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紹琴臨證驗案精選上

2016/11/30 09:55:03 網誌分類: 趙紹琴名醫治腎炎
30 Nov

 

憶五十年前,我參與整理先師北京四大名醫之一汪逢春先生《泊廬醫案》,完全原案照抄,類編成冊,竟無一言按語。其辨證何以精,立法何以妙,用藥何以巧,全靠讀者自悟,若非跟師隨診,耳提面命,欲登其室,窺其奧,何其難也!古云:醫者,意也。當以意度之,不可言傳者也。然非不可言傳,是不得其人而不言其秘也。彭、楊二君篤實忠厚,虛心好學,於岐黃致力多多,底蘊既深而悟性又高,隨診於我不離左右者越十春秋。19xx年拜師於人民大會堂,甚慰平生之願。遂將所學,盡救二君。二君亦不孚師望,意之所至,心即領悟,所謂心領神會、觸類旁通者也。幾年以來,救死扶傷,不避寒暑;偶遇疑難,共參互商;稍得閒暇,問難《靈》《紊》,師徒同心,如影隨形,淡古論今,其樂融融。今二君整理醫案已竣其事,閱之甚合我心。

其選案甚精,所加按語又直披不傳之秘,此或有益於讀者、醫者與患者,我願足矣。是為序。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

三代御醫之後

趙紹琴

一九九五年十一月十五日

趙紹琴學術經驗簡介——代前言

趙紹琴,男,漢族,19xx年12月4日生於北京。北京中醫藥大學終身教授,中國中醫藥學會內科學會顧問,中國醫學基金會理事,中國東方文化研究會顧問,第七、八屆全國政協委員。趙師出生於三代御醫之家。其曾祖父、祖父和父親均在清太醫院供職為御醫。其父文魁公曾任清末太醫院院使(正院長),領銜頭品花翎頂戴,民國初年出任北京中醫學社名譽社長。趙師自幼熟讀醫學典籍,得家學傳授,於19xx年繼承父業懸壺北京。後又拜師於太醫院御醫韓一齋、瞿文樓,和號稱北京四大名醫之一的汪逢春,跟隨三先生臨床學習多年,盡得三家名醫之真傳。19xx年趙師參加了衛生部舉辦的中醫進修學校,系統地學習了現代醫學知識。19xx年北京中醫學院(即北京中醫藥大學的前身)成立,趙師受聘執教,主講本草學,成為北京中醫學院的首批教師之一。19xx年以後,趙師長期在北京中醫學院附屬東直門醫院負責中醫內科的教學、醫療和科研工作。19xx年調任北京中醫學院基礎部溫病教研室主任。

19xx年以後以培養碩士研究生為主,先後培養中醫溫病專業碩士研究生20餘名。19xx年國家確認其為國家緞名老中醫,批准帶徒二人。自此他以年逾古稀的高齡臨床帶敦,將自已寶貴的學術經驗毫無保留地傳給了他的弟子。

趙師得家傳師授,在學術上自成一家,創見頗多。他是當代著名的溫病學家,擅長治療溫熱病。對葉天士提出的溫病衛氣營血辨治大法有獨到的體會和認識。他認為葉氏所說“在衛汗之”並非應用汗法,而是指辛涼清解而達到汗洩透邪的目的,因此溫病初起治法不可言辛涼解表,只能是辛涼清解。這一字之差反映了趙師在學術研究上的一絲不苟嚴肅認真的治學態度。在溫病治療上趙師尤其善於運用葉天士“透熱轉氣”法救治高熱不退、昏迷等危重病證。他把透熱轉氣引申為可以廣泛地應用於溫病衛氣營血各個階段的治療大法,以透邪外出為指導原則,取得了很好的治療效果,大大地發展了葉天士的溫病辨治理論。在內科臨床方面,趙師以善治疑難重證而著稱。其特點是辨證準,立法明,用藥步,療效好。已故著名中醫學家秦伯未先生曾盛讚曰“平正輕靈”。趙師創造性地把溫病衛氣營血的理論應用到內科雜病治療中,對一些疑難病證主張從營血進行辨證,如白血病、再生障礙性貧血、血小板減少性紫癜、病毒性心肌炎、系統性紅斑狼瘡、慢性腎小球腎炎、腎病綜合徵、慢性腎功能衰竭、尿毒症等,均從營血辨治,取得了滿意的效果。尤其是對現代醫學中慢性腎臟疾病研究更為深入,對中西醫學關於慢性腎病的一些傳統觀點提出質疑,針對性地提出了一系列創新性的理論,如慢性腎病非虛的觀點,慢性腎病應當忌食高蛋白食

物的觀點,慢性腎病應當運動鍛煉的觀點,慢性腎病可遺傳獲得的觀點,慢性腎功能衰竭可以逆轉的觀點等。這些觀點都是經過了大量的臨床實踐的檢驗得到的。這些創新的理論不僅是趙師學術特色的集中體現,而且也是對中醫學術發展的重要貢獻。

趙師得名師傳授,又經60年臨床,學術上自成一家。其臨床特色十分鮮明。在診斷上特別重視脈診,強調脈分浮、中、按、沉四部,即把傳統的浮中沉三候擴展為浮中按沉四部,在溫病中以應衛氣營血,在雜病中反映標象和本質的關係,如浮中部所得僅反映疾病的現象,沉按部所得才反映了疾病的實質。實踐證明這是把握疾病本質,確定治療大方向的關鍵。在用藥方面,除了用藥步而精外,善用風藥是其最為顯著的特色之一。所謂風藥是指那些質輕氣清具有疏解宣透作用的藥物,如荊芥、防風、蘇葉、白芷、獨活、柴胡、升麻、葛根等,其藥皆具辛味,性平或溫,為傳統的解表類藥物。趙師對這類風藥的運用,其範圍遠遠超出了解表祛邪,而有許多妙用。如用於昇陽、疏肝、解鬱、宣陽、疏衛、透熱轉氣、勝濕消腫、利水通淋、疏利氣機、疏通經絡、利咽喉、止搔癢、行藥力等等,其妙用不可盡言。非隨師侍診,難以得其一二。

趙師臨床特色的另一個方面是重視飲食宜忌和運動鍛煉。應當說,忌口是中醫傳統特色,可惜忌口的重要意義並沒有被人們廣泛重視。很多人以為醫生就是開個藥方,忌口不忌口無關緊要。殊不知應當忌口的如果不忌口,那麼本來應有的療效就可能會被某些食物所抵消。如《內經》強調:“熱病稍愈,當何禁之?食肉則復,多食則遺。此其禁也。”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趙師在臨床上特別強調忌口,例如治療慢性腎病時有一張專門的飲食調控單,上面開列哪些忌食,哪些直食。實踐證明治療忌口的意義十分重大,直接影響到治療的效果。另一個值得重視的問題是病人的運動鍛煉,也是配合治療的重要方面。這裡要解決一個認識問題,過去很多病以養為主,這是認識上的誤區。要辨證地看待動與靜的關係,適度運動對於治病對於養生都是十分重要的。趙師在臨床上常常給病人開出一張運動處方,以配合藥物治療。這種見解確實高人一籌。

我等有幸拜師於趙紹琴教授,隨師侍診,聆聽敦誨,已十餘年。深感趙師學術經驗之可貴。師恩深厚,無以為報。今在趙師指導下,精選其臨證驗案整理加按,公諸於世,以與同道共享。其聞紕漏在我,是學力未達也。如欲深求趙師之學術真諦,有其所發表論文近百篇,及著作數部如《溫病淺談》、《溫病縱橫》、《趙文魁醫案選》、《文魁脈學》、《趙紹琴四百法》等可供研究學習。更有全面系統反映其學術思想的總結性之著《趙紹琴內科學》正在整理之中,不久即可問世。我們翹首以盼。

趙紹琴教授學術繼承人彭建中楊連柱19xx年10月

風溫(上呼吸道感染)

周某,女,50歲。

初診

身熱頭痛,體溫38 3℃,微惡風寒,無汗咳嗽,咽紅且痛,口微渴,舌邊尖紅,苔薄白,兩脈浮數。風溫之邪,侵襲肺衛,用辛涼疏衛方法,以宣肺退熱。飲食當慎,葷腥宜忌。

薄荷1.5克(後下),前胡6克,浙貝12克,桑葉9克,銀花9克,連翹15克,淡豆豉9克,炒牛蒡3克,蘆根30克,二付

二診

藥後小汗而頭痛身熱皆止,體溫37℃,咳嗽有痰,咽紅,已不痛,口乾,舌苔白而尖紅,脈像已變弦滑。風熱已解,肺熱留戀,再以清解肅化法。

薄荷1.5克(後下),前胡3克,黃芩9克,杏仁9克,蘆茅根各30克,焦三仙各9克,二付藥後諸恙皆安。

[按]:患者發熱惡寒,頭痛無汗,表證悉具,與風寒無異。唯其咽紅且痛,即可定為溫邪。若為風寒之邪,咽必不紅。以此為辨,則寒溫立判。況又有口微渴、舌邊尖紅、脈浮數為佐證,其為風溫犯肺無疑。故投以辛涼平劑,疏衛達邪。藥後得汗而熱退。再以清宣,以洩餘熱。觀此案可知葉氏“在衛汗之可也”之心法,汗之並非發汗,而是輕宣疏衛,衛分開則自然微微汗出而邪自

外洩。趙師用藥,輕清靈動,正合吳鞠通“治上焦如羽,非輕不舉”之義。秦伯未譽之“平正輕靈。”名不虛傳。

風溫2(化膿性扁桃腺炎)

張某某,男30歲

初診

二日來身熱不甚,但咳,痰吐不多,口微渴而苔薄白,病已兩天,本屬風熱侵犯於衛,肺失宣降,應服桑菊飲治之。但誤服桂枝湯一劑,並飲紅糖生薑水取汗。今晨身熱頗壯,體溫39.7℃,咽紅腫痛,且有自腐,咳嗽,痰中帶血,胸宇刺痛,頭痛日干,渴飲思涼,兩脈弦滑且數,舌絳乾裂,心煩,昨夜不能入睡,今晨神誌不清,大有神昏譫語之勢。本為風熱犯衛,肺失清肅,前醫錯認為風寒犯表,以辛溫之劑,發汗解表,孰不知汗為心液,誤汗傷陰。況本為熱邪,而又用辛熱之品,勢必促其溫熱內陷,神昏譫語。急以宣氣熱兼以疏衛,涼營分以開神明之法。此風溫化熱,逆傳心包,防其增重。

蟬衣3克,殭蠶6克,連翹12克,銀花12克,杏仁9克,片薑黃6克,竹茹9克,菖蒲9克,鮮茅蘆根各30克,生石膏24克,一付

二診

藥後身熱漸退,體溫39.1℃,神誌較清,咽紅腫痛皆減,乾咳,痰中血漬來見,昨夜已得安睡。昨進疏衛涼營之劑,今日神蘇熱減,病勢好轉,再以前方加減為治。

前胡3克,殭蠶6克,蟬衣3克,連翹9克,銀花12克,薑黃6克,知母6克,生石膏15克,焦三仙各9克,鮮茅蘆根各30克,二付

三診

身熱退淨,體溫37.2℃,咽紅腫痛已止,咳嗽已徽,夜寐較安,大便通而小溲短少,舌白苔厚膩,質略紅,兩脈弦滑皆細,數像已無。溫邪誤汗以後,陰分已傷,前服清熱涼營之劑,病勢大減。再以清氣熱、肅降化痰之法。

生紫菀3克,前胡3克,杏仁6克,川貝6克,黃芩6克,鮮茅蘆根各30克,焦三仙各9克,三付

四診

病已基本痊癒,仍有一二聲咳嗽,原方繼進三付,再休息一周,忌葷腥甜黏之味即愈。

[按]:此為風溫誤治案。本屬風溫襲肺,若投辛涼輕劑桑菊飲輕清宣透即愈。醫者誤作風寒,用桂枝湯並薑湯發其汗。汗雖出而陰益傷,熱益重,咽腫白腐,神識將昏矣。溫病忌汗,犯其禁必禍不旋踵。此時病機雖屬邪陷心包,而論治法則不可驟用寒涼。宜仿葉天士透熱轉氣之法,透邪外出,則不致內閉生息。故用以疏調氣機見長的升降散,合銀翹透邪於外,杏仁宣肺於上,菖蒲開竅於中,茅蘆根分消於下,三焦通暢,內外和調,內陷之溫邪外洩有路,故藥後即見轉機。此透熱轉氣之法,與單執寒涼以療熱病者迥異。若一見神昏,便投三寶之類,則恐寒涼閉鬱氣機,內陷之邪更難外透矣。趙師常言,葉氏透熱轉氣之法乃溫病第一要法,適用於衛氣營血各個階段,其奧義就在於給邪氣以出路。本案的治療正體現了這一指導思想。

風溫3(上呼噯道感染)

李某某,男,21歲

初診:

身熱不甚,但咳微渴,體溫37.8℃,舌苔薄白,咽紅微痛,脈象浮數。本是風溫之邪,侵於肺衛,肺失宣降,應予桑菊飲加減為法。今誤用辛溫發汗之藥治之(麻黃、杏仁、炙草),藥後發熱劇增,體溫39℃,脈象滑數,咽紅腫痛,舌紅苔黃燥。本是風熱,過用辛溫,既發汗以傷陰,又助熱以化燥,故高燒咽紅且腫,勢將發熱增重,姑以清潤宣肺,肅化清解。防其咳嗽暴作,飲食宜慎。

沙參12克,浙川貝母各6克,杏仁9克,炒梔皮6克,淡竹葉3克,連翹9克,黃芩9克,鮮蘆根24克,鮮梨一個(連皮去核切片),二付

二診

前服甘寒清潤之後,身熱大減,體溫37.5℃,咽紅腫略退,脈像從浮數已轉為滑數,舌紅苔黃,大便略幹小便短赤。

昨服甘寒清潤,陰复而熱減,再以甘寒養陰折熱。辛辣油黏皆忌。

浙川貝母各9克,沙參15克,杏仁9克,麥冬9克,炙杷葉15克,黛蛤散15克(布包),瓜蔞仁24克,鮮梨皮二枚,洗淨切片,三付

三診

身熱退淨,體溫36.7℃,咽紅腫痛皆愈,飲食二便正常。

原方續服三付而康復。

[按]:本案與上案均為風溫初起即誤服辛溫發汗之劑而致病情陡然加劇。然救誤之法卻各不相同。本案患者因素體陰虛,加之服麻黃劑過汗傷陰,故於清解之中,參以甘潤養陰。服後便得熱退。轉方甘寒養陰兼以折熱,以為善後之計。觀此可知,溫病宜刻刻顧護陰液,豈可發汗以重傷其陰耶!

風溫4(上呼吸道感染)

龔某某,男,47歲

初診

形體消瘦,素體陰虛。复感溫操之邪,發熱口乾,頭痛咳嗽,乾咳無痰,微惡風寒,心煩口渴,尿少且黃,舌紅絳且形瘦,兩脈細弦小數。陰虛之體,又感溫邪,滋陰以養其漣,疏衛兼以退熱。白薇3克,玉竹9克,豆豉6克,前胡3克,薄荷1.5克(後下),山梔6克,蘆根24克,二付二診

身熱退而惡寒解,頭痛減而咳嗽除,咽乾口渴,小便色黃,舌絳形瘦,兩脈細弦小精,溫邪已解,陰分不足,再以甘寒清熱,養陰生津。

玉竹9克,山梔6克,前胡3克,鮮蘆根24克,鮮石斛15克,桔梗6克

三診

諸恙皆減,微咳無痰,咽乾口褐,脈象弦細小滑,按之略數,舌乾質紅形瘦。外感溫邪已解,陰虛內熱未除,再以甘寒養陰,潤燥折熱方法。

細生地15克,石斛15克,桔梗6克,生草9克,麥冬9克,北沙參24克,川貝6克,鮮茅蘆根各24克,三付

四診

藥後諸症皆減,脈仍細小且滑,舌紅口乾,心煩而欲飲,陰虛已久,肝腎兩虧,改用丸藥,以善其後。

丸方:細生地60克,肥玉竹60克,川石斛30克,生白芍60克,麥門冬30克,五味子30克,山藥45克,丹皮24克,茯苓塊60克,元參30克,焦三仙各60克,雞內金30克,香稻芽60克,砂仁15克,白朮30克,炒枳殼30克,木香15克

上藥共研細末,煉蜜為丸,如梧桐子大,每日早晚飯後,各服6克,如遇感冒暫停。

[按]:素體陰虛,暮春患感,正合《內經》“冬不藏精,各必病溫”例。其形瘦乾咳,舌瘦且絳,脈象弦細小數,合為陰虧之徵。故首用養陰疏化,終用養陰和胃之丸藥。冀以從根本上改善陰虛體質。

風溫5(大葉肺炎)

孔某某,男,20歲

初診

持續發熱4日,體溫38.7℃~39.5℃,時時惡寒,頭痛,咳嗽硨作,咳則胸痛,汗出胸以上為甚,胸悶氣促作喘,痰黃稠粘,時有鐵鏽樣痰吐出,大便二日未行。舌紅苔黃根厚糙老且幹,兩脈洪猾且數,心煩口乾,渴欲冷飲。經西醫檢查,確診為大葉性肺炎。此屬風溫蘊熱壅塞於肺,痰熱內阻,升降失和。急以清宣肅化方法,飲食當慎,謹防增重。

蘇葉子各6克,杏仁10克,生石膏25克,生甘草6克,萊菔子10克,白芥子3克,甜葶藶3克,蘆根25克,黛蛤散12克(包),二付。

二診

前藥服二劑後,身熱退而咳喘皆減,胸痛未作,痰吐略爽,其色亦淺,舌苔黃厚漸化,大便甚暢,兩脈弦滑,數勢大減。熱鬱已解,滯熱較輕,肺氣已暢而升降漸調,再以前方加減,飲食葷腥仍忌。

前胡3克,杏仁10克,黃芩10克,浙貝母12克,蘇葉子各3克,萊菔子6克,黛蛤散12克(布包),冬瓜子30克,茅蘆根各30克,二付

三診

前藥又服二劑之後,身熱咳喘皆愈,夜寐甚安,咳嗽吐痰甚少,兩脈仍屬弦滑,二便如常,經透視兩肺紋理略粗,肺炎基本吸收,比前大有好轉,再以清肅疏化。

前胡3克,杏仁6克,蘇子10克,黃芩10克,炙杷葉10克,黛蛤散10克(布包),蘆根25克,焦三仙各10克,二付

又服上方兩劑之後,一切均屬正常,又休息五天上班工作。

[按] 大葉肺炎一症,往往寒戰高熱,狀類傷寒。切勿以傷寒法治之。蓋此為痰熱互阻,壅塞於肺,氣機不利。故咳即胸痛,吐痰如鐵鏽色。查之有肺實變徵。當結合現代醫學檢查診斷之。中醫治療當著眼於肅化其痰熱,便邪熱無痰以結,則易去矣。趙師此案前後凡三診,悉以肅化祛痰為治,三子養親,葶藶瀉肺,千金葦莖諸名方之義俱見於方中。細研此案,治法自明。

風溫6(支氣管肺炎)

邢某某,男,7歲

初診:

發燒咳嗽,面目俱赤,舌苔黃厚,口乾渴飲,大便兩日未行,夜間咳嗽甚重,小便黃少,兩脈弦數有力。前天曾服某醫開中藥方:麻黃6克,桂枝10克,杏仁10克,炙甘草10克,茯苓10克,生薑3克,大棗兩枚,一劑。藥後身熱加重,體溫40℃,咳嗽喘逆,痰中帶血,神誌有時不清,咽痛且腫,扁桃腺白腐腫大,今查白細胞12000/mm3,尿無異常發現,×線透視:兩肺紋理粗糙,符合支氣管肺炎現象。此風溫蘊熱在肺,胃腸食滯蘊蓄,本當清肅化痰兼以導滯,誤用辛溫發汗方法,以熱治熱,諸症蜂起,有逆傳心包之勢,姑以涼膈泄熱,兼以通腑,仿涼膈散之義。

薄荷2克(後下),前胡6克,黃芩10克,生石膏20克,鉤藤6克,萊菔子6克,紫雪丹1.5克(分衝),羚羊角粉0.6克(分衝) ,一付

二診

藥後身熱漸退,咳喘大減,痰血未吐,神誌已清,昨夜安寐一宵,今晨大便一次,色深且粘,惡臭難聞,病勢已衰。但舌根苔黃略厚,咽微作痛,溫邪滯熱減而未淨,再以肅降化痰,清解化滯之法,忌食油膩葷腥,甜粘糖果也慎。

前胡3克,杏仁10克,川貝母3克,鉤藤10克,黃芩6克,瓜蔞仁15克,萊菔子6克,鮮梨一枚(連皮去核切片),二付

三診

身熱已退淨,體溫36.7℃,咳嗽喘逆未作,痰血未吐,今日透視正常,查白細胞6700/mm3,尿正常。兩脈細小且滑,舌苔已化淨,大小便正常,囑慎食一周,可上學。

[按]:支氣管肺炎小兒多見,以發熱喘咳為主證,重者可有驚厥動風之變。此例實屬誤治。本屬風溫挾滯,卻重用麻黃湯發其表,宜其驚厥在即,危若迭卵矣。治以涼膈泄熱,通腑導滯。蓋肺與大腸為表裡,若腸腑壅實,則肺難肅降,故熱壅於肺者,往往以通腑為捷法。此案藥後便洩惡臭,是積熱下泄之徵,故有熱退喘平之效。其初診用紫雪羚羊角粉,意在清心涼肝,防其驚厥,亦未雨綢繆之義也。

風溫7(支氣管肺炎)

狄某某,女,5歲

初診

發燒2~3天,體溫38.5℃,咳嗽氣促作喘,×線透視:支氣管肺炎,白血球12000/mm3,兩脈滑數,指紋深紫,已至命關,舌紅苔白膩根厚,夜間因熱驚抽兩次,汗出口渴,大便略千。此風溫蘊熱,因熱動風,急用清熱涼肝熄風方法。

薄荷1克(後下),生石膏10克(先煎),知母6克,連翹6克,蘆根30克,鉤藤10克,焦三仙各6克,羚羊角粉0.3克(分衝) ,一付

二診

身熱漸減,體溫38℃,咳喘少輕,脈仍滑數,昨日抽搐未作,口渴夜不安寐,大便仍幹小便短赤,溫邪蘊熱在於氣分,再以清熱熄風方法。

薄荷1克(後下),生石膏10克,殭蠶4.5克,連翹10克,蘆根30克,鉤藤10克,羚羊角粉0.3克(分衝),二付

三診

身熱漸退,體溫37.5℃,咳喘大減,抽搐未作,昨夜安寐甚佳,兩脈弦滑,數像大減,指紋已淡,回至風關,舌紅苔略厚,再以原方進退。

前胡1.5克,蟬衣3克,片薑黃3克,鉤藤10克,蘆根30克,焦麥芽6克,牛黃抱龍丸一丸(分兩次藥選下),二付

四診

身熱退而咳喘亦止,體溫36 5℃,抽搐未作,夜寐甚安,指紋、脈象皆如常,舌苔已化,二便如常,再以清熱化滯方法。禁葷腥,吃素食,注意寒暖。

前胡1.5克,蘆根15克,焦麥芽10克,雞內金10克,二付後諸恙皆安,調理一周如常。

[按]:此為風溫氣分熱盛動風之候,故用清熱涼肝息風方法。生石膏、知母取法於白虎湯,清陽明之熱;鉤藤、羚羊角寓羚角鉤藤意,息厥陰之風;焦三仙消食滯於內;薄荷、連翹、蘆根分消風熱邪氣於外。觀此治法可知透熱轉氣之運用矣。

春溫1(上呼吸道感染)

邵某某,女,57歲

初診

暮春感溫,形體削瘦,面色黑濁,素質陰虧,滓液不足,近感溫熱之邪,身熱不重,微有惡寒,乾咳無痰,頭部微痛,心煩口乾,咽部疼痛,舌乾瘦而鮮紅,脈來弦細小數。此陰虛感溫,津虧液少,當用滋陰清宣方法。

肥玉竹10克,嫩白薇6克,炒梔皮6克,淡豆豉10克,苦桔梗6克,前胡6克,沙參10克,杏仁6克,茅蘆根各10克,三付

二診

藥後,寒熱已解,仍乾咳無痰,再以原方去豆豉、桔梗、加麥冬10克,天冬10克,又三付而逐漸痊癒。

[按]:辨治外感證亦須注意患者的素體狀況,此例患者素體陰傷,津液早虧,再感溫邪,雖身熱不重而陰必更傷,故舌乾瘦鮮紅,脈弦細小數,細主臟陰之虧,數乃鬱熱之象,故用滋陰生津,清宣鬱熱方法,仿加減葳蕤湯治之而愈。然但取加減藏蕤湯養陰之意,不用蔥白髮表之藥,加入養陰輕宣之品,藥合病機,乃能取效如此。

春溫2(重感冒)

宋某某,女,65歲

初診

初春發病,身熱20餘日,體溫38.5℃上下,形體消瘦,面色暗黑,舌乾緯而有裂痕,苔垢厚焦黃,唇焦起皮,胃納少思,脘腹脹滿拒按,口乾欲涼飲,咽紅乾痛,兩脈沉細小滑,按之仍有力。素患肺結核十餘年,經常夜間有汗,有時低燒。近來感受溫邪,屢投辛溫解表,重亡津液,陰分過虧,津液大傷,蘊熱腑實,便秘不通。陰愈虧而熱愈熾,腸愈燥而陰愈耗,必須顧津液以潤其燥,通腑實求其熱除。本虛標實之證,急以增液承氣湯治之。

元參45克,生地黃30克,麥門冬25克,白芍30克,川石斛25克,芒硝1.5克(衝),大黃粉

1.2克(衝),一付

二診

藥後昨夜大便暢通一次,初幹如羊屎,後則少緩,肛門破裂,微帶血漬。今日體溫37.5℃,舌乾絳而有裂痕,胃納漸開,脘腹脹滿已減。咽仍紅,幹痛已見緩和。兩脈沉細小滑,力量稍遜。素體陰分不足,血虛熱盛,患溫病又復傷陰,大便秘結。此液枯腸燥,無水舟停,故先用增水行舟潤腸通便法,今便已通熱已減,再以甘寒潤燥,以補藥之體,作洩藥之用,切不可再用硝黃。北沙參30克,生地黃25克,白芍25克,清阿膠15克(分兩次烊化),黑木耳12克,炙鱉甲15克(先煎),麥門冬15克,二付

三診

身熱已退淨,體溫37℃,舌苔已化,質絳乾裂,胃納如常,大便又行一次,便下正常,腹不脹滿,咽乾痛已無,脈見細弦小滑,再以甘寒育陰,從本治療。

生地黃25克,北沙參25克,生白芍25克,生苡米15克,生白扁豆25克,清阿膠12克(分兩次烊化),天麥冬各10克,雞內金10克,五付

藥後諸恙皆安,身熱退淨。飲食睡眠皆好,囑平時忌用辛辣厚睞,食以清淡為佳。

[按]:素患結核,知其為陰虛之體;初春即患溫症,正合冬不藏精,春必病溫之倒,溫邪又必傷陰,是二傷也,病後誤用辛溫,屢屢發表,過汗更必傷陰,是三傷也。陰津傷而燥熱內結腸腑,而成無水舟停之證。故首用增水行舟方法,得便通症減,即變為甘寒濡潤,所謂以補藥之體作瀉藥之用,唯恐久病年高之體,難當硝黃之峻。其小心謹慎有如此者。終以甘寒育陰收功。可見治溫病當以存陰為第一要義,此案可資證明。

春溫3(重感冒)

龐某某,女,80歲

初診

素嗜鴉片煙已30餘載,經常便秘,大便7~8日一行。自4月28日感受風溫邪氣,身熱咳嗽,咽紅腫痛,經中西醫治療十天未見好轉。目前身熱未退,體溫38.3℃,兩脈細弦小滑,按之細數,頭暈心煩,身熱腹滿,口乾唇焦,咽乾微痛,舌苔黃厚乾燥,焦黑有裂痕,精神萎靡,一身乏力。老年陰分素虧,久吸鴉片,虛火更甚,津液早虧,病溫將及半月,陰液更傷。老年正氣不足,熱結陰傷,燥屎內結。必須急攻其邪以祛其熱,扶其氣分防止虛脫,仿新加黃龍湯以攻補兼施。

鮮生地60克,生甘草10克,元參25克,麥門冬15克,赤白芍各25克,當歸10克,生大黃末

1.2克和元明粉1.5克共研細末沖服,人參25克(另煎兌入),一付

服藥約兩小時,侯腹中有動靜,或轉矢氣者,為欲便也。在便前另服:已煎好之人參湯25克,西洋參粉4.5克,調勻分服,再去廁所,以防虛脫。

服湯藥後約二小時,腹中痛,意欲大便,即先服人參湯送西洋參4.5克,再去排便,數分鐘後,大便暢解甚多,病人微覺氣短,又服人參湯少許,即復入睡。

二診

昨日服新加黃龍湯,大便已通,未出現虛脫症狀,這是在氣陰兩虛之人身上用攻補兼施方法的成功例證。藥後患者靜睡通宵,今診兩脈細弱無力,身熱已退淨,體溫36.7℃,腹滿頭暈心煩皆減,舌苔焦黑乾裂已除,仍屬黃厚近焦,自覺一身疲憊異常。老年病溫已久,重傷津液,一時難以恢復,再以甘寒育陰以折虛熱,甘微溫益氣兼扶中陰,飲食寒暖,皆宜小心。

