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特朗普撐市杜指直撲二萬關 三大指數齊破頂

2016/11/29 08:41:44 網誌分類: 經濟
29 Nov
        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以來,美股展現慶祝行情,杜指、標普、科技股納指以及細價股羅素2000指數分別刷新紀錄。有美股好友認為,大市高處未算高,杜指有力挑戰二萬點。

        在希拉莉承認落敗後,美股當天並未如部份人士擔心般暴挫,大市先跌後回穩,翌日更呈現反彈超過1%。隨後連續兩個多星期,多個美股指數持續展現釋放性上升行情,並先後創新高;在上周三,杜指更首度高收於萬九點以上。細價股羅素2000指數表現亮麗,自美國大選日至今,升幅已超過10%,遠勝其他美股指數。

        美股愈升愈有,特別是金融股升勢尤凌厲,富國銀行、美國運通、高盛、USBancorp以及M&TBank股價均顯著上揚。UnitedHealth和Caterpillar股價上升亦協助推高杜指。

        減稅谷基建撐大市

        隨着大選結果塵埃落定,特朗普的態度似出現180度轉變,由選前的「破壞王」形象變成「溫文爾雅」。市場開始憧憬特朗普上場後將切實推行促進經濟增長和親商界的政策,包括萬億美元基建;稅務改革以至鬆動金融規管等;而共和黨控制國會,亦將保障特朗普政策的通過受到較低阻力,這些因素令美股受惠上揚。

        特朗普在稅制方面,主張把最高個人入息稅率由39.6%調降至33%,令3300萬個美國家庭完全豁免入息稅;最高公司稅率也由35%調低至僅15%。此外,特朗普主張為為國企業設置一次過的海外調資回美的「稅務假期」,稅率為10%。

        財政政策方面,特朗普主張投入數以萬億美元計於道路、橋樑和機場等基礎建設。他又認為,旨在加強規管金融機構的《Dodd-Frank》法不應再存在。特朗普承諾,通過上述舉措,可把美國未來10年經濟增長,由目前美國國家預算局估計的2%推高至3.5%;職位增長亦將推高至250萬份。

        德意志銀行發表報告認為,特朗普的經濟振興措施,有機會締造美國歷來最長期經濟增長周期。

        儘管當前仍存在美元上漲威脅企業利潤、貿易保護主義可能抬頭、美國債息上揚等利淡因素,但德銀認為,投資者更看重的,是減稅以及銀行盈利能力增強對美股的利好影響。德銀相信美國的公司稅率將會減至25%,符合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成員國的平均水準,而估計每下調稅率5個百分點,標普指數500成份公司的每股盈利將可被推高5美元。該行預期,等到特朗普明年1月就職美國總統,標準普爾500指數將升見2250點,到2018年可望上試2500點。

        被視長期美股大好友的沃頓商學院金融學教授席格爾(JeremySiegel)認為,相信大市仍有上升空間,目前的漲升動力持續至下月沒有問題。他強調,長線而言共和黨執政有利美股,特朗普勝選後已變得溫和,只要他不發起貿易戰,杜指勇闖兩萬點大關「非不可能」。席格爾指出,特朗普選前承諾把公司稅率由35%調低至僅15%,就算他只減至25%,已足以刺激標普指數500成份公司盈利上升10%。

        能源藥劑醫保股料成贏家

        至於投資者來年應如何揀股,BrudermanBrothers行政總裁普爾徹說,如何揀股須端視特朗普會出台何種政策,以及何種行業會受惠於相關政策。到目前為止,他認為能源股、大型藥劑股以及專注於醫療的保險股將是最大贏家,但強調投資者仍須審慎入市,提防風險。StuartFrankel的機構銷售部主管就建議簡單地買入交易所股票基金(ETF),捕捉美股當前的升浪。

        對沖基金倒戈齊唱好減稅新政

        大選前普遍視特朗普為「破壞王」並高調支持希拉莉的對沖基金,在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後態度見180度轉變,改為唱好他的經濟政策,實行「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

        根據研究機構Pregin新近的調查,接近四分三受訪對沖基金經理認為特朗普新政府來年的減稅措施,將為美股提供最大支持;而擴大基建支出亦有利美股,並相信聯儲局加息無礙美國經濟。

        大選助股神身家暴漲

        TourbillonCapitalPartners的卡爾普解釋對沖基金業何以態度反覆,指出業界近期過份看重特朗普當選帶來的不明朗,輕視了特朗普經濟政策以及共和黨控制國會對市場的好處。卡爾普說,特朗普政府減稅以及放寬金融管制的主張若落實,金融股可望上揚。

        除了對沖基金,在總統大選前一直高調支持希拉莉的美國股神巴菲特,在大選結果揭盅後亦發言支持特朗普,並呼籲人民與新政府團結。值得一提的是,特朗普勝出意外帶挈巴菲特身家兩星期不到即暴漲110億美元(約858億港元),原因是他持有如富國等多隻銀行股,在大選後大翻身。

        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