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的因果觀 (7) 正智與邪智

2016/11/24 16:56:12 網誌分類: 三世因果與輪迴
24 Nov


佛說業報差別經 ----正確的因果觀 (7) 正智與邪智

邪見是十惡業中問題最大的一個。

《佛藏經》中講:“十不善中邪見罪重。何以故。世尊。邪見者垢常著心。心不清淨。”嚴格說來我們平素的執著妄想均是從我見、人見出發。都非正見。普通人想要解脫修行,都要放棄不正確的見解,遵循世尊的教導,哪怕是開始依然有人我是非,但是只要堅持不懈,定有脫離輪迴的一天。就如經典所言“一切凡夫都無正見,但有隨順正見。得柔順忍。”如果連世尊的教導都不能尊從奉行,那麼修行難以有所成就。

每個人的因緣不同,有人生來就能了達佛法大意,正見灼然。有人則理念不正、被種種邪說糾纏。這是什麼原因所致,而我們又怎麼能夠種下正見之因,獲得佛法之益呢?

世尊為我們詳細講述了其中的原由:

復有十業。能令眾生得邪智報。一者不能諮問智慧沙門婆羅門。

有這麼十種原因能夠導致邪智的果報。這十種原因導致的是邪見、理念錯誤、執著於不正確的道理的果報。第一個原因就是不能請教有智慧的善知識。學習佛法一定會有疑問。這是肯定的。很少有人能夠完全沒有懷疑、困惑、不解。當我們遇到這樣的問題的時候,一定要尋找這個答案。詢問能夠解答疑惑的善知識。這一點十分重要。沒有疑惑、解惑的過程,難以擁有正見智慧。

所以學習佛法不要怕提問,有疑問一定要想方設法搞清楚。搞明白。不能被一些模能兩可的答案所迷惑,更不要被他人的名氣、地位所影響,也不要理會,這個問題你不明白、搞不懂之類的回答所搪塞。一定問到底,追究到底。你這個答案哪裡來的,為什麼是這個樣子,經典中是怎麼講的,道理如何。一句話,學佛多多問為什麼。

如果有人說學習佛法,只許你聽、只給你灌輸什麼道理,卻不能解決你的疑惑,這是非常危險的事情。一定要慎重對待。

二者顯說惡法。

這個十分明白。公開宣揚惡法、惡業者會得到邪智的果報。將來再會不自覺地執持不正確的見解,從而造作更多的惡業。現代社會這樣的事情非常多,媒體也發達,什麼東西能夠吸引人的眼球就發什麼。殺、盜、淫、妄無所不談,婚外戀、殺生食肉、竊國利己已見怪不怪。甚至自詡佛弟子,還宣揚食肉邪淫者更是如此。這樣的人將來會有邪智邪見的果報。

三者不能受持修習正法

不能夠學習奉行世尊教導的正法。世尊的教導在經典中詳盡記錄著。種種法門均是正法,戒定慧三學,均是正法。圓滿無漏。學習佛法只要依教奉行。不過說的容易,作起來並不那麼容易。我們總還是有人我是非的觀念。總還是有些事情做不到。總還是有些地方心不甘、情不願地無法如實履行。這就是邪見的因。最常見的就是,佛法中某件事情我們還做不到,久而久之,我們就會編造各種理由、各種原因來讓其合理化。這是非常明顯的。

四者贊非定法。以為定法。

佛法中有三法印。其中有一條:一切行無常。任何事物都沒有什麼永恆不變的。所以《金剛經》講:“亦無有定法如來可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所以在佛法不要把本來並非永恆不變的事情,當作一定的、永恆的、不變的,甚至宣傳這個道理。這是不可以的。不符合三法印的教導。

五者吝法不說。

這個是說,你本來知道、了解佛法正見、經典的教導是怎麼回事,人家來問卻不講。覺得這是自己的東西、費了多少勁才得來的。怎麼能輕易告訴你呢?這是吝法。當做法布施的時候不做。這樣的果報也是邪智。

六者親近邪智。

親近那些持有不正確的見解之人、宣揚邪見之人。很多朋友學佛,就誤打誤撞會走到這裡。原因是他不知道學習佛法該和誰學。學習佛法要和釋迦牟尼佛學習。要以釋迦牟尼佛的教導為準。結果他親近邪智,被邪說迷惑。以為學佛就是和這個人學、釋迦牟尼佛的話可以放在一邊。明明他說的和世尊的教導大相徑庭,也不認為這是錯的。這個路就走偏了。

學習佛法要避免親近邪智,最要緊的辦法,是自己學習了解在世尊的教導中,哪些是不正確的見解、哪些是邪見。對於持有邪見的人,經典中多處明確提出要遠離,不得親近供養,否則會導致很嚴重的後果。

比如經典中講,決不可以障礙他人學習任何一乘佛法,哪怕是障礙他人學習幾句偈頌都不可以。那麼你要是看到有人告訴你,佛法分為三六九等,你學某個法就可以,其他的不要學,那個不入流。甚至《法華經》都是不入流。那完了。這樣的邪見已經屬於誹謗正法,往生都根本不可能。

