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朝】商朝時期那些人和事兒

2016/11/24 11:32:05 網誌分類: 觀暦史,知興亡
24 Nov

商王朝(約前16世紀—前11世紀)是繼夏朝之後,中國歷史上第二個世襲制王朝時代。夏朝之諸侯國部落首領契因被封於商,所以他的後世子孫商湯率諸侯國於鳴條之戰滅夏后,將自己建立的王朝稱為“商”;至盤庚,又將國都遷往殷,所以商朝又稱為“殷”。經歷17代31王(共510年)後,末代君王商紂王於牧野之戰被周武王擊敗而亡。

滅亡原因:

1、商朝後期,絕大多數奴隸主貴族的生活奢侈腐朽,而且對待奴隸十分殘酷。如人祭和人殉等;
2、奴隸主貴族對平民和奴隸們的剝削和奴役日益加劇,階級矛盾激化;
3、商朝統治者連年對外進行戰爭,大規模地對夷方用兵,國內的青壯年幾乎都被徵發,加劇了國內的矛盾;
4、戰爭俘獲的奴隸太多,他沒有處理好奴隸的安置,導致了大量的奴隸反水。

0 (3)

商朝時期那些人和事兒


(中華良子• 研究)


商朝又稱殷、殷商,是中國歷史上的第二個朝代,是中國第一個有直接的同時期的文字記載的王朝。夏朝諸侯國商部落首領商湯率諸侯國於鳴條之戰滅夏后在亳(今商丘)建立商朝。之後,商朝國都頻繁遷移,至其後裔盤庚遷殷(今河南安陽)後,國都才穩定下來,在殷建都達二百七十三年,所以商朝又稱為“殷”或“殷商”。從公元前1600年至前1046年,經歷了三個大的階段。第一階段是“先商”;第二階段是“早商”;第三階段是“晚商”,前後相傳17世31王,延續600年。其中:早商,18王,著名的王有商湯、太甲;晚商,13王,著名的王有盤庚、武丁、商紂。


末代君王商紂王於牧野之戰被周武王擊敗而亡。殷墟發掘,確證了中國商王朝的存在。商朝處於奴隸制鼎盛時期,奴隸主貴族是統治階級,形成了龐大的官僚統治機構和軍隊。甲骨文和金文的記載是目前已經發現的中國最早的成系統的文字符號。在商時期的長江流域也平行存在發達的非中原文明。


 


第一階段:先商時期(約前21世紀——約前17世紀)


先商時期,大約在原始社會至成湯滅夏之間。商族興起在黃河下游,相當於現在的河南、山東一帶。商部落的歷史可以追溯到母系氏族公社時期。這個部落的始祖叫契。傳說契的母親簡狄洗澡,忽然發現燕子下了個蛋,吃了以後便懷孕生契。所以古代有“天命玄鳥,降而生商”的傳說。黃河下游是一個洪水經常為患的地區,大禹治水時,契因佐禹治水有功,被舜封於商(今河南商丘南),賜姓子氏。商族在早期經常遷徙居地,所以從契到湯,經過了十四代(契、昭明、相土、昌若、曹、冥、王亥、王恆、上甲微、報丁、報乙、報丙、示壬、示癸),八次遷徙。到成湯時才居於亳(今山東曹縣南)。大約夏朝建立後不久,商族就臣服於夏,成了夏的一個屬國。商部落的畜牧業發展很快,據說有名的先公相土作乘馬,王亥作服牛。就是馴養牛馬,作為運輸工具。商部落傳到成湯當王的時候,已經很強盛,農業、畜牧業、手工業都有很大進展,經濟力量逐步超過了夏朝。已經由夏的屬國演變為足以與之抗衡的對手。商湯便採取積極措施準備滅夏。他首先任用了伊尹和仲虺為左右相,提拔重用了出身地位低下而有才幹的人,他出兵攻滅了葛、韋、顧、昆吾等夏朝屬國。商湯越戰越強,“十一徵而無敵於天下”。夏桀陷於孤立的境地。


 


第二階段:早商時期((約前1600年——約前1300年)


早商時期,大約在成湯滅夏至盤庚遷殷期間,是商族興起、發展以及商王朝的建立並不斷鞏固的時期。商國王姓子,據說是帝嚳後裔契的子孫。夏帝胤甲以後,夏朝不斷衰弱,夏帝桀荒淫無道,中央政權腐敗無能。成湯趁機領導商族向外擴張勢力,並聯合一些同盟部落起兵,在鳴條大戰中一舉擊敗夏朝,商朝從此正式建立。商朝建立以後,為了抵禦自然災害,屢次遷都,經濟水平十分低下。但商湯吸取夏朝滅亡的教訓,廣施仁政,深得民心,商朝政權得到了初步鞏固。商朝的農業、手工業迅速發展起來。出現了黍、稷、稻、麥等糧食作物和桑、麻、瓜果等經濟作物,經濟發展加快,私有製度進一步完成,商朝走向了奴隸制度占主要地位的時代。歷史上把這一段時期稱作“商湯革命”時期。