海參片15克(先煎),沙參30克,元參30克,麥門冬25克,黃精25克,鮮石斛30克,生白芍30克,生熟地各25克,西洋參粉10克(分三次藥汁送下),二付

三診

連服甘寒育陰兼以益氣之後,氣陰皆复,患者燒勢未作,已能進食少許,舌苔漸化而根部略厚,夜寐較安,且小溲漸多,再以養血育陰兼扶脾胃。

西洋參粉10克(分三次服),南北沙參30克,生白芍30克,元參30克,麥門冬25克,蓮子肉25克,生地黃30克,南百合25克,懷山藥30克,炒薏米30克,甜杏仁10克,三付四診

服甘寒育陰兼扶脾胃之後,近幾天來,精神漸復,飲食漸增,昨日(19日)大便又解一次,初硬而後調,舌苔已化,根部略厚,兩脈細弱小措。年已八旬,氣陰早虧,又嗜鴉片,陰液消耗過甚,病溫半月,正氣虛損過度,再以育陰養榮,調理脾胃。

前方繼進三付。

五診

一周來,精神恢復接近正常,已能下地活動,胃納漸開,夜寐亦安,面色已潤澤,舌苔基本正常。囑其每日進薏苡百合粥,午服山藥粥,晚吃桂元肉湯,調養半月而愈。

[按]:老年春月患溫,身熱不退,遷延日久,陰津大傷矣。舌苔焦黑乾裂,燥屎結於腑中,久不能下,熱愈結,津癒傷,燥屎一日不去,發熱一日不退,終致陰涸而亡,誠可憂也。故仲景有急下存陰之法。然年高體弱病久,難當峻攻,若徑用承氣法,恐便下之即,便是氣脫之時。吳鞠通於此證有新加黃龍湯,仿陶節庵黃龍湯意,攻補兼施,用人參補正,硝黃逐邪,地冬增液。立意頗為周到。趙師運用此法又有所創新,妙在人參另燉濃煎,送服西洋參粉。其服藥時間掌握在服湯藥後欲排便之時,以二參大補元氣,元氣足自可運藥力攻邪排便,則扶正不慮其戀邪,通便而不慮其氣脫。此攻補分投,亦攻補兼施之一法口此法之運用貴在掌握時機,可謂早一刻不可,晚一刻不及。非富有經驗而又深慮巧思者不能如此出奇制勝也。此案另當著眼者乃組方之巧,重用增液,微用硝黃,況其年高陰傷,無水舟停,自當增水行舟,不可孟浪峻下也。

暑溫1(感冒合併心衰)

錢某某,男,51歲

初診

兩天來身熱頭暈,陣陣惡寒,右脈洪大而數,左手略小,面赤口渴,頭面汗出較多,昨服藿香正氣散加減方,藿香10克,蘇葉6克,佩蘭葉10克,半夏10克,白朮6克,厚朴6克,白芷6克,生薑三片,大棗五枚,一付。

服藥後汗出更多,夜問四肢發冷,今晨面色蒼白,兩脈虛大而芤,遍體汗出,口渴欲飲,心慌氣短,神誌欠清,喘息氣急,舌苔白膩。此暑溫熱蘊,津液大傷,本當益氣兼以折熱,誤服辛散傷棒之品,急於益氣生津,達熱出表,防其神昏致厥。

生石膏30克(先煎),知母15克,生甘草10克,梗米30克,生黃芪30克,五味子10克,西洋

參粉6克,即刻先服一付

二診

藥後汗出已止,身熱漸退,口渴喘息皆止,已能安眠,小溲甚少,兩脈已由虛大而芤轉為細弱小滑,頭面汗出甚少,面仍略紅,口乾渴亦見緩解。暑溫誤汗之後,正氣大傷,津液過耗,昨服益氣生津之品,雖見小效,尚不足恃,再以甘溫益氣,甘寒生津,兼以祛暑,以觀其後。原方減石膏為15克,加黨參12克,二付

三診

前藥連投兩劑之後,身熱已退淨而汗出亦止,喘息已平,口仍乾渴,面色正常,精神好,兩脈細弱且滑,大便通而小溲漸利。暑溫誤汗之後,氣津皆傷,今觀舌質偏紅,苔白略幹,雖汗止氣复,然陰津尚未全复,改用甘寒益氣,兼祛虛熱。飲食當慎,生冷粘甜皆忌。

北沙參25克,太子參10克,生黃芪18克,五味子10克,麥門冬12克,生白芍25克,鮮荷葉半張(撕碎入煎),二付

上藥續服二付,諸症悉平,食眠均佳,舌脈如常。再休息一周而恢復正常工作。

[按];葉氏雲:夏溫發自陽明。其為熱盛之證明矣。然暑熱易傷氣津,故當主以白虎加人參湯。此例患者病暑溫初用藿香正氣發散太過,致汗出不止。汗多氣津更傷,遂致致心悸氣促,神疲脈芤,乃厥脫在即之象。急用西洋參粉即刻吞服,以固元氣,繼以白虎湯加黃芪、五味子益氣斂津固脫。二診加黨參,三診易為太子參,可見雖益氣一法,亦須隨證變藥,此間細微功夫,正須吾輩著眼處。此案初診用西洋參粉6克吞服最為關鍵之招。告訴我們,危急之證須以搶時機最為緊要。若緩緩坐等湯藥煎成,恐已坐失良機矣。

暑溫2(流行性乙型腦炎合併剝脫性腸炎)

陳某某,女,58歲

初診

初起發熱惡寒,體溫38~39℃,汗出,時有噁心,二天后開始神誌不清,煩躁譫語,頸部有抵抗,查腦脊液wBc 23,單核9;入院即給常規抗菌素治療。第三天開始腹瀉,便培養金黃色葡萄球菌。診為乙腦並發剝脫性腸炎,治療無效,並產生黴菌,遂邀趙師會診。

一診

身熱不退,神識昏沉,大便作洩,色黃氣臭,小便黃步,舌絳龜裂,苔焦黃唇燥,脈細數。辨證;此為暑熱久蘊入營,蒙蔽心包,且積滯互阻,濕熱下迫。氣熱复熾,營陰已傷。治宜清營養陰,開竅透熱。

處方:葛根4 5克,黃芩9克,黃連4.5克,甘草3克,生石膏30克,竹茹6克,菖蒲4 5克,部金6克,鮮石斛15克,紫雪丹3克(分服),二付

二診

藥後熱退洩止,神誌轉清,溲黃,舌乾紅,苔已漸化,脈弦滑略數。以扶正養陽,清泄餘熱而愈。原按:本證為乙腦重證並發剝脫性腸炎,屬中醫暑熱挾濕。暑熱久蘊,營陰已傷。熱勢深重,蒸濕煉液為痰,蒙蔽心包,且氣熱熾盛,積滯互阻,濕熱下迫。上有內竅堵閉,下有濕熱阻滯於腸,氣機不暢;又日氣熱复熾,熱邪源源不斷由氣直湧營中澈以白虎清氣熱,葛根芩連清利腸熱;菖蒲、鬱金配紫雪丹清心滌痰開竅,甘草、滑石、竹葉通利三焦,“排除造成營熱不能外達的原因,使氣機通暢,開營熱外達之路。服後熱退,洩止神清,為營熱外透。舌乾紅溲黃,為營陰既傷,餘熱未清,故以養陰清泄餘熱法而愈。

[按]:此為以透熱轉氣法救治暑溫神昏重症。此證神昏與大腸濕熱積滯有關,故用葛根黃連湯合菖蒲、鬱金、紫雪,堅腸止利與清心開竅並舉,又用滑石、竹葉通利水道,則三焦通暢,故收熱退神清利止之效。

暑溫3(流行性乙型腦炎)

吳某某,男,15歲

初診

發熱4~5天,兩天來加重,體溫39.7℃,頭暈噁心,嘔吐頸強,神昏譫語,大便已兩日未通,舌絳苔黃厚,小便短少,兩脈沉滑濡數。此暑溫濕熱逆傳心包,姑以芳香化濕,涼營開竅泄熱方法:

佩蘭12克(後下),藿香9克(後下),生石膏25克,連翹9克,竹葉茹各10克,菖蒲6克,鬱金10克,黃連6克,銀花15克,半夏12克,六一散12克(布包),紫雪丹6克(分兩次服),服二付。

即刻煎服一付,隨即送某醫院檢查,並做腰穿,診斷為乙型腦炎,當晚又服第二劑湯藥, 二診

今晨大便暢洩兩次,且色深氣臭甚多,身熱已退,神誌轉清,體溫正常,想吃東西,舌微黃質紅,脈濡滑。停藥觀察,數日後出院。

三診

身熱已退,體溫正常,無噁心嘔吐,舌苔已化,浮而略黃,脈濡滑且弱,再以養陰清熱兼助消化方法。

北沙參24克,麥門冬10克,連翹10克,元參10克,焦三仙各10克,雞內金10克,茅蘆根各24克,服三付藥後已愈。

原接:本案為暑溫濕熱逆傳心包。因濕熱阻滯,氣機不暢,鬱熱日深,熱蒸濕濁,遂成痰熱,外阻氣機,內閉心包,且大便兩日未通,腑氣不暢,心包之熱外達之路不通,欲使營熱外透,急當宣暢氣機,故以紫雪丹清心開竅,且通腑瀉熱,又以芳香之品化濕開鬱,宣暢氣機,辛涼清氣而透熱外達。使內竅開而腑氣通,濕化而氣機暢,氣得展佈,心包之熱隨便下泄外透而去,故神清熱退知飢,再以養陰清熱調理而安。

[按]:此亦透熱轉氣案。用藥奧妙已見於原按語中。用芳香宣化、清心開竅後,得大便暢行,瘀熱得下,即神清熱退。說明三焦通暢,氣機調暢在溫病治療中多麼重要。另,治療急重溫病,不可拘於一日一劑二煎之法,服藥宜促其問,如日三夜二,或4小時一服,務使藥力接續,方克有濟。

暑濕(胃腸型感冒)

王某某,女,41歲

初診

身熱四五日,頭暈且沉,微有憎寒,胸悶泛嘔,嘔吐噁心,舌白苔膩根厚,兩脈濡滑而數,大便溏薄,小便短赤,暑熱挾濕互阻不化,擬以芳香疏化方法,防其濕熱增重,飲食寒暖諸宜小心。鮮佩蘭10克(後下),鮮藿香10克(後下),大豆卷10克,前胡3克,半夏10克,厚朴5克,竹茹10克,陳皮6克,馬尾連10克,蘆根30克,六一散10克(布包),鮮荷葉一角,白蔻仁末1克(衝),二付

二診

藥後身熱憎寒皆解,嘔吐止而胸悶亦輕,胃納漸開,小溲如常,暑濕難解而苔膩根厚,大便未行,再妨前方增損之。

原方加雞內金10克,焦麥芽10克。又二付,而告痊癒。

[按]:暑月濕熱俱重,感之者多病暑濕,胸脘痞悶,泛惡欲嘔,是其症也。暑熱挾濕,互阻不化,須忌寒涼,治當芳香疏化,分消其邪,故用鮮藿佩、大豆卷、前胡芳化於上焦,陳、夏、樸、蔻辛開於中焦,蘆根、六一散導濕於下焦,馬尾連、鮮荷葉、竹茹清暑熱,兵分數路,各奏其功,故可收桴鼓之效。

濕阻(胃腸型感冒

張某某,男,65歲

初診

雨後天晴,暑熱濕動,起居不慎,感邪致病。今覺身熱頭暈,胸脘滿悶,周身酸楚乏力,微有噁心,胃不思納。大便尚可,小溲不暢,舌白苔膩,脈象濡軟略滑。病屬暑熱外迫,濕阻中、上焦,氣機不暢,法當芳香宣化,辛開苦洩。

鮮佩蘭10克(後下),鮮藿香10克(後下),大豆卷10克,制厚朴6克,陳皮6克,川連3克,六一散10克(布包),一付

二診

藥後遍體小汗,身熱漸退,頭暈已減,身酸楚亦輕。但中脘仍悶,略有噁心,舌白苔膩,脈象濡滑,再以前方增損之。

原方加草蔻1克,杏仁10克,連服三付而愈。

[按]:濕熱證一般分為濕阻、涼遏、寒凝、冰伏四個階段治療。這是趙師家傳的獨到經驗驗,濕阻為初起階段,濕邪偏盛,阻滯於中上二焦,尚未化熱,或雖熱而不盛。在上焦肺先受邪,濕阻於肺則肺氣不利,清陽不升,則頭暈頭沉重如裹;肺合皮毛,營衛不和,則周身沉困酸楚;肺失宣降則咳嗽、胸悶,甚或作喘滯之當芳香宣化,以展氣機,氣化則濕亦化,此治濕阻於肺之要訣也,藥如前胡、杏仁、浙貝母、蘆根之屬。若濕阻滯中焦,則升降之機樞失司,此必素體太陰內傷,脾虛濕盛之人,客邪外至,與內濕相合,困阻脾胃,則成中焦濕阻之證,多見胸脘痞悶不舒,嘔惡納呆,大便溏而不爽,伴見一身倦怠乏力,四肢沉重,無力以動等證。濕阻中焦當以運脾氣為主,脾主升清降濁,職司運化,故藥宜靈動,忌守中,用辛開苦降法,辛開氣機,以化濕邪,苦以燥濕泄熱,則濕熱分消而去。藥如半夏、陳皮、厚朴、苦仁、大腹皮、黃芩、黃連等,並須注意芩連等苦寒之藥用量宜輕,以防過用傷陽。凡濕阻之證,無問邪在中焦上焦,其脈像多呈濡軟緩滑之象,舌苔白膩潤滑,是濕盛之徵也。有此舌脈,即為濕阻之徵象,皆當先治其濕,不可過用寒涼,侯濕化再洩其熱可也。此案即典型的濕阻之證,邪在中上二焦,故用藥以芳香宣化與辛開苦降同投,氣機暢行,濕邪自化而證愈矣。

涼遏(胃腸型感冒)

周某某,女,57歲

初診

平素脾胃虛弱,內停蘊鬱之濕,复感暑熱之邪,身熱頭暈胸脘滿悶,口渴。醫不察內濕蘊鬱而進白虎。服後即覺胸脘滿悶異常,少腹因之不舒,舌苔白滑而膩,脈象濡軟力弱。素體陽氣不足,辛涼重劑戕傷中陽,中焦運化失靈,腹中隱隱作痛,辛馓溫以化濕邪,佐芳香兼以緩痛。生冷皆忌。

蘇葉6克,藿香梗10克(後下),大豆卷10克,半夏10克,厚朴6克,白蔻仁3克,煨姜2克,木香5克,茯苓皮10克,二付

二診

前進芳香疏解、辛微溫以化濕之後,中脘滿悶漸解,腹中隱痛未作,脈仍濡軟,力量略增,再以芳香疏調,治在中焦。

蘇藿梗各6克,半夏曲10克,陳皮6克,厚朴花6克,白蓮仁3克,鮮煨姜3克,焦麥芽10克,二付而愈。

[按]:涼遏是濕熱證中由於治療不當或飲食失宜而引起的一種變證類型。凡感受濕熱之邪而發病者,若患者調攝失宣,或恣食飲冷,或貪涼過度,或誤服寒涼之劑,致寒涼阻遏中陽,凝塞氣機,濕濁由寒涼而愈盛,脾胃升降之機被阻,全身氣機為之滯澀。證見胸脘痞悶加重,憋氣堵滿,時欲嘆息,全身酸楚沉重,大便溏洩,小溲不暢,面色淡黃,舌質略紅,舌苔白滑而膩,脈濡緩沉軟。治宜辛苦微溫法,先開濕鬱以暢中陽,宣展氣機以利三焦,解其涼遏,濕邪自化,氣機宣暢,

熱隨濕皆有出路矣。藥如半夏、陳皮、杏仁、白蔻仁、草荳蔻、蒼朮、木香等。若涼遏偏於上焦者,衛氣失宣,陽氣不布,周身酸楚,心胸憋悶,時欲嘆鼠者,治宜辛以開鬱,可用蘇葉梗,藿香、白芷、防風等。

必先開濕鬱,解涼遏,再議清熱,此為定法。此案患者本屬內停蘊濕,复感暑熱,醫誤用白虎寒涼重劑,致濕被涼遏,氣機滯澀,胸悶異常,治阻辛微溫以化濕邪。佐芳香以暢氣機,方中無一味涼藥,其取“溫則消而去之”之意,故投之即效。

寒凝(胃腸型感冒)

鮑某某,男,21歲

初診

連日炎熱,突然患感,身熱頭暈,心煩口渴,暴吃冰棍六、七支,又過多吃生冷瓜果,移時即覺胸中堵滿、憋悶,呼吸粗促,腹中脹小便短少,少腹作痛。遂來應診。面色青暗,舌白淡膩潤精多液,兩脈沉澀不暢。此暑熱外受,暴進生冷,陽氣鬱遏,濕為寒涼凝澀,寒凝之證,宜先以辛香微溫,宣鬱緩痛,溫解寒凝。侯寒化、凝開、濕去,再行清化方法。

陳香薷15克(後下),藿蘇梗各10克,白芷6克,煨姜6克,桂枝尖2克,草荳蔻3克,木香6克,白蔻仁2克,半夏10克,二付

二診

藥後遺體小汗出,身熱頭暈皆減、胸滿、憋氣堵問之證見輕,呼吸粗促已解,面色略暗小便甚暢。舌仍淡膩,兩脈已漸轉滑利。前方去陳香薷、桂枝尖、草荳蔻,又服二付而安。

[按]:寒凝亦為濕熱誤治之一種,原因亦與涼遏同,為貪涼飲冷,或誤服寒涼。惟寒凝在程度上較涼遏為重。多由素體中陽不足,濕熱之邪多從陰化而歸太陰,復加寒冷凝滯中陽,氣機為之閉澀,證見胸脘痞滿堵悶異常,怫怫作喘,腹中隱痛,大便清稀,小便清白,舌質淡苔白膩水滑,脈沉澀或沉軟不起。寒凝濕滯,氣機閉阻,非辛溫之劑不能驅寒開凝通閉,藥宜桂枝尖,草荳蔻、蘇葉梗、白蔻仁,生薑等,此等用藥,全在於以辛溫驅寒解凝,乃救誤之法,權宜之計也。中病即止,不可久服。如本案所示,二診汗出證減,為寒凝已解,即去辛溫之品,但用芳香宣化可也。

冰伏(重感冒)

張某某,女,40歲

初診

近日患感,自覺頭暈,身熱。噁心,胸悶,全身酸軟無力。昨日自服安宮牛黃丸二丸,次日即胸悶異常,呼吸氣粗,下肢浮腫,全身無力,四肢逆冷,面色蒼白且浮。頃診兩脈沉伏,按之澀而不暢,舌白質淡苔滑潤液多,小便不爽,精神萎靡。此暑濕蘊熱,過服寒涼,邪被冰伏於中,急以辛溫通陽,芳香祛濕,解冰伏散寒邪,開鬱通閉。

桂枝10克,乾薑6克,香薷6克,半夏10克,厚朴6克,草蔻3克,炒川椒6克,生薑6克,一付,煎服

二診

藥後遍體小汗,身熱已退,胸悶大減,呼吸正常,面目四肢浮腫皆退,兩脈漸起,脈象濡滑,四肢轉溫,舌潤質略紅。此寒去冰解,改用芳香宣化方法:

藿香10克,半夏10克,厚朴6克,草蔻3克,陳皮10克,蒼朮6克,生薑6克,茯苓10克,冬瓜皮20克

又服三付而愈

[按]:冰伏為濕熱證誤治最重的一種,其程度較寒凝更甚。並非濕熱病一用寒涼即成冰伏,一般濕熱證貪涼飲冷,誤服寒藥,輕者為涼遏,重者成寒凝,最重者變冰伏。故冰伏者雖亦因過用寒涼而來,卻多發生於素體陽虛的病人,暴進冷飲,或過服寒涼重劑,致陽氣重傷,寒濕大盛,陽

氣式徽,濕熱之邪為寒涼所迫,深伏於內,漸成冰凍之勢,氣機為之閉塞,陰陽之氣不相順接,陽氣不能達於四末。證見面色蒼白晦暗,胸脘痞悶堵滿概重,憋氣似喘,氣難接續,四肢厥冷,少腹絞痛,頸面如腫,舌淡潤水滑,多液欲滴,脈象沉遲伏或沉澀,重按脈難應指。此冰伏之勢已成,邪氣深伏難出,急用辛熱燥烈之品“溫散冰凍,開鬱通閉,宜四逆理中方法,藥如桂枝,肉桂、乾薑、川椒、草蔻、生薑、吳茱萸,淡附片等。藥後若面色轉為紅潤,四肢厥冷轉溫,舌苔水滑已化,脈象沉伏漸起,胸悶憋氣減輕,周身微似汗出,即球伏得解,陽氣宣通之象,可及時停藥,以免溫燥過用而轉增其熱。本案患者因誤服安宮牛黃丸而成冰伏,及時應用辛溫通陽方法,得遍體小汗,諸證向安,即改用芳香宣化,以清理餘邪。

以上濕阻、涼遏、寒凝、冰伏四證多因濕熱證誤治而成,故所用治法亦為救誤之法,乃吾師長期臨床經驗之精華。觀當今之臨床濕熱證為病甚多,而治療多不得其法,蓋濕熱證病多而雜,向無成法可依故也。吾師於濕熱證辨治最有心得,既得家傳師授,又經臨床積累,總結為濕熱證辨治十法,分三焦論治,今附之於後,“備臨證參考。

附:趙紹琴辨治濕熱證十法

(一)芳香宣化法(上焦)

暑熱之邪襲於外,濕熱穢濁蘊於中。

證見:頭暈身熱,周身酸沉乏力,胸中氣塞,脘悶咳嗽,小便黃赤,舌苔白膩而滑,脈濡滑。此濕溫初起之證,宜芳香宣化方法,鮮佩蘭10克(後下),大豆卷10克,鮮藿香10克(後下),嫩前胡3克,川鬱金6克,白蒺藜10克,姜竹茹10克,制厚朴5克,川黃連3克(研衝),通草3克

(二)芳香疏解法(上焦):

暑熱外受,表氣不暢。

證見:形寒頭暈,周身酸楚,身熱肌膚乾澀,中皖滿悶,噁心嘔吐,腹中不舒。舌苔白膩,脈濡滑,按之濡軟略數。

芳香疏解,退熱定嘔。

佩蘭葉12克(後下),廣藿香10克(後下),陳香薷5克(後下),大豆卷10克+制厚朴6克,自蔻仁5克,煨鮮薑3克,杏仁6克,太乙玉樞丹1克研細分衝。

(三)芳香化濁法(上、中焦):

暑熱濕滯、互阻中焦。

證見;身熱泛惡,嘔吐痰水,心煩急躁,兩目有神,口乾不欲飲水。胸腹中陣痛,大便欲解不得。舌白苔膩,脈象糯數,按之弦滑且數。

以芳香化濁法定嘔降逆折熱。

佩蘭葉10克(後下),藿香6克(後下),制厚朴6克,半夏曲12克,川連3克,佛手10克,大腹皮10克,煨姜3克,保和丸12克(布包),赤芍12克,焦麥芽10克

上落水沉香末1克、白蔻仁末1克二味共研裝膠囊分兩次湯藥迭下。沉香末以降其氣逆,蔻仁末以化開濕鬱。治若不當,即可轉痢。

(四)輕揚宣解法(上、中焦):

暑溫蘊熱,互阻肺胃。

證見:身熱頭暈,咳嗽痰多,胸脘痞悶。舌紅苔白膩,脈弦滑略數,右脈濡滑且數。熱在肺胃,法宣宣解;濕濁中阻,又當輕揚。

香豆豉12克,炒山梔6克,嫩前胡3克,象貝母10克,杏仁泥10克,枇杷葉12克(布包),保和丸15克(布包)。鮮蘆根30克

(五)宣肅疏化法(上、中焦):

暑濕熱鬱,蘊阻肺胃

證見:咳嗽痰多,胸中滿悶,大便不通,小溲赤黃,舌苔黃垢而厚,脈象孺滑,右關尺滑且有力。宜宣肅上焦,疏化暢中法。

前胡3克,象貝母12克,杏仁泥10克,香豆豉12克(布包),山梔3克,炙杷葉12(布包),黃芩10克,保和丸15克(布包),焦麥芽10克,枳殼3克

(六)輕宣清化法(上、中焦):

暑熱偏多,濕邪略少。

證見:身熱咳嗽,汗出口乾,意欲涼飲+胸脘少悶。舌紅苔黃,脈滑數略濡,右部有力。宜清解暑熱,輕宣他濁

薄荷細枝2克(後下),佩蘭葉10克(後下),連翹12克,炙杷葉12克(布包),白蒺黎12克+前胡3克,杏仁10克,川貝母5克(研衝),鮮西瓜翠衣30克,鮮荷葉一角,益元散12克(布包),竹葉6克,黃芩6克

(七)辛開苦降法(中焦):

濕熱病,熱鬱中州,濕阻不化。

證見:頭暈且脹,胸悶而周身酸楚,漾漾泛惡,大便不暢,小便赤黃,苔白滑膩,脈濡滑而沉取有力。

宜辛開其部以利三焦,苦降其熱以燥濕濁,少佐淡滲分消。

白蒺藜10克,佩蘭葉12克(後下),白芷3克(後下),半夏10克,黃芩10克,黃連3克(研衝),炒苡米12克,白蔻仁12克,赤苓12克,滑石12克

(八)宣化通腑法(中、下焦):

暑挾濕滯,互阻不化。

證見:噁心口區吐,愎脹矢氣,大便不通,小溲艱澀。舌苔白膩,根部垢厚,脈濡滑關、尺有力。宜宣化降逆,展氣通腑,一方兩法,兼顧胃腸。

鮮佩蘭1 2克(後下),鮮藿香6克(後下),香豆豉12克,山梔5克,新會皮5克,佛手片10克,檳榔10克,杏仁10克,前胡6克,通草3克,煨姜2克。

酒軍O.5克,太乙玉樞丹1克二味共研,裝膠囊,分兩次用佛手片10克,媲姜3克,煎湯送下,先藥服。(此定嘔法)

(九)洩化餘邪、輕通胃腸法(中、下焦):

濕溫後期,身熱已遢,症狀大輕,餘熱未除,濕熱積滯退而不淨。

證見:大便不通,腑氣不暢,腹中不舒,舌苔膩根黃厚,脈象濡滑,右側關、尺滑且有力。直洩化餘邪而通胃腸

白蒺藜10克,粉丹皮6克,香青蒿1克,枳實3克,鮮杷葉12克,保和丸15克(布包),全瓜蔞30克,知母6克,炒苡米12克,山楂炭12克,杏仁10克,茵陳12克,白蔻仁末0.6克、生熟大黃末各1克,上三味共研細末裝膠囊,分兩次湯藥送下。

(十)洩化餘邪、甘潤和中(中、下焦):

濕溫初癒,邪退不淨,中陽未復,陰分亦虛,運化欠佳。

證見:胃納不馨,周身乏力。舌胖而淡,脈濡精緩弱,按之弱而無力。

宜洩化餘邪,甘潤和中方法,以善其後。病勢向愈,飲食寒暖切當留意。

川石斛12克,丹皮6克,香青蒿0.5克,甜杏仁10克,范志曲12克,雞內金10克,冬瓜子20克,茯苓皮15克,生熟谷麥芽各12克,香砂枳朮丸15克(布包)

濕溫1(腸傷寒)

邢某某,男,21歲

初診

身熱8日未退,頭暈胸悶,腰際酸楚乏力,大便粘膩不爽,因導而下,臨圊腹痛,脘痞,噯噫不舒小溲色黃不暢。舌白苔膩,脈象沉緩而濡,暑熱濕滯互阻不化,濕溫已成。先用芳香宣化、苦甘泄熱方法。

鮮佩蘭10克,鮮藿香10克,大豆卷10克,炒山梔10克,苦杏仁10克,法半夏10克,陳皮6克,姜竹茹6克,白蔻仁2

克(研衝),二付

二診

藥後身熱漸退,頭暈胸悶漸減,腰酸已減而未除,腹痛未作,大便如常,時有噯噫,舌仍白膩,脈來沉濡。汗洩己至胸腹,此濕溫邪有漸化之機,病已十日,得此轉機,勢將熱減濕化,仍擬芳化濕鬱,兼調氣機,飲食當慎。

藿蘇梗各6克,佩蘭葉10克,淡豆豉10克,炒山梔6克,前胡6克,苦杏仁10克,半夏曲10克,新會皮6克,焦麥芽10克,雞內金10克,二付

三診

身熱漸退。昨日食葷之後,今晨熱勢轉增,大便二日未近,小溲色黃。舌苔根厚黃膩,脈像兩關獨滑。此濕溫雖有轉機,卻困食復增重,當防其逆轉為要。再以梔子豉湯增損。

淡豆豉10克,炒山梔6克,前胡6克,苦杏仁10克,枇杷葉10克,保和丸15克(布包入煎),焦麥芽10克,炒萊菔子10克,枳殼10克,白蔻仁2克(研衝),二付

四診

藥後大便暢通,身熱略減,體溫仍高,38.5℃,舌苔漸化,根部仍厚,脈像兩關滑勢已退,自覺胸中滿悶大輕小溲漸暢。濕溫有漸解之機,積滯化而未楚,仍須清化濕熱積滯,少佐清宣,希圖21日熱退為吉。飲食寒暖,諸宜小心。

