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杨光斌:特朗普当选,他们却说这届选民不行 ——“民粹主义”已经成为掩盖政治真相的污名化概念

2016/11/24 22:22:22 網誌分類: 其他
24 Nov
杨光斌:特朗普当选,他们却说这届选民不行——“民粹主义”已经成为掩盖政治真相的污名化概念
  • 杨光斌

    杨光斌中国人民大学比较政治研究所所长

2016-11-24 07:26:03
来源:观察者网
关键字:特朗普美国大选西方民主政治选举政治民粹主义新自由主义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杨光斌】

伴随着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民粹主义”一词也空前地流行起来,海内外媒体、包括美国著名政治评论家扎卡利亚和福山在内的各类精英分子,不约而同地把矛头指向“民粹主义”。在我看来,这意味着很多人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并没有因为错判美国大选而反省自己。

笔者在《说好的希拉里成了特朗普,美国大选的民调为什么错了》一文中指出,错判美国大选是不切实际的观念的结果,精英们以为自己的观念就代表真实的世界,代表美国人的观念和利益。事实证明,精英的观念和民众尤其是底层民众的世界距离很远。大选之后,精英们不但不反省自己,反而开始讨论美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的“民粹主义”,把自己的观念称为“民主”,而把支持特朗普的称为“民粹”。这不,一个美国法学教授的在人民大学的讲座题目就叫《民主与民粹》,不用听就知道他要讲什么。

西方精英阶层使用不伦不类的“民粹主义”概念,其实是鸵鸟政策。

所谓“民粹主义”,就是指大众不合理的、政府不能满足的政治要求,无疑是个贬义词。在我看来,“民粹主义”是一个掩盖了政治真相的、带有傲慢气息的、空洞化的因而不能解释任何实际问题的概念,是精英们自己制造的“我们”与“他们”的“想象”。精英们依然生活在自己的“观念的世界”,把不符合自己观念的诉求视为不合理的民粹主义。

很多人笔下的“民粹主义”有所谓的“左翼民粹主义”和“右翼民粹主义”之分。追求社会公正的无权无势者的诉求被贴上“左翼”标签,而有些排外的、有些民族主义情绪的无权无势者的诉求被贴上“右翼”的标签。有论者走得更远,认为“右翼民粹”是“左翼民粹”的产物。历史成了随意拿捏的面团,但无视历史逻辑的概念游戏是无法解释现实的。在我看来,在这波“民粹主义”政治中,无论是“左翼民粹”还是“右翼民粹”,都是全球化浪潮的结果,而这次全球化浪潮的始作俑者便是新自由主义。

在严格意义上,新自由主义是一个经济学概念,特指经济的私有化市场化自由化。但是,从1980—2008年,在新自由主义滚滚向前的过程中, 在政治上则是所谓的第三波民主化浪潮,而在文化上则是多元主义。这样,过去几十年的全球化是一个包括了政治自由化、经济自由化和文化自由化(即多元主义)的“自由化运动”。以自由化为核心的全球化,实际上就是一场拆除“国家围墙”的运动。

谁最不喜欢“国家”(政府的作用)?当然是那些靠自己的能力能主宰自己命运、甚至能主宰别人命运的强者,如过去的洛克菲勒和今天的华尔街金融寡头。“去国家化”或者“国家是必要的恶”是农业社会后期、工业经济年代的新兴资产阶级的呼唤,在反对王权的斗争中,对于创造财富的新兴阶级来说,这一点似乎也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时代巨变了。到了信息化的金融资本时代,所谓的“创造财富”实际上是华尔街金融寡头利用各种金融杠杆而进行的“分配财富”游戏,从而使得金融从业者与农业劳动者和工业劳动者之间的贫富差距空前恶化。财富再分配是完全不同于创造财富的游戏,没有国家的规制将会如何呢?只能是强者更强,弱者更弱,职业本身就是地位和阶层的符号。结果,美国的“民治、民有、民享”成为1%美国人的“三民主义”。二战之后凯恩斯主义使得西方国家趋向平等化,比如到了1980年,一个企业的收入差别不会超过50倍;到了今天,居然500倍还多。而在本国居民饱受贫富差距之苦的同时,多元主义文化下的“外国人”蜂拥而至,不但名正言顺地享受各种福利,还抢走了本国居民的工作机会。

这就是“自由化运动”推动的全球化的结果。到了2008年金融海啸爆发,很多年轻人找不到工作,因此才是社会主义者桑德斯的拥戴者,他们被精英们戴上“左翼民粹主义”的帽子;而深受墨西哥移民之苦的美国中南部的农民,则是特朗普的拥戴者,被精英们戴上“右翼民粹主义”的高帽子。无论“左”“右”,在精英看来都是底层百姓的不合理要求。

如果这样看政治,结果只能是精英阶层离政治的真相越来越远,是自己与民众的对立,精英阶级本身构成了自己的世界。这里且不说民众诉求的合理性问题,站在自己臆想的道德高地上去这样污名化民众。既是长期以来精英阶层制造的“政治正确”原则而事实上最终狭隘化自己的表现(即只有自己的观念才代表世界潮流),也是知识退化的表现,是知识的形式化而非本质化。

其实,关于外国人问题不就是传统政治学上所说的民族问题吗?关于底层人的社会公正问题不就是传统政治学上所说的阶级问题吗?把阶级、民族问题一讲出来,不但政治家,所有老百姓都会一目了然,知道应该怎么办。而“民粹主义”则让人不知所云,让人如坠云雾之中。但是,文化多元主义的“政治正确”让人忌讳“民族”概念所衍生的很多次生性问题,担心被扣上“种族主义”的帽子;民主平等的“政治正确”然人忌惮“阶级”概念所衍生的次生性问题,担心被扣上“马克思主义”的帽子。结果,西方精英阶层只能用不伦不类的“民粹主义”概念,这其实是知识精英的鸵鸟政策。让人无法理解的是,国内很多人在伴随着西式“政治正确”的节拍而舞动。

和“民粹主义”概念一样,二战之后建构起来的当代政治思想的诸多基础性概念,比如自由、民主、人权、宪政、公民社会、合法性等,都存在概念滥用现象。概念滥用其实掩饰了政治真相,让人生活在虚幻的世界里,产生错觉,产生政治误判。因此,当务之急是基于世界政治的真相而“重述”这些概念并达成新的理解。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http://www.guancha.cn/YangGuangBin/2016_11_24_381629.s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