一、商太祖(商湯)子天乙時期(前1617年—前1588年,在位30年)


(一)重要人物


1 .商太祖(商湯)子天乙。“商湯”是商代的開國帝王,商朝的創建者,後世一般都稱其為“商湯”,其中的“商”字,指朝代名,“湯”才是其名。湯氏,原出子姓。成湯後裔。封地中山。望出范陽。皇帝娶西陵之女嫘祖為正妃,生二子:長玄囂,次昌意。皇帝崩,昌意之子高陽立,是為厹帝。厹帝崩,玄囂之孫高辛立,是為帝嚳。帝嚳娶簡狄為妻,生契。契佐夏禹治水有功被任司徒封於商,並賜姓,是為成湯始祖。迨契十四世孫,子姓名履,又名天乙,乃夏朝方伯。夏末時,帝桀為君,殘暴無道,國內日趨動盪不安,他見其形勢,便產生了代夏的雄心。於是開始實行滅夏的計劃。他先滅掉了商附近的一小國葛國,接著不久,經過11次的出征,滅掉了夏王朝的三個重要同盟國家豕韋、顧、昆吾,之後再一舉滅夏,把夏桀放逐到南巢,這樣,履就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第二個奴隸制國家商朝,定都於毫(今河南商丘),定國號曰商。及薨,廟號成湯。其後子孫中有一支以諡號命氏,成為湯氏。是為河南湯氏。


2 .商代王。亦作壬丁。商湯長子,也是中國商朝的一位太子,《史記》稱他尚未成為王就已去世,不過有些人仍然把他列為商朝君主之一。諡號“商代王”。


3 .伊尹。伊尹(生卒年不詳),名伊,一說名摯,夏末商初人。其出生地有河南開封、河南嵩縣、河南伊川縣、河南欒川縣、山東曹縣、山東莘縣、陝西合陽縣、山西萬榮縣等多種說法。因為善於烹飪被湯看中,曾輔佐商湯王建立商朝,被後人尊之為中國歷史上的賢相,奉祀為“商元聖”,是歷史上第一個以負鼎俎調五味而佐天子治理國家的傑出庖人。他創立的“五味調和說”與“火候論”,至今仍是中國烹飪的不變之規。尹為官名,甲骨卜辭中稱他為伊,金文則稱為伊小臣。伊尹一生對中國古代的政治、軍事、文化、教育等多方面都做出過卓越貢獻,是傑出的思想家、政治家、軍事家,中國歷史上第一個賢能相國、帝王之師、中華廚祖。中藥湯劑創始人。伊尹是中國第一個見之於甲骨文記載的教師。中國歷史上第一個有名的賢相。中國奴隸社會唯一的一個奴隸出身聖人宰相。中國歷史上第一個賢能相國聖人。伊尹又是中國第一個帝王之師。


(二)歷史事件


1 .興兵伐夏。大約在公元前1766年,商湯正式興兵伐夏。商湯與有莘氏通婚後,運用賢臣伊尹和仲虺為左右相,以亳(今河南商丘)為前進據點,積極治國,趁夏亂剪滅很多夏的屬國,以擴大自己力量,準備滅夏。當時夏桀王在位,夏朝國勢漸衰,矛盾異常尖銳,湯乘機起兵,首先攻滅葛(今河南寧陵北)及十多小國和部落。接著又克韋(今河南滑縣東南)、顧(今河南範縣東南)、昆吾(今河南許昌東部)等小國。經過11次戰爭,無敵於天下,使得夏王朝空前的孤立,又利用有緡氏的反叛,起兵打敗夏桀於鳴條之野,一舉滅夏,在亳(今河南商丘)建立商朝,成為中國繼夏王朝之後,第二個王朝。


2 .商湯革命。商湯革命指的是商朝開國國君商湯滅夏的戰爭。《易• 革• 彖辭》中有:“湯武革命,順乎天而應乎人”的名言。這裡所說的“湯”,就是中國歷史上第二個統治王朝的開基者——商湯天乙。他曾經領導商部族和其他諸侯反抗夏王朝最後一個統治者——桀的殘暴統治的同盟部族,運用戰爭的暴力手段,一舉推翻垂死腐朽的夏王朝,建立起新的統治秩序。而“武”則是指周武王,他領導商王朝的諸侯國西周推翻了商紂王的統治,建立了新的王朝——西周。這兩次王朝更迭合稱為“湯武革命”。(1)中國古代把改朝換代說成是天命的變革,所以稱為“革命”。這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次武力改朝換代,成湯通過“伐謀”、“伐交”、“伐兵”,最終取得戰爭速勝。這對後世戰爭的發展、軍事理論的構建,都產生過深遠的影響。