淡豆豉10克,炒山梔6克,杏仁10克,前胡6克,厚朴6克,新會皮6克,白蔻仁3克,炒苡米10克,方通草2克,焦三仙各10克,二付

五診

身熱已退淨,皮膚微似汗出,津津濡潤,已遍及兩足,兩手脈象沉滑力弱,舌苔已化淨,二便如常。濕溫重症,三週熱退,是為上吉,定要節飲食,慎起居,防其再變。

白蒺藜10克,粉月皮10克,香青蒿5克,大豆卷10克,炒山梔5克,制厚朴6克,川黃連3克,竹茹6克,炙杷葉10克,保和丸15克(布包),半夏曲10克,雞內金6克,三付藥後身熱未作,食眠二便如常,停藥慎食,調養兩周而愈

[按]:濕溫病濕與熱合,如油入面,難解難分。故其病程較長,發熱持續難退。治當芳香宣化,宣展氣機,分消濕熱之邪,使氣機暢,三焦通,內外上下宣通,乃得周身汗出而解。且汗出必得周匝於身,從頭至足,遍體微汗,是氣機宣暢,腠理疏通之徵,如此則熱必應時而退。按七日為一候,熱退必在滿候時日,如二候14日、三候21日、四候28日等。此等規律皆從實踐中來。此案初診後已有轉機。本當14日退熱,因患者不慎口味,致食复熱增,遂用仲景治食复法,於宣化方中,合入梔子豉湯為治,並增入消導積滯保和丸、萊菔子、焦麥芽等,食滯一去,則濕熱之邪無所依附矣澈凡濕溫之病(不獨濕溫)極當慎飲食、節口味,肥甘助濕,辛辣增熱,皆當忌之。否則,雖用藥精良,亦不能效也。

濕溫2(腸傷寒)

牛某某,男,20歲

初診

患者於9月15日開始發燒,已五日未退,體溫逐漸上升至39℃,脈搏76次/分,白細胞5400/mm3,營養髮育中等,意識尚清,表情呆滯,反應遲頓,食慾減退,胸前見大小不等的3~4

個玫瑰色紅疹,壓之退色,咽充血,扁桃體Ⅱ°腫大,餘無異常改變。診斷:腸傷寒。於9月22日請中醫會診:

發熱,頭暈,微汗,腰部酸痛,前胸布紅疹5~6粒,其中一粒呈泡疹,白(疒咅)透露於頸下及胸部,數量不多,狀如水晶,脈濡緩,舌苔薄膩。濕熱鬱蒸氣分,治以清化濕熱,清氣透痞法加減。

杏苡仁各10克,淡竹葉4.5克,連翹10克,大豆卷12克,六一散10克(包),通草3克,雲茯苓6克,荷葉一角,蘆根12克,佩蘭葉6克,西秦艽6克,二付

複診:藥後體溫已趨正常,諸症均除,惟白(疒咅)繼續外布,精神較好,舌苔前半膩已退,濕化熱清,上方獲救,當以原方進退。

生苡仁10克,淡竹葉4.5克,光杏仁10克,藿佩蘭各10克,滑石10克(包),通草3克,豆卷12克,荷葉一角,雲茯苓10克,神血10克,三付後痊癒出院。

[接]:白(疒咅)多見於濕熱證,外發於頸胸皮膚之上,呈白色小顆粒,晶瑩剔透,內含水液。是濕熱證特有的徵候,故見白(疒咅)外發,其必為濕熱證。其病機為濕熱之邪鬱蒸氣分。其自痦發出,則邪氣有外洩之機。若顆粒飽滿,如水晶色,是正氣尚足,氣液未傷,誠佳兆也;若形癟色枯,是氣液大傷為逆。治當困勢利導,用清氣化濕方法,常胃薏苡竹葉散加減,本案即是一例。

濕溫3(腸傷寒)

華某某,男,30歲

初診

身熱6~7日,體溫39℃,頭暈目沉,面色淡白,胸中滿悶不舒,周身酸楚乏力,大便略溏,小溲短黃,腰際酸沉,夜寐不安。經某中醫治療,先服銀翹解毒丸,後又服湯劑,甘寒清氣熱,姒生地、元參、知母、沙參等為主。藥後大便溏洩,身熱加重,周身乏力,舌白滑潤,根部厚膩,兩脈沉濡,按之無力,近似遲緩孫溲短少,口淡無味。病屬素體中陽不足,脾胃運化欠佳,外受暑濕之邪,留連不去,誤服甘寒之品,濕邪增重+氣機受阻,三焦不利。濕重於熱,故面色淡白,唇口不華,脈象亦為寒濕遏阻中陽之象,擬以芳香宣化,疏調氣機,以暢胸陽。俟濕化陽复,氣機宣暢,則三焦通利,病自漸愈。忌食甜、粘及有渣滓食物。

淡豆豉12克,炒山梔3克,藿香葉10克(後下),陳香薷1 5克(後下),焦蒼朮4 5克,厚朴

4.5克,白蔻仁3克,杏仁泥10克,川連2克,半夏10克,陳皮4.5克,鮮煨姜3克,冬瓜皮20克,二付

二診

藥後身熱漸退,體溫38.5℃,頭暈沉重漸解,胸閩漸輕,胸部頭額略見小汗,大便仍溏,小溲赤短,腰痛,周身酸楚乏力,苔白滑膩,根部略厚,兩脈弦滑力弱,按之濡緩。此為暑熱濕邪互阻不化,且過服甘寒,脾陽受遏,三焦不通,氣機不暢,再以芳香宣化,通陽祛濕。

淡豆豉12克,炒山梔3克,藿香葉10克(後下),香白芷6克(後下),白蔻仁4.5克,杏仁10克,半夏12克,厚朴6克,炒薏米12克,焦蒼朮4.5克,川連2克,煨姜3克,茯苓皮12克,二付

三診

疊服芳化通陽祛濕之劑,自覺遍體潮潤,已下至兩腿,胸中滿悶大減,氣分亦暢,頭部沉重漸解,小溲通暢色深,體溫37.8℃,大便今日已漸成形,腰痛,周身酸楚乏力,舌苔白膩略厚,脈像已轉濡滑,較前有神。暑濕互阻不化,連服芳香宣解,濕邪漸減,熱象亦輕,再以宣化上、中二焦,希圖三週熱退為吉。

白蒺藜10克,香豆豉12克,嫩前胡3克,香青蒿4 5克,制厚朴4.5克,焦蒼朮6克,焦薏米10克,制半夏10克,白蔻仁3克,煨姜2克,杏仁泥10克,白米30克炒焦煎湯代水,二付

四診

身熱已退淨,體溫36.6℃,頭部尚覺徽痛,大便通暢,咳嗽痰多,口淡無味,舌苔白膩,兩脈和緩有神,濕溫三周而解,遍體潮潤,唯胃納欠佳,脘悶仍不思食。再“辛洩餘邪,調和陽明。病雖向愈而正氣未復,由虛涉怯,意中事也,飲食寒暖,備宜小心。

白蒺藜10克,香青蒿4.5克,粉丹皮4.5克,厚朴花4.5克,川連2克,川貝母10克,杏仁10克,香砂枳朮丸15克(布包),范志曲12克(布包),香稻芽10克,新會皮3克,白米30克炒焦煎湯代水,三付

三付之後,諸恙皆安,停藥後一周而飲食二便皆正常,遂漸康復。

[按];濕溫乃感受濕熱之邪,膠固難解,纏綿難愈。因其高熱不退,醫者往往執寒藥以療之,每致誤事。此案前醫不知濕溫初起當芳香宣化透邪外出,反用寒涼之劑,濕邪遇寒則凝,阻塞氣機,三焦不利,邪無從出,其身熱更甚,恐將昏蒙矣。故初診即重用芳香宣化,疏調氣機,其方用藿香,不用佩蘭,以佩蘭性寒不利於濕重故也,炒山梔,川黃連等清熱之藥用量極輕,其餘諸藥皆為芳香化濕宣展氣機之用。俟三焦暢、氣機行則邪可透出矣。藥後微汗出從頭至頸胸,乃邪透之標誌。此後數診,皆宗此法進退,終至汗出至下肢,乃斷其三週退熱,果不其然。先生常日;治濕溫症必得教汗遍及周身,至雙腳趾縫中亦似潮潤,斯為邪透盡之徵。若誤用寒涼滋膩,則濕邪愈盛,邪不得出矣。濕溫雖禁發汗,然必得汗出,乃得邪解。

濕溫4(腸傷寒)

王某某,男,15歲

初診

據其家屬述病情:患者4月5日開始發燒,頭暈,噁心嘔吐,胸中滿悶不適,曾服銀翹解毒丸8丸,其熱退, 4月8日經本街某醫診為春溫,即服清解方劑,藥如銀花、連翹、桑葉、菊花、元參、沙參、蘆根、石膏,二劑後病勢加重,胸悶如痞,夜不能寐,飲食不進,且已臥床不起,小便黃步,大便略稀。又請某醫往診,時4月11日。某醫謂:此乃溫病日久深重,方用元參,知母,石膏,生地,地骨皮,青蒿等,並加安宮牛黃丸,服二付。4月14日因病勢日重,身熱不退,神誌不清,7、8日未能進食,胸中滿悶異常,大便稀,4月15日,醫謂病勢沉重,原方改安宮牛黃為紫雪丹五分繼服二付,病癒危重。

4月17日上午,邀趙師往診。時體溫39℃,高燒不退,神誌不清,面危蒼白,胸中自痦已漸退,周身乾熱,大便溏稀,兩脈沉濡略數,舌白膩而滑,舌質邊尖紅絳。此濕溫之證,過服滋膩寒涼,乃濕阻不化,遂成冰伏之勢,逼熱邪入營。非通陽溫中並宣化疏解之法不能開閉通竅冷已十二日,用辛溫開閉以暢氣機,芳香宣解而通神明,病勢甚重,諸宜小心,飲食當慎,防其增重。

香豆豉12克,炒山梔3克,前胡3克,藿香葉10克(後下),菖蒲10克,鬱金6克,厚朴3克,半夏10克,杏仁10克,白蔻仁末1克,淡乾薑末1克,後二味同研裝膠管,分兩次隨藥送下。服二付。

二診

連服辛開溫化宣陽疏調之劑,身熱已退,體溫37 2℃,遍體小汗,下至兩足,面色紅潤,神誌已清,語言清楚,舌苔漸化,胸中自痞基本消失,小溲較暢,大便未通,兩脈中取滑濡,冰伏漸解,寒濕得溫漸化,氣機宣通,仍疏辛宣疏化方法:

香豆豉10克,炒山梔3克,杏仁10克,前胡3克,藿梗10克,厚朴10克,半夏10克,草蔻3克,服三付。

三診

病情逐漸好轉,病人已下地活動,飲食二便如常,舌白滑潤,脈濡滑,宜調理中焦,以善其後。香豆豉10克,旋复花10克,生自術5克,陳皮6克,白扁豆10克,生苡米10克,茯苓10克,焦麥芽10克,三付之後諸恙皆愈,調養半月而安。

原按:濕溫宜宣氣化濕。最忌滋膩,滋膩之品膩滯氣機,且助於濕,反使病膠著難解。濕為陰邪,非溫不化。雖濕熱為患,治宣分清濕之與熱,孰多孰少,當用苦寒也要恰如其分。若誤用苦寒,克伐陽氣,不僅濕不能去,反致冰伏,氣機閉塞,邪無出路,被逼八營,必成昏厥之變。其治法全在開冰伏之鬱閉。脾胃位居中焦,為氣機升降之樞紐,寒涼入胃,冰伏於中,中焦不通,氣機不行。開之必以辛熱僳烈之品,如乾姜、草蔻。宜“半夏、厚朴辛開苦降,燥濕行滯宣暢中焦,前胡、杏仁宣降肺氣,“開上焦,菖蒲、鬱金滌痰開竅,又加梔子豉湯,以豆豉宣鬱熱而展氣機,山梔暢三焦而泄火。諸藥配合使冰伏解而寒濕化,濕鬱開且三焦暢,邪有去路,故入營之熱則外透而解。

本證固過用寒涼遏傷陽氣,濕熱為寒涼冰伏於內,邪無退呼,被逼入營,陰傷不甚,關鍵在於解冰伏開鬱閉宣氣機以透熱。若營陰被傷,熱已透轉,仍當兼顧營分。

[按]:此為濕溫誤治案。患者4月發病,前醫據時令以為春溫,而選用寒涼滋膩,濕邪得冷而凝,遂成冰伏之勢。此時治法,非辛熱不足以開閉結,故有草蔻(白蔻)、乾薑之用}非芳香不足以暢其氣機,醒其神明。藥後遺體小汗,面轉紅潤,是冰伏之勢已解,而餘邪未盡,故續用前法。終以調理脾胃而安。

濕溫5(腸傷寒恢復期)

倪某某,男,37歲

初診

濕溫經月甫愈,兩天來陡然低燒口乾,心煩且渴,一身乏力,中脘悶滿堵塞不舒,時時泛惡,納穀不馨,舌紅苔膩,兩脈濡數無力。病似濕溫勞复,餘熱尚未清除,故低燒不重,疲乏無力,胃不思納,時時欲惡,用清熱生津,益氣和胃法。

竹葉3克,生石膏12克,北沙參15克,半夏9克,麥門冬9克,淡豆豉9克,山梔3克,生甘草3克,二付

二診

低燒未作,體溫36.5℃,口渴心煩已止,納谷漸香,仍覺脘悶,濕溫初癒,餘熱留戀,清氣熱少佐補正,化濕鬱以開其胃。以飲食為消息。生冷甜黏皆忌。

竹葉茹各3克,生石膏9克,沙參9克,杏仁克,半夏9克,淡豆豉9克,茯苓9克,白蔻仁末0.3克分衝,雞內金9克,二付

三診

連服清氣開胃之藥,低熱退而乏力減,中脘堵悶也輕,飲食二便如常。濕溫甫愈,正氣未復,仍需休息二週,防其勞复。

[按]:濕溫初癒,困勞作復發,致低熱、煩渴、乏力、納呆,是餘熱未盡,正氣不足,故取竹葉石膏湯法,清熱生津,益氣和胃。凡溫證初癒,須防勞复、食复。若過勞,或飲食不慎,過食或早進肉食,皆可致复熱,或高或低,遷延難退。必用清餘熱,和胃氣法,令胃和則愈。故此案二診即加用開胃消導之品,化其濕消其滯,則餘熱不夏久留矣。

濕溫6(發燒待查)

李某某,女20歲

初診

主訴:患者於8月5日自覺惡寒發熱,體溫在37℃~39℃之間。經某醫院診為病毒性感冒,曾服解表藥,熱勢不退。因持續發燒19天收住院治療。經西醫系統檢查,診為發燒待查。歷用液體支持療法、複方新諾明、青黴素、卡那黴素及雷米封等藥治療,中藥曾服清營湯、調胃承氣湯、白虎湯、紫雪、至寶以及秦艽鱉甲湯等方藥,其勢不佳。體溫仍在38℃左右。9月30日請趙師會診。

診查:證見發熱,午後熱重,汗出熱不解,頭暈而沉,口渴不欲飲,胸悶納呆,周身疲乏倦怠。辨證:濕遏熱伏,午後熱甚汗出而熱不解;濕熱下注-,小便色黃。病在中焦,瀰漫上下。治法:擬辛開苦降,佐以芳香淡滲之味。

處方:佩蘭葉10克(後下),藿香10克(後下),杏仁10克,淡豆豉10克,半夏10克,黃芩10克,木香6克,馬尾連10克,前胡6克,大腹皮10克,炒麥芽10克,梔子6克

三劑,水煎服。忌食腥勞,甜膩。

二診10月4日。

服藥後熱勢稍減。因濕熱之邪難以速祛,故再守原方服藥四劑,以冀全功。

三診10月7日。

體溫已退至37.1℃,唯覺頸部酸痛。繼服原方藥兩劑,遂諸症若失,於10月12日痊癒出院。

[按]:此案為濕熱蘊鬱中焦氣分,遺經發汗、清營,攻下、開竅、滋陰等誤治,寒涼滋膩,更助其濕,濕熱壅塞,阻滯氣機,濕不化而熱不除。此所“發熱日久不退也。濕溫病為濕與熱合,腔固難解。濕若不去,熱則難除。故治療當以祛濕為先。宜用芳香宣化,辛開苦降,淡滲分消等法,當先調暢氣機,宣通三焦。方中藿、佩、前、杏芳香化濕,宣通肺氣,以肺主氣,氣化則濕亦化,濕化則熱易清;梔子、豆豉清宣鬱熱,濕熱鬱久則為陳腐之氣,梔豉合用,最善發越陳腐,故有宣陽解鬱之功;半夏、芩連辛開苦降,清熱燥濕,開洩中焦之濕熱積滯;木香、腹皮、麥芽,理氣滯,行水道,助消化,以利三焦。三焦者,水穀之道路,氣之所終始,決濱之官,水道出焉。三焦暢則上下分消,邪氣自去。藥後得二便通得,是三焦通暢之徵,故周身汗出而熱退。本案初診予藥三劑,服後熱勢略減,而脈症未變,故二診繼用原方4劑,則霍然而愈矣。非胸中有定見者不能如此處置。若二診時欲速其效而改弦更張,恐不免功虧一簣。要之,濕溫病濕邪阻滯,不易速去,須得濕邪緩緩化去,當其由量變漸至質變,才可達到豁然開朗的境界。故治療濕溫須胸中有定見,不可朝三暮四,頻頻換方。只要認證準確,立法無誤,即可依法用藥,自可功到自然成。本案即是例證。

伏暑(肺炎)

王某某,男,87歲

初診

發燒七天,咳嗽喘憋五天,體溫波動在38℃~39.5℃之間,經西醫診斷為肺炎,曾注射慶大霉素,口服四環素,效不見著,遂請中醫會診。患者壯熱不退,汗出口乾,咳嗽喘息,不得平臥,痰黃粘量多,大便五日未行川、便黃少,腹微滿不痛,舌紅苔黃膩,脈滑數。此屬溫熱入肺,灼液成痰,痰阻氣機,肺失宣降,故咳喘並作。肺與太腑為表裡,肺氣不降,腑氣不通,故大便數日未行。治以宣肺滌痰,通腑泄熱。幸喜患者雖年邁而體尚健,正氣尚足,可攻之於一時,擬宣白承氣湯加味。

杏仁6克,全瓜蔞20克,炙杷葉15克,生石膏15克,黛蛤散10克(包),生大黃6克(後下),一付

二診

藥後大便三次,所下惡臭,腹不滿,咳喘輕,再以原方去大黃治之,二付

三診

藥後諸症大減,體溫37.8℃,咳喘已微,能平臥安眠,舌紅苔黃白,脈弦細小滑,擬清肅肺氣,佐以和胃。

杏仁6克,桔梗6克,瓜蔞皮10克,清半夏10克,焦穀芽10克,生甘草6克,桑白皮6克,蘆根20克,二付

藥後諸症已平。體溫正常,×線檢查兩肺未見病理性變化,痊癒出院。

[按],秋月息溫,感炎罟之餘氣而發,是名伏暑。邪伏於肺,煉津成痰,肺失宣降,故喘咳不得

平臥,痰多色黃,身熱不退。主症雖悉在肺,病機卻與腑氣不通相關。其不大便五日,是治療之關鍵。蓋肺與大腸相表裡,邪壅於肺,當瀉大腸也澈選用吳氏宣白承氣湯。雖患者年高而經用攻下者,以其體健故也。得下惡臭,熱隨便洩,即去大黃。終佐和胃之品,故雖年高,不為傷也。秋燥1(上呼吸道感染)

王某某,男,56歲

初診

外感溫燥之邪,肺經受灼,口乾且渴,發熱,微惡風寒,頭痛咽紅,鼻乾且燥,嗆咳少痰小溲色黃,大便略幹,舌尖邊紅,苔薄白且幹,脈浮數而右側略大,沉取弦細數。此溫邪燥熱,陰分受傷,用清潤宣降方法,以肅肺止咳。辛辣油重厚味皆忌。

北沙參10克,炒梔皮6克,前胡6克,玉竹6克,茅蘆根各15克,鮮梨一個(連皮去核切片入煎),三付

二診

邊服三劑之後,寒熱已退,咽乾鼻燥皆減,乾咳已輕,大便已暢,脈像數勢已差,原方又服五付而痊癒。

[按]:秋令久晴無雨,燥氣流行,感之者多病溫燥,乾咳無痰,口鼻乾燥,咽乾且痛,此燥傷肺陰,津液受劫,故治以清潤為主,以生津液,兼以宣肅透邪。用藥平正清靈,可師可法。

秋燥2(支氣管炎)

袁某某,男,37歲

初診

時當秋令,久旱無雨,發燒頭痛,體溫38.3℃,乾咳痰少,今晨痰中帶血,鼻乾咽燥,心煩欲飲,自覺乏力短氣,自服橘紅丸12丸(每日4丸,連服三日),病情益增。證屬秋感燥熱,肺津受傷,本當用甘寒清潤之法。但自服橘紅丸,其方本為燥濕化痰,宜用於老年痰濕患者。今誤服燥熱之藥,更傷陰分,燥咳傷於肺絡,故見痰粘稠而帶血漬,脈象細小弦數,舌絳乾裂,仿喻昌清燥救肺法,潤燥兼止其血。

北沙參25克,浙川貝母各10克,晚蠶砂12克,杏仁10克,淡豆豉10克,炒桅皮6克,前胡3克,鮮茅根30克,黛蛤散12克(布包),鮮梨一個(連皮去核切片入煎),三付

二診

連服清燥潤肺止咳之藥,兩天來咳血已止,鼻咽乾燥亦輕,夜已成寐,咳嗽痰粘成塊,仍覺乏力,口乾渴飲,身熱頭痛皆止,體溫37℃,兩脈弦細。數勢漸緩,舌絳苔較潤。此燥熱漸減,陰傷少复,仍議甘寒潤燥方法。

生桑皮10克,地骨皮10克,肥玉竹10克,麥門冬10克,南北沙參各15克,川貝母6克,炒山梔6克,黛蛤散10克(布包),鮮茅蘆根各30克,冬瓜子30克,三付

三診

節日飲酒之後,咳嗽痰血又發,身熱又重,體溫38.1℃,舌紅口乾,咳嗽胸痛較重,×線透視:“兩側肺紋理增重,支氣管炎現象”,兩脈弦滑而數。素體陰傷熱盛,時值久旱雨少,燥熱較重,咳嗽痰中帶血初癒,燥熱始退,陰傷未復,節日飲酒過多,且吃辛辣油膩,助熱而傷陰,再以甘寒育陰,泄熱止紅。飲食當慎,百日忌酒,防其咳血加重。

鮮生地30克,蘇子6克,川楝子10克,黃芩10克,大小薊各10克,炒槐米10克,黛蛤散10克(布包),鮮茅根30克,北沙參30克,焦三仙各10克,雲南白藥一瓶(分四次藥迭下),二付四診

藥後咳血未作,咳嗽亦輕,身熱漸減,體溫37.5℃,自述胸痛見輕,舌紅糙裂,口於且渴,兩脈細弦小滑,數象漸減。再以甘寒育陰,潤燥止紅。

鮮生地30克,川楝子10克,蘇子10克,黃芩10克,白頭翁10克,茜草10克,黛蛤散10克(布

包),幹荷葉10克,藕節10克,北沙參25克,雲南白藥一瓶(分六次服),三付

五診

近來咳嗽痰血未見,身熱已退,體溫36.9℃。經×線兩肺透視已正常。兩脈弦細小滑,舌紅口乾,飲食二便如常,囑其停藥休息一周,忌食辛辣油膩及一切刺激之品。

[按]:金秋之季,燥氣當令,感其氣者,即為秋燥。肺為嬌臟,其位最高,其氣通於天氣,若感於時令之燥氣,肺必先傷。是知秋燥之病位必在於肺。經云:燥勝則乾。蓋燥氣雖屬秋金,然其性若火,易傷陰津也,故秋燥之為病,以譜乾燥證為特點,乾咳少痰,痰粘帶血,鼻咽乾燥等。故治秋燥當以清潤為主,所謂燥者濡之是也。本例患者初病即自服溫燥化痰之橘紅丸,更傷陰助燥,致病情加重。經服甘寒濡潤之劑漸愈。惜其不守禁忌,飲酒食辣,致病情反复。迭經甘寒育陰,始得全安。觀此案可知飲食宜忌在溫病治療中舉足輕重,幾與藥治同功。不守禁忌者,治而無功{能守禁忌,慎於調養者,可收事半功倍之效。

故趙師諄諄叮嚀,百日忌酒,並禁辛辣刺激之物。學者當於此留意焉。

冬溫1(發燒待查)

王某某,男,50歲

患者發燒五、六日,由外地轉入某院。入院後以發燒待查治療四日,用過的中藥有生石膏(三兩)、知母、瓜蔞、連翹、生地、元參、花粉、茅蘆根、生牡蠣、犀角、羚羊粉、安宮牛黃丸、紫雪丹等,先後共進數劑而效不顯著。用過的西藥有青黴素、鏈黴素、卡那黴素、四環素等,效果亦不明顯,遂請會診。

患者神誌不清,熱勢不退,兩目不睜,唇焦色深,前板齒燥,舌瘦質絳,龜裂無液,張口費力,脈象沉弦滑數。冬月患此,屬溫邪深入營分,氣機為寒涼所遏,三焦不通,升降無路,津液不至,勢將內閉外脫,治當調升降以利三焦,宣氣機求其轉氣。

蟬衣一錢半,杏仁三錢,前胡一錢,佩蘭三錢,菖蒲三錢,蘆茅根各一兩,片薑黃二錢,自蔻仁一錢,半夏三錢,通草五分

二劑熱退身涼,脈靜神清,遍身小汗出而愈。

[按];冬月感非時之溫邪,是為冬溫。初宜疏衛,令邪從外解。奈何醫用大隊寒涼,閉遏氣機,逼邪入營,致神誌不清,危證見矣。趙師用宣展氣機以透邪外出,藥後熱退神清,汗出而愈。若一見神昏,便謂邪陷心包,而用三寶之類,恐不免重蹈覆轍,治而無功矣。足見透熱轉氣乃治療溫病之要法,慎用寒涼乃防止邪陷的要訣,明此道理,則得治溫之三味矣。

冬溫2(重感冒)

鄭某,男,50歲

初診

時令當寒反溫,咽乾心煩,懊依不安,夜寐欠佳,胸中悶悶不樂,連日來過食酒肉辛辣,昨日發燒頭暈,體溫37 8℃,今診兩脈滑數有力,舌紅且幹,苔黃根厚浮黑。咽紅腫痛,大便乾結小溲赤少,自覺灼熱,舌瘡作痛,唇焦破裂,面紅目赤,有時憎寒,口乾渴而思冷飲。溫邪蘊熱在裡,熱灼津傷,過食辛辣葷膩,胃腸積滯。熱妁胸膈,故心煩懊依,積滯不除,則陽明蘊熱更甚。涼膈泄熱,兼以通腑。

薄荷1.5克(後下),黃芩10克,炒梔子6克,淡豆豉10克,連翹10克,前胡6克,枳實6克,瓜萎仁25克,元明粉15克(衝),生大黃粉1.5(後下),一付

二診

昨服藥2~3小時後,腹痛,大便暢通一次,小溲較多,夜間得小汗而睡眠甚佳,心煩懊慷皆減,體溫37℃,身熱已退,憎寒亦除,口乾渴飲皆輕,舌紅苔黃根部略厚,咽紅減而腫痛亦止,兩脈弦滑仍有力,但數像已無。溫邪蘊熱,腸胃積滯,藥後雖減,但尚未除盡。再以涼胸膈,化積

滯,兼以通腑。

炒山梔6克,淡豆豉12克,蟬衣6克,銀花18克,竹葉6

克,炒枳殼10克,黃芩10克,瓜萎仁18克,焦三仙各10克,大黃粉1克,元明粉1克(分兩次沖),二付

三診

藥後大便暢通兩次,心煩懊餓已除,身熱退淨,憎寒止而時有口乾,舌苔已化,根部略厚不多,咽部紅腫皆止,脈象濡滑而有神。胃腸滯熱已除,溫邪蘊熱亦解。仍議疏調胃腸方法。飲食寒暖,諸當小心,辛辣葷腥仍忌。

炒山梔6克,淡豆豉10克,淨蟬衣6克,竹葉茹各6克,炒枳殼6克,大腹皮10克,焦三仙各10克,水紅花子10克,大黃1克

四診

諸證悉除,二便如常,食眠已安,舌脈正常。上方去大黃三付。辛辣腥葷續忌一周。

[按]:冬令反溫,感之者即病冬溫。該患者恣食酒肉辛辣,腸胃積滯蘊熱已久,故病發即傳人陽明。治用梔豉輕宣鬱熱,硝黃微瀉胃腑,得大便暢行,鬱熱頓解,而懊慷悉除矣。凡四診始終以疏調胃腸為不變之法。治陽明挾滯之溫病,此可為鏡矣。

春溫(重症肌無合併重感冒)

