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不推芡極品五蛇羹

2016/11/26 08:41:09 網誌分類: 生活
26 Nov
        上星期往岐江及神灣試菜,專程早一天傍晚出發,取道澳門往珠海,為的是到「富貴門」重溫順德名廚胡長和的手勢。有人預先交了一批性價比猶勝南非的十四頭中東乾鮑過去,有人準備了靚酒,而和哥則找來龍躉尾……聽到如此排場,當天不敢吃午飯,騰空肚皮過大海。

        和哥被邀往澳門當總廚,做大菜烹小鮮如何難得倒順德大師傅,但一位老行尊說,他的鹽焗功夫尤其了得。年前吃過他炮製的鹽焗斑翅,人人豎起手指公,所以今次大家事先已請他照辦煮碗,沒想到他索性找龍躉尾來鹽焗。

        他做得特別好吃,食材新鮮固然重要,但鹽焗的關鍵不在鹽焗,而在事前的汆蒜水、過紅鑊的拿揑,然後用紙包着龍躉斑翅以鹽高溫將鹹香迫入去。我寥寥幾句交待了步驟,卻是大師傅多年功力才能成全。這道主菜好吃是意料之內,意料之外是不在菜單之內的蛇羹。秋風起,三蛇肥,沒料到今番吃的是「五蛇羹」(見圖)。江太史蛇羹名留至今,本地恆生銀行總行的蛇宴也教官商名流回味再三,但平常人鮮有機會吃到出色之作。蛇羹考的不是蛇肉和配料,刀功判輸贏,食客不覺吃進口裏的是甚麼便是高章,事關高手將所有食材切至幼如絲,味道盡出。

        五蛇是哪五種蛇亦各處鄉村各處例,和哥順德一派是金腳帶、銀腳帶、飯鏟頭、過樹榕,最後一種是水蛇。雖說五蛇,但五蛇連骨與老雞等物熬高湯,真正極品是不推芡,全憑長時間熬出濃湯做羹,又因前四種蛇的肉質麻麻,交出味道後便功成身退,碗中的蛇肉只用水蛇拆出來的讓人過口癮。說實話,淨飲蛇湯已值回票價。

        梁家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