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此薄彼

2016/11/30 08:41:21 網誌分類: 經濟
30 Nov
        古巴獨裁者卡斯特羅壽終正寢,有如為二十世紀的左翼思潮畫上了一個休止符。

        二十世紀的前半葉,由納粹發動第二次世界大戰,加上慘絕人寰的種族滅絕政策,直到美英聯合蘇聯,擊敗德日,軍國主義但邱吉爾痛惜,蘇聯沒有一併斷氣,苟延殘喘下來,但蘇聯的左,在全球也播毒甚深,卻一直沒有遭到清算。

        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歐洲到處頹垣敗瓦,政客普遍向左轉,凱恩斯主義大行其道,向美國借債,國家投資經濟,開始發展「社會主義」,但是追求人人平等,財富均分,成本從何而來?沒有經濟發展,像六七十年代的英國,一潭死水,全國到處罷工,垃圾堆積成山,甚至死人都不能及時下葬,又有多少人喜歡過這樣的日子?

        左的流行,還在於美國的麥卡錫主義,一度「嚴打」共產黨,在美國的工會、教育和文藝界造成所謂「白色恐怖」,六十年代正好是戰後嬰兒潮一代成長,青春期的叛逆,搖滾樂、反政府,聚成完美風暴,全球六十年代都陷入「左」的高潮:不但中國有文化大革命,法國爆發五月風暴,美國名校大學生也罷足一年課,想建立「紅色美國」。

        從此,反美、左傾,在西方流行文化中甚有市場,卡斯特羅也漸成西方左翼熱血青年膜拜的一尊神祇。如果卡斯特羅獨裁統治古巴,令古巴人長期均貧,或追捧為英雄,何以李光耀統治新加坡,創造經濟奇蹟,在西方輿論嘴裏,卻又成了一個獨裁者呢?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