胡某某,女,52歲

初診患者固重症肌無力住院半年,西藥每日註射新斯的明二次,中藥出入於八珍湯、十全大補湯之間。4日前突然發燒,體溫38.5℃,致病情迅速惡化,每次吃飯前必須加註一次新斯的明,否則不能堅持將飯順利吃下。因慮其呼吸肌麻痺而致衰竭,已準備向外院借用鐵肺備急。由於體溫持續上升,病情難以控制,遂請全院老大夫共同會診。

病人面色萎黃,形體消瘦,精神不振,舌胖苔白糙老且幹,兩脈虛濡而數,按之細弦且數,自述心煩夢多,小溲色黃,大便兩日未行,身熱頗壯,體溫39.4℃,已從協和醫院借來鐵肺準備搶救。會診時,諸醫皆日;氣血大虛,必須甘溫以除大熱。趙師問曰;前服參、芪、桂、附諸藥皆甘溫也,何其不見效?諸醫又曰:原方力量太小,應增加劑量。趙師曰:個人看法,雖屬虛人,也能生實病,此所說實病,包括新感病、傳染病或其它實證。為慎重起見,先請經治醫生用冰箱冷水步少與之黯果病人非常喜飲,又多給了一些,病人仍想多喝,將一杯(約300毫升)喝完,病人說:“我還想喝”,遂又給約300毫升。飲畢自覺頭身有小汗出,心情愉快,即時安睡。趙師曰:病人素體氣血不足,用甘溫補中,本屬對證。但目前非本虛為主,乃標熱為主,暮春患此,當從春溫治之。如是虛熱,病人何能飲冰水600毫升,且飲後小汗出而入睡?根據其舌胖苔白糙老且幹,兩脈虛濡而數,按之細弦且數,心煩夢多,溲黃便秘,斷定是陽明氣分之熱,故改用白虎湯。

生石膏25克,生甘草10克,知母10克,粳米60克,煎100毫升,分兩次服,一付二診

昨服白虎湯後,夜間汗出身熱已退,體溫37℃,兩脈虛濡而滑,按之細弱,弦數之像已無。病人今日精神甚佳,食慾亦增,心煩減而夜寐甚安,大便已通,小溲甚暢,舌胖苔已滑潤,改用甘寒生津益氣方法,以善其後。

生石膏12克,沙參10克,麥門冬10克,生甘草10克,知母3克,一付

三診

藥後體溫36.5℃,精神益佳,食眠均安。脈象濡軟,舌胖質淡紅苔薄白且潤,餘熱盡退。已無復燃之虞。仍由經治大夫按原治療方案治療原發病可也。

[按]:病有標本,宿疾為本,新病為標。宿疾雖虛,新病未必亦虛,反之亦然。故不可一例而視

之。雖是虛人,亦可患實證。此患者素服八珍湯、十全大補湯等甘溫之劑,此治其重症肌無力,原屬對症。然其暮春患感,陡然高燒,脈舌症皆顯熱象,豈可以虛熱對待。雖前賢有甘溫除大熱之法,然其可治內傷虛熱,不能退外感之實熱。故雖從醫皆日可補,獨先生能力排眾議,堅請用清。若無定見於胸中,寧不隨波逐流以免涉險乎?其用冷水試飲一法,又見診斷之細緻入微。如果系實熱,則必喜冷飲,若屬虛熱,則必不喜冷飲。以此法試之,虛實立判。故診為陽明白虎證,投以白虎湯原方,立見功效。昔薛立齋氏嘗以口唇冷熱為判定寒熱真假之標誌,信非虛言矣。

痄腮1(流行性腮腺炎)

孫某某,7歲

初診

初春患感,身熱,微有惡寒,兩側耳下腮腫作痛,舌紅苔白根厚,大便略千,小便短黃,口渴心煩,脈象浮滑且數,按之滑數有力。此溫邪毒熱內蘊,痄腮初起,當以輕宣清解,火鬱當發也,宜外用熱敷法。忌葷腥油膩,宜靜臥休息。

薄荷2克(後下),杏仁10克,蟬衣6克,殭蠶10克,前胡6克,片薑黃6克,浙貝12克,茅蘆根各24克,焦山楂12克,二付

連服兩劑,藥後得小汗而身熱已退,大便已通,腮腫亦退,原方加元參24克,赤芍10克又三付而愈。

[按]:痄腮多見於兒童,頜下腫硬作痛,伴發熱惡寒,此為溫毒之一種,必素體蘊熱,复感溫邪,熱毒上攻,結於少陽之分,步陽乃樞機所在,樞機不利,則邪結不散澈治之以升降散疏調氣機,運轉樞機,合杏仁、前胡、薄荷宣肺散邪,浙貝母消腫散結,茅蘆根泄熱利水遭,焦山楂和胃助消化。藥合病機,故能兩劑而愈。其外用熱敷之法乃先生獨到經驗,取“溫則消而去之”之意,亦《內經》“火鬱發之”之一法也。

痄腮2(流行性腮腺走)

黃某某,男,7歲

初診

發燒2天,體溫37.8℃,頭痛寒熱不重,昨天開始兩側耳下腮腺腫痛,舌紅咽痛不腫,兩脈浮滑且數,微有咳嗽,夜間睡眠不安,大便略幹,小便赤黃。風溫鬱熱上擾,勢成痄腮,用宣鬱疏風,防其逆傳入裡,飲食當慎。

薄荷6克(後下),前胡6克,炒牛蒡6克,片薑黃6克,酒炒黃芩6克,浙貝母6克,殭蠶6克,蟬衣3克,元參10克,馬勃3克,蘆根20克,二付,並囑熱敷兩腮,早晚各30分鐘。敷後腫勢雖增無妨。

二診

前藥二劑之後,兩腮腫勢較增而疼痛大減,身熱漸退,體溫37.3℃,兩脈滑數,舌紅咽痛皆減,大便已通。風溫鬱熱已透,政以清熱解毒方法,仍當靜臥休養,飲食當慎。

旋覆花6克,前胡6克,連翹6克,片薑黃6克,殭蠶6

克,元參10克,板蘭根10克,馬勃3克,焦三仙各6克,二付,仍熱敷兩腮,早晚各30分鐘。三診

身熱已退淨,兩脈數像已差,兩側腮腺腫勢已退,轉為正常。溫邪蘊熱已解,再以活血通絡,清化折熱。仍宜靜臥休息一周,防引起睾丸炎症。

前胡6克,連翹6克,丹參10克,茜草10克,殭蠶6克,浙貝母10克,馬勃3克,板蘭根10克,焦三仙各6克,三付。

藥後諸證悉平,舌脈二便如常,仍需清淡飲食,以防餘熱復起。

[按]:腮腺暴腫,是鬱熱不得宣散澈當宣鬱疏風透邪外出,不可驟用涼藥。尤奇者,用熱敷不用冷敷,蓋寒則凝,溫則通,寒則澀而不流,溫則消而去之。此為妙法。唯熱敷後勢必引起腫勢暫

時加重,故預先告知病家,不令驚慌無措。雖腫加,而痛減,是欲消散之兆也。觀外治之法,亦當知內治之理,不當驟用寒涼藥也。

痄腮3(流行性腮腺炎)

張某某,女,40歲

初診

從3月12日頭痛咳嗽,微有寒熱,咽徽痛,兩側腮腺作痛。由於工作忙,未能及時到醫院治療,3月15日曾服安宮牛黃丸二丸,並註射消炎針劑。自17日始,面目周身浮腫,胸悶氣短孫便短少,頭暈周身酸痛,已不能轉動,曾化驗小便,無異常發現。風溫蘊熱在肺衛,發為寒熱頭痛,本當疏和宣化,今反誤服安宮牛黃丸寒涼之品,衛氣不宣,濕邪遏阻,三焦不通,故面目一身浮腫。熱鬱於內,不得外解,故兩側腮腺疼痛加重。

胸陽為濕邪所遏,氣機為寒涼抑鬱,必須用辛宣以開其鬱,活絡兼祛其濕,防其增重。

蘇葉梗各6克,淡豆豉10克,荊穗炭10克,防風6克,杏仁10克,半夏曲10克,草蔻3克,黃芩6克,大腹皮6克,三付

二診

前藥服後,遍體汗出,身熱疼痛及周身疼痛皆解,面目四肢浮腫漸消,今晨體溫已基本正常,舌苔白膩滑潤已化,舌質紅勢亦淺,兩脈已從沉澀帶弦轉為滑數,且力漸增。病人自述藥後腫、滿、悶堵及寒熱頭暈皆愈,然右腮部腫痛,捫之有核如核桃大。此濕鬱蘊熱,鬱阻少陽絡脈,改用宣陽和絡,轉樞少陽方法。並囑熱敷兩側腮腺,每日早午晚各30分鐘。

荊穗炭10克,防風6克,柴胡6克,夏枯草10克,旋覆花10克,枇杷葉15克,杏仁10克,前胡6克,漸貝母10克,黃芩10克,焦山楂10克,二付

三診

病人自述前藥一劑後,右腮明顯紅腫,延及耳前後及面部,其勢較重,因醫生曾囑告:“藥後腫勢大作”,故病人及家屬並未著急,仍服第二劑藥,每早、午、昨各熱敷30分鐘。3月24

日仍服前藥,繼續熱敷。3月25日兩腮及面部腫勢全消,諸症皆去。靜臥休息兩天,恢復正常,上班工作。

[按]:此為痄腮誤治案。癢腮一證本屬外感風熱邪毒,與體內蘊熱相合,鬱而不得宣洩,故發為腫脹疼痛。治當宣疏散邪。而前醫竟投安宮牛黃寒涼之劑,致冰伏其邪,氣機被鬱,三焦不暢,則為胸悶短氣,一身面目皆腫。此皆過用寒涼,火鬱於內所致澈冶用辛散疏化方法,以解其鬱而散其邪。藥後得汗,邪隨汗洩,立時輕鬆。二診改用宣陽和絡法,並輔以熱敷患部,並預告知腫當加甚。其後果如其言。熱敷以助通絡,內外合治,促其消散。此與現代醫學之冷敷法正相反,其理頗深。熱敷後可見腫脹愈甚,宣預先告知病家,以免驚慌。然若無此經驗,且不明其理者,未必敢用之也。

大頭瘟1(顏面丹毒)

張某某,男,56歲

初診

發燒兩日,頭面紅腫,微有惡寒,繼則寒罷而熱增。今日開始頭面紅腫熱痛加重,兩目不能開張,咽喉紅腫且痛,口渴心煩,大便2~3日未行,舌苔黃厚質紅,兩脈洪滑且數,按之有力。此風溫時毒侵襲衛氣,內蘊滯熱,勢將成溫毒大頭瘟證。用疏風清熱解毒方法,使熱祛毒解,消其腫痛。

薄荷3克(後下),牛蒡子6克,苦桔梗8克,片薑黃6克,黃芩12克,酒黃連4.5克,生甘草6克,元參10克,連翹10克,板蘭根10克,馬勃3克,紫雪散3克(衝),二付

二診

服上藥後,遍身小汗,惡寒已解,身熱漸退,大便一次,頭面紅腫略消,兩目已能張開,咽喉腫勢稍減,仍時作痛,心煩,但夜已成寐,兩脈洪滑,數勢已差,按之力弱。溫熱蘊毒漸解。

氣分之熱未清,再以普濟消毒飲法加減,忌食葷腥之物。

蟬衣6克,赤芍10克,牛蒡子6克,紫草6克,連翹12克,銀花15克,花粉12克,蚤休10克,鮮茅蘆根各30克,紫雪散1 8克(分衝),二付

三診

溫毒蘊熱漸解,頭面紅腫已退,體溫正常,夜寐已安,大便溏薄,每日一次,小溲赤步,脈象弦滑而力差,舌苔根部略厚。溫熱蘊毒已解,胃腸餘滯未清,再以清化濕熱兼導積滯,飲食當慎。殭蠶8克,蟬衣6克,片薑黃6克,連翹10克,蚤休10克,水紅花子10克,焦三仙各10克,瓜萎仁25克,元明粉1.5克(分衝)二付

前藥又二劑之後,諸恙皆安,大便正常,舌苔已化為正常,慎飲食,忌葷腥一周而安。

[按]:大頭瘟一證多系風溫時毒侵襲而成,且往往挾內熱較重,故當疏風清熱解毒治之,仿普濟消毒飲之意,疏鳳則邪從外散,清熱則熱自內清,毒解熱去,何腫之有?惟三診時見便溏,每日一行,反用元明粉攻之,蓋據舌苔根部略厚,則知大腸餘滯未清,導滯之後,大便復常,亦通困通用之法也。

大頭瘟2(顏面丹毒)

劉某,男,60歲

初診

素來嗜好菸酒,形體瘦弱,工作過於勞累,一周前曾感冒,至今未癒。從5月1日開始發燒頭痛,惡寒,咽痛,面部略紅,曾有醫生診為外感,子服辛溫解表藥:桂枝6克,白芍10克,炙草3克,生薑3克,大棗七枚。一劑後即面目紅腫,體溫升至39℃,咽紅腫痛,病勢沉重。即請某醫診治,診為大頭瘟,用普濟消毒飲原方,未加減:升麻3克,柴胡3克,連翹10克,薄荷3克,馬勃3克,牛蒡子6克,芥穗6克,殭蠶6克,元參15克,銀花10克,板蘭根10克,苦梗6克,甘草6克,一付。藥後發熱更重,體溫39.3℃,面目紅腫加劇,激流黃水,皮膚作癢,咽紅腫痛,嗜睡,夜間神誌欠清,舌紅口乾,苔黃且膩,兩脈洪滑且數,大便未通,小便短少色深。此溫毒蘊熱挾濕,誤服辛溫之桂枝湯,又服升、柴、芥穗之昇陽疏風,致使熱勢鴟張,病已深重,防其神昏致厥。姑以清氣熱兼以解毒,涼血分而化其濕,辛辣葷腥皆忌。

紫草10克,地丁草10克,連翹30克,金銀花30克,黃連6克,黃芩10克,赤芍10克,蚤休10克,殭蠶6克,片薑黃6克,二付,外用賽金化毒散15克油調外敷(或如意金黃散醋調外敷)。二診

服上方二劑後,體溫降至37.6℃,兩脈洪滑,數像已退,面目紅腫亦減,仍有黃水,但量不多,皮膚作癢,咽紅口苦,夜寐稍安,大便通而不暢小溲黃少。溫毒蘊熱漸減,濕邪仍在,再以疏風燥濕,涼血解毒。

蚤休10克,蟬衣6克,赤芍10克,黃芩10克,黃柏6克,蒼朮3克,片薑黃6克,殭蠶6克,銀花25克,白鮮皮10克,焦三仙各6克,三付。另用如意金黃散10克,外敷。

三診

前藥服三劑之後,身熱退淨,面腫已消,滋流黃水亦止,兩脈弦滑,舌紅苔白,胃納已開,二便如常,皮膚癢勢已退,再以涼血疏風,化濕止癢。

連翹10克,忍冬藤25克,赤芍10克,黃芩10克,黃連4.5克,地丁草10克、川草解10克,花檳榔、地膚子各10克,焦三仙各10克,三付

上藥又連服三付之後,身熱已退淨,面目腫勢已退而滋流黃水未作,飲食二便如常,囑其忌葷腥魚肉等物,後半月恢復正常。

[按]:此為大頭瘟誤治案。素嗜菸酒,內熱必重;身形瘦弱,陰傷可知;感證初起,即有咽痛發熱,是溫邪上受之徵。醫反用桂枝湯攻其表,宜其如煽風點火之用,紅腫暴作矣。次用普濟消毒原方,方中升散太過,助火燎原,故症愈重,神且昏矣。先生斷然用清熱涼血解毒之劑,兼以燥

濕利濕,使邪有去路,連進而愈。其忌食辛辣腥腥葷之囑,尤為重要,當細心揣摩品味,不可忽視之。

爛(疒丹)痧(猩紅熱)

宋某某,男,25歲

初診

發熱2~3天,今晨面部、胸腹、四肢皮膚斑疹紅暈,咽痛喉腫,扁桃腺腫大化膿,有白腐,今日體溫39.5℃,口周圍蒼白,舌紅尖部起刺,狀似楊梅,根部黃厚,質絳且幹,自覺頭暈心煩急躁,不能入睡,唇焦破裂流血,大便二日耒行,小便赤短深紅。此溫邪蘊熱,氣營兩燔,爛喉痺痧重證。姑以涼營透斑,清氣泄熱,防其逆傳昏厥或高燒,忌食葷腥甜黏油重之品。連翹1 5克,忍冬花30克,紫草9克,生石膏24克,知母9

克,元參45克,生草10克,地丁9克,花粉9克,殭蠶9克,杏仁9克,鮮茅蘆根各45克,香犀角O 6克(衝),二付

二診

藥後胸腹四肢皮膚(疒丹)痧已透,神誌清楚,身熱漸減,體溫38℃,咽痛喉腫皆減,扁桃腺腫見輕,仍有白腐,舌絳起刺,狀如楊梅,根部黃厚,兩日來,夜寐尚安,心煩也減,唇仍焦破,大便已通不多日,小便短紅,爛喉痺痧重證,熱毒壅滯,竄擾營分,今日已見轉機,再以清透熱毒,涼營育陰,病勢雖見好轉,然毒熱甚重,防其逆傳。

蟬衣4.5克,生石膏24克,元參45克,山梔6克,連翹30克,銀花30克,丹皮9克,黃芩9克,竹葉6克,鮮茅蘆根各45克活犀角O.3克(衝),二付

三診

身熱漸退,神誌也清,體溫37.4℃,皮膚痺痧已透齊,咽痛止而喉腫也退,大便每日一次小便黃少,心煩已除,夜寐甚安,舌苔漸化,紅刺已退,唇仍色深紫,病勢已減,餘熱未清,再以甘寒育陰,涼營解毒。病已向愈,防其反复,飲食寒暖諸應適宜。

細生地30克,肥知母9克,淡竹葉3克,連翹24克,銀花24克,丹皮9克,元參30克,赤芍9克,北沙參30克,冬瓜皮30克,三付

四診

身熱退淨,皮膚已漸脫屑,神誌甚清,精神好,飲食如常,二便自調,舌苔化淨,舌質略紅,兩脈細弱力差,爛餱癟痧已愈,再以調理腸胃,以後天補先天之法。

北沙參24克,細生地24克,赤白芍各9克,冬瓜皮30克,茯苓皮24克,焦麥芽9克,雞內金9克,四付

五診

爛喉(疒丹)痧已愈,皮膚脫屑未齊,諸恙皆平,胃納甚佳,夜寐安穩,病已愈,用散劑調理。焦三仙各150克,雞內金150克,砂仁3克,共研細末,每早晚各服9克,加糖9克,開水沖服,其味酸甜,又助消化,病後最宜。

[按]:中醫所謂爛喉(疒丹)痧相當於現代醫學的猩紅熱。其發病急驟,病情凶險,屬溫毒之類。其臨床特徵以遍體痧疹如丹,並見咽喉紅腫腐爛,故名爛喉(疒丹)痧。舌質紅絳如楊梅,名楊梅舌,一身皮膚潮紅,唯環口唇四周蒼白,名口唇蒼白圈。此二者俱有診斷意義。中醫認為本病為感受時氣溫毒,熱毒入於營血,極易痙厥動風。故治療必須用重劑清熱涼血解毒,方克有濟。切不可摻入風藥發表。此例患者即典型的爛喉痔痧重症,故藥診即重用清熱涼血解毒,隨著熱毒漸消,於原法中逐漸增加育陰之藥如玄參、生地黃、北沙參等,終以調理腸胃為善後之法。雖有以後天補先天之語,而用藥卻以疏調腸胃為主,可見本病恢復期也不宜補。

爛喉(疒丹)痧2(猩紅熱)

張某某,男,56歲

初診

從本月2日開始,發燒較重,體溫38.7℃,自覺頭暈,胸悶,心煩急躁,陣陣惡寒,周身酸痛,咽痛口渴,近一周來夜間不得入睡,曾服銀翹解毒丸六丸, APC六片,皆未見效。本月4日請鄰居醫生看視,認為感冒風寒,隨開一方,桂枝9克,防風9克,葛根6克,荊芥3克,生薑三片,紅糖30克,水煎分服。一付。今晨病勢突然增重,發燒40℃,神誌時清時昧,面部青暗,口鼻蒼白,舌絳起刺,狀若楊梅。苔根厚而黃乾,咽喉腫痛白腐,呼吸粗促,口乾欲飲,時有譫語孫便赤步,大便三日未行,胸部似有斑點不多,兩手脈象沉澀不暢,按之弦細數有力。溫邪蘊熱,內閉於肺,氣營兩燔,本當清營泄熱,誤服辛溫表散之劑,溫熱熾甚,陰分過傷,勢將昏厥,防成爛喉(疒丹)痧,且火鬱內閉,深恐本不勝病,姑予一方,以慰來者之望,備候高明政定。殭蠶9克,蟬衣6克,片薑黃6克,杏仁6克,炒牛蒡6克,元參30克,連翹24克,銀花15克,前胡3克,浙貝母12克,鮮茅蘆根各60克,另用鮮九節菖蒲根15克,煎湯送服神犀丹一丸,犀角末O.6克(分二次湯藥送下),一付

二診

前藥服後,遍身溫疹一湧而出,色深皆重,身熱略退,體溫38 5℃,神誌漸清,已能言語,自述心煩渴飲,欲食冰,兩脈已由沉澀轉為弦滑細數,口唇鼻樑仍蒼白,舌絳如琳,尖部起刺,根部焦黃而厚,口味甚臭,大便雖通不多,小便赤少,咽喉腫痛白腐,不能吞嚥,胸悶較輕,呼吸粗促已緩。溫毒蘊熱,已成爛喉痔痧,火鬱漸解,氣營交織,病勢甚重,再以清氣熱以解溫毒,涼營血兼透癌痧,飲食寒暖,慎之又慎。

殭蠶6克,蟬衣6克,薑黃6克,生石膏24克,黃芩9克,竹葉6克,連翹24克,銀花24克,紫草9克,地丁草9克,川嘆母6克,局方至寶丹二丸,分二次用鮮九節菖蒲根30克洗淨打爛,煎湯送下。先服湯藥。一付

三診

今診脈弦滑而按之濡滑略數,周身溫疹已透,身熱漸退,神誌清楚,體溫37.5℃,舌苔根部仍黃,尖部起刺已減,面部青暗也退,口周圍蒼白消失,大便通暢,色探味臭,小便仍黃,但尿量增加,咽紅腫已愈,擬以養陰生津,兼去餘鄂之法。

細生地30克,赤芍9克,薑黃6克,連翹12克,石斛18克,北沙參30克+麥門冬12克,川貝母6克,鮮茅蘆根各30克,焦三仙各9克,丹皮9克,三付

四診

身熱退淨,皮膚脫屑,體溫正常,納答欠馨,二便自調,兩脈沉濡小滑,擬一善後處理方: 茯苓24克,冬瓜皮30克,生山藥30克,炒熟苡仁30克,半夏9克,陳皮6克,焦三仙各9克,五付

五診

諸恙皆安,皮膚脫屑已淨,飲食、睡眠、二便如常,病已痊癒。

[按];本例為爛喉痺痧誤治案。爛喉痺痧為熱毒深入血分,治療最忌表散。趙師嘗述本世紀二三十年代問北京地區流行此病,死亡率很高,凡用風藥發表者無不即成壞症。後醫政局接納幾位名醫的建議,明令禁用風藥,告示傳諸藥肆,凡處方中含風藥者一概拒付。此病本屬熱盛,再以風藥發表,則無疑於火上澆油,而成燎原之熱,以致難以救療。車例即困誤用表散,致神誌昏蒙,火邪內閉,痺痧不能暢發。故用升降散加清熱解毒,涼營開竅之品,升降氣機,宣透鬱火,服藥後(疒丹)痧一湧而出,即神識轉清,內閉已解。繼用氣營兩清,解毒透疹。待瘟疹已透,熱毒漸洩,則及時加入養陰生津之藥,最後仍以調理脾胃收功。

趙師的父親趙友琴先生在本世紀二三十年代曾救治了許多爛喉痔痧患者,積累了豐富的經驗;趙師的老師汪逢春先生擅長溫病治療,對爛喉(疒丹)痧有獨到見解。現將二人辨治爛喉痛痧的經驗分述於下,以備參考。

趙友琴先生辨治爛喉痔痧的經驗

溫邪化熱,深入營血,鬱於肌表,發為溫疹,遍體隱約,舌乾絳液少,脈弦滑急數,心煩不寐,咽腫且痛,大便未解,此為溫疹重證,陰分大傷,出而未透,亟以涼營育陰宣透為務。

生地黃一兩,玄參一兩,蟬衣一錢,殭蠶二錢,連翹三錢,銀花一兩,生石膏一兩,知母三錢,鮮石斛五錢,鮮蘆根一兩,安宮牛黃散三分,二次分衝。

汪逢春先生辨治爛喉痺痧的經驗

溫疹一湧而出,壯熱口渴,遺體紅暈,舌絳且幹,肥刺滿佈,苔黃垢厚,脈象滑數,面目口唇皆青,心煩,夜不能寐,此屬溫毒化熱,胃腸積滯尚重,深恐神昏致厥,飲食寒暖,皆須小心,防其增重,禁用風藥。

連翹四錢,忍冬藤一兩,赤芍三錢,紫草三錢,地丁三錢,大青葉一兩,元參五錢,焦麥芽四錢,犀角粉一分沖服。

(汪逢春先生是本世紀二十世紀四十年代北京地區“四大名醫”之一)

溫毒(急性頜下淋巴結炎)

張某某,女,24歲

初診

該患者就診時發燒九天,體溫波動於38.5℃~39℃之間,頜下有一5cm× 5cm大小之腫物,西醫診為“急性頜下淋巴結炎”,用青黴素、四環毒效果不佳。現患者發熱不退,仍覺惡寒,面色黯黃,頜下有一包塊,大如雞卵,質地堅硬,按之疼痛,皮膚不紅,護之亦不灼手,咽喉紅腫而痛,納穀不甘,大便三日未解,脈沉弦而數,按之有力,舌紅苔白根膩。此屬火鬱三焦,少陽樞機不利,氣血壅滯而成,擬升降散加散。

白殭蠶3克(為末,沖服),蟬衣6克,片薑黃10克,生大黃6克,柴胡6克,金銀花10克,皂角刺5克,黃芩10克,苦桔梗6克,生甘草6克,三付。

二診

藥後熱退身涼,諸症霍然,頑下腫物僅有棗核大小,唯食納不甘,乏力。以竹葉石膏湯、益胃湯加減收功。

[按]:頜下核起而腫痛,伴發熱惡寒,咽紅腫痛,大便秘結,是感時邪毒氣,俗稱時疫疙痞是也。症屬熱壅於內,三焦不利,氣血壅滯,結聚而不得發越也。故升降散疏利氣機,流行血氣,加柴芩疏解步陽樞機,金銀花清熱解毒,皂角刺消癰破結,桔梗、甘草清咽利膈。服藥三付,不僅熱退身涼,而且頜下腫塊消散大半。升降散之善治時疫,消腫散結,歷用不爽,亦在於先生善於加減化裁也。

高熱昏迷1(老年肺炎)

劉某,女,78歲,於19拈年兒月15日初診。

患者高熱40余天。自10月初因感冒發熱,咳嗽,有黃色粘痰,胸痛,校醫室診斷為“老年性肺炎”,經用青黴素、鏈黴素、紅黴素以及中藥等治療月餘,咳嗽減輕,痰亦減少,但仍持續高熱不退,腋下體溫:上午37.5~38℃,下午至晚上39~40,5℃,近幾天來並出現心煩急躁,時有譫語,轉診於趙老。現症;身熱夜甚,心煩不寐,時有譫語,口乾渴而不欲飲,小便短赤,大便數日未行,舌紅絳少苔,脈沉滑細數。聽診:兩肺底部大量濕性羅音,體溫39.5℃。辨證:熱邪蘊部,壅塞肺金。治則養陰清熱,宣鬱肅降。藥用蘇葉子各6克,前胡6克,杏仁10克,沙參10克,枇杷葉10克,黛蛤粉10克(包煎),炒萊菔子10克,焦麥芽10克,茅蘆根各10克。二診

10月18日,服上藥3劑,發熱見輕,神清、夜寐轉安,但見咳嗽痰多,舌紅絳苔薄,脈滑數,小便黃,大便排出幾枚如乾球狀,體溫37 1℃。仍餘熱未盡,前法進退。藥用炒山梔6克,淡

豆豉10克,前胡6克,杏仁10克,枇杷葉10克,沙參10克,麥冬10克,遠志肉10克,浙皿母10克,茅蘆根各10克,焦三仙各10克。

服上方三劑,熱退身涼,咳嗽痰止,夜寐較安,二便正常,又服4劑而愈。

[按],老年性肺炎比較難治。此患者年愈七旬,正氣已衰,又患肺炎,肺熱壅盛,肺失宣降,熱鬱不發。本應清熱養陰、宣部化痰、扶正祛邪,而觀前藥多是苦寒清熱、消炎瀉火之屬,反徒傷正氣、阻塞氣機,致使痰熱內陷入營。趙師用養陰清熱,佐以透熱轉氣之法,以沙參養陰、扶正氣,用蘇葉、蘇子、前胡、杏仁宣通氣機,黛蛤粉清熱消痰、祛邪氣,萊菔子、焦麥芽消食導滯。僅服三劑,熱鬱漸解,神誌轉清。但見咳嗽痰多,乃氣機得宣,內陷之痰由里排出。因此在前方基礎上又加炒山梔、淡豆豉苦宣折熱去餘邪,麥冬、沙參養陰生津扶正氣,加遠志肉、浙貝母止咳化痰。前後共服6劑,已延40余天的老年肺炎得以痊癒。

高熱昏迷2(流行性感冒)

陳某某,男,80歲

初診

發熱時重時輕,曾服治感冒之劑,半月來未能好轉,困其年老體衰,纏綿已十六日。昨日高燒昏迷,體溫38.9℃,大便4~5日未行,頃診兩脈按之弦滑而數,關尺有力,舌苔老黃根厚,一派溫熱內陷,陽明腑實之象。雖年已杖朝而邪熱腑實內聚,日久津液已傷,必須通腑泄熱,開鬱展氣,佐以生津之法,仿牛黃承氣湯。

殭蠶9克,蟬衣6克,薑黃6克,前胡3克,杏仁9克,元參24克,竹葉3克,生大黃粉1.5克分二次藥送下,安宮牛黃丸一丸分化,二付。以大便得通即停藥。

二診

連服二付之後,昨日大便暢通一次,今晨小汗,身熱已退至37.1℃,神誌已清小便短黃,夜寐甚安,兩脈已起,中取弦精,數像已退,舌苔黃而不老,質紅較前有液,老年溫病,陽明腑實,氣機不通,連服牛黃承氣,大便通而神誌開,再增甘寒增液,益氣通幽之法。

細生地15克,元參15克,沙參15克,麥冬9克,前胡3

克,杏仁9克,瓜蔞24克,枳殼9克,二付。

三診

甘寒育陰增液之後,神誌清爽,大便今日又通一次,連日夜寐甚安,脈象漸漸有神,舌苔已化,胃納漸佳,體溫正常,再以調理中焦為法。

北沙參15克,麥門冬9克,五味子9克,杭白芍24克,陳皮6克,雞內金9克,生苡米24克,焦麥芽9克,三付。

藥後家屬前來告知患者已完全康復,問尚須服藥否,遂囑只進食易消化食物,清淡為佳,以養胃氣,即可無虞。

[按]:結陽明腑實之候,故斷然用牛黃承氣攻下熱結。因其年高病久,故又囑其得便通即停藥。二診使改用增水行舟之法。正是當大膽時便大膽,該小心處須小必。孫思邈所謂膽大心細,行園智方,此其謂歟!

