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加點創意推廣素食

2016/12/02 08:41:14 網誌分類: 生活
02 Dec
        無論你是素食者還是食肉獸,相信也會聽過「GreenMonday」,不少人甚至已身體力行,逢星期一茹素。事實上,社會企業GreenMonday在二○一二年的世界地球日(四月二十二日)才成立,短短數年間已在本地建立了一個素食文化,今時今日,茹素有時更被視為「潮」的象徵。協助策劃推動這個素食潮流的GreenMonday助理市場推廣及公關經理謝潔瑩正是功臣之一。

        謝潔瑩表示,在GreenMonday成立之初,社會上奉行素食的人不多,而且大部份人都不知道,原來素食有助減少碳排放,從而保護環境和地球,於是,GreenMonday決定先採取「名人效應」(celebrity)的市場推廣策略,先建立品牌的知名度,讓大眾認識GreenMonday這家社會企業或這個品牌,然後才一步一步向大家解釋素食的好處,再鼓勵大眾以實際行動作出回應。透過GreenMonday聯合創辦人楊大偉、魏華星及執行董事陳貝兒的龐大人脈網絡,他們邀得多位名人成為GreenMonday大使,包括陸恭蕙、陳智思、容祖兒、古巨基等,甚至連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也是GreenMonday大使之一。謝潔瑩說:「當大眾透過我們的大使認識了GreenMonday這家社會企業,以及我們推廣的每周一素食,就會產生好奇感,希望了解我們多一點,於是我們就由此入手,向他們介紹素食的好處,並鼓勵大家付諸行動,支持每周一素食。」

        在建立知名度的同時,GreenMonday由餐廳餐單入手推行公眾教育。謝潔瑩解釋,GreenMonday自成立以來,已打破了不少大眾對素食的誤解,甚至把素食變成潮流,而由於許多食肆都增設了素食餐單,大大方便了大家出街「找素」。然而,不少人回家吃素卻遇到很大困難,既擔心營養不足,又不太懂得烹調素菜,因而對於在家煮素望而卻步。有見及此,GreenMonday與香港賽馬會合作推出「綠在家中GIY(GreenItYourself)計劃」,讓在家茹素變得簡單容易。計劃的頭炮是一本免費素食食譜,謝潔瑩說:「這本免費派發的食譜收集了五十二個由名人提供的簡易素食食譜,包括素媽媽張韻兒、新派女煮人梁雅琳、愛煮麗人陳彥琳、康宏集團主席兼執行董事王利民、藝人唐寧、肥媽、陳倩揚、紀曉華等,無論是家常便飯或是素湯的做法,都可以在這本食譜內找到。只要大家參加『綠在家中GIY計劃』的活動,就可以免費得到。」她續說,GreenMonday印刷了六千本簡易素食食譜,預計在本年內派發完畢。

        謝潔瑩續說,「綠在家中GIY計劃」亦會走出社區,舉辦烹飪示範班、素食講座、綠色外展活動、展覽等等,以及於網上平台及其他社交網站分享短片,以進一步擴大計劃所能接觸的層面。其中一個例子,就是GreenMonday與領展合作,定期在鮮活街市舉辦素食烹飪示範,同時於領展商場舉行「素食攻略」展覽,讓大家進一步認識如何從餐桌上的選擇延緩全球暖化;廚藝大使素媽媽及陳倩揚又經常「拍拖」行街市,於社交平台進行直播,並舉行綠色媽媽分享會,分享素食的買餸及烹調心得,直接將素食資訊提供給每一個家庭的「廚房大將軍」,效果自然事半功倍。

        原來,只要在推廣策略上加點創意,並加入互動元素,推動GreenMonday素食文化一點也不難。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GreenMonday助理市場推廣及公關經理謝潔瑩(Vivian)

        撰文︰林碧儀

        由陳志輝教授統籌

        (中大EMBA課程主任)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