(三)歷史典故


1 .商湯見伊尹。從前商湯將要前往去見伊尹,讓彭家的兒子來駕車。彭家的兒子半路上問道:“您這是要去哪裡?”商湯答道:“我將要去見伊尹。”彭家的兒子說:“伊尹,(只不過)是全天下中的一位普通的百姓。如果您想要見他,只要下令召見來問他,(這對)他(來說)已經是受到賞賜了!”商湯說:“這不像你知道的那樣。如果現在這裡有一種藥,吃了它,耳朵會(變得)更加靈敏,眼睛會(變得)更加明亮,那麼我一定會很高興(它)並努力吃(這個)藥。現在伊尹對於我國,就好像良醫好藥,而你卻不想讓我見伊尹,這是你不想讓我好啊!”(商湯)於是叫彭家的兒子下去,不讓他駕車了。(相關事例:劉備三顧茅廬周王拜見姜子牙)


二、商哀王(外丙)子勝時期(前1587年—前1586年,在位3年)


(一)重要人物


1 .商哀王(外丙)子勝。外丙,姓子,名勝,一作卜丙,生卒年不詳,湯第二子,湯病死後繼位,是為外丙元年,伊尹攝政。外丙即位後三年卒,傳位其弟仲壬。一說外丙是商湯的弟弟,湯子太丁叔。商湯卒,太子太丁已先商湯而亡,遂繼為王,在位3年。外丙本無繼承王位的資格,因湯長子太丁病歿,其子年幼,才由外丙繼承商王之位,在位僅3年便得病而亡,葬處不明。


三、商懿王(中壬)子庸時期(前1585年—前1582年,在位4年)


(一)重要人物


1 .商懿王(中壬)子庸。亦稱仲壬、燕壬、工壬、其壬、南壬,姓子名庸,是中國商朝的一位君王。仲壬是商湯之子,外丙之弟,《史記》稱他在位四年後去世。


四、商太宗(太甲)子至時期(前1581年—前1550年,在位33年)


(一)重要人物


1 .商太宗(太甲)子至。太甲,姓子名曰至,湯嫡長孫,太丁子,叔仲壬病死後繼位,由四朝元老伊尹輔政,伊尹連寫了《肆命》、《祖後》等幾篇文章,教導太甲遵照祖先的法制,努力做一位明君。在伊尹的督促下,太甲在繼位後的頭兩年,其表現還過得去,但從第三年起就不行了,他任意地發號施令,一味享樂,暴虐百姓,朝政昏亂,又親自破壞湯制定的法規。伊尹雖百般規勸,他都聽不進去,伊尹只好將他送到商湯墓地附近的桐宮(今河南省偃師縣西南)居住,自己攝政當國讓他自己反省,史稱“伊尹放太甲”。太甲在桐宮三年,悔過自責,伊尹又將他迎回亳都,還政於他(“桐宮悔過”)。重新當政的太甲能修德,諸侯都歸順商王,百姓得以安寧。太甲十年太甲恢復權力,商朝第一次興盛。病死,葬於歷城(今山東省濟南市)廟號太宗,諡號文王。


(二)歷史典故


桐宮悔過。根據《史記》所記載,商太宗太甲在位初年,任用伊尹為相,商朝比較強盛。可是太甲三年時,太甲開始按照自己性子辦事,以殘暴的手段對付百姓、奴隸,伊尹便把他放逐到桐宮。太甲住在桐宮,見祖父身為開國君王,墳墓卻十分簡陋,又從守墓老人那裡了解到祖父的許多艱苦創業,仁厚省儉的舊事,對照自己的所作所為,感到確實不像話,便暗暗內疚,決心痛改前非,開始在桐宮關心孤老,遵守法制,與人為善。三年後,伊尹見太甲真心悔過,十分高興,便帶領文武大臣,攜帶王服,冠冕,迎接他回到亳都,還政於他。從此,太甲以自己過去的失足為鑑,早朝晏罷,勤政愛民。遵守湯制定的法律,將天下治理得井井有條,商朝也逐漸繁榮起來,伊尹見太甲成為明君,更加高興,特地寫了一篇《太甲訓》的文章來讚揚他,稱他為太宗。


五、商昭王(沃丁)子絢時期(前1549年—前1530年,在位19年)


(一)重要人物


1 .商昭王(沃丁)子絢。沃丁亦稱羌丁,姓子名絢,是中國商朝的一位君王。他是太甲之子,太丁之孫。沃丁在父王太甲去世後繼位,仍以伊尹為相。伊尹之後,沃丁以咎單為卿士,即宰相。咎單也是商湯時老臣,他輔佐朝政,仍然採取伊尹節用寬民的政策,篤行湯法。並且也作了《沃丁》,用以警醒沃丁,發揚祖制,以德治商。沃丁死後,由弟太庚即位。諡號昭王。輔政功臣伊尹去世。


六、商宣王(太庚)子辯時期(前1529年—前1505年,在位25年)


