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強美元的世界

2016/11/25 08:41:53 網誌分類: 經濟
25 Nov
        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之後,金融市場定一定神,便馬上炒「特朗普通脹」市,認為特朗普會投放至少五千億美元大搞基建,又會減稅,勢將推高通脹。所以預計美國工資會加,通脹會升,利息及美元匯價都會向上,炒通脹炒到不亦樂乎。

        市場有升亦有跌。債券價格大跌、金價大跌、很多國家的幣值大跌,人民幣兌美元匯價也大跌。1美元兌人民幣由美國選舉當日的6.7741,一路跌到昨日黃昏時的6.9183,累計跌了2.1%。

        不要以為只要你不投資就不受影響,美元上升對香港有多重影響。第一是人民幣匯價下跌意味着很多從內地入口香港的糧油副食品等等貨品的售價都會下跌,香港由通脹市變成通縮市。香港今年10月通脹率數字跌到按年只升1.2%,遠比3月時的3%為低。近期物價下跌,不利本地經濟。

        第二是港幣與美元變相掛鈎,跟着美元轉強,令到香港鄰近地區的幣值相對低了很多,香港旅遊業受損。當你覺得去日本、韓國旅遊很化算的時候,鄰近國家的旅客就會覺得來香港旅遊消費很不化算。

        第三是由於人民幣下跌,國內資產貶值。在香港上市的國企盈利會減少,本地公司在內地賺到的人民幣,兌換回港幣也會變少,不利香港股市,股民賺錢少了,進一步影響消費。

        第四,可能是更加重要的是每逢處於美元上升的市道,對整個亞洲經濟都不利,因為資金會由亞洲回流到美國。19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就是由1995年開始的美元升值所觸發,當然不是說現在會有金融風暴,但有資金外流壓力。

        最後一點是,香港已經很久沒有加息,去年12月美國加息0.25厘,香港當時說資金充沛,沒有跟隨加息。估計聯儲局下個月會加息0.25厘,香港不加息的話,港美兩地利息差會擴闊至0.5厘,利息差太大會導致資金外流。所以,銀行公會可能會跟隨美國加息,利息上漲,對一切的借貸成本便會上升,供樓要多付利息。

        整個局面意味着一個經濟比較低迷的市況,大家要為來年作好準備。究竟香港經濟會遇到小壓力,還是大壓力?程度大小,和特朗普的政策會否兌現,或者超額兌現很有關係。

        如果特朗普「講多做少」,例如大幅增加財政開支搞基建的計劃未能成功,對推動通脹的壓力會比想像中低,利息及美元匯價升完都會回頭,對香港的壓力較少。但若出現另一個極端,特朗普推動美國通脹的壓力非常強勁,觸發利息及美元匯價急升,對香港無論是經濟或者資產市場,都會有很大的衝擊。即使作一個中性的預估,來年的本地經濟環境也不會大好,大家要有心理準備。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