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卡斯特羅?

2016/11/29 08:41:29 網誌分類: 經濟
29 Nov
        古巴大獨裁者卡斯特羅去世,西方各國紛紛發出唁電,奧巴馬認為歷史將公正評價卡斯特羅給全球的影響;歐盟的容格說:「世界失去了一個許多人心目中的英雄」;加拿大總理稱自己「代表所有加拿大人,對這位傳奇英雄的離去表示哀悼」,還讚揚卡斯特羅為「古巴人民服務近半個世紀」。

        既然西方自由社會、民主政府的領袖都將卡斯特羅許為英雄,是不是也等於側面肯定了古巴模式其實優於西方民主制度,值得全世界仿效;卡斯特羅獨裁掌權近半個世紀也好過甚麼民主普選?如果是這樣,過去半個世紀,這些西方國家為甚麼不追隨古巴?

        同樣是社會主義獨裁領袖,羅馬尼亞的壽西斯古卻被判刑處死,當時並無一個西方政客表示哀悼。羅馬尼亞背後有蘇聯,即屬敵對陣營;古巴反美,卻獲西方文化力捧,引為同道,卡斯特羅的同袍哲古華拉像搖滾樂一樣,在西方年輕人心中所向披靡,卡斯特羅本人也傳出逃過美國中情局六百多次暗殺,更成了金身不壞,刀槍不入的「半神」。

        西方左派政客和年輕人推崇古巴,認為古巴某程度上實現了共產主義理想:政府清廉、生活簡樸,人人平等。如果這叫成功,毛澤東時代的中國早就實現了同樣簡樸,人人清貧的目標,毛澤東時代的「平等」更為激進,甚至男女在外觀衣着上也消除了性別的差異,不是更值得欽佩嗎?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