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晨報
大行晨報
大行晨報

意公投風險壓制歐羅

2016/11/30 08:41:34 網誌分類: 經濟
30 Nov
        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周一稱,復甦停滯將是歐羅區經濟的最大風險,在下周即將做出重要政策決定之際,強調該行的重點是支持增長。德拉吉在歐洲議會暗示,歐洲央行仍堅定地專注于刺激增長。德拉吉稱,目前最大的風險來自經濟成長受損,經濟復甦或許不會增強並陷入停滯。德拉吉表示,歐洲央行委員們在12月8日會議上將會設法保持「非常可觀的」經濟刺激,並評估其購債計劃的其他選項。

        美元周二稍事喘息,因全球債市近期動盪後持穩,股市走勢不一,意大利本周就憲法改革公投前歐洲政治風險重現。美元指數上周四一度觸及近14年高點102.050,隨後因投資者獲利回吐以及油市出現的緊張情緒拉動該指數回落。自特朗普11月8日贏得美國總統大選以來,美元與美國公債收益率齊漲。對特朗普政府將推出刺激政策並提升通脹的預期打壓公債價格。這種預期助推美國10年期公債收益率上周升至16個月高位2.417%,並促使兩年期美國公債收益率升至六年半高點。儘管美元回落,但政治風險仍讓歐羅受抑。意大利周日就憲法改革進行的公投。意大利總理倫齊的憲法改革方案要讓權力更加集中,在12月4日的公投中,市場普遍預期改革將遭到意大利選民的否決;倫齊之前表示,面對這樣的結果,他將辭職以對。

        歐羅兌美元上周四跌見至1.0515,創下的去年12月以來最低位。技術圖表所見,相對強弱指標及隨機指數均已在嚴重超賣區域多日徘徊,或見歐羅兌美元短線下跌動力開始放緩。而只要1.05這個半百關口可守穩,則可望重展反彈勢頭。預估較近阻力先參考1.0650及1.0750,上月低位1.0848則為另一依據。反之,若1.05失守,下一級支持去年3月低位1.0456,進一步則會看至1.0380水平。

        英皇金融集團業務總裁

        黃美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