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See You @ Shaw

2016/11/25 08:41:14 網誌分類: 生活
25 Nov
        協作餐飲服務有限公司最近在香港中文大學逸夫書院開設了一家別樹一格的餐廳SeeYou@Shaw,無論形象還是服務方面,都與傳統的學生飯堂大相逕庭,為學生及教職員帶來耳目一新的感覺。

        雖然該公司總經理林慧勤對經營食肆有相當經驗,但她不諱言,在這家餐廳開業之初,協作餐飲亦面對資金不足,面對挑戰,他們必須節省成本,並盡量開拓收入來源。協作餐飲市場營銷總監鍾穎儀指出,為了減低宣傳經費的開支,他們親手製作餐廳招牌;同時,她積極運用社交平台facebook,把餐廳的服務及產品推介給學生及校園內的顧客,吸引客源。至於餐廳內的裝飾與佈置,林慧勤就大讚夥伴鍾穎儀的心思,以低成本方式,連結起客人和餐廳品牌,例如邀請校園內外的支持單位,贊助餐廳內佈置品如咕?等來慶祝餐廳開幕,取代傳統的花籃。原來,只要細心留意,更會發現咕?、椅子和杯子上都印有一些甚有意思的短語,如「HappyTogether」〈一起快樂〉、「ChillOut」〈輕鬆一下〉、「EnjoyLifeEnjoyWork」〈享受生活、享受工作〉、「@Shaw」〈在逸夫書院〉等,鍾穎儀說:「這些短語不但有其獨立意思,顧客還可以發揮創意,把短語合併為有意思的句子,例如把『ChillOut』和『@Shaw』的椅子併在一起,便成ChillOut@Shaw〈在逸夫書院輕鬆一下〉!」

        在開拓收入來源方面,公司的協作夥伴們都積極透過各自的人脈網絡,聯絡不同的食品生產商提出合作,把一些別具特色的產品放在餐廳寄賣,然後以分帳形式與他們攤分利潤,爆谷自動販賣機就是其中一個成功例子,而另一例子,則是餐廳在中秋節前引入了人氣產品「迷你兵團月餅」寄賣,反應不俗。

        林慧勤自言是一位親力親為的老闆,着重身教,喜歡以身作則,她甚至曾經試過親自為新入職員工示範如何清潔廚房和拖地,她說:「借用逸夫書院的訓言,我奉行的領導原則是『Leadershipwithaheart;excellencebyasoul』(用心領導,追求卓越),在管理上由心出發。」即使微細如為員工設計制服,林慧勤也會從員工的角度去想,為了讓他們在穿起制服時感到舒適自在,並更加享受自己的工作,她決定以一件設計簡約的圍裙作為制服,這樣既不會阻礙同事們的日常工作,又能為他們建立「型格」的形象,亦可配合餐廳時尚的設計。

        在人才管理上,林慧勤十分重視與員工溝通,她自言是一位開明的領袖,樂意聽取同事們的意見,不過,她對於與員工溝通,卻有一番獨到的見解。她指出,面對不同個性的員工,需要採取不同的溝通模式,例如對於年青同事,她發現原來以短訊的形式和他們「傾偈」會比面對面傾談更為湊效,她笑說:「一些同事可以在WhatsApp內滔滔不絕地發表意見,但在面對面的時候卻一言不發,所以管理層必須了解員工的個性,再配合其性格,以最有效的方式和他們溝通,這樣就能事半功倍。」

        由裝修到試業,由試業到開業,由開業到漸上軌道,林慧勤和她的協作夥伴花了不少精神和心血,眼見餐廳得到顧客認同,他們希望在往後日子繼續為顧客提供更多元化的服務,例如開辦主題工作坊、專題講座等,一方面為餐廳增加收入來源,另一方面吸納更多客源,更可讓顧客學多一點點,共創雙贏。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撰文:林碧儀

        由陳志輝教授統籌

        (中大EMBA課程主任)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