高熱昏迷3(病毒性腦炎)

鄒某某,女,25歲

初診

發熱已半月,由於經濟情況過差,無力求醫,從昨日起開始高燒昏迷抽風,遂請往診。頃診兩脈細弦而數,高燒昏迷,形體削瘦,極度營養不良,頭脹痛,躁擾不安,手足抽搐,角弓反張,舌絳幹無藏,質老,苔根略厚,唇焦色紫,大便三日不通小溲色赤。西醫檢查懷疑為病毒性腦炎。素體陰虛血少,溫邪蘊熱直追血分,熱邪上蒸則頭脹頭痛。熱擾心神則昏迷躁動,血虛肝陰失養,筋脈拘急,故手足抽搐而頸項強直。此營熱動風,血少筋急,必須清營熱,佐以涼肝熄風方法。

正虛邪實,深恐本不勝病,備候高明政定。

細生地30克,生白芍孔克,茯神9克,桑葉9克,鉤藤12克(後下),川n1母6克,菊花9克,珍珠母30克(先煎),羚羊角粉O,6克(分二沖服),二付

二診

藥後身熱漸退,體溫38℃,抽搐未作,神誌已漸清醒,今晨大便一次麗幹,小便黃少,昨夜漸能入睡,兩脈細數無力,弦勢已減,舌苔乾勢已緩,質仍絳,頭仍痛,口千不欲飲,唇紫且幹。體質薄弱,血虛已久,溫邪蘊熱,陰分大傷,藥後肝熱已減,抽搐未作,熱在營血,陰虛津虧,再以養血育陰增液,清心安神定抽,病勢深重,防其厥變,諸當小心。

鮮生地30克,生白芍24克,鮮石斛30克,晚蠶砂12克,知母9克,元參18克,丹皮9克,鉤藤12克,鮮茅蘆根各30克,羚羊角粉O,6克(分二次沖服),二付。

三診

身熱漸退,日哺仍重,體溫37.6℃,四天未抽,神誌清醒,言語對答正確。昨日大便又通一次,色深不多,小便新暢,夜寐安,兩脈細弱略數,沉取似有弦象,舌已漸潤,逝尖紅,根略厚。溫邪漸解,營熱己清,胃腸滯熱,化而未清。再以養血育陰,兼化滯熱,以退哺熱。飲食當慎。淡豆豉9克,香青蒿6克,鮮生地30克,生白芍24克,元參15克,丹皮9克。鉤藤9克,鮮茅蘆根各30克,焦三仙各9克,二付

四診

哺熱已退淨,體溫正常,胃納漸開,二便如常,舌苔已化,脈象細弱,溫邪蘊熱已解,胃腸滯熱已化,再以疏調胃腸,以善其後。

北沙參12克,細生地24克,白芍15克,焦三仙各9克,雞內金9克,砂仁1.5克(研衝),五付

藥後胃納大增,精神體力漸復。囑其清淡飲食,休息一周,即可恢復工作。

[按]:素體陰血不足,复感溫邪,深入血分,熱盛動風,病廈厥陰風木。陰傷是本,風動為標,治當標本兼顧。故重用生地黃,白芍藥養陰柔肝,合入羚角鉤藤湯涼肝息風,藥中病機,故藥後即神清風定。二診即增加育陰之力。三診以其低熱不退,日哺為甚,辨為胃腸滯熱,遂加入疏調腸胃之藥。終以調理脾胃收功。全案治療以育陰為主導,隨證變藥,既體現了溫病存陰的原則性,又體現出隨證治之的靈活性。

昏迷(尿路感染合併肺炎)

王某某,男,79歲

病史:持續性尿頻尿急已兩個月,近兩週加重,於19xx年2月8日入院。患者19xx年9月忽然出現無痛性肉眼全程血尿,經膀胱鏡檢查診為膀胱癌,19xx年u月行膀胱部分切除術。近兩個月來尿頻,兩週前發燒39.5℃,五天后體溫才有所下降,但咳嗽加劇,痰黃粘,呼吸不暢,診斷為肺炎。同時尿頻愈甚,排尿困難,以膀胱癌術後尿路感染收入院。

有高血壓病史二十餘年,過去血壓經常在200/l00毫米汞柱,19xx年曾患右手麻木。

入院時體溫37.5℃,脈搏84次/分,呼吸21次/分,血壓134/70毫米汞柱。發育營養中等,神清合作,表淺淋巴結不腫大,肝脾未觸及,前列腺兩惻葉增大,中間溝消失,表面光滑。化驗;白細胞:4800/立方毫米,中性細胞;72%,桿狀核細胞16%,單核細胞9%,血紅蛋白11.3克,血鈉134毫當量/升,血鉀3.67毫當量/升,氯化物588毫克“,血糖127毫克%,二氧化碳結合力47容積%,非蛋白氮46毫克%,尿檢:蛋白(++),糖(士),白細胞50~60個/高倍視野,紅細胞2~3個/高倍視野。

心電圖提示:間歇性頻發性房性早搏,左前柬支阻滯,瀰漫性心肌改變。×線檢查:有慢性支管炎伴感染表現。

入院診斷:泌尿系感染,前列腺增生,膀胱癌術後肺炎、冠心病。

治療經過:入院後給抗感染治療,先後用紅黴素、白黴素、萬古黴素及中藥清熱解毒,但感染未能控制?白細胞增至9400~n,000/立方毫米,中性細胞82 %,尿檢結果也未見改善,神誌不清,重病容,心率130次/分,有停跳,血壓不穩,忽高忽低,肺部病變亦未改善,2月17日在痰裡找到酵母樣菌,病情重篤,於2月17日邀趙師會診。

初診

身熱不退,面色黧黑,形體消瘦,神誌昏沉,咳嗽痰黃,氣喘氣急,脈象細小沉弦按之不穩,且有停跳。舌絳千裂中剝,唇焦齒燥,七~八日未進飲食,全靠輸液輸血維持。

辨證:患者年逾古稀,下元已損,熱病已久、陰津大傷,痰熱內追,熱邪深入營分浦所服藥物全屬寒涼,氣機被遏,肺失宣降,鬱熱內迫,營陰重傷,致使昏迷譫語,舌絳唇焦咳喘痰鳴,形消脈細,諸症叢起。暫以養陰之法求其津回而脈复,用宣氣機開疲鬱之藥以冀營熱外透。

處方:生白芍15克,天麥冬各6克,沙參20克,元參15克,石斛10克,前胡6克,黃芩10克,杏仁10克,黛蛤散12克(包) ,川貝粉3克(衝),羚羊角粉0.5克(衝),服二劑二診

服藥後喘咳輕,神誌蘇,知飢素食,脈搏80次/分,患者欣喜萬分,吃麵湯兩碗,蛋羹兩份,西紅柿加糖一碗。入晚病情突變,嘔吐頻作,頭昏目眩,血壓上升,陣陣汗出,遂陷昏迷,舌絳中裂,兩脈細弦滑數。

辨證:此屬食复。一診神清知飢,營熱已開始外透於氣,是屬佳象。然久病之軀,胃脾俱弱,飲食不慎,過食,滯於中焦,阻塞氣機,壅遏生熱。嘔吐頻頻,复傷陰助焚,且鬱熱上蒸包絡,與痰熱相搏,上蒙清竅,內閉心包,致使病情急轉,神誌昏迷,舌絳中裂。再擬甘寒養陰,滌痰開竅,兼以化滯和胃,宣展氣機仍希有透熱轉氣之機:

處方:生地15克,玄參15克,麥冬10克,沙參15克,牡蠣30克,石斛10克,菖蒲6克,杏仁10克,黛蛤散10克(包),珍珠母20克,焦穀芽20克,竹茹6克,服二劑。

另;安宮牛黃丸半丸,分兩次服。

三診

藥後神誌已請,體溫正常,心率不快,血壓平穩,兩目有神,舌絳有津,薄苔漸布,兩脈漸起,細數已減,咳喘皆平。此屬內竅已開,營熱開始外透,且胃津已回,痰熱漸除,再以原方進退。處方:沙參15克,玉竹10克,麥冬10克,石斛10克,五味子10克,遠志10克,茯苓10克,黛y自散10克,杏仁10克,雞內金10克,服二劑

四診

舌絳已去,薄白苔生,神色皆好,二便如常,唯皮膚作癢,心煩難寐,此乃陰分未復,虛熱擾神,擬復脈湯合黃連阿膠湯加減:

處方:白芍15克,山藥10克,阿膠10克(烊化),沙參15

克,白扁豆10克,遠志10克,海蜇皮10克,馬尾連3克,雞子黃2枚(攪勻衝),服三劑藥後已能下床活動,飲食及二便正常,×線檢查“兩肺陰影吸收”,血常規化驗正常,調理數日痊癒出院。年後隨訪一切正常,已上班工作。

原按:本案患者年逾七旬,正氣已衰;且膀胱癌手術後,氣血大傷,熱邪久羈,津液耗憊。近患肺炎、泌尿系感染,疊進中西藥,全屬寒涼,遏阻氣機,肺不宣降,津液不布,遂成痰濁。本證屬熱邪入營漕陰重傷,且肺失宣降,痰濁阻滯氣機。所以初診即以白芍、生地、麥冬、元參、沙參、石斛等甘寒生津,即王孟英所說:“陰氣枯竭,甘寒溺潤,不厭其多,”因“若留得一分津液,便有一分生機,”本案始終抓住地這一點,“刻刻顧其津液,”以保生機不絕。以羚羊角清營分之熱;因痰濁阻滯肺失宣降,氣機不暢,入營之熱不得外達,故以前胡、杏仁、川貝、黛蛤散宣降肺氣以化痰濁,黃芩清氣分之餘熱,舍以暢營熱外達之路而透熱轉氣所以服後神清知飢,均為營熱外透的標誌。

二診為食复。因食滯中阻,鬱熱上蒸,不僅陰傷,且有痰熱蒙蔽心包之勢,故除甘寒養陰之外,

又加安宮牛黃丸以開內竅之閉,並加化滯和胃之品,宣暢氣機,導營熱外達,服後舌質雖絳有津,薄苔漸布,神誌轉清,均說明營熱已開始外透。

兩診雖為同一病人,但因造成氣機不暢,營熱不能外透的原因不同,所以作為透熱轉氣的用藥也隨之而異,溫熱一旦透轉,則按其證辨證論治。

[按]:趙師認為葉氏“透熱轉氣”法適用於溫病任何階段,透轉的目的是給邪氣以出路。溫熱邪所乃無形之邪,必憑藉有形而膠固難解。故欲使透熱轉氣,必分析找出不能透轉的原因,而後針對性用藥。本案兩用透熱轉氣法,初診神昏,乃因痰濁阻滯,氣機不暢,故治用宣肺氣化痰濁以為透熱轉氣之法,服後神即轉清。二診時患者貪食過多,以致食复,复陷昏迷,此為食滯中焦,氣機不暢,故於方中加入消食導滯之品以為透熱轉氣之用。服之熱退神清。可見透熱轉氣用藥原無定法,但總以調暢氣機,令三焦通暢為要,則邪氣自能透轉外洩矣。

麻疹(麻疹合併腸炎)

方某,男,4歲

初診

麻疹透見四日,昨日大便作洩,日行五、六次,便中帶有膿血,身熱較甚,體溫38.4℃,神誌欠佳,腹中作痛,大便氣墜不暢,家屬焦急特甚,故夜間來寓求醫。

望之遍體麻疹透發甚佳,體溫38.5℃,兩手指紋色紫至氣關,兩手脈象滑數有力,尺部滑實,舌苔黃厚。小便短少,觀其大便色深黃粘稠,似帶膿血,腹中微痛,仍時咳嗽,夜問不能安靜睡眠,手足心灼熱特甚。此溫熱衛營合邪,疹毒特重,病中飲食失當,胃腸積滯蘊鬱化痢,屬麻疹合併痢疾之證。治須外以宣透其疹,內以洩化其滯,切不可再予飲食,必須慎食忌口,否則因循增重,而導致本不勝病。囑病兒之母,一定只吃點稀粥,俟燒退痢愈,始可逐漸增些飲食,否則仍變壞證,莫謂言之不預也。

荊穗炭3克,葛根1 5克,黃芩4.5克,黃連3克,生甘草3克,焦山楂6克,二付二診

身熱漸退,體溫37 8℃,神誌甚佳,麻疹似將透齊,昨日大便三次,後墜沉重已減,大便仍粘色深,腹痛亦有好轉,兩手指紋紫色較淡,已降至風關,兩手脈象滑數,咳嗽較前大減。麻疹透齊已還,胃腸積滯漸化,舌苔黃厚漸輕,再“疏調胃腸,兼以導滯。

荊穗炭3克,葛根1.5克,黃連3克,赤芍6克,黃芩3克,炙草3克,焦山楂6克,二付三診

身熱已退淨,體溫36.5℃,麻疹已愈,腹泄未作,昨目大便已正常,僅一次,夜間睡眠甚佳,指紋已降至風關,脈象濡滑。疹邪已愈,胃腸滯熱亦輕,再以調理胃腸,以善其後,飲食寒暖千萬小心,忌生冷葷腥之物。

蟬衣3克,殭蠶3克,黃連3克,焦麥芽6克。炙草3克,二付

四診

諸恙皆愈,眠食如常,體溫36.6℃,指紋脈象皆如常。停藥慎食二週,避風涼,慎起居,以清淡飲食為消息善後之法。

[按],本例屬麻疹合併腸炎,雖疹已透出,然潔不如法,必致內陷,則成逆證。故治療宜將兩顧。外以宣透其疹,內以清腸治痢。方選葛根芩連湯,一舉兩得,葛根有解肌透疹之功,芩連奏清腸止痢之效,加荊芥炭引入血分,仍具升和之力,焦三仙消導食滯,而除作痢之本,組方嚴密,投之即效。二診、三診均宗其法進退而愈。此案中值得玩味之處還在於強調忌口,不但病中忌之,病後嵌然當忌。先生囑咐再三,用意至深。麻疹兼痢,全屬滯熱,是小兒常見之溫病。經云“熱病稍愈,當何禁之?曰:食肉則復,多食則遺,此其禁也。”凡溫熱病之治,例皆倣此。肺癰1(大葉肺炎)

崔某,男,58歲,於19xx年10月9日初診。患者自二週前困患感冒,自覺發冷發熱一天后出

現咳嗽有白泡沫疲,胸痛胸悶,隨去北大醫院就診,檢查血白細胞21300/mm3,中性80%,×線片示右下肺大片濃密陰影,提示左下肺炎,用抗生素治療一周,仍高熱不退,症狀加重,病人要求請趙老會診。診時見z身熱惡寒,陣陣汗出,咳嗽氣喘,痰多黃濁;胸悶且痛,舌質紫暗,苔白膩垢厚,脈濡滑且數,體溫38.5℃。

辨證:痰濕鬱熱互阻,肺失宣降。

立法:清熱化痰,宣鬱肅降,防成肺癰,飲食清痰,忌食辛辣肥甘。

方藥;蘇葉子各10克,前胡6克,浙貝母10克,杏仁10克,枇杷葉10克,茅蘆根各10克,冬瓜仁10克,苡米仁10克,葶藶子10克,焦三仙各10克,海浮石10克。

二診10月11日

服上方3劑,咳嗽氣喘、發熱胸痛見輕,唯咳吐大量膿痰,腥臭無比,體溫37℃。肺癰已成,用清熱化痰,活瘀解毒消癰方法。處方z葦莖30克,桃仁6克,冬瓜仁20克,苡米仁10克,葶藶子10克,黃芩6克,蘇葉10克,前胡6克,杏仁10克,浙貝母10克,枇杷葉10克,瓜萎仁30克,桔梗10克,生甘草10克,牛蒡子10克。男加西犀黃丸6克,分二次服。三診10月21日

服上方5劑,熱退,痰量減少,臭味減輕。又服5劑,咳嗽膿痰以及臭味皆止,精神振作,納食較佳,舌紅苔白,胸透(一),體溫36.5℃,血白細胞5000/mm3,中性70%。肺癰已愈,飲食當慎,防其複發。再以宣肺肅降,養陰清熱方法。藥用z杏仁10克,前胡6克,浙貝母10克,葦莖30克,沙參10克,桔梗10克,茯苓10克,炒萊菔子10克,焦三仙各10克,水紅花子10克。服藥10劑,以鞏固療效。

[按];肺癰是一種肺葉生瘡形成膿瘍的病證舭患者平素嗜酒不節,恣食厚味,濕熱互結,上蒸於肺,肺失清肅,宣降不利,又复感燥熱之邪,內外之邪相引,蘊部成癰,肉腐血敗成膿。在治療上必須分層次按階段辨證施治。但是,無論是哪一期,哪一階段,宣展肺氣,保持氣道通暢,貫徹始終,此乃趙師治療肺癰的總原則。不單純是在用藥上註意,飲食調養尤為重要,飲食宜清淡,忌一切辛辣厚膩以及助濕生熱之品。另外絕對臥床休息並非上策,須適當的活動,有利於痰的排出,促進康復。

肺癰2(大葉肺炎)

姚某,女,56歲

初診

發燒7~8天,體溫38.3℃,咳嗽,頭痛,咽紅,痰吐不爽,曾服止咳糖漿、複方甘草合劑、咳必清、枇杷露等,咳嗽未減,身熱不退,今晨咳嗽胸痛,吐膿血數口,味臭且粘,繼則痰中帶血,胸脅作痛。舌苔黃膩,質紅且幹,兩脈弦滑而數,大便略幹小便不多色黃,心煩口渴。此風溫蘊熱,互阻於肺,發為肺癰,可用千金葦莖湯法加減治之。

鮮葦莖60克,冬瓜子30克,桃仁10克,苦桔梗10克,薏苡米25克,生甘草10克,甜葶藶3克,犀黃丸6克(分兩次藥汁送下) ,二付

二診

身熱漸遢,體溫37.5℃,咳嗽漸減而痰血亦輕,痰吐味臭,兩脈弦滑略數,胸中時時作痛,舌紅苔膩浮黃且幹,肺癰重證,再以清肅化痰,逐瘀排膿。

鮮葦莖60克,冬瓜子30克,前胡3克,川貝母1O克,杏仁泥10克,桃仁10克,薏苡米25克,苦桔梗10克,生甘草6克,黛蛤散12克(布包),犀黃丸6克,三七粉1.5克(分兩次藥汁送下),三付。

三診

前方連進三劑,身熱已退淨,體溫36.9℃。咳嗽大減,痰吐甚少,已無血膿臭味,自覺胸痛亦止,兩脈弦滑,數象亦差,舌紅苔膩略黃,飲食二便如常。改用活血化瘀,祛腐生肌之品。

鮮葦莖60克,桃仁6克,茜草10克,川貝母6克,薏苡米25克,赤白芍各18克,北沙參25克,犀黃丸6克,三七粉1.5克(分兩次藥汁送下),三付

四診

身熱退而咳嗽亦止,膿血臭痰未再吐,胸痛已止,舌脈如常,病已向愈,議用平調脾胃為善後之計,不可驟用溫補,以防死灰復燃,辛辣油膩亦忌。

茯苓10克,北沙參18克,生白朮6克,炙甘草1O克,白扁豆10克,生熟薏米各12克,冬瓜皮子各15克,五付

五診

藥後諸症悉平,飲食二便正常,胸透亦已復常,脈軟舌淨。囑其休息兩週,即可恢復工作。

[按]:肺癰一症向來歸於內科,其實當從溫病治之。其為風溫蘊熱,互阻於肺,熱壅成毒,發為癰膿。治用千金葦莖湯加味,其犀黃丸之用,最為得力,足補葦莖解毒之力不逮之缺憾。肺癰之治,當辨其膿成與未成,潰與未潰,一般當分四期治之。趙師有家傳四法,茲錄之以備參考。

初期:肺癰未成,發熱微惡風寒,兼有咳嗽,喘憋,痰多微黃,胸痛,苔薄黃,脈浮數。治以辛涼清解,肅肺化痰,可用:

薄荷3克,前胡6克,貝母12克,杏仁10克,蘇子10克,黃芩10克,生石膏12克,鮮蘆茅根各30克。

中期:壯熱不惡寒,咳喘,痰黃稠,胸痛,口渴,舌紅苔黃膩,脈洪數。治以泄熱化濕,肅肺消痰,可用,

甜葶藶6克,前胡6克,黃芩10克,桑白皮12克,皂角6克,桔梗10克,生甘草6克,銀花15克,貝母10克,醒消丸6克(分二次服)

極期:壯熱,咳喘胸痛,吐膿血痰,或膿臭痰,舌紅苔黃膩,脈洪數。治以清化痰熱,活血通絡,可用:

鮮蘆根90克,冬瓜子30克,桃仁6克,苡仁30克,魚腥草30克,甜葶藶3克,黃芩10克,皂刺3克,銀花30克,犀黃丸6克(分二次服)

後期:餘熱不退,膿痰漸淨,神疲氣短,苔薄質紅而瘦,脈細弦小數。治以甘寒養陰,活血通絡,可用:

南北沙參各30克,麥冬10克,見母10克,桔梗10克,生甘草6克,生黃芪12克苡仁30克,赤芍10克,地骨皮10克,桑白皮10克,丹皮10克。

咳嗽1(支氣管炎)

鍾某,男,2歲半

初診

陣陣嗆咳,喉間痰鳴,夜間為甚。病由感冒而起,歷經半年未癒,迭服中西藥物,療效欠佳。西藥抗生素,鎮咳劑,中藥小兒清肺、蛇膽川貝、止咳枇杷等,服之甚多,又曾服中藥湯劑益氣健脾等。近日咳嗽增重,納食減少,面色暗滯,指紋色紅,脈象滑數。此肺家鬱熱,因服寒涼被遏,致肺失宣降,上逆為咳。先用宣肅化痰方法,肺氣宣,鬱熱散,其咳自止。

蘇葉子各6克,前胡6克,白前6克,浙見母10克,杏仁10克,枇杷葉6克,茅蘆根各10克,五劑。

二診

上藥服至三劑,咳嗽全止,喉間已無痰聲。繼用前方,加焦三仙各10克,以和胃氣。又服5劑,納食大增而痊。

[按],小兒感冒咳嗽,本可一藥而愈,奈何遷延半年之久,大概皆惑於炎症之說,而頻用寒涼之劑,或濫用西藥抗生素。或家長不知,聽任患兒恣食冷飲,致肺中鬱熱被遏,不得宣散,故久咳

不已。《內經》雲:形寒飲冷則傷肺。咳嗽一症,肺之疾也。患咳者,勿令受寒冷刺激,勿恣食冷飲食物,勿服寒涼之藥。治咳之要,以宣散為主,故曰宣肺止咳。此治感邪咳嗽之法,內傷虛咳不在其例。

咳嗽2(支氣管炎)

董某某,女,29歲

秋令感受燥邪,肺先受之,故乾咳無痰,口唇乾燥,心煩微渴。脈象弦細略數,舌紅苔少且幹,素體陰虧,津液不足,用清燥救肺方法。

沙參10克,麥門冬10克,阿腔10克,(烊化分兌),知母10克,浙川貝母各6克,花粉10克,瓜萎皮10克,前胡6克,杏仁10克,枇杷葉10克,七劑。

上方服七劑,乾咳即止。

[按]:此為肺燥咳嗽,大法潤燥與宣肺並舉,不宜過用涼藥,防止涼遏氣機,更增其燥。

咳喘(喘息性支氣管炎)

祁某,男,47歲

初診

喘咳10餘年,遇寒即發,痰多清稀,甚則喘急不能平臥。

近因感寒,喘咳又作,入夜尤甚。舌白苔膩水滑,脈象沉弦,按之緊數。寒飲相搏,氣逆上沖,喘咳由是而作。溫化寒飲,以定其喘。小青龍湯法。

麻黃6克,桂枝6克,半夏10克,細辛3克,白芍10克,乾薑6克,炙甘草6克,七付二診

藥後喘咳漸減,痰量亦少。脈仍沉弦,舌白且潤。仍以前法進退。

麻黃3克,桂枝6克,半夏10克,細辛3克,千姜6克,白芍10克,炙草6克,杏仁10克,旋复花10克,七付

三診

兩進小青龍湯,咳喘漸平,食少痰多,脈沉已起,舌白萏潤。仍以宣肺化痰方法。

蘇葉子各10克,杏仁10克,浙貝母10克,萊菔子10克,白芥子6克,炒枳殼6克,桔梗10克,焦三仙各10克,半夏10克,陳皮10克,七付

藥後咳喘皆止,納食增加,囑其忌食寒涼飲食,運動鍛煉

以增強體質,預防感冒以防其複發。

[按]:慢性喘息性支氣管炎以反復發作的喘咳多痰為主要表現。常因感冒風冷而復發或加重。其病機為內飲外寒,即《內經》所說;“形寒飲冷則傷肺,以其兩寒相感,中外皆傷,故氣逆而上行。”既為外寒內飲,當用仲景小青龍湯,外散表寒,內化寒飲。凡屬此型者服之即效。切不可惑於炎症之名而用涼藥。又須忌食寒涼飲食,如冷飲及生冷瓜果。病癒之後,須防復發。預防之法以防止感冒和忌食寒涼最為重要。患者本身應加強鍛煉,增強體質,提高抗病能力。用藥則以健脾胃助消化為主。脾胃健則痰濕不生,元氣固則外邪難侵。故為根本之法。

咳血(支氣管擴張)

付某某,女,43歲

初診

喘咳經常發作,晨起咯痰甚多,痰中帶血。病已10年。經某醫院確診為支氣管擴張症。近一月來咳嗽不止,動即作喘,咳吐大量白痰,痰中帶血,有時吐出鮮血盈口。脈象弦滑數,右寸脈大,接之空豁,舌紅苔白浮黃。熱鬱在肺,絡脈受傷,肅降肺氣以止其咳,涼血清營以止其血。旋复花10克,枇杷葉10克,杏仁10克,浙貝母10克,川貝母10克,前胡6克,百部6克,

茜草10克孫薊10克,茅蘆根各10克,黛蛤散6克(包煎),七劑

二診

藥後咳嗽漸減,吐血未止,咯痰仍多,再以肅降化痰方法,兼以止血。

旋复花10克,批杷葉10克,杏仁10克,浙川貝母各10克,桑白皮10克,地骨皮10克,茜草10克,生地榆10克,小薊10克,黛蛤散6克(包煎),茅蘆根各10克,三七粉3克(分衝),七付

三診

咯血漸減而未全止,咳嗽時作,吐痰色白,舌紅苔白,脈數而虛,氣火上炎之勢漸平,仍以再法進退。

旋复花10克,枇杷葉10克,杏仁10克,川浙貝母各10克,桑自皮10克,地骨皮10克,茜草10克,小薊10克,茅蘆根各10克,焦三仙各10克,三七粉3克(分衝)

