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心房顫動

2016/12/01 08:43:32 網誌分類: 生活
01 Dec
        「心房顫動」即是長者常見所謂「心律不齊」,發生率隨年齡老化而上升。曾幾何時此病多見於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家,但時至今日,小董發現五十歲左右便陸續出現病例,且資料顯示每十至二十人便有一人患上「房顫」。

        有人認為此問題不大,心跳多幾下或少一下沒甚麼大不了,反正下一秒便修復,但小董告訴你,房顫不僅降低了心臟的輸出功率,引起休克、頭暈,長期房顫很有機會使心房形成血栓,「塞了血管」就有「爆血管」的可能,亦即「中風」。其實中醫查出病人房顫的機會或比西醫更大,因為每一次診治時都必須「把脈」,小董每日平均找到四至六人患此病而不自知,要分清心律不齊有沒有其他因素影響,包括情緒(過度激動、傷心、神經質)、甲狀腺機能亢進、心臟病、肺部感染、動脈粥樣硬化、缺血性心臟病、高血壓、慢性風濕性心臟病等等,才能對症下藥。簡單一點解析,是由於心房組織中不規則的電活動而引起心房退化、變形,因而不能維持規則的心律。

        中醫藥在控制和預防及治療心律不整有極佳療效,我們稱此不整齊的脈象為「結代脈」,自古就用「炙甘草湯」來治理,是根據人體的陰血需要依賴陽氣來推動的原理,可通心陽、補心氣,以暢利心脈,令心氣恢復、充盈血脈使結代脈返回正常。如小董上文所提,不要輕視這「少了一下或多了幾下」的心跳不規律,必須盡早求醫來好好控制及處理,找到原因才算是預防「中風」。至於「炙甘草湯」的份量及藥材,就不能隨便給你們,皆因所有人都知道心臟是多麼脆弱及敏感,需要根據年齡、體質及有否長期服用其他藥物才能斷定!諮詢你的家庭中醫師吧!

        siutung0606@yahoo.com.hk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