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手瓜起?搵到錢 健身教練需求大 宜具醫學知識 月薪可逾10萬

2016/11/28 10:12:38 網誌分類: 經濟
28 Nov
        對喜歡鍛煉體格的人來說,健身教練是值得考慮的職業。在本港體適能培訓機構修讀數十小時的基礎課程後,健身教練便可到會所或健身中心工作。若健身教練受學生歡迎,月薪隨時過10萬元。國際康體專業學院院長邵力子估計,現時香港有數百個全職教練,他預期未來10年需求仍然很大,而具醫學知識、細心和具專業服務技巧的人才最有優勢。

        邵力子估計,香港現時全職健身教練不到1000人,兼職教練則較多,教練的年齡普遍為20至45歲。他預期未來10年香港健身市場對教練的需求仍會增加,因為香港面對人口老化問題,港人對健康的意識愈來愈高,他們肯付出金錢來改善體格。他指「一條龍服務」會成為趨勢,即客人會先找脊醫專家檢查骨骼,然後轉介給教練設計適合的課程改善身體狀況。

        「一條龍服務」料成趨勢

        邵力子指,香港的健身教練會在公營機構或私營公司工作。前者在政府康文署工作,為市民上課,簡介如何使用器械。這類教練的工作較簡單,教授的是基礎知識,收入較私人教練低但工作相對穩定。私人教練方面,香港的健身教練大部份都是在私營健身室接受培訓,在取得基本證書後,健身公司會給予教練內部訓練,以切合該公司的營運需要。課程內容包括運動測試、運動傷害、訓練、基礎理論等;較積極的教練可以參加進階課程,內容包括阻力訓練、啞鈴、體適能測試。

        他認為教練可以報讀有關慢性疾病的課程,了解糖尿病或血壓高的人的情況和他們做運動時需要注意的事項,甚至學習心血管疾病或脊椎醫學知識,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他指,由於香港暫未有教練註冊制度以規管業界,所以客人必須小心選擇教練。

        私營健身室工作多元化

        曾代表港隊出賽、在連鎖健身室工作及擔任健身教練十多年的倪曉明指,在私營健身室工作的教練,工作相對多元化,他們大多在健身公司工作,亦有小部份在會所或屋苑工作。私人教練和學員一對一訓練,為客人處方「運動藥方」,即度身訂造一系列運動計劃,為有不同需要的客人提供適當的運動和飲食建議,如減重、伸展等。剛入職的全職教練底薪約8000元左右,另加上教班每堂100多元收入,以及銷售課程的8%至15%佣金。受歡迎的教練可以同一時間教30至50個學生,月薪可以高達數萬至十多萬元。

        學歷不拘可晉升店長

        香港大部份的教練都是在中學畢業後修讀課程成為教練,另外很多都是因為喜歡健身而成為業餘教練,教練男女比例約為二比一,男教練較擅長重量訓練,女教練則較為細心,亦方便和女學員就敏感話題溝通。倪曉明指,如果教練的業績可觀,而且經常參與公司活動,便能大大增加升職至管理層的機會,學歷反而不是主要因素。當有新健身中心開幕,公司便可能派教練去做店長,他認為升職是靠自己的努力、人脈和機遇。

        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