(一)重要人物


1 .商宣王(太庚)子辯。太庚,又作大庚,誤稱小庚。姓子名辯,沃丁之弟,太甲之子。繼沃丁而即位,,他死後由子小甲(一說為太庚之弟)繼位。諡號宣王。


七、商敬王(小甲)子高時期(前1504年—前1488年,在位17年)


(一)重要人物


1 .商敬王(小甲)子高。小甲,姓子名高,小甲在位時,商代以毫為都,小甲死後,弟雍己繼立,商朝始衰。諡號敬王。


八、商元王(雍己)子密時期(前1487年—前1476年,在位12年)


(一)重要人物


1 .商元王(雍己)子密。雍己,姓子名伷,前任國王小甲之弟,定都於亳。商王小甲死後即位,荒廢政事,商朝第一次開始衰落。雍己在位時商朝逐漸衰落,諸侯不來朝。雍己死後,弟太戊繼任。《太平御覽》引《史記》說雍己在位12年。


九、商中宗(太戊)子伷時期(前1475年—前1419年,在位57年)


(一)重要人物


1 .商中宗(太戊)子伷。太戊,姓子名密。商第9位國王。湯五世孫,太甲孫。甲骨文作大太戊、天戊,為商王太庚之子,商王小甲、雍己之弟。太戊繼位時還是個少年,不勤於國政,整天只圖享樂。在他繼位第七年時,王宮的庭院里長了一棵桑樹,長棵桑樹沒什麼奇怪,奇怪的是這棵桑樹下又長出了一棵楮樹,七天的時間裡就瘋長了,長得很大。這本來是植物生長過程中的偶然現象,換現在也不作為怪,人類生的怪物都多更何況植物,可是在商代的時候人還沒有植物學知識,就把它看作是妖魔鬼怪。這個少年國王很怕。他的大臣伊陟(估計是伊尹的後代書上沒有考證)就說:臣聽說妖怪勝不過德,大概大王在治理朝政上有什麼缺德之處,所以才會出現妖怪。如果善政修道,以德治民,自會免除禍害。這太戊一聽有道理,果然一改前非,勤於朝政,修德治國。而這種不是正常生長的共生樹木,長到一定時候會自然枯死。太戊以為是自己修德治國以德壓妖的結果,就更相信了。


太戊在位75(?)年,是商王朝在位最長久的。病死,葬於內黃(今河南省內黃縣南30里處)。太戊勤政修德,治國撫民,頗有振作。任用伊陟、巫咸掌握國政。國政大修,各小國又紛紛歸順,商朝中興,死後追謚為中宗。《史記》:雲帝雍己崩,弟太戊立,是為帝太戊。”太戊在位時商朝第二次復興。


十、商孝成王(仲丁)子莊時期(前1418年—前1408年,在位11年)


(一)重要人物


1 .商孝成王(仲丁)子莊。姓子,太戊子。有配偶兩人,癸和名己。在位期間,商王仲丁“自亳遷於囂”,將都城從亳遷到囂(今河南省鄭州市附近)。這是商朝的第1次遷都。當時,東南方的夷族興起,其中的蘭夷進攻商朝,中丁出兵擊退蘭夷。中丁死後,諸弟爭奪王位,造成繼承上的九世之亂,商朝一度中衰。病死,葬於狄泉。


十一、商思王(外壬)子發時期(前1407年—前1398年,在位10年)


(一)重要人物


1 .商思王(外壬)子發。外壬,姓子名發,生卒年不詳。商王太戊子,商王仲丁弟。仲丁死後繼位。仲丁死後,外壬成功地奪取王位,並向諸弟妥協,造成了商王朝繼承上的混亂,史稱九世之亂,商朝開始衰落。病死,葬於狄泉外壬死後,由其弟河亶甲繼位。


十二、商前平王(河亶甲)子整(前1397年—前1389年,在位9年)


(一)重要人物


1 .商前平王(河亶甲)子整。河亶甲,姓子名整,甲骨文作戔甲,太戊的兒子,外壬的弟弟,外壬死後繼位。河亶甲在位時,商朝再度衰落,無奈之下,河甲“自囂遷於相” (今河南省內黃),以緩解內外交困的局面。這是商朝的第2次遷都。河亶甲想完成哥哥仲丁的遺願,便發動了“徵蘭夷,再徵班方”的戰爭。河亶甲在討伐蘭夷時,蘭夷逃往班方,於是,河亶甲令彭伯、韋伯率軍征討班方,班方臣服。這樣姺就被孤立起來,也歸順了商王朝,納貢稱臣。河亶甲在位時對商朝的穩定是有貢獻的,他為其後的祖乙復興打下了基礎。河亶甲在位九年,死後由祖乙繼位。河亶甲在位時,多次出征,致使商朝二次衰落。


十三、商穆王(祖乙)子滕時期(前1388年—前1370年,在位19年)


