小心輕放的紅字鋼印嗎?

易碎的反義詞是堅韌和結實,用來形容人的時候,指他在逆境中,仍能屹立不倒。

Nassim Taleb Nigulasi在他的新書ANTI FRAGILE 中,提出一個對脆弱的新理解,在他看來,易碎的相反是應該是反脆弱。

甚麼是反脆弱?

風能熄滅蠟燭,的圖片搜尋結果

風能熄滅蠟燭,又能使火越燒越旺,所謂的反脆弱,就好像那團火一樣,可以從波動、變化、不確定,甚至意外中,獲得益處。

這樣聽起來,可能有點抽象,試從一個戀愛的例子來理解,如果在一段戀愛關係中,你真心付出了感情,卻沒有得到相應的回報,對方最終還是離你而去,在這個時候,大部分人都難免會傷心難過,有的更會感情受創,好像拉著橡皮筋的兩隻手,晚鬆手的那隻,肯定會比較痛的。

有人從此會一蹶不振,對愛情失去了信心,不敢再談戀愛;但有另一種人,在受傷過後,過了一段時間,慢慢復原,他們依然對愛情充滿信心,還開展了新的戀情。

還有一種人更厲害,他們不僅能夠完全復原,還從過去的一段感情中,對愛情有更深的領悟,因此能夠在未來的親密關係中,變得更有智慧,更懂得如何面對親密關係中的種種挑戰和困難,得到美滿幸福的婚姻,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他們就是反脆弱性的好例子。

試舉另一個例子,一個人生了一場大病,有人從此身體健康每況愈下,但有些人不單完全康復,還變得更強壯,免疫力增強。

我們剛才舉的兩個例子,無論是受了情傷,還是身體染病,能夠恢復到之前的狀態,叫做完全康復,而反脆弱性,是在衝擊過後,生命變得更好。

從小到大,每個人都不可避免地經歷生活的種種考驗,各種各樣的壓力,在諸多的不確定和意外之後,我們仍能茁壯地成長,成為更好的自己,笑看人生。

沒有人喜歡脆弱,但現代人卻感到很深的脆弱感,社會變得愈來愈複雜,我們的生活也變得很複雜,看上去我們擁有很多使我們生活更便利的新產品,但若有天智能手機失靈或沒電,頓時會手足無措,陷入噩夢。

在炎炎夏日,我們已習慣依賴空調的蔭蔽來度日,生活在一個恆溫、恆濕、恆定空氣質素的環境中,卻讓我們身體變得很脆弱,容易生病,受傷或死亡。

一個有趣的心理悖論說,當我們越排斥脆弱性,我們就有越深的脆弱感,如果不接納脆弱,反而讓我們更脆弱。

你是一個厭惡變化的人,還是一個歡迎變化的人呢?你是一個討厭犯錯的人,還是一個喜歡從錯誤中學習的人呢?

當你尋求秩序,尋求操控生活,你得到的不過是一個表面的秩序;當你擁抱隨機性,反而能掌控局面。從未犯過錯,從未承擔過真正風險和波動性的人,他們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他們從未真正地活過。

風能熄滅蠟燭,的圖片搜尋結果

希臘神話中有個傳說,九頭蛇怪住在阿爾戈斯附近的勒拿湖中,牠長著數不清的頭,每次有一個頭被砍,就會重新長出兩個頭來,所以你永遠殺不死牠。

老天給我們每個人,安排了很多難學的功課,有些功課實在太難了,如果我們有得揀,我們寧願不修這些課,但回望這些也許是最幽暗、艱難、困頓和迷茫的日子,卻是我們鍛煉意志,生命成長得最快的時刻。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