四診

咳血已止。再以肅肺方法。

杏仁10克,枇杷葉10克,川浙貝母各10克,小薊10克,茅蘆根各10克,百部10克,焦三仙各10克,山藥10克,香稻芽10克,七付

藥後諸症已愈,納食增加,囑其慎起居,多鍛煉,增強體質,以防復發。

[按]:繆仲淳治吐血三要法雲:“宜降氣不且降火{宜行血不宜止血;宜補肝不宜伐肝。”趙師此案治法即以宣肺降氣止咳化痰為主,兼以涼血化瘀止血。用藥看似平淡,實際效果甚好。

失音1(聲帶息肉)

高某,男,10歲,學生,於19xx年4月26日初診。患者平素經常咽喉疼痛,19xx年1月30日因暴飲寒涼後突然聲音嘶啞,繼而說不出話來。某醫院用大量抗生素、喉症丸、六神丸等治療均無效,後經喉鏡檢查,診斷為“聲帶息肉。”現除失音外,伴有心煩急躁,夜寐不安,咳嗽有白痰,飲食不佳,小便黃赤,大便略幹。舌紅苔白膩潤滑,脈浮滑且數,沉取略細。檢查:咽紅,兩扁桃體腫大,心肺(一),白細胞8×10 9/l。證屬內熱蘊鬱,寒邪外襲。治以宣肺疏化,清熱利咽。處方;蘇葉10克,前胡6克,浙見母10克,茅蘆根各10克,杏仁10克,枇杷葉10克,瓜萎10克,焦三仙各10克,水紅花子10克,7劑,水煎服。

二診

服藥3劑後,暗啞開始好轉,能說出話來,7劑服完,聲音恢復正常。飲食二便如常,餘症皆減,再以前方7劑,以鞏固療效,飲食當慎。

[按];此患者豪有鬱熱,又困暴飲寒涼,形成寒邪包熱,壅遏肺金,肺失宣肅,故聲音嘶啞,甚則失音。再以大量抗生素以及寒涼的喉症丸、六神丸之屬,導致涼遏其邪,增重其鬱,邪無外出之門,而使喑啞久治不愈。故趙老用蘇葉開宣肺氣,發散風寒;前胡宣散肺經之鬱熱;浙貝母、枇把葉、瓜萎清瀉肺熱,又能止咳祛痰散結;茅蘆根清熱宣肺利咽喉又能潤肺;杏仁、蘇葉宣肺祛痰以暢氣機;焦三仙,水紅花子祛中焦脾胃之積滯浦藥相須伍,肺氣得宣,外寒得散,鬱熱得清,氣機得暢,咽喉得利,聲音自複。

失音2(癔病性失音)

張某,女,38歲,農民,19xx年11月28日初診。患者於1個月之前,因與鄰居發生口角,第2天清晨起床發現失音,不能發聲,急去醫院檢查,診斷為“癔病性失音”,經用西藥、中藥、針灸、誘導等方法治療均無效。現病人心煩急躁,夜寐不安,納食不佳,頭目眩暈,胸脅脹痛,大便乾結,舌紅起刺,苔白且幹,脈弦滑且數。證屬肝經鬱熱,氣機不暢。治阻調暢氣機,清瀉肝經鬱熱之法。飲食宜清淡。處方:蟬衣6克,殭蠶10克,片薑黃6克,大黃1克,柴胡6克,黃芩6克,川楝子6克,蘇葉梗各6克,茅蘆根各10克,焦三仙各10克,水紅花子10克,5

劑,水煎服。

二診

據其愛人轉述,患者囤欲病速愈,第1天連服兩劑,昨上大便泄瀉5~6次,便物奇臭難聞,夜寐較安。第2天起床發出咳嗽聲,並能說出話來,5劑服完,聲音完全恢復正常,餘症皆除。再以上方7劑,以固其效。

[按]:本患者素有肝經鬱熱,加之與鄰居發生口角而致肝氣鬱結,氣機閉塞不通,升降失常,清濁不分而致喑。趙老用升降散加味,以升清降濁,宣散鬱結,調理人體之氣機升降。方中咀蟬衣透散鬱熱之邪;薑黃行氣散鬱;殭蠶輕浮昇陽,清熱解部,化痰散結;大黃攻積導滯。再配以柴胡、黃芩、川楝子、蘇梗舒調氣機,清肝經鬱熱;茅蘆根、蘇葉宣肺利咽;焦三仙、水紅花子健脾和胃。諸藥相伍,三焦氣機宣暢,內鬱之邪自能外達,聲音亦自複。諸症皆除。

失音3(急性喉炎)

楊某,男,78歲,19xx年8月10日初診。家屬代述:患者於半月前因感冒發燒,體溫腋下38 5℃,咽喉疼痛,服用板藍根沖劑、喉症丸、抗生素等藥,體溫下降,兩天后體溫上升為39℃,聲音開始嘶啞,發音費力,繼而失音,咽喉乾堵難忍+總想用手摳。近7日來滴水未進,也未大便。懷疑咽中有腫物,準備後事,遂請趙老以決預後。診時見:形體瘦弱,面紅目赤,身熱無汗,胸悶懊依,眼欲閉,時寐時醒,時有譫語,小便短赤,口中乾澀粘膩穢濁,舌苔白膩垢厚,脈濡數。體溫腋下38.5℃。

皆是暑熱濕濁鬱滯之象,先以芳香化濁宣鬱之法。處方;藿香10克,佩蘭10克,蘇葉10克,茅蘆根各10克,水煎,試服3劑,少量多次服用。

二診

當天中午藥入口中,難以嚥下,良久才嚥下幾口,腹中幾聲腸嗚,到晚上1劑服完,微有汗出,夜寐較安。第2天精神好轉,神誌轉清,能喝下少許白朮稀粥,並能發出低微的聲音,下午解大便幾枚如乾球狀。舌苔白膩,脈滑數,體溫腋下37.5℃,氣機漸舒,暑熱漸減,聲音漸復,仍用芳香宣化,佐咀消導之品。處方:藿香10克,蘇葉1曠克,茅蘆根各10克,炒山梔6克,佩蘭10克,淡豆豉10克,杏仁10克,大腹皮10克。檳榔10克,滑石10克,焦三仙各10克,4劑,水煎服。

三診

精神較好,聲音完全恢復,並能下地活動,飲食二便如常,體溫36.5℃,再以前法進退,以固其效。飲食當慎,防其食复。處方:炒山梔6克,淡豆豉10克,炒枳殼6克,蘇梗6克,竹茹6克,茅蘆根各10克,焦三仙各10克,水紅花子10克,7劑。

[按]:本患者素體較差,又感受暑濕之邪,本應輕宣疏表,芳香宣解,而反投板藍根沖劑、喉症丸等寒涼之品,阻滯氣機,邪無外達之路,壅塞清竅而致失音。病人身熱無汗,胸悶懊依,眼欲閉,時寐時醒,時有譫語小便短赤,脈數,此非邪陷心包,火擾心神,實乃暑熱濕濁之邪蒙閉上焦,阻塞清竅之象。飲食不納,大便不下,舌苔白膩垢厚,乃屬濕濁停滯,氣機不暢。

因此趙師先以芳香化濕,宣鬱開閉,靈動氣機為治。方用蘇葉、藿香、佩蘭芳香化濁,宣暢氣機;蘆根清熱利咽,又能宣陽疏表;茅根清熱利濕。待暑濕漸減,氣機漸舒,聲音漸復後,再配以淡豆豉,炒山梔苦宣折熱,杏仁、蘇葉宣肺利竅,開上焦氣機;炒枳殼、蘇梗、大腹皮、檳榔,焦三仙健脾和胃,消食導滯,通調中焦氣機;茅根,滑石清熱利濕,使濕熱從小便而去,諸藥相合,三焦氣機宣暢,暑熱外洩,濕濁內化,清升濁降,病獲痊癒。

失音4(慢性喉炎)

王某,女,36歲,中學教師

19xx年4月4日初診

患者聲音嘶啞,時輕時重已半年餘。某醫院診斷為“慢性喉炎、聲帶肥厚”,先用胖大海有效,後來亦無濟於事。曾用中藥湯劑、清音丸、六神丸以及抗生素等效果不明顯。現咽乾且癢,聲音嘶啞,咳嗽痰少,心煩夢多,腰膝酸軟,大便乾結,舌紅苔白且幹,脈細數。證屬肺腎陰虛,治宜滋補肺腎之陰,以復其音。處方:沙參10克,天麥冬各10克,生地10克,五味子10克,浙貝母10克,桔梗10克,前胡6克,蘇葉6克,瓜萎20克,枇杷葉10克,5劑,水煎服。囑其飲食清淡,忌辛辣刺激食物,晨起走路1~2小時,注意禁聲。

二診

服藥後,上午聲音清亮,下午仍暗啞明顯,輕度咽乾,夜寐不安,再以前法進退。處方;沙參20克,天麥冬各10克,生熟地各15克,山藥10克,阿膠10克(烊化),五味子10克,浙貝母10克,蘆根10克,白芷6克,蘇梗6克,焦麥芽10克,7劑,水煎服。

服上方後,聲音恢復,喑啞消失,飲食二便正常,夜寐較安,餘症皆去。再咀上方10劑,分兩週服用,以鞏固療效。

患者於19xx年7月3日,又帶病人來看病告知,一直授課,失音未復發,並堅持早晚鍛煉,清淡飲食。

[按]:此患者係中學教師,由於發音過多,聲帶運用過度,耗傷肺陰,日久而致腎陰亦虧。肺脈通會厭,腎脈挾舌本,肺腎不足,陰液不能上承,咽喉失其濡養,而喑啞咽乾,甚則失音。肺氣不清,則乾咳少痰;陰虛生內熱,虛火擾動心神,則心煩夢多;腎虛精虧,則腰膝酸軟,舌紅且幹,脈細數,大便乾結,均為陰虧有熱之象。趙老治以滋補肺腎之陰,使金水相生,水源不竭。方中先以蘇葉、前胡、桔梗、枇杷葉宣肺通竅,調暢氣機;沙參、麥冬、天門冬、生地黃滋肺陰清肺熱;五味子生津斂肺氣;漸貝母宣肺軟堅散結;瓜萎潤肺寬中通便。待喑啞取效後,再以生熟地、山藥滋補腎陰,阿膠養陰潤肺;蘇梗宣暢氣機,蘆根宣肺生津潤喉利咽,麥芽健脾。趙老更妙用白芷,白芷雖為驅風藥,但性滑潤i使大隊滋補之品補而不膩,調和諸藥,又能載藥上達於咽喉。因此諸藥相配,取效甚佳。

又[按]:失音是臨床常見的病證,其病因病機比較複雜,《內經》名目“疳”或“暗”,《醫學正傳》則稱“喉喑”,因肺脈通會厭,而腎脈挾舌本,“會厭者,音聲之戶也”(《靈樞?憂恚無言》)。本病雖屬聲遭、喉嚨的局部疾患,實與啼腎有密切關係,因此古人有“金水相生,病在肺腎”之說。《直指方》曰:“肺為聲音之門,腎為聲音之根”,前人葉天士則譬作:“金實則無聲,金破亦無聲”,都說明了這個道理。其病因當有內傷、外感之分,其病機應有虛實之不同。故張景岳說:“喑啞之病,當知虛實。實者其病在標,因竅閉而喑也;虛者其病在本,內奪而暗也”其辨證施治,當以病勢的緩急,一般分為暴喑、久喑兩大類。大抵暴喑者,多因風寒客熱壅遏而致竅閉,其病屬實,治當宣散清疏;久暗者,多因陰血耗傷,精氣內奪而喑,其病屬虛,治當清潤滋養。

從目前臨床所見,失音一症的病機屬實者多而屬虛者少。實者乃邪氣阻滯,肺氣失宣,金實則不鳴,治以宣肅散邪為主,邪去則金鳴;虛者精氣內虛,金破亦不鳴,治以滋填為法,佐以宣暢肺氣,亦不宜純補蠻補,如上案用金水相生之法,仍須佐蘇葉、枇杷葉、前胡、桔梗、浙貝母,即是例證。此外還須注意:

(1)失音的治療,始終要注意氣機的調暢,趙老常說:“治病之要,調暢氣機”,(2)中焦是氣機升降的樞紐,趙老治病非常重視脾胃之氣的升降,胃氣降濁氣下行,有助於脾氣的上升,有利於失音的康復。(3)失音的治療,飲食調養至關重要。如飲食寒涼,則閉鬱肺氣,甜食壅塞氣機,辛辣刺激食物則助熱邪傷陰液,都不利於暗啞的恢復。因此藥物治療與飲食調養相互配合,才可收到比較滿意的療效。

鼻鼽(肥厚性鼻炎)

趙某某,女,35歲

初診

自述患鼻炎五年餘,經某醫院五官科檢查診斷為肥厚性鼻炎。終日鼻塞,濁涕長流,張口呼吸。脈象滑數,舌紅苔黃,熱在肺胃,先用清宣方法。

辛荑花10克,蒼耳子10克,白芷6克,黃芩6克,前胡6克,蘇葉子各10克,浙貝母10克,杏仁10克,枇杷葉10克,焦三仙各10克,茅蘆根各10克,七付

二診

近日感冒,鼻塞流涕,咳嗽痰多,脈仍滑數,舌紅苔黃,熱鬱於內,仍用宣肺化痰,清熱止濁方法。

蘇葉子各10克,前胡6克,牛蒡子10克,白前6克,百部6克,辛荑花10克,蒼耳子10克,黃芩6克,白芷6克,焦三仙各10克,七付

三診

藥後咳嗽已愈,咯痰大減,惟鼻塞流涕尚在,熱鬱未清,仍用前法進退。

辛荑花10克,蒼耳子10克,白芷6克,黃芩10克,川楝子6克,前胡6克,白前6克,牛蒡子10克,七付

四診

鼻塞較前減輕,大部時間用鼻呼吸不感困難,時有如物堵塞之感,藥已見效,前法增損。

辛荑花10克,蒼耳子10克,白芷6克,防風6克,黃芩6克,茅蘆根各10克,沙參10克,七付。

五診

鼻塞已通,時有濁涕流出。肺家鬱熱尚未全清,脈象滑數,舌紅苔黃,仍用宣肺滌濁方法。辛荑花10克,蒼耳子10克,白芷6克,荊芥6克,牛蒡子10克,冬瓜子10克,蘇葉10克,蘆根10克,桔梗10克,七付

患者依上方續服一個月,鼻塞流涕皆愈。半年後患者前來醫治他病,詢之鼻炎未復發。

[按]:肺開竅於鼻,故鼻之病多從肺治。鼻塞濁涕者多為肺熱;鼻塞清涕者多為肺寒。本案鼻塞濁涕黃稠,脈象滑數,舌紅苔黃,顯然肺熱之象。肺熱宜清,然不可寒涼直清,因寒則澀而不流,恐閉塞氣機,致鬱熱反難散出。故治宜宣清結合。本案前後五診,方中皆用辛荑花、蒼耳、白芷,此三味辛香通氣上達,升清氣於頭面,亦清陽出上竅之意;又用前胡、杏仁、枇杷葉等開宣肺氣,肺氣開Ⅲ4鬱熱易散}又用蘇子、浙貝母、冬瓜子等化痰滌濁,使熱無依附之邪則易祛;其餘蘇葉、防風、牛蒡子、桔梗、白前、百部、焦三仙、茅蘆根、黃芩等各對症選用,加減出入。無非宣通肺氣,祛除有形濁邪,則熱自易散。不專以清熱立論,此趙師辨治鼻病之大法也。

鼻痔(鼻息內)

王某某,女,67歲

初診

患鼻息肉10餘年,兩側鼻孔皆有,初起較細小,近年來漸次長粗复長,現已長出鼻孔。左側息肉略長於鼻孔邊緣,右側息肉長出鼻孔約0.5cm,粗如箸頭,色暗紅,觸之不痛,時有黃水從鼻孔流出。多年來,不能用鼻呼吸。因其暴露於外,患者自覺寒磣,不願外出與人見。今由女兒陪同前來求治。診脈弦滑且數,舌紅苔黃根厚,心煩夢多。熱鬱日久,絡脈不通,清竅為之壅塞,先用清宣,以觀其效。

辛荑花10克(後下),蒼耳子10克(後下),白芷6克(後下),防風6克,生地榆10克,黃芩10克,大黃1克,小薊10克,水紅花子10克,茅蘆根各10克,大青葉10克,沙參10克七付二診

上方七付後,自覺心煩減輕,鼻部尚無變化,夜寐夢多,大便仍偏乾燥,舌紅且幹,脈象弦滑且數,病已延久,熱鬱較深,仍用清宣鬱熱方法。

辛荑花10克(後下),蒼耳子10克(後下),白芷6克(後下),防風6克,黃芩6克,川楝子6克,大黃2克,生地榆10克,炒槐花10克,焦三仙各10克,茅蘆根各10克,沙參10克,麥門冬10克,七付。

三診

上方續服三週,鼻中黃水減步,觸之鼻痔略軟。脈仍弦滑,舌紅苔黃,大便略幹,仍用清化方法。辛荑花10克(後下),蒼耳子10克(後下),防風6克,白芷克(後下),黃芩10克。川楝子6克,生地榆10克,炒槐花10克,大黃3克,十四付

四診

濕熱久鬱,深入血分,久而成瘀,化生有形,佔居清竅,非旦夕可以成功。繼用清宣化瘀方法。辛荑花10克(後下),蒼耳子10克(後下),白芷6克(後下),黃芩10克,赤芍10克,丹參10克,茜草10克,生地榆10

克,焦三仙各10克,水紅花子10克,大黃2克,十四付

五診

患者服上方後自覺療效明顯,息肉有回縮之跡象,遂按方堅持服用1年零6個月。現左側息肉已完全消失,左鼻孔通暢,可自由呼吸。右側息肉已縮入右鼻孔內,時有黃水流出。診脈弦滑,仍帶數意,舌紅且幹,仍用前法加減。

辛荑花10克(後下),蒼耳子10克(後下),白芷6克(後下),防風6克,丹參10克,赤芍10克,茜草10克,焦三仙各10克,水紅花子10克,十四付。

[按]:鼻息肉生長10餘年,已長出鼻孔之外數分,按一般常識推測,若不用手術摘除,僅靠內服中藥恐陷難以消除。然而,事實證明,中醫辨證論治能夠解決疑難問題,成功的關鍵是要以中醫理論為指導。鼻為肺之外竅,為清氣出入之通道,鼻息肉乃有形之贅生物,濁邪之結聚所成。必是肺熱壅塞日久,深入血分,絡脈阻滯。故此病不獨屬肺,而且涉及血分,為血分瘀阻之病。趙師治療此病,治則十分明確,一是治肺,宣通肺氣,二是治心,涼血化瘀。治肺用辛荑花、蒼耳子、白芷等辛香通氣之品,既能宣肺開鬱結,通清竅,又能辛香引入絡中,透邪外出。治心用丹參、茜草、赤芍、生地榆等涼血化瘀。古人云:“鼻塞治心”,心主血脈,今治在血分,即治心也。除此二者為主治療外,還兼用了疏調三焦之品,如焦三仙、水紅花子、大黃等,以三焦少陽,上連於肺,下通於腎,為氣機之通道。古云:九竅不通,腸胃之所生也,慨指此言。此外,川楝子、黃芩洩肝肺之熱,茅蘆根清肺胃之熱渺參、麥門冬養陰清肺,各適時用之,體現了中醫定法之中又靈活多變的特點。總之,趙師此案為臨床治療鼻部疑難病提供了寶貴的思路和經驗,值得我們細心揣摩。

胃脘痛1(淺表性胃炎)

陳某某,女,39歲。

初診

胃脘作痛5年餘,胃鏡檢查確診為淺表性胃炎。現症食後胃脘即痛,噯氣不舒,脘腹脹滿,面部色暗花斑。脈象弦細且沉,舌紅苔白,肝鬱日久,橫逆犯胃。先用疏調氣機方法。

旋复花10克,代赭石10克(先煎),青陳皮各10克,蟬衣6克,殭蠶10克,片薑黃6克,炒枳殼6克,白芷6克,防風6克,茅蘆根各10克,七付

二診

藥後胃痛漸止。自覺消化欠佳,食後胃脘堵滿,暖氣不舒。

脈仍沉弦,仍用疏調氣機方法。

川楝子6克,元胡6克,蘇葉10克,藿香10克,香附10

克,炒枳殼6克,苦桔梗10克,焦三仙各10克,水紅花子10克,太黃1克,七付

三診

胃痛已愈。脘腹脹滿亦減。自覺一身乏力,困倦嗜睡。脈象弦細。按之沉濡,舌紅苔白,肝膽濕熱未清,仍用清泄肝膽方法。

荊芥炭10克,防風6克,川楝子6克,元胡6克,炒山梔6克,茵陳10克,佩蘭10克(後下),藿香10克(後下),焦三仙各10克,水紅花子10克,七付

四診

藥後嗜睡明顯減輕,精神轉佳,惟下肢困乏無力,大便乾結。肝膽熱鬱漸減,仍用原方進退。佩蘭10克(後下),藿香10克(後下),蘇葉10克,青陳皮各10克,炒山梔6克,茵陳10克,焦蘭仙各10克,水紅花子10克,大腹皮10克,檳榔10克,大黃3克,七付。

五診

大便乾結難下,每週始便一次。心煩夢多。胃痛脘脹皆愈,精神亦佳。肝膽鬱熱已久,正值長夏,濕熱偏盛,仍用清化濕熱方法。

茵陳10克,梔子6克,柴胡6克,黃苓6克,川楝子6克,佩蘭10克(後下),藿香10克(後下),大腹皮10克,青陳皮各10克,滑石10克,大黃5克。

藥後大便暢行,食眠均佳,脈舌如常,胃痛始終來發,遂停藥觀察。並囑其慎飲食,加強鍛煉,以增強體質。

[按]:胃痛5年餘,屢服中西藥物療效欠佳。趙師根據其脈象沉弦,噯氣不舒,面色花斑等脈證,斷為肝氣鬱結日久,橫逆犯胃。投以升降散疏調氣機,以解肝鬱,立收止痛之效。且初診之後,胃脘始終未再發生。在辨證上,脈象沉弦乃典型的肝鬱脈象,下手脈沉,便知是氣,弦主肝鬱,其面色花斑亦為氣機鬱滯的確徵,此徵多見於見於性格內向,愛生悶氣之人,女性多見,當從肝鬱治之。方中防風等風藥的運用,更有深意,一則除濕,所謂濕盛者,助風以平之;二則昇陽,使清陽上升則脾運;三則疏肝,風藥以辛為用,乃肝之所喜,所謂“肝欲散,急食辛以散之”也。方中未用傳統的止疼之藥,而收止痛之效者,治在其本也。

胃脘痛2(十二指腸球部潰瘍)

韓某,男,39歲。

初診

胃脘疼痛6年餘,疼痛每於飢餓或勞累時發作,疼處不移,得食稍緩。診脈沉弦細。按之沉滯不起,舌質暗舌苔白根厚。氣鬱日久,必及血分,痛久入絡,此之謂也。擬用活血化瘀方法,以定其痛。

川楝子10克,元胡6克,生蒲黃10克,炒五靈脂10克,青陳皮各6克,炒枳殼6克,焦三仙各10克,水紅花子10克,七劑。

二診

藥後胃痛未作,脈弦舌紅,大便偏乾,時有噯酸,繼用疏調木土,合以左金丸方法。

川楝子6克,元胡6克,生蒲黃10克,炒五靈脂10克,青陳皮各6克,吳茱萸3克,黃連2克,生牡蠣15克,焦三仙各10克,大黃1克,七劑。

三診

胃痛未作,噯酸亦止,二便已調,食眠均佳。停藥飲食消息,辛辣刺激皆忌,尤當戒菸為要,否則仍易復發也。

[按]:十二指腸潰瘍一症,多表現為飢時痛作,似乎中虛不足之症。但本案患者病已延久,6年不愈,痛處不移,舌質色暗,已現瘀血之徵,正合葉天士“久病入絡”之論,故從絡病調治,用活血化瘀方法,方用金鈴子散合失笑散加減,疏肝理氣,化瘀止痛。服之即效。凡瘀血作痛者,用之極效。此先生臨床常用之經驗方,治療胃潰瘍、胃炎、十二指腸球部潰瘍等,凡有瘀血見症,皆可用此法治療。若兼見脹滿氣滯,加青陳皮、香附、術香、枳殼等;若挾食滯脹滿活苔垢厚,加焦三仙,水紅花子、大腹皮、檳榔等;若暖氣吞酸,肝鬱化熱,可合用左金丸,即吳茱萸、黃連,再加生牡蠣、海螵蛸之類。潰瘍病的治療,飲食調理極為重要,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戒酒

忌煙。凡煙客,嗜煙如命者,治之無功。故一定囑咐患者密切配合,戒絕菸酒,方保證治療達到預期效果。

胃脘痛3(食道裂孔疝)

楊某,女,71歲。患糖尿病10餘年,一直由趙師用中藥調治,病情尚屬穩定。近困胃脘部疼痛,經某醫院鋇餐拍片確診為食道裂孔疝,服藥不效,遂求治於師。19xx年9月初診,見其面色蒼白,形肥體胖,上腹部持續性飽脹,疼痛時作,口乾不欲飲,脈象沉軟。舌淡苔白且潤。脈證合參,辨為中陽不足,氣虛下陷,治以益氣補中、昇陽舉陷法。用補中益氣湯加減:生黃芪15克,黨參6克,白朮10克,生熟地各20克,柴胡6克,升麻10克,當歸10克,青陳皮各10克趣p枳殼6克,防風6克。

上方7劑,複診胃脘脹痛已止,復行鋇餐×線檢查:胃內壁光滑,未見龕影,擴張良好。說明食道裂孔疝已消失,轉方用益氣和胃法調理而安。

[按]:食遭裂孔疝以脹痛為主,患者素患糖尿病,面白、形胖、短氣、乏力,乃氣虛中陽不足之象,雖病脹痛,然舌淡脈軟,全無邪氣之徵,況其胃壁陷入食道裂孔為疝,亦因氣虛陷之也。《內經》言“陷者升之”,此之謂也。故治以益氣補中、昇陽舉陷法而能痛止疝痛消。中醫辨證施治,貴在求本,不必見症治症。

胃脘痛4(胃及十二指腸球部潰瘍

陳某,男,34歲。素嗜菸酒,患胃及十二指腸潰瘍5年餘,疼痛經常發作,中西藥治療效果不佳,19xx年7月求治於師。

診其脈沉左弦右澀,舌紅苔黃根厚,舌背脈絡粗大紫黑。其證胃脘隱痛持續,刺痛時作,痛處不移,拒按,大便色黑,小溲黃赤。辨為痛久入絡,血分瘀滯,用活血化瘀法治之。藥用金鈴子10克,延胡素10克,生蒲黃10克,赤芍10克,炒五靈脂10克,柴胡6克,香附10克,青陳皮各10克,焦三仙各10克,水煎服,7劑。複診,藥後痛止納增。嵌上方加減治療1個月,疼痛未再發作,遂停藥觀察,並囑其戒菸酒廈刺激性食物,以防復發。

[按]:胃脘疼痛數年不愈,刺痛不移、拒按、黑便、脈沉澀,據此脈證不難辨別其為瘀血之證。然趙師辨瘀,另有一法,即視其舌背脈絡,若紫黑粗大者必為血分瘀滯無疑。治用金鈴子散合失笑散,兩方俱為化癖止痛之名方,合用則其效現宏,再加行氣之品,離活血必先行氣之意。配伍精當,故投之即效。

脅痛1(神經性脅痛)

阮某某,女,57歲暴怒之後,兩脅氣串作痛,心煩不寐。脈來弦急滑數,舌紅且幹,尖部起刺。怒傷肝,木鬱化火,氣分鬱結,先用越鞠丸方法。

川芎6克,蒼朮3克,香附10克,枳殼10克,竹茹6克,川楝子10克,片薑黃6克,杏仁10克,元胡6克,炒山梔6克,三劑。

上方服後疼痛即止。遂停湯藥,令服成藥越鞠丸,並戒惱怒,以善其後。

[按]:暴怒傷肝,氣鬱化火,故投越鞠丸,以調氣機為主,氣鬱解則火鬱散。所加之藥,用杏仁、枳殼疏理氣機,川楝子、竹茹洩肝胃之熱,片薑黃、元胡活血利氣止痛。脅痛暴作,治標為急,故以湯劑治之,藥後痛止,則以丸藥消息善後。更戒之以和情志,為根本之計。

脅痛2(慢性肝炎)

全某某,男,56歲

初診

素嗜菸酒肥甘,體豐痰多,舌紅苔膩垢厚,脈象弦滑有力,按之急數,大便不暢小便色黃。久患肝炎未癒,每於惱怒則脅痛必作。痰濕積滯互阻,少陽絡脈失和。先以清化痰濁,少佐開鬱止痛

方法。

旋复花10克,鬱金6克,杏仁10克,萊菔子10克,蘇子梗各10克,白芥子6克,茜草10克,焦三仙各10克,大黃1

克,三劑

二診

藥後大便暢行,脅痛已止,脈仍弦滑,舌紅苔垢,濕熱積滯已久,非旦夕可以根除。若能戒絕菸酒,堅持素食,並運動鍛煉,可保身體康復。

蘇子10克,萊菔子10克,白芥子6克,焦三仙各10克,水紅花子10克,鬱金6克,片薑黃6克,赤芍10克,茜草10克,丹參10克,十劑。

[按]:形肥、痰多,脈滑而有力、苔垢厚,此四者定其為痰濁阻絡,故爾脅痛。凡具此徵者,可用五子滌痰湯,即蘇子、萊菔子、白芥子、冬瓜子、皂角子。以此為基礎方,加理氣活血,疏風勝濕,消食導滯之品,治療範圍大大擴展,不獨治脅痛而然也。