(一)重要人物


1 .商穆王(祖乙)子滕。祖乙,又稱且乙,姓子名滕(一作勝),中國商朝第十四任國王,商王河亶甲子,河亶甲病死後繼位,即位後遷都於邢,商朝的社會經濟得到了恢復和發展,商朝又興盛起來。在位19年(一說75年)。祖乙在位時,祖乙在位時,遷都於邢(今河北省邢台)。這是商朝的第3次遷都。他幾次出兵平服了蘭夷、班方等國,解除了東南方的夷族對商的威脅,國運再度中興。甲骨文中稱他為中宗祖乙,和太乙、太甲合稱為“三示”(意為三位功勳卓著的祖先)。病死,葬於狄泉。由其子祖辛即位。祖乙在位時,商朝三次復興。


十四、商桓王(祖辛)子旦時期(前1369年—前1356年,在位16年)


(一)重要人物


1 .商桓王(祖辛)子旦。祖辛,姓子名旦。商王祖乙子。祖乙死後繼位,在位16年,病死,葬於狄泉。死後由其弟沃甲即位。諡號“商桓王”。


十五、商僖王(沃甲)子逾(前1355年—前1336年,在位20年)


(一)重要人物


1 .商僖王(沃甲)子逾。沃甲,姓子名逾。《世本》作開甲,甲骨文作羌甲,商王祖辛弟。祖辛死後繼位。在位25年(一說5年),病死,葬於狄泉。沃甲死後,祖辛之子祖丁即位。諡號“商僖王”。


十六、商莊王(祖丁)子新時期(前1335年—前1327年,在位9年)


(一)重要人物


1 .商莊王(祖丁)子新。祖丁,在甲骨文中作且丁,姓子名新,商王祖辛之子,前任國王沃甲之侄,定都於庇。在位共九年(一說32年),死後由侄子(一說堂弟,即商王沃甲之子)南庚即位。諡號“商莊王”。


十七、商頃王(南庚)子更時期(前1326年—前1321年,在位6年)


(一)重要人物


1 .商頃王(南庚)子更。南庚,姓子名更,商王沃甲子,商王祖丁堂弟,祖丁死後繼位,在位6年,病死,葬於狄泉。南庚在位時,商朝國運再度衰落, “自邢遷於奄”,將國都由邢遷至奄(今山東省曲阜縣)。這是商朝的第4次遷都。死後由祖丁之子陽甲繼位。諡號“商頃王”。


十八、商悼王(陽甲)子和時期(前1320年—前1314年,在位7年)


(一)重要人物


1 .商悼王(陽甲)子和。陽甲在甲骨文中稱像甲,姓子名和,祖丁子,是中國商朝第十九位國王,前任國王祖丁之子,後任國王盤庚之兄,陽甲在位時,商朝內亂不止,奴隸主貴族之間相互殘殺。陽甲已無法控制局面。定都於奄,陽甲在位時曾西征丹山戎。陽甲時期商朝再度衰落。自中丁時期起,王位繼承開始混亂,引致諸侯不來朝。在位7年,病死,葬於狄泉,諡號“商悼王”。


 


第三階段:晚商時期(約前1300年——約前1046年)


晚商時期,大約在盤庚遷殷至商朝滅亡期間,是商朝從繁榮走向衰落的時期。約前14世紀末,商王盤庚為了抑制奢侈惡習,緩和階級矛盾,把都城遷至殷,商朝從此擺脫轉輾遷徒的局面,開始迅速發展並興盛起來。自盤庚以後,商又稱殷。從盤庚傳到紂共8代13,雖只有武丁和祖甲比較賢明,但商朝還是鼑盛一時。這一時期,手工業迅速發展起來。青銅技術蓬勃興起,教育文化開始出現,尤其是青銅文化,成為商朝最具代表性的光輝寫照。世界上最大的青銅器——司母戊大方鼎,就是這一時期鑄品。華夏文明最早使用的文字——甲骨文的出現,為我國文明走向世界跨出了決定性的一步。在農業生產上,金屬開始用於生產工具,大大提高了生產力。與此同時,畜牧業也發展到了很高階段。這一時期的手工業種類很多,分工細密,有效促進了商業的發展。但是大多數統治者講究享樂淫逸,殘暴不堪,尤其是紂王,使得商朝最終告亡。


一、商世祖(盤庚)子旬時期(前1313年—前1286年,在位28年)


(一)重要人物


1 .商世祖(盤庚)子旬。盤庚,甲骨文做般庚,子姓,名旬,生卒年不詳。祖丁子,陽甲弟。陽甲死後繼位。商代第20位國王,是一位很有作為的國王他為了改變當時社會不安定的局面,決心再一次遷都,搬遷到殷(今河南安陽)。這是商朝的第5次遷都。在那裡整頓商朝的政治,使衰落的商朝出現了復興的局面。此後270多年,商的都城一直在這裡,商朝也被稱為殷朝殷商。病死,葬於殷(今河南省安陽縣小屯莊)。


