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一個時代結束了

2016/12/01 08:41:14 網誌分類: 生活
01 Dec
        古巴前領導人卡斯特羅去世,美國有古巴移民上街慶祝。

        作為一個獨裁者,吃過他苦頭的人一定不少,對他恨之入骨也不出奇。但作為一個政治人物,卡斯特羅無疑很成功,大概也很愉快。一輩子跟美國為敵,竟然可以躲過美國人六百多次的暗殺,他看着美國十屆總統上上下下,想要他死的人都死了,他卻還活在世上,他堅持不跟美國妥協,挨過了冷戰,挨過了制裁,幾十年穩如泰山,沒人奈得他何,結果還是美國人自己上門破冰,主動擺和頭酒。卡斯特羅最後是贏家。

        他有出色的口才,一開口就收不住,最長紀錄的演說講了七個多小時,但聽過他演講的人說,他知識豐富,從政治到自己私事,無所不談,言語非常生動,所以雖然長篇大論,但一點不悶,聽眾都有耐性和興趣聽他說。這就是本事,說明他是一個言語有趣的人。領導人,言語有趣的不多,如果換了第二個,早就把人悶死了。

        他的私生活也很出彩,兩段婚姻三個情婦,其中還有一個是古巴最漂亮的女人。這個女人為他生了一個女兒,女兒很反叛,跑到美國去罵他。但他是不在乎的,也沒有派人去「打擊報復」。就跟他整段生命一樣,他一直享受着事情的過程,從沒有服過軟,也沒有難為過自己。有人說他是「狂人」,但他比世界上許多貌似精明的人更加知道自己要甚麼,可以一直堅持下去。卡斯特羅代表了一個時代,他走了之後,屬於他的那個時代也完結了。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