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Life - 即食沙律菜惹菌 菌量可飈2400倍

2016/11/25 11:23:52 網誌分類: 健康
25 Nov
Healthy Life - 即食沙律菜惹菌 菌量可飈2400倍

{#iStock-156876597_20161125_L.jpg}

【晴報專訊】不少白領喜歡買即食的包裝沙律菜,貪方便又覺得健康,不過,最近英國有大學研究發現,切好的沙律菜竟是細菌溫床,可令沙門氏菌等急升2,400倍!有本港學者指,沙律菜的汁液營養豐富,可令細菌迅速增長,若儲存不當,細菌量或更驚人。

大部分即食包裝沙律菜只需加點醬汁就可食用,深受白領歡迎。但英國萊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Leicester)的研究發現,由於包裝沙律菜的菜葉已被切斷,斷口流出的汁液可令菜葉上沙門氏菌等致病菌量激增2,400倍,還會令沙門氏菌變得更「毒」。

菜葉切斷 流出汁液「養菌」

擺放在雪櫃內是否就能減低風險?研究發現,即使將蔬菜儲存在溫度合適的雪櫃,切斷的沙律菜仍能令沙門氏菌數目增加一倍。

港大微生物學系副教授高一村解釋:「正常情況下,沙律菜不會有沙門氏菌,但若製作時人手不乾淨、或接觸到生肉,就有機會感染到沙門氏菌。」他續指,切斷沙律菜後,菜葉破損的細胞會流出細胞液,當中含不少糖分及其他養分,能令細菌數目急升。若受污染的沙律菜未儲存在雪櫃,或令細菌數目進一步增加。

高一村估計,沙律菜汁液或激發沙門氏菌的入侵性基因,令這些病菌更易入侵人體。他說,切好的水果沙律亦可能有同樣問題。

早餐食雪糕 人更醒反應更快

雪糕是美味的飯後甜品,但日本科學家發現,早餐食雪糕有助改善警覺性及心理表現,可讓人「醒目」一點。

東京杏林大學心理生理學專家古賀良彥,邀請研究對象起床後立即吃雪糕,再接受心理測驗,發現反應時間及處理分析資料能力,比沒吃雪糕的人更佳。團隊監察他們吃雪糕後的腦波變化,發現與高度警覺性及減少精神刺激的高頻率α波段活動更活躍。古賀再轉用凍水作對照實驗,發現腦波活動雖有所增加,但影響不及食雪糕。

 

高鹽高蛋白質 易「飯氣攻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