(二)歷史事件


1 .盤庚遷殷。盤庚遷殷是發生在商朝中期的一次歷史事件,是指盤庚繼位後,為了挽救政治危機,決定於前1298年遷都於殷(今河南安陽)。商湯建立商朝的時候,最早的國都在亳(音b ó,今河南商丘)。在以後三百年當中,都城一共搬遷了五次(商王仲丁“自亳遷於囂”、河甲“自囂遷於相”、祖乙遷邢(今邢台市)、南庚“自邢遷於奄”、盤庚“自奄遷於北蒙,曰殷”)。這是因為王族內部經常爭奪王位,發生內亂;再加上黃河下游常常鬧水災。有一次發大水,把都城全淹了,同時在統治者之間,對王位的爭奪也十分激烈,有的人說應當父死子繼,有的人說應當兄終弟及,叔侄之間,兄弟之間,為爭奪王位,常常展開你死我活的鬥爭。他們為私利把國家搞得混亂不堪。就不得考慮遷都的問題。自盤庚遷都殷後,商族才定下來不再遷徙。從此,政局穩定,諸侯來朝,商朝遂強盛起來。


(三)人物評價


盤庚的歷史重要功績是遷殷。盤庚遷殷避開了水患和宗室內部鬥爭的混亂局面,穩定的了商朝中央的統治,為以後的商朝中興奠定了基礎。使得殷商這個奴隸制國家,擺脫了困難的處境,並且得到了進一步的發展。生產力、生產技術、製作工藝魏有了相當成就,是中國文明發展史上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使中國成為當時世界上的文明大國。


二、商章王(小辛)子頌(前1285年—前1272年,在位14年)


(一) 重要人物 


1 .商章王(小辛)子頌。小辛,商朝國王,姓子名頌,商王盤庚之弟,商王祖丁之子。盤庚死後繼位。病死,葬於殷。小辛繼位後,放棄了盤庚的治國之策,商朝國運又一次衰落。死後小乙繼位。


三、商惠王(小乙)子斂(前1271年—前1251年,在位21年)


(一)重要人物


1 .商惠王(小乙)子斂。小乙,姓子名斂,是中國商朝第22任國王。前任國王小辛之弟,首都設在殷。死後由兒子武丁繼位。


四、商高宗(武丁)子昭(前1250年—前1192年,在位59年)


(一)重要人物


1 .商高宗(武丁)子昭。武丁(?-前1192年),姓子,名昭,是中國商朝第23位國王(夏商周斷代工程把在位時期定為前1250年—前1192年),廟號為高宗。商朝著名軍事統帥。他是商王盤庚的侄子,父親是商王小乙。武丁在位時期,曾攻打鬼方,並任用賢臣傅說為相,妻子婦好為將軍,商朝再度強盛,史稱“武丁中興”。由於武丁將商王朝推向極盛,被稱作“中興之王”。後人又稱之為武丁大帝。在位59年,病死,葬於殷。武丁死後,由其子祖庚繼承王位。


2 .傅說。傅說(fu yu è)(約公元前1335-公元前1246年)殷商王武丁的至高權臣--大宰相(即上三公第一位)。傳說為傅巖築牆之奴隸。武丁夢得聖人,名曰說,求於野。乃於傅巖得之,舉以為相,國大治。據正史典籍、近年考古發現及傅氏早期家譜等文獻記載,他是中華漢族傅氏家族的始祖。傅說,山西平陸人,我國殷商時期卓越的政治家、軍事家、思想家及建築科學家。他輔佐殷商高宗武丁安邦治國,形成了歷史上有名“武丁中興”的輝煌盛世,並留下了千古不朽的《說命》三篇,其中“知之非艱,行之惟艱”名句,為我國最早的樸素唯物主義史觀基石;他的治國方略,改變了商朝持久的沒落,他落難時所創造的“版築”(俗稱打牆)營造技術,是我國建築科學史上的巨大成就,是人類建築史上的巨大進步。


(二)歷史事件


1 .武丁中興。武丁中興又稱武丁盛世,盤庚侄子武丁執政時,殷商國勢達到鼎盛。武丁在位共五十餘年,他日夕思復興殷,苦於未得忠良之佐,後來傅說等輔佐下,國勢強盛,政治清明,百姓富庶。商王武丁惟才是舉,衣食樸素,推進了商朝最鼎盛的時期。武丁在位時期,滅躬方,亡土方,平西羌,定荊襄,擴疆數千里。故史書將武丁統治的59年間(公元前1250年—前1192年)稱為“武丁中興”。


(三)人物評價


武丁是歷史上一名君,武丁之道指賢明的政治。盤庚遷殷以後,商朝的國勢就一直處於上升階段。到了武丁統治時期,政治、經濟、文化都得到空前發展,國力趨於鼎盛,史稱“武丁中興”。武丁是盤庚以後最好的國王,具有雄才大略和遠大的政治理想。武丁時期,對周圍侵擾商朝的各諸侯國、方國,包括羌方、土方、人方、鬼方、虎方、荊楚等展開了一系列的征討。從某種程度上說,武丁的大規模戰爭,為商朝幾百年的基業過早唱起了日暮時分的蒼涼之曲。武丁中興既是商朝興盛的頂點,也是由興盛走向衰敗的開始。


