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社评:美国人自杀赖中国,也算学术成果?

2016/11/25 22:22:22 網誌分類: 其他
25 Nov
 社评:美国人自杀赖中国,也算学术成果?
2016-11-25 00:50:00  环球时报
14

【环球科技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21日报道,研究人员正在开发一款名为SAM的app,通过检测标记最有可能自杀的人群,预防人们自杀。

分享

如果把这些年调侃中美关系的段子排个榜,名列前茅的大概是美国之音23日报道的这个新闻吧:美国两位学者最近联合发表论文,推断美国与自杀相关的死亡案例增多和美国从中国进口增加有关,这一现象在白人男性群体中尤为明显。

该研究提到,由于中国制造业的竞争,导致美国很多工厂关闭,一些受影响的美国人从未回到正常生活,他们陷入抑郁或毒瘾中,其中尤以白人男性群体为最。

关于中国崛起,西方这些年出了不少奇葩的段子。比如,德国媒体曾把一些城市丢失下水道井盖归罪于中国发展,说是由于中国钢铁需求量大,导致德国废钢铁涨价,引诱德国人偷井盖卖钱。这个美国自杀率的学术报告可算是登峰造极之作。

这两位美国学者的逻辑是,这些自杀的人中有很多因找不到工作而焦虑、郁闷,进而绝望,最后选择逃离人世。导致他们自杀的原因之一是因工作机会转移到了国外,于是矛头就转向了中国,是中国人夺走了美国人的饭碗。这个逻辑根本不成立。

为什么这些年丢失饭碗的美国人会增多?根本原因还是产业的进步和全球化的发展,企业无法支撑在美国的生产了。实际上,无论中国人是否接手美国人的工作,美国企业为追求利润都必须转移,这些就业者的饭碗都保不住。中国不接,还会有别的国家接,或是机器人来接。

资本的流动如水的流动,水往低处流,这么简单的道理,任何有点经济学常识的人都懂,经济学家们也讲过N遍。现在美国学者老调重弹不说,还和自杀率联系在一起,多少有点荒唐。

就连美国之音也看不过眼,在文章中承认,“一些学者认为,美国失业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技术革命,自动化、计算机化、机器人等领域的技术变革让一些类型的工作机会减少,在生产中对劳动力的需求越来越少。”

中国制造究竟给美国人带来多少好处,美国普通百姓最有发言权。前些年有个美国人写过一本书《离开中国制造的一年》。她发现,没有中国货的生活是极其昂贵的,也是普通美国人无法承受的。

关于中国制造,还有一个逻辑。它们给美国经济带来的最大红利,是减轻了通货膨胀的压力。美国超市里的很多商品,价格10多年没变不说,有的还降了不少。价廉物美的中国制造让多少美国人和美国家庭生活得更滋润、更有尊严,更有欢乐与幸福感,也延长了多少美国人的寿命。为什么就没有美国学者认真研究一下这个问题呢?

更值得研究的还有,美国2008年爆发金融危机,贫富加速分化,失业急剧增加,那些自杀的人中又有多少是因为这些问题走上绝路的呢?

这几天,中美官员正在华盛顿开商贸联委会,这个会已开了27届。几十年来,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让双方老百姓受益巨大,要是有任何一方关门,那就是自己断了自己的发展之路,自杀率才会真的走高。

责编:赵建东

    http://opinion.huanqiu.com/editorial/2016-11/9728846.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