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社评:菲德尔•卡斯特罗是一个传奇

2016/11/26 22:22:21 網誌分類: 時事
26 Nov
西方宣传机器长期对菲德尔•卡斯特罗进行妖魔化攻击,然而实际上菲德尔领导下的古巴并不走极端,它的对外政策在大多数时间里温和而开放。它从未对外主动结仇,更未穷兵黩武,糟糕的古美关系很大程度上是美国强加给它的。 社评:菲德尔•卡斯特罗是一个传奇
2016-11-26 18:23:00  环球时报

116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法新社报道,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去世,享年90岁。美联社援引古巴国营电视台的消息称,古巴现任总统劳尔·卡斯特罗宣布了这则消息,并称菲德尔·卡斯特罗逝世于古巴时间25日晚上7时。古巴前领导人菲德尔·亚历杭德罗·卡斯特罗·鲁斯,是当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领导人

分享

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当地时间25日晚上去世,享年90岁。他被广泛看成是那个时代的“最后一位革命领袖”,他的去世也因此会带来时代的回顾,引起潮水般的评说。

菲德尔•卡斯特罗2006年一场重病后就开始把权力逐渐移交给他的弟弟、也是他的战友劳尔•卡斯特罗。劳尔•卡斯特罗已经全面掌握权力多年,因此菲德尔•卡斯特罗的离去不会对古巴政坛带来冲击。

菲德尔•卡斯特罗是一位穿越了20世纪世界历史的风云人物。他是一个传奇。他被暗杀的次数最多,但他活得最久。苏联那么大,古巴那么小,然而苏联垮了,还带走了一大批社会主义国家,但古巴坚持了下来。他领导了古巴早年的武装斗争,建设社会主义,支持市场革新,是唯一“全经历了”的领导人。

对古巴人民、包括对拉美很多国家的民众来说,菲德尔•卡斯特罗是一位革命家、民族独立的英雄,也是不畏强敌追求自由的杰出战士,战士的品格伴随了他的一生。他年轻时背叛了家庭出身,之后向旧世界开刀,整个青年时代颠沛流离,带领古巴人民开展武装斗争,直到夺取政权,在古巴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晚年他支持国家探索社会主义经济模式更新,类似商品经济,推动国家经济软着陆,全面奠定了古巴在拉美的特殊地位。

菲德尔•卡斯特罗所做的这一切使他在很长时间里被美国视为敌人。西方舆论普遍将“独裁者”的帽子扣到他的头上,然而在古美断交的漫长岁月里,卡斯特罗开展务实灵活的外交对策,赢得拉美地区、乃至全世界很多国家的同情和尊重。卡斯特罗围绕民族独立、国家主权的追求和捍卫在拉美地区起了引领、示范作用,他与战友们的社会主义理想和激情感染了很多人。

苏联解体后,很多社会主义国家跟着巨变,但是古巴却保持了基本稳定,一步步走上有序的改革。这也体现了菲德尔和他的继任者劳尔的坚定与智慧。

社会主义思潮在拉美至今有着广泛影响,菲德尔•卡斯特罗到死都是那块土地上猎猎飘扬的一面旗帜。

美国无论冷战期间还是冷战后,无论在拉美还是在世界各地,都针对弱小国家不断发动战争,颠覆了很多国家的政权。但是美国就是拿古巴没有办法,华盛顿长达数十年的制裁也没能击垮古巴社会的意志。最后奥巴马政府屈尊向古巴伸出橄榄枝,恢复了两国邦交。这一事实也反映了菲德尔•卡斯特罗是位卓越的战略家。

古巴是个小国,没有力量制造世界潮流,这种规模的国家常常连坚持自己的自主和特色都不太容易,然而古巴却实现了国家道路探索的连续性。长期以来人们的福祉被放在古巴社会治理的重要位置,这个国家社会安定,教育、医疗等社会福利相对不错,没有在拉美相当普遍的毒品泛滥和暴力犯罪。它的经济在苏联解体后有一段比较困难的时期,但后来也摸索走上革新之路,新的局面逐渐打开。

西方宣传机器长期对菲德尔•卡斯特罗进行妖魔化攻击,然而实际上菲德尔领导下的古巴并不走极端,它的对外政策在大多数时间里温和而开放。它从未对外主动结仇,更未穷兵黩武,糟糕的古美关系很大程度上是美国强加给它的。

菲德尔•卡斯特罗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苏联时期曾一度影响了古巴对中国的看法,但在那之后,菲德尔•卡斯特罗毫不掩饰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成就的钦佩,曾两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他为建立牢固的中古友好关系做出卓越贡献。对中国社会来说,他离去的背影是亲切、难忘的。祝愿他走好。

责编:初晓慧

    http://opinion.huanqiu.com/editorial/2016-11/9736425.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