脅痛3(肺結棱)

王某,女,54歲,

初診

形體削瘦,面色褐濁,患肺結核有年。經常脅痛,按之稍緩,舌紅且幹苔白少津,脈象弦細小數。久病陰傷,絡脈失養,養血和陰,以緩脅痛。

炙鱉甲12克,勾藤10克,木瓜10克,白芍10克,生牡蠣z0克,熟地黃10克,絲瓜絡10克,桑枝10克,何首烏10克,乳香2克,七劑

二診

藥後脅痛稍緩,乾咳少疲,咳時牽引胸脅作痛。舌千脈細,陰分久傷難復,仍用前法加減。炙鱉甲10克。麥門冬10克,自芍10克,浙貝母1O克,川貝母6克,知母6克,木瓜10克,生牡蠣20克,熟地黃20克,

97

絲瓜絡10克,片薑黃10克,七劑

藥後咳減痛止。

[按]:形瘦、脈細、舌紅且幹,為陰傷之象,張介賓有云,察形體之衰與不衰,知陰之傷與未傷。脈細主臟陰之虧,舌紅且乾為陰傷津乏之徵,再結合素患結核,陰虛之體明矣,故用藥專以養陰,兼以通絡。二診又增入麥門冬、浙1【1貝母,知母等清養肺陰,而收止咳定痛之效。脅痛4(神經衰弱)

孫某,女,21歲

初診

左脅下隱隱作痛,病已半年有餘痿}醫院檢查未有陽性發現。然心懷疑慮,夜不成寐,入睡則惡夢紛紜。素體薄弱,抑鬱不樂有年,素有神經衰弱之苦。診脈弦細且數,舌紅且幹,此木鬱化火,日久灼傷心陰,絡脈失養,養心陰以復其本。調鬱結,以緩脅痛。若能寬懷自解,百日當可康復。麥門冬10克,沙參10克,五睞子6克,蟬衣6克,殭蠶10

克,片薑黃6克,柴胡6克,黃芩6克,川樟子10克,竹葉茹各6克,七劑

二診

藥後心情較為舒暢,睡眠改善,惡夢減少,自覺脅痛減輕。繼用前方進退。

麥門冬10克,沙參10克,五味子6克,蟬衣6克,殭蠶10

克,片薑黃6克,柴胡6克,黃芩6克,白芍10克,夏枯草10

克,七劑

98

三診

眠安痛緩,前方去夏枯草,加絲瓜絡,桑枝以定其痛。七劑

藥後脅痛消失。

[按]:此病脅痛與其神經衰弱有關,長期睡眠欠佳,思慮過度,心情抑鬱,木鬱化火,灼傷心陰,故治療以養心陰、解肝鬱為主,用生脈飲合升降散,加柴胡、黃芩、川楝子、竹葉茹,首先改善其睡眠,眠安則情緒安定,故脅痛得以漸愈。

脅痛5(膽囊炎)

李某,女,65歲

於19xx年10月17日初診

患右脅脹痛4年餘,時輕時重,近半年來又增之發冷發熱時作,“B”超提示“慢性膽囊炎”,曾服中藥,西藥等,療效不佳。現右脅及右上腹部脹痛,痛及肩胛,飲食不佳,自覺惡寒發熱,心煩急躁,夢多失眠,大便乾結,數日未行小便黃少,舌紅苔糙垢厚,質紅且幹,脈弦滑而數,體溫37.2℃。此屬膽熱鬱滯,氣機不暢。治擬清瀉膽熱,疏調氣機方法。藥用:柴胡6克,黃芩6克,川楝子,元胡6克,片薑黃6克,旋复花10克,香附10克,木香6克,生蒲黃10克,炒五靈脂10克,焦三仙各10

克,7劑,水煎服,忌食辛辣油膩,宜清淡,每日早昨各走路鍛煉1小時。

二診

10月24日,服藥之後,疼痛漸輕,發熱未作,精神轉佳,仍大便乾結如球狀。仍以前法佐以消食導滯方法。柴胡6克,黃芩6克,川楝子6克,旋复花10克,片薑黃6克,大黃2克, 99

元明粉2克(沖服),炒枳殼6克,焦三仙各10克,炒菜菔子10克,水紅花子10克,7劑。三診

10月31日,服藥2劑,大便瀉下,心情舒暢,疼痛消失,餘證皆除,7劑服完,大便由日3~4次,轉為每日一次,舌紅苔薄黃,脈弦細,改為養血柔肝,疏調木土方法。藥用:當歸10 克,白芍10克,香附10克,鬱金10克,木瓜10克,竹茹6克,炒枳殼6克,柴胡6克,龍膽草2克,焦三仙各10克,炒萊菔子10克,14劑。

四診

服上方二週,無其他不適,改服為龍膽瀉肝丸與加味逍遙丸效替服用。飲食當慎,防其複發。

[按]:引起脅痛的原因很多,膽囊炎致右脅痛較為常見。

本病案屬於膽熱鬱滯,氣機不暢所致,故用清瀉膽熱,疏調氣機,以緩其痛。以金鈴子散與失笑散合方化裁,7劑藥後,發熱退,疼痛減輕,唯大便乾結,又以前法進退,用前方合大承氣湯,又服7劑疼痛消失,餘症皆除。最後用養血柔肝,疏調木土方法咀鞏固療效。本症除用藥要切合病機外,趙師非常強調飲食養調與走路鍛煉,患者若能密切配合,則可收預期之效。

腹痛1(腸痙攣)

余某某,女,37歲

初診

腹痛陣陣發作,以手按之則舒,脈象弦細帶滑,按之急教,舌白苔潤,納食欠佳,心煩夢多。中年禀質薄弱,木土不和,氣機鬱滯,絡脈失養,先用養血育陰,疏調木土方法。

當歸10克,白芍10克,炙甘草10克,桂枝木6克,生牡蠣20克,木瓜10克,何首烏10克,生地黃10克,益母草10

克,乳香2克,七劑

二診

藥後腹痛未再發生,精神已覺振奮,胃口尚未全開,再以前法進退。寒涼肥甘在所當忌。當歸10克,白芍10克,炙草10克,桂枝6克,木瓜10

克,焦三仙各10克,香稻芽10克,陳皮6克,炒枳殼6克,水紅花子10克,七劑

藥後胃口大開。囑其停藥,飲食調理,以防復發。

[按]:腹痛陣作,其來也暴,故責之肝;按之得舒,禀賦素弱,則為血虛。小建中湯法以溫中陽,咖當歸、地黃、何首烏養血育陰,乳香少用以活血定痛。此案從虛論治,得效後改調理脾胃,開胃進食,以壯後天,斯可防其複發。

腹痛2(慢性盆腔炎)

鬱某,女,30歲

初診

少腹隱隱作痛,喜溫喜按,形瘦面白,四肢不溫,自覺疲乏無力病已年餘,經婦科檢查有慢性盆腔炎症,診脈沉弱無力,舌白精潤。此中陽不足,後天乏力,致氣血雙虧。先用益氣養血方法,溫經緩痛。

柴胡6克,黨參6克,黃芪10克,荊芥炭10克,防風6克,杏仁10克,淡吳萸6克,炮薑6克,炒官桂6克,茯苓10克,半夏10克,香附10克,七劑

藥後腹痛大減,精力有加,前後共服藥30餘劑,諸症消失。身體較前強壯,判若兩人。

[按]:本案患者病腹痛一年餘,因其慢性盆腔炎,曾服多種消炎西藥,中醫治療也往往加入清熱利濕以為消炎之用。先生臨床並來拘於西醫慢性炎症的診斷,而是根據脈舌色症的特徵,判斷為中陽不足,氣血雙虧,用益氣補中方法,正氣旺盛,自可驅邪外出。所謂養正積自除,此之謂也。但必須舌潤、脈弱、症不足,形氣、病氣皆虛,是用補之徵也。若拘於西醫炎症之說,或拘於中醫痛無補法之說,用清泄攻伐,日久必傷正氣,正傷則邪愈盛,遷延難愈,咎由此也。

腹痛3(腸粘連)

李某某,女,42歲

初診

腹痛如絞,難以忍耐,每日必作,大便乾結,數日一行,形如羊矢。病已10餘年。曾經腹部手術,術後腸粘連較重。面色蒼黑,舌紅苔黃根厚,脈象沉弦滑數,按之有力。性情急躁,夜寐夢多。此肝鬱化火。疏泄不利,腸間燥矢,阻礙氣機,不得升降,故腹痛陣作,痛則如絞。先用疏調,令氣機通暢,大便則下而痛止矣。

柴胡6克,黃芩10克,川楝子10克,元胡10克,炒枳殼6克,龍膽草3克,焦三仙各10克,水紅花子10克,大腹皮10克,檳榔10克,大黃3克,瓜萎仁30克,七劑

二診

藥後大便即通,仍較乾,腹痛減緩。據述多年以來,大便乾結難下,數日一行,凡便通之日,腹痛即輕,若無大便,其痛必重。此傳化之病,繼用疏調三焦方法。

焦三仙各10克,水紅花子10克,大腹皮10克,檳榔10克,大黃5克(後下),瓜蔞仁30克,炒枳殼6克,厚朴6克,川楝於10克,元胡10克,防風6克,七劑

三診

大便二日一行,腹痛之勢大減,心中煩急漸輕,夜寐亦安。病已久延,宜用丸藥調理。並須堅持運動。每日散步早晚各1次1~2小時。若能堅持,可望大便復常,腹痛漸止。

丸藥方:柴胡10克,升麻10克,防風10克,川楝子20克,元胡20克,厚朴10克,枳枳殼10克,枳實10克,白朮20克,本香10克,青陳皮各20克,黃芩20克,龍膽草10克,焦三仙各30克,水紅花子30克,大腹皮30克,檳榔30克,大黃30克,芒硝20克,三棱20克,

莪朮20克

上藥共研細末,煉蜜為丸,每丸重10克,每服1丸,每日早晚各1次,以便通為度,若不知,可加至2、3丸。

患者依法配藥1料,服之大便逐漸轉為正常,腹痛漸輕,其問堅持運動鍛煉,一年後腹痛消失。

[按]:患者腹痛,大便乾結,便後痛減,說明疼痛是由便結引起的。當治便結,便通則痛止。其面蒼,脈沉弦,性急暴,為肝經鬱火,用柴胡、黃芩、川楝子瀉之;便結為傳導之證,疏調三焦,用焦三仙、水紅花子、大腹皮、檳榔;熱結便堅,用大黃、瓜萎仁攻之潤之。先用湯劑救急,待證緩,制丸藥緩圖之。並輔以運動鍛煉,以促進腸蠕動,持久以收全功。

腹痛4(附件炎)

吳某某,女,31歲

初診

小腹作痛,經常發作,經期加重,經婦科檢查,認為系附件炎症。經色深紫成塊,舌白質紅,脈象弦細。按之無力。營血不足,肝經鬱熱,氣分不暢,先擬疏調八脈,以緩腹痛。

炒艾葉6克,阿腔珠10克,當歸10克,川楝子6克,炒官桂6克,漩吳萸3克,烏藥6克,柴胡6克,黃芩6克,香附10克,七劑

二診

腹痛輕減,癸事適來,腹痛并未加重,經色探紅,仍有小塊,苔白質紅,脈仍弦細,血分瘀滯,再以活瘀通絡方法。

炒艾葉6克,阿膠球10克,當歸10克,川楝子6克,赤白芍各10克,生蒲黃10克,炒五靈脂10克,紅花6克,柴胡6克,黃芩6克,香附10克,七劑

上方加減續服20餘劑,月經復來,色正紅,無血塊,腹痛未作。病告愈。

[按]:婦女腹痛腰痛,多與月經異常有關,血熱、血寒、血虛、血瘀,各有徵象。此案為血脈瘀滯,兼有血虛。經色深紫成塊,是血分瘀熱的表現,脈細按之無力,舌白而潤,又屬血少,氣分不足,故用藥則兩調之。初診用柴胡、黃芩、川楝子瀉肝熱}用當歸、阿膠珠養血生血;用吳茱萸、官桂,炒艾葉溫經止痛;用烏藥、香附調氣機。全方既瀉鬱熱,又溫通經脈,避免了寒凝氣機之弊。二診方加強了活血化瘀通絡的力量,增入失笑散(生蒲黃、炒五靈脂)並用赤白芍、紅花活血化瘀。經過一個月經週期的調治,經色、量、質均已復常,腹痛痊癒。但凡月經為病,一般都應該調治一個或幾個週期,務令月經正常,則其病自然痊癒。否則,病本未除,恐暫愈而將復發也。

嘔吐1(中暑)

張某某,男,24歲

頭暈噁心,嘔吐酸腐痰水,舌白滑膩,脈象灞滑且數。暑熱外受,痰濁中阻,用芳香宣化方法,以定其吐。

佩蘭10克(後下),藿香10克(後下),香薷6克,川連6克,半夏10克,蘇梗10克,竹茹6克,枳殼6克,厚朴6克,白芷6克(後下),炙枇杷葉10克,焦三仙各10克,茅蘆根各10克,三劑

藥後吐止,頭暈噁心皆除,停藥觀察,休息數日而愈。

[按]:此暑熱引動痰濕,故用溫病中暑濕治法。佩蘭、藿香、白芷皆後下取其芳香以化濕濁,川連、半夏、蘇梗三藥相配為下氣降逆定吐之聖劑要藥,枳殼、厚朴行氣消痰,竹茹、杷葉和胃清熱,香薷消暑熱於外,茅蘆根利暑濕於下,焦三仙和脾胃於中。用藥雖多,各有所用,互相協同,以奏全功,治暑熱痰濕者,可倣此用藥。

嘔吐2(神經性嘔吐)

陳某,女,31歲初診

嘔吐經年未癒,心煩急躁,夜寐不安,胃不思納,食入即吐,幾乎每日必作,甚至嘔吐黃苦水液。曾住院檢查治療,未獲陽性結果,定為神經性嘔吐。中西藥物及針灸按摩,莫不備嘗而皆無效。脈象弦細而數,按之則無力,舌紅苔白且幹,久病嘔吐,胃氣必傷,中氣不足,本當補土安中,但脈象弦細而數,弦則主鬱,細為陰虛,數乃熱象,按之無力則主本虛,是證本虛標熱,故當先治其標熱以定其吐,候熱清再議補中安胃。

灶心黃土30克(先煎湯代水煎藥),藿香梗10克,蘇葉梗各10克,半夏10克,竹茹6克,石斛10克,白芍10克,生石決明20克,生牡蠣20克,代赭石10克,生薑3克,三劑

二診

藥後嘔吐減輕,心中仍覺煩急,大便乾結,數日未行,舌紅苔乾。鬱熱日久,宜導之下行。前方加減。

灶心黃土30克(先煎代水),蘇藿梗各10克,半夏10克,黃連3克,竹茹6克,枇杷葉10克,石斛10克,白芍10克,代赭石10克,大黃2克,三劑

三診

藥後大便暢行,嘔惡明顯減輕,夜寐漸安,胃納有增。脈仍弦細。按之力弱,舌紅苔白,仍用前法進退。

灶心黃土30克(包煎),蘇藿梗各10克,黃連2克,半夏10克,竹茹6克,陳皮10克,焦三仙各10克,大黃2克,茅蘆根各10克,香砂六君子丸10克(包煎),七劑。

上藥服後嘔吐壘止,胃納漸增,遂停湯藥。續服香砂六君子,並註意飲食規律,以善其後。

[按]:嘔吐經年,胃氣必傷,然食入即吐,是有火也,當先治其標熱。故用降逆和胃泄熱之法。藥雖小效,終不若二診加凡大黃,使胃家鬱熱下瀉有路,療效始著。陽明胃土以降為順以通為補,三焦通暢,傳導自分,何吐之有?嘔吐3(神經性嘔吐)

王某某,女,39歲

初診

肝木逆鬱,脾土受克,噁心嘔吐不止,脘腹逆滿,舌白潤滑,脈象弦滑。病由惱怒而起,先用降逆定嘔止吐方法。

旋复花6克,代赭石10克,半夏10克,竹茹6克,枳殼6

克,香附10克,生牡蠣20克,佛手片6克,綠萼梅2克,三付

另:白蔻仁2克,食鹽2克,二味同研細末袋膠囊分兩次吞服。

二診

藥後噁心嘔吐減輕,脘腹脹滿漸寬,暖氣不舒,脈仍弦滑,舌白且潤,前法進退。

旋复花6克,代赭石10克,半夏10克,竹茹6克,枳殼6

克,青陳皮各6克,香附10克,厚撲6克,白蔻仁6克(後下),佛手6克,三付

藥後吐止食進,病癒。

[按]:怒則肝旺,肝氣犯胃則吐逆,故用平肝理氣法而赦。

白蔻、食鹽為末吞服乃止吐妙方,凡激飲中阻,氣逆作吐者皆可用之。

107

痢疾1(急性細菌性痢疾)

鞏某某,男,28歲

初診

身熱惡寒一日,頭暈噁心,腹痛陣作,裡急後重,大便帶有膿血粘液。兩脈濡滑而數,舌紅苔白根厚而膩。病屬暑熱積滯互阻不化,勢將成痢,先以芳香宣化、逆流挽舟方法。

蘇葉10克,藿香10克(後下),佩蘭10克(後下),香薷6

克(後下),葛根10克,黃芩10克,黃連6克,木香6克,桂枝6

克,白芍10克,川軍3克,二付

二診

藥後腹痛止而身熱亦退,噁心已除,大便基本恢復正常,下墜感消失。脈象弦精,舌紅苔白,再以升降分化方法,清其餘邪,以善其後。

葛根10克,川連6克,黃芩10克,秦皮6克,木香6克,香附10克,焦三仙各10克,白芍10克,丹參10克,三付

[按]:凡痢疾初起有表證者,其邪路未深,可選用風藥提出其邪,使由表外達,謂之逆流挽舟之法。喻嘉言倡用敗毒散治痢疾初起即是此法。趙師慣以葛根芩連湯加風藥,本案中用香蔫、蘇葉、桂枝、葛根等,達邪出表;用芩、連、大黃苦寒下行,直清裡熱,一升一降,故謂之升降分化。藿香、佩蘭芳香化濕,透邪外出,術香調氣,白芍和營。配伍恰當,兩付即愈。

108

痢疾2(慢性茵痢)

鄧某,女,67歲

初診

痢疾纏綿三月未癒,腹痛後重,大便帶有膿血,日便5~6

次。曾服參芪歸芍等補益氣血之品及罌粟殼等收澀之劑。藥後下墜之勢增重,心煩急躁,口渴欲飲,舌苔黃垢根厚,脈象精數有力。病屬濕熱積滯互結,蜜塞腸道,氣機痹阻而為後重,熱迫血分則為膿血,宜用清化濕熱,消導積滯方法。飲食當慎。

煨葛根10克,升麻炭6克,黃芩10克,黃連3克,術香6

克,香附10克,防風6克,赤芍10克,雞內金10克,萊菔子10

克,檳榔10克,炒枳殼6克,大黃3克,三付

二診

藥後大便排泄甚多,膿血減步,後重已除,大便一日二次,尚未成形。脈象精數,舌紅苔黃,仍用前法加減。

葛根10克,黃芩6克,黃連3克,赤芍10克,炒枳殼6

克,木香6克,焦三仙各10克,水紅花子10克,三付

三診

大便已轉成形,每日1次。唯納谷欠香,用醒脾導滯開胃進食方法。

焦三仙各10克,水紅花子10克,香稻芽10克,術香3

克,青陳皮各6克,黃連2克,赤芍10克,檳榔10克,三付

[按]:痢疾遷延,已成慢性,前醫按久病為虛,治以益氣補中,並用收澀,致病情加重。痢疾本屬積滯與邪毒互結,故有無積不作痢之說。積滯不去則痢疾難愈,此慢性痢疾之所由生109

也。治痢之擔,,大忌收澀補益。當雌行氣活血清熱導滯為法。

所謂調氣則Ei重自除,行血則便膿自愈。攻積導滯,在所必用。

初診方中木香、香附、枳殼行氣寬腸,赤芍涼血活血,雞內金、萊菔子、檳榔、大黃攻積導滯,葛根、防風、升麻昇陽明清氣,黃芩、黃連苦寒燥濕清熱堅陰止痢。如此則升清降濁,積滯去,氣機暢,後重自除目i痢止矣。

痢疾3(妊娠菌痢

錢某,女,31歲

妊娠三月,痢下赤白,腹痛下墜後重,脈象弦滑有力,舌紅苔膩垢厚,胃納欠佳,病已5日,濕

熱積滯互阻中焦,先以升和分化止痢方法,防其困墜胎下。飲食寒暖諸宣小心。

葛根10克,升麻6克,黃芩10克,白芍10克,藿香10克(後下),蘇梗10克(後下)-焦三仙各10克,木香6克,黃連2

克,三付

藥後痢止食進,足月分娩,母子壘安。

[按]:妊娠患痢,恐傷胎元。俗手當加保胎。今仍以治痢為主,痢愈則胎元自固。即《內經》“有故無殞,亦無殞也,衰其大半而止”原則的體現。若加扶正固胎,必致痢疾遷延,恐反傷胎元,不可不知。

泄瀉1(過敏性結腸炎)

劉某,男,43歲。患五更洩3年餘,服四神丸、金匱腎氣丸、附子理中丸等不效,19xx年10月求治於師。其證每日清

110

晨起床後必直奔廁所,瀉勢甚急,有刻不容緩之感,早起則早瀉,晚起則晚瀉,不起則不瀉,瀉後甚感舒適。伴見心煩急躁、夜寐夢多,脈象弦滑且數,舌紅邊赤,苔黃而乾。合參脈證,辨為肝膽鬱熱,下迫陽明,治以疏調木土之法,用痛瀉要方加減。

藥用陳皮10克,防風6克,白朮10克,白芍10克,葛根10

克,黃芩10克,黃連3克,荊芥炭10克,灶心土30克,7劑,水煎服。初診後病人未復診。19xx年2月患者因其他疾病前來就診,告知上藥服3劑後晨瀉即止,迄今未復發。

[按]:五更洩又稱腎洩,傳統認為屬腎虛而需用四神丸治之。趙師用葛根芩連湯治療五更洩有其獨到的見解。其認為五更洩發生於黎明之時,以晨起即洩為特徵,其洩勢急迫,刻不容緩,洩下如注,頃刻而畢,《內經》所謂“暴注下迫,皆屬於熱”是也。或有蝮痛者,洩後痛減,或無腹痛者,洩後亦感舒適,此皆邪實之徵,何虛之有!況黎明為陽氣發動之時,於四季為春,肝膽所主之時,病發於此時,豈非木旺剋土,又有何疑哉!故定其病機為肝膽鬱熱下迫陽明,方用葛根芩連湯合痛瀉要方為治。葛根芩連湯瀉陽明之熱而堅陰止利,痛瀉要方抑木扶土,二方合用以治五更洩療效甚佳。又如治李某,患五更洩6

年餘,屢服四神丸之屬不效。趙師診其脈弦數,觀其面蒼形瘦,舌紅,苔黃,詢其心煩急躁,夜寐夢多,其瀉勢急不可待,瀉而後快。故辨為木鬱乘土,熱迫陽明之證。為疏葛根芩連湯合瘴瀉要方加灶心土、荊芥炭。亦3劑而愈。此法不獨治療五更洩,凡泄瀉如暴注下迫者,無問遠近,皆當作熱利治之,用此方法必效。

泄瀉2(過敏性結腸炎)

牛某,女,50歲

19xx年6月26日初診

患每晨必瀉之苦已有年餘。曾用四神丸、參苓白朮丸、黃連素以及湯劑等治療,均無效,專程來京求老師醫治。現每晨起瀉泄必作,中脘堵悶,兩脅脹痛,心煩急躁液寐夢多。苔白厚膩,脈弦滑且數。

辨證:肝膽鬱熱,木鬱剋土。

治法:疏調木土,以瀉肝熱。

方藥:蟬衣6克,殭蠶10克,薑黃6克,荊芥炭10克,防風6克,陳皮10克,白芍10克,灶心土30克(先煎),豬苓10克,冬瓜皮10克,焦三仙各10克,白蔻仁4克,7劑

二診

藥後症減,中脘堵悶見舒,展瀉已止,大便成形,仍有夜寐夢多。脈弦滑,苔白膩。上方去冬瓜皮,焦三仙,加川楝子6克,7劑,以善其後。

[按]:五更瀉又稱為展瀉。一般認為由腎陽虛衰而致,故又稱為腎瀉。然而趙老師認為,因腎虛而晨瀉者有之。但更多的是肝經鬱熱之證,臨證必須詳診細參,切不可輕率而斷之。

妄投溫補則反增其熱鬱,南轅北轍,病無愈期。肝經鬱熱之晨瀉,雖是久瀉不止,但其脈弦滑數,弦為肝鬱,滑散為是鬱熱化火,同時伴有心煩急躁,夜寐夢多等症。寅卵屬木,厥陰陰盡少陽初生,肝經鬱熱暴發,輒乘土位,脾胃升降失司,故而腹痛瀉泄。老師用升降散加減,以宣鬱清熱,升清降濁。再“防風、陳

112

皮、白芍乃痛瀉要方去白朮,以瀉肝木補脾土,緩痛止瀉。冬瓜皮、豬苓健脾利濕止瀉。中焦脾失健運,濕阻氣滯,用白蔻仁辛溫芳香,化濕行氣,灶心土健脾和胃止瀉,焦三仙梢食導滯。荊芥辛溫芳香,醒脾開胃,勝濕化濁,並能疏肝鬱,通陽和血,其炭可治腸風便血,濕熱下迫等。諸藥相合,肝熱清,脾胃和,晨瀉止。老師常用之而無不效驗。

一泄瀉3(過敏性結腸炎)

何某某,年逾6甸,患腹瀉兩年餘。每展泄瀉必作。近半年來常自汗出,夜間尤甚,常致被褥全濕,夜不能寐。納食漸減,形體日削,面色幹黑,心煩急燥。近月餘來病勢有增無減,服藥百劑,毫無效驗。診其脈象弦細,按之有力,沉取略有數意{面黑形瘦而兩目炯炯,舌紅質乾糙老,苔厚膩,舌尖紅刺滿佈。其腹瀉每於五更即作,入廁即洩,其勢如注,瀉前必腹中絞痛,瀉後痛止且舒。檢視其前醫脈案,皆謂年老體衰,脾腎兩虛,所用不外溫補益氣之劑。此證果若中氣不足,脾腎兩虛,其面色當淡白,四肢當清冷,脈象當虛弱無力。今面蒼黑,脈來弦數,舌紅起刺,一派肝熱之象,知其木鬱剋土也。五更乃步陽初升之時,若肝鬱厥陰下迫犯土,則洩作發於黎明,其瀉勢如注,非虛證也。前醫見其年逾6旬,汗出日久,斷為脾腎兩虛,不知其因工作繁重,五志化火,肝熱夾濕,蘊鬱不化,又屢服溫補,故病延久而日重。此汗非虛汗,乃熱汗、濕汗,瀉非虛瀉,乃熱瀉、火瀉。治療不可少事補養,當先瀉其肝熱,熱去則木土和調,諸症自平。方用黃連、黃芩、黃柏、阿膠、生白芍、灶心土、葛根、焦三仙等為劑,七劑而瀉止汗減,繼用上方加減調理一月

113

而痊。

[按]:五更洩按肝熱治,是趙師的創見,打破了五更瀉屬腎虛的傳統觀點。自宋代以來,一直把五更瀉看作腎虛,用四神丸治之,鮮有佳效者。中醫的特點是講辨證,不可認定某病一定屬虛,某病一定屬實。要緊的是依據脈舌色症合參而斷之。本案患者色蒼,舌紅+脈弦數,症暴瀉如注,全是一派熱象。

病機十九條云;諸嘔吐酸,暴注下迫,皆屬於熱。凡暴瀉如注,勢不可擋者,皆火熱瀉也。其瀉發於黎明步陽初升之時,其為肝熱犯土明矣。故治先瀉其肝熱。方中又有白芍、阿膠者,寓養陰之意,因汗出日久,其陰必傷,故用此甘酸之味斂而養之。

藥合病機,故能顯效。

泄瀉4(過敏性結腸炎)

朱某,女,50歲

19xx年10月20日初診

患者晨起即瀉已年餘,曾用四神丸、黃連素、參苓自術散等藥治療均無效。並伴有中脘堵悶,兩脅脹痛,心煩急躁,夜寐夢多,舌紅苔白厚膩,脈弦滑且數。證屬肝經鬱熱,木鬱剋土。

治以疏調木土,以瀉肝熱。方藥:蟬衣、片薑黃、防風、白蔻仁各6克,殭蠶、荊芥炭、陳皮、白芍、豬苓各10克,冬瓜皮、灶心土各30克(先煎)。服藥7劑後晨瀉止,大便成形,中脘堵悶見舒,仍心煩夢多,再以上方去冬瓜皮、豬苓加川楝子6克,調服1週,以鞏固療效。

