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有地難起樓

2016/11/30 08:41:26 網誌分類: 經濟
30 Nov
        全球水浸,樓價上升豈獨香港為然,加拿大兩大城市溫哥華(見圖)及多倫多同樣炙手可熱。

        雖然當地樓市已處於高位,但本地財團泛海仍不畏高,買入溫哥華一幅可重建地皮,準備拆樓後改建為住宅。

        今次在溫哥華入市的泛海酒店,本來已在當地擁有的酒店及其聯營公司的物業開發項目,這次再在溫哥華以億餘元買入可重建舊樓,開發為住宅銷售項目,涉及金額不算太大。不過,當地不久前才宣佈對外地人士買樓加徵重稅,本港財團無懼「辣招」入市,可見進取。

        溫哥華施行辣招,據說同樣是由於內地資金入市觸發。早前有內地買家在當地猛掃物業,出手豪闊之餘,還相當高調,結果引發了居民的恐慌,政府為了減少公眾對樓價猛漲的憂慮,於是悍然出手,但財團似乎視政府干預為入市執平貨機會,顯然是相信內地豪客會繼續入市。

        有人奇怪,加拿大地大物博,為何發展商要像香港財團一樣,收購舊樓重建呢?原來加拿大雖然幅員遼闊,但國民保育意識濃厚,不想過份開發,影響環境,故此就算溫哥華市外可以見到大片森林,容許起樓建屋的地點仍然有限,在市道上升,土地變得渴求下,舊樓遂成發展商垂涎目標。聽到面積大過中國、人口只有幾千萬的國家,都為保育而要拆樓起屋,香港難覓地,一下子就變得合情合理。

        世說名士?蕭世和

        《星島日報》社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