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亞洲金融危機的魅影

2016/11/26 08:41:31 網誌分類: 經濟
26 Nov
        昨日講到美元匯價和美息急速向上,對本地經濟帶來壓力。有朋友問我,會否觸發像一九九七年的亞洲金融危機?我的感覺是有一定的相似性,但亞洲各國金融體系的抗跌力,相對較當年強大了。

        先講相似之處,一九九五年,亞洲金融危機爆發前夕,美國經濟逐步走出低迷,經濟好轉,通脹向上,聯儲局扭轉利息政策,美元開始見底回升,連升兩年,亞洲各國貨幣連番下跌,終於觸發危機。

        今天的情況與當年亞洲金融風暴開局的時候有少少近似。受美元升值影響,多隻亞洲貨幣紛紛下插,馬來西亞令吉、印度盧比及菲律賓披索,在周四已經跌至二○○八年以來新低,菲律賓披索兌一美元星期四失守五十披索,自特朗普當選總統前(十一月七日)比較,跌了百分之二點九;馬來西亞令吉跌得更多,同期大跌了百分之五點二,周四晚兌一美元報四點四四二令吉,是一九九八年一月以來新低;至於印度盧比就更慘啦!星期四創出歷史新低,兌一美元報六十八點八七盧比,較美國大選結果公佈前跌了百分三。印度央行在周四已經出手干預,拋售了五億美元去支持盧比匯價,但盧比略為反彈又再下跌,最新收六十八點四五盧比。

        有些新興市場的幣值跌得太多,央行要出手急救。例如土耳其央行在周四將基準利率上調零點五厘至八厘。新興市場如土耳其本身經濟不好,被逼加息去硬撐匯價,便會令經濟雪上加霜。

        美元上升第一波衝擊匯價,令到像股市的投資市場受影響;第二波會衝擊實體經濟,令到當地經濟增長下滑,皆因資金外流,會為經濟帶來很大壓力;利息向上,會增加所有投資的借貸成本。

        投資銀行高盛預計,明年美元匯率會再升5%,可能會為亞洲經濟增長帶來明顯的衝擊。

        高盛估計,包括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台灣、韓國及香港等比較開放的小型經濟體,受到美元匯價上升的影響最大,而中國及印度較大型的封閉經濟體,受到的影響較小。

        高盛的預測是美元匯價每升百分一,一年之後會在亞洲國家的經濟反映出來。當中受影響最大的是台灣,美元每升百分一,台灣GDP增長會減少接近百分之零點八。即是說,由特朗普當選總統日開始計,至今美元兌六大貨幣的美元指數已累升了百分之三點九,再加上預期明年再升百分之五,即百分之八點九,以美元指數的升幅計,台灣一年之後,經濟增長將大幅減少百分之七點二。

        高盛認為香港是受美元下跌影響的三大地區之下,美元每升值百分之一,香港GDP增長會減少百分之零點五五,即是說,香港一年之後的GDP增長會減少百分之四點五,影響非常大,香港經濟可能陷入衰退;中國受到影響最細,只會令GDP增長減低百分之零點一,所以,美元總體升值,只會令到中國GDP增長減少不足百分之零點九。

        至於今天與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危機不同之處,是亞洲國家沒有像當年般借入大量美元外債,而很多亞洲國家可以使用的經濟宏觀工具更多,普遍拋棄了固定匯率,而且也沒有累積巨額經常帳逆差,外匯儲備充足,銀行體系比較穩健,這些因素都會令到亞洲國家抵抗風暴衝擊的能力較強。

        所以,結論有兩個。第一,如果美元升值速度很快,帶來風暴的機會較大;如果美元升值速度較慢,出現風暴機率較細。第二,亞洲整體的抵跌風暴能力雖然已經增強,但也不能掉以輕心,至少要綁好安全帶,做好經濟下跌的準備。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