五、(未聞其祭名也)篡位,甲骨文中有記載


六、商後平王(祖庚)子躍(前1191年—前1180年,在位約11年)


(一)重要人物


1 .商後平王(祖庚)子躍。祖庚,祖庚又稱且庚(一作曜),姓子名躍,武丁次子,祖庚有長兄祖己,因受後母誣陷,被父親武丁逐出京城,後含冤而死。三弟祖甲為後母所生,為表示不願與兄長爭奪王位,便暗暗地離宮出走,武丁病死,祖庚得以繼位。祖庚繼承了“武丁中興”的事業,積極開拓,遵行禮制,是一個積極、孝悌的君主。在他統治的數年間,商代的經濟文化和國力都十分強盛。病死,葬於殷。祖庚死後,三弟祖甲繼位。


在武丁、祖庚和祖甲父子三人統治的100餘年間,是商代中興的極盛之期。這一時期,商朝的統治力和國威遠播四方,而且以青銅為代表的中原文明也非常輝煌。祖庚在這期間起到了承前啟後的過渡作用。祖甲之後的商代,國力逐步衰微,並最後走向了滅亡。


七、商世宗(祖甲)子載(前1180年—前1160年,在位21年)


(一)重要人物


1 .商世宗(祖甲)子載。祖甲,又稱作且甲或帝甲,姓子名載。商王武丁第三子,商王祖庚之弟,祖庚死後即位。曾征伐西戎,他在位早期尚能照顧一般民眾,但晚期加重繁苛的刑法,造成商朝衰弱。祖甲死後由其子廩辛即位。


商代鼎盛時期,高宗武丁偏愛幼子祖甲,打算廢太子祖庚而改立祖甲。祖甲認為這是違禮之舉,不可強行廢立,否則就可能重演“九世之亂”的局面,因此他效法武丁當年之舉,離開王都,到平民中生活。武丁死後,由太子祖庚繼承王位。這使祖庚非常感動,使立祖甲為王位繼承人,祖庚即位7年左右病死,祖甲這才回到王都繼承王位。


八、商甲宗(廩辛)子先(前1159年—前1156年,在位4年)


(一)重要人物


1 .商甲宗(廩辛)子先。廩辛,姓子名先,商王祖甲子,祖甲死後繼位。廩辛在位期間,西方一些方國部落不斷攻擾商朝,廩辛發兵多次征伐,還徵調衛、虎、受等幾個部落出兵攻打。但是,始終沒有將方國部落征服。病死,葬於殷。廩辛死後,由其弟康丁繼位。


九、商康祖(康丁)子囂(前1155年—前1147年,在位8年)


(一)重要人物


1 .商康祖(康丁)子囂。康丁,姓子名康丁,一名囂,甲骨文作康且丁,又作康丁,是中國商朝第27位國王。祖甲之子,前任國王廩辛之弟,廩辛死後,於前1155年繼位,8年後死亡,葬於殷。他死後,由其子武乙繼位。


十、商武祖(武乙)子瞿(前1147年—前1113年,在位35年)


(一)重要人物


1 .商武祖(武乙)子瞿。武乙,商朝國王,姓子名瞿。商王康丁之子,康丁死後於前1147年繼位,武乙作為商代後期的一個重要君王,從個人出發,努力地進行了挽救其王國統治的舉措,但是成效不大。他在神權政治向王權政治轉變過程中起到了表率作用,但是他生性殘暴,貪於享受,被後人評為昏庸的一代君王。傳說被雷擊而死於渭水流域,一說死於戰事,葬於殷。死後由其子太丁(也作文丁)繼位。武乙在位期間,周王季歷來朝,周興起。 


十一、商匡王(太丁)子托(前1112年—前1102年,在位11年)


(一)重要人物


1 .商匡王(太丁)子托。太丁,商王武乙之子,於公元前1112年即位,太丁繼位以後,為了解除週人的威脅,採取懷柔政策。周侯季歷毫不客氣,看看中央沒動靜,就征伐山西長治地區的餘吾戎,餘吾戎敗而降週。周侯季歷向太丁報捷(獻上俘虜和戰利品)。太丁嘉封季歷為“牧師”,牧師有地方伯長的意思,專征伐權。太丁希望季牧師幫他安定邊陲。季牧師於是又徵始呼戎,始呼戎敗而降週。過了幾年,季歷再次打敗翳徒戎,把三個翳徒戎大頭目送給太丁獻捷。太丁看看季歷越來越厲害,感覺不是好事,乾脆突然下命囚禁季歷,並殺了他。而季歷的兒子就是大名鼎鼎的周文王。他在位時也曾經出兵征伐歸國,但並沒將其征服。死後由其子帝乙繼位。


