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的因果觀(3)端正與醜陋

2016/11/24 16:42:53 網誌分類: 三世因果與輪迴
24 Nov


佛說業報差別經 ----正確的因果觀(3)端正與醜陋

接下來我們說的是美和醜的因果。美貌端正的人,人人看了歡喜、喜愛,就如美麗的風景一樣,走到哪裡都收到歡迎。但是醜陋的人則不一樣。人們見到了會不由自主產生遠離的願望,甚至憎惡。這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世尊對於容貌的美醜告訴我們如下的道理:

復有十業。能令眾生得醜陋報。一者好行忿怒。

有這十件事情,能夠讓人得醜陋的果報。第一是,經常憤怒、發火,發脾氣。這樣的人久而久之容貌會不好看。嗔恚、怒火是毀壞一切功德的炸藥,一個經常發怒、發脾氣、憤怒的人各個方面都會顯示出破壞、毀壞的跡象。容貌也是一樣。

二者好懷嫌恨。

心懷仇恨、厭惡嫌棄的心態也會導致容貌醜陋。其實,大家仔細觀察一下社會上人的容貌。就可以了解了。先不說三世因果,不提前世導致現世的問題。就是現世,小時候容貌還可以的,等到大了,如果經常發怒、經常心懷仇恨、經常這個不順眼、那個厭惡的人,容貌也不會很好看,哪怕是有個美人帥哥的胚子,也會讓人感到不舒服。

現代社會,大家對於帥哥靚女十分羨慕。其實從現在開始,只要我們遠離憤怒、仇恨、嫌厭的心態,容貌即便早先並不好看,時間長了,會逐漸改善的。那個輪廓還是那樣,但是面貌就是不一樣了。

當然不光就這兩條。還有其他的。看下面:

三者誑惑於他。

欺騙、迷惑他人的,容貌將來不會好看。其實這個現實社會也可以發現規律。騙人的人心態是假的、虛偽的。容貌也不會真實,看上去會彆扭。雖然鼻子是鼻子,眼是眼的,但是就是不順眼。

四者惱亂眾生。

惱亂眾生,讓他人、眾生煩惱。這個問題,需要注意。故意煩惱、擾亂、讓他人不痛快、讓其他眾生不能安樂的行為是醜陋的因。平素如果想的是怎麼障礙他人,那麼結果之一就是容貌逐漸變得醜陋。

五者於父母所。無愛敬心。六者於賢聖所。不生恭敬。

對於父母無愛敬之心。對於聖賢之處,沒有恭敬。這也是醜陋的因。這個現像在我們這個時代是容易見多了。尤其是對父母無愛敬心。父母的養育呵護之恩,尚未報答,反而生出怨恨、厭惡等心態,這樣的事情經常出現。這個因是很不好的。醜陋僅是將來的果報之一。

對於聖賢,沒有恭敬心態也是如此。不過在這裡強調,這裡說的聖賢,可不是我們普通世俗所認定的聖賢。而是佛法修行中的賢聖。

七者侵奪賢聖資生田業。

侵奪賢聖資產、田業,是惱亂眾生中,比較嚴重的一種。果報更加利害和迅速。容貌的改變也是如此。

八者於佛塔廟斷滅燈明。

斷滅佛教塔廟的燈明,讓本來光明的地方黑暗,讓本來大家可以瞻仰、禮拜、供養、讀經、修行的地方看不見,是十分嚴重的惡行,所獲果報之一就是容貌醜陋。

九者見醜陋者。毀呰輕賤。


見到醜陋的人,輕視厭惡、嘲笑喝斥,這都是將來容貌醜陋的因。世尊告訴我們這一點,對於容貌醜陋的人,不能以此去打趣取樂、諷刺嘲笑。這是為自己培福。電影裡不是說嘛,作人要厚道。在這一點上,厚道沒有壞處。

十者習諸惡行。以是十業。得醜陋報

行種種惡行,也會讓人得醜陋報,什麼惡行呢?比如殺業、偷盜、邪淫、邪見、貪欲這都是。都會關聯到我們的容貌。所以說這個容貌是一個人的因果的綜合體現。不是單一的因素。用現代的話講,是綜合素質。

為什麼醜陋,說完了。那麼端正美貌的因呢?或者說怎樣才能端正美貌呢?

復有十業。能令眾生得端正報。一者不嗔。

有這麼十件事情,可以得到端正美貌的果報。首先是不嗔恚。不發火、不發脾氣、不遇到什麼不順眼的事情就心懷憤怒。這個做起來並不容易,筆者也不一定能做到,不過做到一分,就有一分的益處。而且我們看到,這個不嗔恚在這十件事情中是第一位的。說明其是最重要的一個。需要我們重視。

二者施衣。

布施衣物,讓他人美觀、好看、布施美好,自己獲得的自然也是美好。

三者愛敬父母。四者尊重賢聖。

尊敬、敬愛父母,尊重聖賢。這也是令自己容貌端正的因。看自己父母都不順眼、瞧不起的人,容貌端正起來很困難。

五者塗飾佛塔。六者掃灑堂宇。七者掃灑僧地。八者掃灑佛塔。

這四條,非常容易明白,和前面布施衣物的道理一樣。裝飾寺廟、佛塔,僧居、讓其清潔,是十分殊勝的因,因為布施出去的是整潔美好,又布施給了十分殊勝的對象,那麼果報一定不可思議。

另外灑掃堂宇,不光是指寺廟。我們自己的居所、他人的居所也是一樣的。保持整潔乾淨的習慣,幫助大家打掃衛生,也是布施美好,是容貌端正之因。

九者見醜陋者。不生輕賤。起恭敬心。

見到醜陋的人,不要起輕視厭惡嫌棄的心。要恭敬如常,把它當作普通人,和容貌端正的人一樣看待。

十者見端正者。曉悟宿因。以是十業得端正報。

見到容貌端正者,要知道人家是為什麼得到這樣的果報的。 (為什麼前面都說了)。不要說,長得好看有什麼了不起,就是了不起,從前沒有種那個因,就沒有這個果報,無論其現在如何,那個因就是了不起的。要正確對待。這本身也是善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