[按]:晨起即瀉,欲稱五更洩,又名腎瀉,古法作腎陽虛,習用四神丸之類,然獲效者鮮。此案患者心煩急躁、夜寐夢多、

114

兩脅脹痛,皆是肝經鬱熱之象,其中脘堵滿乃是脾胃不運,合而觀之,證屬肝經鬱熱,木鬱剋土,故用升降散合痛瀉要方為治。古人云,痛洩之證,洩責之脾,痛責之肝,故腹痛即瀉,瀉後痛減,明是肝木剋土之徵。故當疏調木土為治。豈可一味溫補兜澀耶。雖久瀉未必皆虛,凡瀉勢急暴、出黃如糜、肛門灼熱者雖無腹痛,亦作肝鬱火迫看。不可妄投補澀。

便秘(習慣性便秘)

陸某,女,26歲,19xx年6月30日初診。患者自19xx年元月初產後,大便一直3~7日一行,經常服用麻仁丸,潤腸丸等。就診時,體質肥胖,頭目眩暈,心煩急躁,脘腹脹滿,納食不佳,下肢輕度浮腫,大便近2週未行,舌紅苔白膩,脈濡滑且數。證屬濕熱積滯於胃腸,升降失常。治以疏調氣機升降,除濕清熱通便。方藥:蟬衣、片薑黃、枳殼、防風各6克,殭蠶、大腹皮、檳榔、焦三仙各10克,瓜蔞30克,大黃2克。囑其忌食肥甘厚膩。服藥7劑後,大便日行2次,偏稀,餘症皆減。原方改大黃1克,去瓜萎加萊菔子10克,隔目1劑,連服3週,諸症皆愈,體重亦有所減輕。

[按]:便秘而常服麻仁丸、潤腸丸,此常法也,必有效驗,然不能根除也。以致服藥則便暢,不服藥則便秘,久而久之,必賴藥以通便,必增大劑量始效,終有服藥亦不便之日矣。此為腸胃傳導之病,濕熱積滯壅阻,致三焦氣機不暢。戴元禮云;“鬱者,結聚而不得發越也,當升者不得升,當降者不得降當變化者不得變化,此為傳化失常,六鬱之病見矣。”故治療用升降散疏調氣機,調整升降,加大腹皮、檳榔、焦三仙、枳殼疏導

115

三焦,氣機調暢則傳導自分。故藥後便秘即除,肥胖亦減矣,

又[按]:本案與上案一為便秘,一為泄瀉證,似相反,而皆以升降散加減琉效,蓋其證雖異而病機則一,故異病同治也。

眩暈1(低血壓)

李某,男,36歲

19xx年5月7日初診

自述血壓偏低已近2年,迭服補劑而愈重。現頭目眩暈,神疲乏力,心煩急躁,夜寐夢多,心慌氣短,飲食無味,大便偏乾,舌紅苔厚且幹,脈沉細滑數,BP10/7kPa。證屬濕熱鬱滯,氣機不暢。治以芳香宣化,疏調氣機。方藥:蟬衣、片薑黃、川楝子各6克,殭蠶、藿香、佩蘭、大腹皮、檳榔、焦三仙、水紅花子各10克,大黃1克。囑其停服一切營養補品,飲食清淡,每天散步2小時,服藥7劑後,諸症減而大便偏稀,BP13/9kPa,原方加荊芥炭10克,防風6克,灶心土30克(先煎)。以此方加減服用20餘劑後,精神爽,納食香,血壓維持在13~16/9 ~10kPa。而告病癒。

[按]:患者頭目眩暈,神疲乏力,心慌氣短似乎虛證,再結合血壓偏低,則更以為虛矣。故患者自以為虛而服營養補品,飲食厚味;醫生斷之以虛則樸劑頻投,然愈補愈重,而不知其所以然。此證心急煩躁,夜寐夢多,是肝經鬱熱之象;舌紅苔厚,脈沉細滑數,是鬱熱內伏之徵;服補劑而證愈重,是實以虛治所致。析其病機乃氣機鬱滯,三焦不暢,故用升降散疏調氣機,加藿香、佩蘭芳香化濕,大腹皮、檳榔、焦三仙、水紅花子疏利三焦,則氣機暢行,而血壓復常,諸證告愈矣。

116

眩暈2(高血壓)

韓某,男,39歲

19xx年8月14日初診

患高血壓病已半年,一直服用複方降壓片、心痛定等,血壓仍24~26/l9~17kPa。證見頭痛目眩,心煩急躁,失眠夢多,大便乾結,舌紅苔白,脈弦滑且數。證屬肝經部熱,氣機阻滯。治以清瀉肝經鬱熱,調暢氣機。方藥;蟬衣、片薑黃、白芷、防風各6克,殭蠶,苦丁茶、晚蠶砂、炒槐花各10克,大黃2

克。服藥7劑後,BP18/l3kPa,餘症減輕,停用西藥。原方加川楝子6克,服藥7劑,血壓正常。又以前方加減每週3劑,連服3週以鞏固療效。於19xx年2月12日復診,血壓穩定在16/l1kPa,未再升高。

[接];此高血壓眩暈頭痛,脈、舌、色、證俱屬肝火,故甚為易辨,不致誤診。然治法不用平肝潛陽,或直清肝膽,而仍以疏調氣機為主,是何遭理?蓋此為肝經鬱火,源於氣機鬱滯,升降不得其所。肝鬱化火,當以解鬱為先。解鬱之法,首選升降散。

此案加防風、白芷尤妙,立意甚深。蓋疏肝以風藥,助肝木之升發,遂其條達之性則不鬱矣。故服之即效。

又按:上案低血壓眩暈,此案高血壓眩暈,一高一低,截然相反,然治療皆以升降散疏解肝鬱而效。中醫異病同治之義,於此可見矣。

眩暈3(高血壓)

嚴某某,男,36歲

初診

眩暈頭痛經常發作,脈象弦滑有力,按之急數且搏指,舌紅苔白根厚。大便乾結,心煩易怒,素嗜菸酒,又多熬夜,為本病致病之由。此肝陽上亢,木火上升,先以熄風折熱方法。

白蒺藜10克,晚蠶砂10克,蔓劑子10克,勾藤10克,菊花10克,竹茹6克,陳皮10克,生石決明20克,生牡蠣20

克,瓜蔞仁20克,焦三仙各10克,七劑

二診

藥後頭痛已止,眩暈時或發生。脈仍弦滑,按之有力,舌紅苔白根部仍較厚。大便通而未暢。風陽上擾之勢雖緩,然病非一日所成,須得慎飲食、戒菸酒,節喜怒,方為根本之計,不可徒賴藥物也。仍用前法加減。

白蒺藜10克,晚蠶砂10克,赤白芍各10克,勾藤10克,菊花10克,竹葉茹各6克,生石決明20克,生牡蠣20克,焦三仙各10克,水紅花子10克,七劑

上方服後頭痛眩暈皆止,二便如常。睡眠亦安。遂囑其註意飲食調理,增加運動鍛煉,以防復發。

[按]:本案之眩暈是屬肝膽風熱上擾,良由過嗜菸酒,加之敖夜所致。因其兼有頭痛,故用白蒺藜、晚蠶砂、蔓劑子以清頭目;勾藤、菊花以熄風陽;陽亢於上者宜用介類以潛之,故用生石決明,生牡蠣以鎮潛;風陽上擾多挾痰熱,故用竹茹,陳皮以化痰熱;從舌苔根厚大便乾結,知其三焦壅滯,故用瓜蔞仁、

118

焦三仙咀利三焦。用藥恰合病機,故服之即效。而醫囑其慎飲食、戒菸酒、多運動,尤為金玉良言,切中其病根矣。若患者果能實行之,則一生受益可知也。

眩暈4(高血壓)

冉某某,男,61歲

初診

頭暈目眩,面紅目赤,唇紫且幹,舌紅起刺,苔垢而厚,兩脈弦滑有力,按之振指,愈按愈盛,血壓180/l00mmHg,病已三十餘年,一向服西藥心痛定、複方降壓片維持。近因動怒,血壓劇增,服藥無濟於事,夜寐夢多,陣陣煩急。此木鬱化火,肝陽上亢,急以鎮潛息風,活血化瘀方法,須防中風之變。

生石決明20克,生牡蠣20克,珍珠母20克,菊花10克,桑葉10克,勾藤10克(後下),赤芍10克,丹參10克,茅蘆根各10克,牛膝10克,黃芩10克,山梔6克,七劑。

二診

藥後眩暈稍臧,夜能成寐,脈仍弦滑有力,舌紅苔白根厚,術火仍熾,仍用前法加減。

生石決明20克,生牡蠣20克,珍珠母20克,勾藤10克,赤白芍各10克,龍膽草3克,夏枯草10克,丹參10克,茜草10克,黃芩10克,川楝子10克,七劑。

三診

兩進清泄肝膽鎮潛息風之劑,木火已減,風陽暫息,眩暈之勢大緩,夜寐亦得安穩,診脈弦滑,沉取弦細,舌紅苔白,前法繼進,再增入滋填,以救腎水,為治本之法。

119

生熟地黃各20克,女貞子10克,旱蓮草10克,生石決明20克,生牡蠣20克,珍珠母20克,勾藤10克(後下),桑葉10

克,菊花10克,丹參10克,赤白芍各10克,牛膝10克,七劑

上方服後,眩暈已止,食眠如常,血壓穩定在140~150/85~90mmHg之間。囑其素食、忌辛辣,戒菸酒,節喜怒,以鞏固療效。

[按]:此案患者年老病久,頑固的高血壓眩暈,辨為肝陽化風,木火上升,故用藥鎮潛與清泄並重,又因其老年動脈硬化,故用活血化瘀之品,貫徹始終。風陽得息,木火已減之後,又增入滋腎壯水之味,用生熟地、二至丸之類以滋腎水之不足為治本之計。急則治其標,緩則治其本,此之謂也。

眩暈5(美尼爾氏綜合徵)

藺某,女,51歲

初診

突發眩暈,不能起坐,噁心欲吐,心悸不安,自覺胃中漉漉有聲。舌白滑潤,舌體胖大,邊有齒痕,脈象孺滑而沉,一派水飲上泛之象,先用苓桂術甘湯方法,以消飲定眩。

桂枝10克,茯苓15克,白朮12克,炙甘草6克,半夏10克,陳皮6克,澤瀉10克,三劑二診

眩暈漸減,心悸稍安,胸悶噁心未除。脈沉濡,舌白潤,仲師云:病水飲者當以溫藥和之。繼用前法增損。

桂枝10克,茯苓20克,白朮12克,炙草6克,乾薑3克,半夏10克,陳皮10克,澤瀉10克,焦三仙各10克,三劑

1 20

三診

眩暈已止,諸證漸安,已能下地活動,微感胸悶,納食欠佳,舌白脈沉,用《外合》茯苓飲以運中陽。

茯苓15克,白朮10克,桂枝6克,枳實6克,厚朴6克,白蔻仁3克,焦三仙各10克,三劑藥後諸症皆安,停藥休息數日而痊。

[按];此案眩暈系飲邪上泛,蒙蔽清陽,其脈沉苔滑,口不渴,胸悶嘔惡,水聲漉漉,皆是水飲之徵,故用苓桂術甘湯以化飲定眩定悸,二診加干姜,焦三仙以運中陽,陽氣振奮則水飲自消,

三診用《外合》茯苓飲加味以消餘邪,大法治飲宗仲景以溫藥和之之旨,治在中焦,以脾屬土,飲乃水類,土能製水,脾健則飲自消彌。

眩暈6(腦動脈硬化)

喬某某,男,61歲

初診

頭目眩暈經常發作,雙耳鳴響如蟬,心中儋憎悸動不安,舌淡胖,脈象沉弱,下元不足,下虛則上實,故發為眩暈耳鳴,姑擬填補下元方法。

熟地黃10克,山萸內10克,枸杞子10克,補骨脂10克,生牡蠣20克,杜仲10克,川續斷10克,菟絲子10克,生石決明20克,楮實子10克,七劑

二診

藥後眩暈略減,耳鳴如前,精虧日久,不能上承於腦,髓海空虛故腦轉耳鳴,失眠健忘繼進填補之劑。,

121

熟地黃10克,山萸肉10克,枸杞子10克,補骨脂10克,杜仲10克,川續斷10克,制首烏10克,楮實子10克,桑椹子10克,焦三仙各10克,十劑

三診

上方服10劑之後,患者自覺效佳,又按原方購10劑。眩暈心悸顯著減輕,耳鳴也減輕不步,精力較前為強。填補之治,非日久不能見功,姑擬丸方,以為長久之計。

熟地黃60克,山萸肉60克,枸杞子60克,補骨脂30克,杜仲60克,川續斷30克,菟絲子60克,桑椹子60克,楮實子60克,焦三仙各30克,白朮30克,黨參60克,黃芪60克,當歸30克,茯苓60克,丹參60克。

上藥共為細末,煉蜜為丸,每丸重10克,每日早午晚各服一丸,白開水送下,遇感冒停服。上藥服完一料後,自覺精力有加,眩暈等症皆除。

[按]:此案眩暈屬虛,脈舌色症,皆為虛象,故治以填補方法。虛證的平復非一朝一夕之功。故在見效之後,處以丸藥。

丸藥方中,除以填補下元為主體之外,並從後天調治,故用參、芪、當歸、苓、術等品,並加焦三仙以助運化,這樣先後天並補,中下兼顧,方可常服以圖緩效。

眩暈7(高血脂萌臁硬化)

魯某某,男,56歲

初診

弦暈經常發生,形體肥胖,體重逾200斤,面色紅赤,油光滿面,口臭便乾,大便7、8甘一行,舌黃垢厚,脈象弦滑,按之

122

力盛。此平日恣食高粱厚味,致痰食積滯互阻腸胃,三焦不暢,升降失司,痰阻經絡,日久必有中風之虞。西醫檢查確診為高血脂、動脈硬化,正與中醫之痰熱瘀滯相合。先用消導化痰方法。萊菔子10克,大腹皮子各10克,蘇子10克,白芥子6

克,皂角6克,水紅花子10克,焦三仙各10克,大黃6克,牛膝10克,七劑

二診

藥後大便暢通,頭暈已減,夜寐漸安,心中舒適。舌苔漸化,脈仍弦滑,痰瘀互結,非一日可除。須得節飲食,戒厚味,經常運動鍛煉,方為根本之策。否則,徒賴藥物無益也。前法進退。萊菔子10克,蘇子10克,白芥子6克,冬瓜子10克,皂角子6克,水紅花子10克,大腹皮子各10克,焦三仙各10

克,丹參10克,茜草10克,茅蘆根各10克,大黃6克,10劑。

三診

患者按上方堅持服藥1個月,並遵醫囑實行節食,基本素食,並加強運動鍛煉,每目步行2~3小時,體重減輕10餘斤,行動較前敏捷,頭已不暈,精力增加,自覺有年輕之感。遂囑其停藥,以運動鍛煉為主,並合理安排飲食,素食為主。

[按]:凡形偉體肥,脈象弦滑有力者,大多屬痰瘀互結,可表現為眩暈、麻木、疼痛等不同症狀,其病機為痰濁阻滯經絡,治以滌痰通絡。趙師常用三子養親湯加入冬瓜子,皂角子,名五子滌痰湯,大能去痰通絡,再合大腹皮子、水紅花子,焦三仙等疏調三焦,便乾結者必用大黃通之;若肢體麻木疼痛,可加絲瓜絡、桑枝等通絡之品;血中瘀滯,可加丹參、茜草、赤芍、牛123

膝等;果有下元不足,表現為上盛下虛者,可加杜仲、川續斷、補骨脂。而用諸子滌痰則為必用之法,乃趙師治痰之心法也。

頭痛1(神經性頭痛

章某某,女,47歲

初診

頭痛經常發作,每於經前加劇,癸事色深成塊。舌紅且千,心煩急躁,脈象弦滑而數,大便乾結,小便黃赤。血虛肝陽上亢,虛熱上擾,故經前頭痛發作,癸事色深成塊,血分瘀熱也。用涼血化瘀,兼折其熱,養陰息風,治在八脈。

益母草10克,赤芍10克,丹參10克,茜草10克,炒山梔6克,柴胡6克,生地黃10克,元參10克,麥冬10克,大黃1

克,七劑

二診

癸事適來,頭痛較前顯著減輕。經色鮮紅,結塊減少。脈數舌紅,血分鬱熱尚未全清,再以前法進退。

益母草10在,澤蘭葉10克,赤芍10克,丹參10克,茜草10克,柴胡6克,黃芩10克,川檁子10克,生地黃10克,玄參10克,七劑

三診

藥後自覺舒適,頭痛未作,夜寐向安,食飲如常。舌紅苔白,脈象濡精,按之小數。肝熱已解,再以養血育陰方法。

生地黃10克,赤白芍各10克,女貞子10克,旱蓮草10

克,柴胡6克,黃芩10克,川楝子10克,丹參10克,茜草10

克,益母草10克,10劑

124

以上方加減服至下次月經來潮,頭痛未再發生,經色、量,質均屬正常,病告痊癒。

[按]:本案患者頭痛發生於經前,結合經色探有塊,知其為血分瘀熱。而肝為血海,為女子之先天,血熱肝必旺,故知其肝陽上亢,心煩易怒,夜寐夢多,諸證不免矣。婦女此種頭痛者甚多,治療當從調經入手,瀉其血分瘀熱,用涼血化瘀方法。故方中並未有一味專治頭痛的藥,只是洩肝熱,涼血熱,活密滯。

隨著血熱漸除,月經復常,頭痛自然面愈。故中醫治病並非見症治症,而是辨證求因,審因論治。三診時患者血熱已解,肝熱亦平,即改用養血育陰為主,陰充血足,肝體得養,則癸事如常,而無頭痛之患矣。

頭痛2(神經性頭痛)

余某某,女,50歲頭痛10餘年,經常發作,痛時連及目珠作脹,必服止痛片方止。近幾年來每日必服頭痛粉一二包,否則頭痛不能自支。寡居20餘年,情志不遂,鬱火內生,木火上擾,而作頭痛,常理雖然如此,然前服清熱養陰,涼血息風之劑,皆未能見效。診其脈來力弱,舌白且潤,並無熱象可據。且頭為諸陽之會,三陽經脈皆上於頭,經云清陽出上竅,乃得耳聰耳明,今清陽不主上升,濁陰反犯於上,久則絡脈痺阻。故爾頭痛不止。議用升清陽活血通絡方法。川芎30克,茺蔚子30克

上二味為一劑,煎湯代茶,飲不拘時。

患者服上方代茶飲後,頭痛即止。

[按]:此頭痛日久不愈,按病久入絡對待,川芎活血行

125

氣,善治頭痛,所謂頭痛必用川芎,各加引經藥,今重用之,力專效宏,況其氣辛溫走竄,上達巔頂,下抵厥陰,合茺蔚子活血明目,稍煎即飲,取其清氣上達,為治頭痛之妙方,屢試屢驗,若合入複方中亦可。

頭痛3(高血壓)

孫某某,女,37歲

初診

脈象弦精細數,心煩夢多,大便乾結,血壓偏高,頭痛偏左,痛如針刺。此陰分不足,血虛不能養肝,肝陽化風,風動則頭痛必作,舌紅且幹,陰傷熱生之像也。先用清上實下方法。桑葉10克,菊花10克,勾藤10克(後下),生石決明20

克,生牡蠣20克,白芍10克,甘草6克,木瓜10克。

二診

頭痛略減,脈象弦細,舌紅口乾,再以前法,參以養血育陰,冀其風息痛止。

桑葉10克,菊花10克,勾藤10克(後下),生石決明20克,生牡蠣20克,白芍10克,女貞子10克,旱蓮草10克,夏枯草10克,牛膝10克。

三診

藥後痛止眠安,仍以前法進退。忌食辛辣肥甘為要。原方繼進10劑。

[按]:陰虛則陽亢,下虛則上盛,令頭痛偏左,是肝熱上沖,肝熱之由,在乎陰虛,故用清肝息風以治其標,養血育陰以治其本,標本兼顧,服之即效。

頭痛4(高血壓)

周某,女,54歲

初診

形體削瘦,面色黧黑,木火之形,急躁易怒,每於夜寐欠安則頭痛必發,若逢惱怒,其痛更甚。脈象弦細而散,按之有力,陰之不足陽之有餘,宣洩其肝熱,和其陰分,求其痛止。柴胡6克,黃芩10克,川楝子10克,竹茹6克,枳殼6

克,白芍10克,勾藤10克,生地黃10克,生石決明20克,生牡蠣20克,七劑

上方服七劑痛減,又繼服七劑痛止。

[按]:此案與上案病情相仿,故用藥亦大致相同。案中所說木火之形是指形體較瘦削,面色偏黑,性情急躁者,這類患者大多肝火旺而陰分不足,其脈象弦細數,弦乃術鬱之象,細主臟陰之虧,數則主熱,故斷為肝鬱熱而陰分不足,用洩肝熱平肝陽養血育陰方法可效。

頭痛5(三叉神經痛)

寧某某,女,42歲

初診

患三叉神經疼痛有年,曾在神經科治療。常服鎮靜劑西藥,若停藥則頭痛即發。面色紅赤,舌紅

唇紫,夜寐夢多,心煩急躁。病屬木鬱化火,肝熱生風,絡脈瘀滯之症。先當疏調氣機,以解肝鬱,用活血通絡,以止其痛。

蟬衣6克,殭蠶10克。片薑黃6克,大黃1克,木瓜10克,勾藤10克,大腹皮10克,檳榔10克,珍珠母20克,七劑

二診

藥後痛勢稍緩,脈象弦數,按之有力;舌紅苔黃唇紫,舌背絡脈粗大紫黑,必是血分瘀滯,擬用涼血化瘀通絡方:

柴胡6克,黃芩10克,川楝子10克,丹參10克,茜草10克,牛膝10克,川芎20克,勾藤10克(後下),生石決明20克,生牡蠣20克,珍珠母20克,蟬衣6克,殭蠶10克,片薑黃6克,大黃1克,七劑

三診

痛勢再減,可不服安眠藥。夜晚睡眠顯著改善,心情較前平靜。診脈弦數,舌紅苔白,仍用前法加減。

蟬衣6克,殭蠶10克,片薑黃6克,大黃1克,柴胡6克,黃芩10克,川楝子10克,丹參10克,茜草10克,焦三仙各10克,水紅花子10克。川芎20克,七劑

四診

近因動怒,頭痛又作,夜寐不安,惡夢紛紜。五志過極,皆為火熱,木火上攻,其痛必作堋I象弦數有力,舌紅尖刺苔黃根厚,再以清泄肝膽方法。

柴胡6克,黃芩10克,川楝子10克,龍膽草3克,夏枯草10克,蟬衣6克,值蠶10克,片薑黃6克,大黃2克,黃連2

克,焦三仙各10克,七劑

上方服後,頭痛即止。囑其戒惱怒,忌辛辣,戒菸酒。保持心情舒暢,每日鍛煉,以防復發。

[按]:三叉神經痛較為頑固,其人面紅唇紫急躁易怒,即是肝經鬱火上沖之徵澈藥用升降散疏解肝經鬱滯,升降氣機為先,木鬱達之是也。從其舌背絡脈紫黑粗大,知其血分瘀滯,伏熱深重。歷來察舌,只觀正面舌質舌苔的變化。趙師家傳有觀舌背面絡脈法,令患者張口,伸舌,向上撓起,暴露舌背面,其上有青筋顯露兩條,若粗大紫黑者即是血分瘀熱較重。有時舌面浮苔滿佈,遍及週迫,以致觀察舌質不易明了,亦可令患者撓起舌來,察其舌背之質地,是紅是赤是絳,或於或燥或潤,一日了然,最為準確。本案治療過程中,患者困動惱而致病情加重,因其病本屬肝熱,怒為肝之志,大怒而肝氣逆上,所謂五志化火,故肝熱增重,頭痛加劇。治之增加清泄肝膽之品。肝屬木,木能生火,故舌紅尖刺,是木火兩盛之象,方中加入黃連,以瀉心火,是實則瀉其子也。配伍周全,切中病機,故服之即效。

頭痛6(低血壓)

王某某,女,60歲

初診

頭痛經常發作,痛在巔頂,連及前額。常自購止痛片或止痛粉止痛,頗效。脈象沉細無力,舌自潤質嫩胖,有齒痕,經查血壓偏低。禀賦薄弱,清陽不升,宜升和清陽方法,用代茶飲。川芎40克,白芷10克

水煎代茶飲,不拘時候。

上方服之痛止,可與止痛片媲美。

[按]:頭為諸陽之會。若清陽不能上承,則濁陰必犯清竅,而為頭痛,目澀之類。患者痛在巔頂,厥陰所過;連及前額,陽明之區,其常服西藥止痛,實已成癮。姑擬代茶飲,方便飲用,以代止痛西藥,堅持服用,可望戒斷成癮之西藥。此方針時本病而設,川芎入厥陰,達巔頂,止巔痛,白芷入陽明,達前額,升清陽。二藥合用,止頭痛之效大增。故飲之即效。若不願煎煮,用沸水

浸泡亦可。

頭痛7(高血壓,動脈硬化)

李某,男,64歲

初診

患高血壓動脈硬化多年,經常頭痛,左側為重,兩耳鳴響,心煩急躁,夜寐夢多,五心煩熱。素嗜辛辣厚味,且喜飲酒。大便乾結,舌紅且幹,脈弦細勁數。此肝經鬱熱上攻,絡脈不通。宜用養血平肝和絡方法,非常服不能成功。擬用代荼飲方法。赤白芍各30克。水煎代茶,每目三次,每次200毫升。

患者用上方堅持飲用3個月,頭痛基本消失,血壓平穩。

[按]:高血壓動脈硬化是老年人群的常見病即使西藥降壓,也須長期服用,以維持療效衝醫能否有常服之方,各種中成藥當然可以選用。然若能針對個體情況,擬出對症之方,選用精練之藥,採服簡便方法,藥少而精,法簡而易行,豈非患者之福音?趙師所常用的代茶飲就是一種值得推廣的好方法。此方治療高血壓頭痛頭暈,屬於陰虛陽亢血分瘀滯者療效甚好。

所需者,持之以恆耳。

頭痛(迴腸淋巴濾泡增生症)

劉某某,男,39歲

初診

頭痛且脹,經常發作,胸前背後皆痛,脘腹脹滿,入夜為甚,大便乾結,脈象沉弦,舌白苔膩,病已三年餘,兩年前經某醫檢查確診為迴腸淋巴濾泡增生症,多方求治,遍服中西藥物,療效欠佳。現頭痛每日必作。此濕熱蘊鬱不化,絡脈痹阻,先用辛香開鬱,苦洩折熱方法。

荊芥6克,防風6克,藁本6克,白芷6克,赤芍10克,佩蘭10克(後下),藿香10克(後下),大腹皮10克,檳榔10克,炒枳殼6克,青陳皮各10克,焦三仙各10克,大黃3克,七劑二診

藥後胸痛背痛皆緩,頭痛如故,痛而且重,腹脹依然,脈仍弦滑,濕鬱尚未全開,繼用辛香通絡方法。

佩蘭10克,藿香10克(上二味皆後下),晚蠶沙10克,大腹皮10克,檳榔10克,青陳皮各10克,焦三仙各10克,水紅花子10克,大黃3克,七劑

三診

腹脹漸減,胸背疼痛未作,頭痛偏右,並增牙痛,舌白糙老根厚,大便乾結,3日一行,脈象弦滑,按之有力且數,熱鬱未清,循陽明上攻作痛,宣化之中,佐以清泄方法。

佩蘭10克(後下),藿香10克(後下),藁本10克,晚蠶沙10克,蔓劑子10克,生石膏30克,知母10克,黃芩10克,大黃6克,瓜蔞30克,七劑

四診

牙痛已止,頭痛漸減,大便通暢,時感腹部隱痛。心煩急躁,脈象弦滑,舌紅苔白,肝經鬱熱,橫犯脾土,疏調木土方法。

柴胡6克,黃芩6克,川楝子10克,元胡10克,佩蘭10克,藿香10克,藁本10克,白芷6克,晚蠶沙10克,蔓劑子10

克,大黃6克,瓜萎30克,七劑

五診

頭痛大減,二便如常,脈象弦滑,舌紅苔白根厚,仍用疏調三焦方法。

柴胡6克,黃芩6克,川楝子10克,元胡10克,蔓劑子10

克,晚蠶沙10克,白芷6克,藁本10克,焦三仙各10克,水紅花子10克,大腹皮10克,檳

榔10克,大黃6克,瓜蔞30

趙紹琴臨證驗案精選上

克,七劑

上方後頭痛已止,後宗上方調理續服4

趙紹琴臨證驗案精選上

週,頭痛未再發作。

[按

趙紹琴臨證驗案精選上

]:此證以頭痛為主,兼有胸背作痛,根據舌脈徵象,斷為濕鬱熱伏,絡脈痹阻,故藥用辛香開鬱。凡濕與熱合,必先治濕,開其濕鬱則熱易外洩。案中始終用佩蘭、藿香,欲其芳香化濕,

趙紹琴臨證驗案精選上

諸多風藥,以風能勝濕。凡濕勝者,當助風以平之也。況風藥辛溫上達,能昇陽氣於巔頂。所謂高巔之上,唯風可到也。三診濕鬱已開,

趙紹琴臨證驗案精選上

熱象顯露,故增入白虎湯意,清泄陽明。終以疏調三焦,三焦者,水穀之道路,三焦暢則氣機升降如序,濕熱不存,故病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