十二、商德王(帝乙)子羨(前1101年—前1076年,在位26年)


(一)重要人物


1 .商德王(帝乙)子羨。帝乙,商朝第30代國王,姓子名羨,商王文丁(太丁)之子。文丁死後繼位,帝乙在位期間,商朝國勢已趨於沒落。帝乙在位末年,遷都於沫(即朝歌,今河南省淇縣)。又被後人稱為帝乙大帝。公元前1076病卒,葬於殷。死後由其子辛(即大名鼎鼎的紂王)繼位。


十三、商紂王(商紂)子壽(前1075年—前1046年,在位30年)


(一)重要人物


1 .商紂王(商紂)子壽。帝辛,名受,後世人稱殷紂王。為帝乙少子,以母為正後,辛為嗣。帝辛天資聰穎,聞見甚敏,才力過人,有倒曳九牛之威,具撫梁易柱之力,深得帝乙歡心。帝辛繼位後,重視農桑,社會生產力發展,國力強盛。發起對東夷用兵,打退了東夷向中原擴張,把商朝勢力擴展到江淮一帶,國土擴大到山東、安徽、江蘇、浙江、福建沿海。帝辛於公元前1075年即位,公元前1046去世,在位30年,後世評價褒貶不一。


2 .妲己。妲己(d á j ǐ)己姓,名妲,正確稱呼為己妲。出生於河內溫(今河南焦作溫縣)為中國商朝最後一位君主商紂王皇后,乃是百年難得一見的絕世美女,父親即諸侯國有蘇氏國君,妲己即有蘇氏公主,殷洪、殷郊後母,而紂王的另一個兒子武庚,妲己並非武庚生母。根據正史的記載,紂王征伐有蘇部落(今河南溫縣),俘獲到美豔的妲己為妾,紂王非常寵愛她,為她作酒池肉林,天天與她酣飲作樂,更設炮烙之刑,使人裸體相逐,妲己於是大樂。到武王伐紂,斬妲己頭,懸在小白旗上示眾。夏之妺喜、商之妲己、週之褒姒以及春秋之驪姬合稱“中國古代四大妖姬”。


(二)歷史事件


1 .酒池肉林。紂王的生活糜爛,他還下令用酒裝肉池子,把各種動物的肉割成一大塊一大塊掛在樹林裡,這就是所謂的“酒池肉林”,以便一邊遊玩,一邊隨意吃喝。同時又叫祼體男女互相追逐嬉戲,生活靡爛荒淫至極。


2 .炮烙之刑。商紂王在位時,為了鎮壓反抗者所設置的一種殘酷的刑罰名稱。《史記• 殷本紀》:“紂乃重刑闢,有炮烙之法。”即在銅柱上塗油,下加炭使熱,令有罪之人行其上,輒墜炭中活活燒死。可糾正你一個錯誤:炮烙不是商紂王發明的,據《史記• 殷本紀》載,商末,“百姓怨望而諸侯有釁者,於是紂乃重刑闢,有炮烙之法”。可見,刑具早在殷商時候已經被使用。


3 .比干諫而死。對於酒池肉林、炮烙之刑等這些冷酷而變態的做法,紂王的叔叔比干實在看不下去,就向他進諫說:“不修先王之典法,而用婦言,禍至無日。 ”這話戳到紂王的痛處,非常生氣,覺得他這是“妖言”惑眾,給他難堪。這時,妲己又在一旁添油加醋,櫻桃小口一開,吐出一句血淋淋的話來:“我聽說聖人心有七竅……”紂王一聽,愛妃有如此求知之心,那就打開看看吧。於是,“剖心而觀之”。


4 .武王伐紂。武王伐紂是指大約是公元前1046年。周武王在進軍到距朝歌七十里的牧野地方舉行誓師大會,列數了商紂王的許多罪狀,鼓動了軍隊要和商紂王決戰。這時候商紂王才停止了歌舞宴樂,和那些貴族大臣們商議對策。這時,紂王的軍隊主力還在其他地區,一時也調不回來,只好將大批的奴隸和俘擄來的東南夷武裝起來,湊了十七萬人開向牧野。可是這些紂王的軍隊剛與周軍相遇時,就掉轉矛頭引導周軍殺向紂王。結果,紂王大敗,連夜逃回朝歌,眼見大勢已去,只好登上鹿台放火自焚。周武王完全佔領商都以後,便宣告商朝的滅亡。


5 .武王之死。約公元前1046年,周武王聯合西方11個小國會師孟津,乘機對商朝發起進攻,牧野之戰,大批俘虜倒戈,周兵攻至朝歌。帝辛登上鹿台,“蒙衣其珠玉,自焚於火而死”。商亡。帝辛死後,葬於淇水之濱,今墓尚存。(二〇一四年二月四日星期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