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晨報
大行晨報
大行晨報

美元強勢 非農數據矚目

2016/12/02 08:41:31 網誌分類: 經濟
02 Dec
        日本第三季企業資本支出同比減少,為2013年初以來首見下滑,顯見經濟前景充斥變數,侵蝕企業信心,數據凸顯日本經濟復甦力道薄弱的疑慮,該數據將被用來計算定於12月8日公佈的國內生產總值(GDP)修正值。上月發佈的日本第三季GDP環比年率初值為增長2.2%,遠高於分析師預估,因出口反彈抵銷了內需低迷。但近期公佈的出口、工業生產及家庭支出等連串疲弱數據,令人愈發擔憂經濟成長的可持續性。財務省周四的數據顯示,企業7至9月資本支出較上年同期下降1.3%,前季為同比增長3.1%。這是2013年第一季以來首次同比下降。

        美元兌日圓周四觸及九個半月高位,因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達成減產協議後油價大漲,提升通脹預期和美國公債收益率。美國總統當選人特朗普提名擔任財長的努欽(StevenMnuchin),在獲得提名後發表的首次講話中,沒有給出任何對於強勢美元感到不安的暗示。美元指數周三曾高見101.83,油組達成2008年以來的首份減產協議,周三油價跳升約9%。油價上漲提振通脹預期,推高美國公債收益率,因通脹攀升將拖累公債價格。美債收益率攀升,點燃對美元相對於歐羅和日圓等貨幣的需求,因歐羅區和日本公債收益率仍處於極低水平,甚至是負值區域。美元兌日圓大幅上漲,周四稍早觸及2月中期以來最高位114.83。

        圖表所見,預料美元兌日圓上方阻力先參考25個月平均線115.30水平,下一級看至去年8月低位116.46及118水平。支持位方面,較近先參考113.80,本周匯價在10天線尋獲支撐,故目前位於112.60的10天平均線亦成依據;至於,110關口則會視為關鍵。鑑於周五將迎來美國非農數據公佈,若數據仍延續近強勢,或會支撐美元維持上行。

        英皇金融集團業務總裁

        黃美斯

        網址:www.MW801.co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