七者遠離正智。

這一點和上面的一樣。學習佛法親近善知識。怎麼才能算是善知識呢?至少他所講的要符合世尊的教導才算是善知識。世尊在《阿含經》中講過,無論誰,什麼人來宣揚佛法,一定要以世尊的經典來衡量一下,他說的道理是否是佛法的道理。那麼現在呢,有不少人學習佛法不是去找善知識,而是靠名氣、靠氣派。他說的什麼,不去依照經典進行對照,直接照單全收。末法時期能夠一下子遇上善知識的機率畢竟不多,這種做法就容易導致遠離正智。遠離正見。因為我們的出發點錯了。

八者讚歎邪見。

這一條和前面兩條有連帶關係。我們如果分不清什麼是正智、什麼是正見、什麼是善知識、什麼是惡知識。再被不正確的見解蒙蔽,那麼很容易就把邪見當作佛法,甚至還大加讚歎。那麼果報自然就是邪智的果報。離正見越來越遠。

九者棄捨正見。

放棄佛法正見,同樣是邪智的因。佛法中的道理,你本來知道、了解。最後又放棄了。不相信了。平時還像那麼回事,遇到事情,佛法教導一拋腦後。比如有了什麼災禍、困苦,平素聽的道理全都忘了,求神巫卜、殺生害命,完全忘了什麼是正見、什麼是邪見。這樣的問題我們也常常見到。這就屬於捨棄正見。還有的更加嚴重,捨棄佛法中最根本的三皈依法。宣揚外道邪見。這個已經是完全背離佛法教導。將來的果報將是邪智牽纏,難以脫離輪迴六道苦海

當然每個人的表現不同,捨棄正見還有其他的很多形式。這需要我們平時多多注意自己的言行和思想。看看是否是再背離世尊的教導。

十者見痴惡人。輕賤毀呰。以是十業。得邪智報。

見到邪見、行惡業之人,看不起、藐視的現像我們也經常出現。尤其是一學習佛法立即看這個不順眼、那個不順眼。這個要下地獄、那個將來是畜生。這個輕蔑、看不起、指責的口氣就出來了。甚至自己家里人也這樣的。這本身是不好的因。即便是惡行、邪見之人,我們同樣平等看待。不可以輕視。一樣尊重才好。

復有十業。能令眾生得正智報

其實知道了了什麼是邪智的因,能夠避免就可以轉化為正智的因。經典裡講:如實知邪見即為正見。知道什麼是錯誤的,本身就是正見。我們知道了邪智的因,反過來自然就是正智的因。

一者善能諮問智慧沙門婆羅門。

對於佛法道理,善於請教、勤於鑽研、認真探究,決不馬虎草率。這是學習佛法的正確態度。有疑問一定要追究清楚。多問幾個為什麼。

二者顯說善法。三者聞持正法。

聽聞、宣講佛教正見。決不宣揚邪見惡行。

四者見說定法。嘆言善哉。五者樂說正法。六者親近正智人。七者攝護正法。

聽聞世尊大乘佛法、如實境界,稱頌讚嘆。尤其是遇到人家讀誦、宣講《法華經》《圓覺經》《楞嚴經》這樣的經典,千萬不要口出不遜。 “念這個乾啥、老實念佛!”完了,就這一句話,誹謗正法、障人修學全齊了。看看《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中對於障礙他人學習任何一乘佛法,哪怕是一句偈頌的後果是什麼?謂依聲聞乘所說正法或依緣覺乘所說正法或依大乘所說正法誹謗遮止障蔽隱沒下至一頌。當知是名謗正法者……………..是故於此三乘正法。應普信敬勿生謗毀障蔽隱沒若有謗毀障蔽隱沒三乘正法下至一頌。決定當墮無間地獄。這個現象現在不少。

對於人家修學佛法,只要是世尊教導的正見、正法,尤其是大乘了義經典,最好的態度就是讚嘆。

當然更不用說自己宣說佛法了,正見是最根本的標準。同時也要親近正見人。護持正法。誰講述宣揚正法,那麼就幫助他。

八者勤修多聞。

學習佛法千萬不要聽一些人的蠱惑,說你就听我的,其他人講的不要聽。學習佛法要多聞。多聞和修行並駕齊驅。 《未曾有因緣經》講:斂心不放逸,多聞成智慧。多聞是智慧的基礎。沒有多聞,將來正智正見就缺少了重要的一個因。

九者遠離邪見。

這個很重要。對於邪見、邪智之人一定遠離。危害非常大。

《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對此做過十分明確的開示:謗毀三乘隨一法者不應共住下至一宿。不應親近諮禀聽法。若諸有情隨於三乘毀謗一乘。或複親近謗三乘人諮禀聽受。由此因緣皆定當墮無間地獄受大苦惱難有出期。對於佛法中任何一部分毀謗、阻礙他人修學的,這樣的人就是和其共宿一天都不可以。親近這樣的人會被熏染而導致地獄過惡。就如經典所講:善男子。如人死屍膖脹爛臭。諸來見者皆為臭熏。隨所觸近爛臭死屍。或與交玩隨被臭穢之所熏染。總是和死屍接觸就會有臭氣的。

當然這是屬於嚴重的邪見。邪見有很多種,不過無論如何,一貫堅持宣揚邪見者,四眾弟子是不該與其交往、親近的。不該聽聞其講法,不可供養護持。

十者見痴惡人。不生輕賤。以是十業。得正智報。

對於持有邪見,多做惡行之人。我們應該秉承平等的態度。不要覺得自己已經高人一等了。人人本具佛性,高低貴賤都是因為我們的妄想分出來的。能夠平等待人也是正見之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