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伊朗迷思-頭巾

2016/12/01 08:41:32 網誌分類: 生活
01 Dec
        過往認識伊朗,主要是透過伊朗電影。近年各大航空公司經常劈價,促使我買來特惠機票到這個神秘國家走一趟。

        要進入伊朗,女性遊客第一條要守的規條就是戴頭巾。伊朗屬保守伊斯蘭國家,宗教規條嚴格(至少表面如是),女性在任何公開場合必須披上頭巾,就連遊客也不例外。

        在香港辦理登機及在阿拉木圖轉機時,職員們都殷切地叮囑我們要準備好頭巾以備落機時使用。飛機甫降落伊朗首都德黑蘭機場,女生們紛紛從袋中翻出各款頭巾蓋在頭上。聽說,伊朗境內有數以千計便衣「道德警察」在街上執勤,遇上不守規則的女性便會上前警告、罰款甚至拘捕,有時,一些「反叛女生」把頭巾挪得太後,也會在街上遭到攔截及警誡一番。

        第一天抵埗,由早到晚戴着頭巾,我也沒太大感覺,只是對頭巾戴得不好經常滑下來感到有點苦惱。往後幾日,當每天由早上出門到中午吃飯、下午參觀景點後直至回到酒店房間前依然得披着頭皮,感覺便愈來愈不自在,尤其在室內用餐時空氣不流通,常有點頭痛納悶。伊朗導遊也明白我們的苦況,在一些給遊客用餐的地方,都着我們可以暫時脫下頭巾唞唞氣。

        其實,即使已習慣時常戴着頭巾的伊朗女性,對這不平等規範也甚不爽,特別是年輕一代,她們在家時最愛穿得艷麗性感,開派對時甚至愛穿低胸短裙晚裝。最搞笑是我們在離開德黑蘭的航機上,只要飛機一離地,全機女性就把頭巾摘下來,回復本色。(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