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TPP頹勢阻不了一帶一路

2016/12/02 08:41:34 網誌分類: 經濟
02 Dec
        眾所周知,簡稱TPP的「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是美國總統奧巴馬上任後的「得意傑作」,企圖拉攏日本、澳洲、紐西蘭、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汶萊、智利、秘魯、加拿大和墨西哥等十一個國家組成經濟聯盟,被視為美國重返亞太的戰略重點之一,有意把中國摒除在外,目的就是「不能由中國制定全球經貿規則」。

        這項協議本來談判了七年仍未有結果,但在中國提出「一帶一路」經濟戰略之後,去年十月美國便突然匆匆表示參與的十二個國家已就TPP達成共識,並於今年二月正式簽署。不過,這並不意味着TPP已經生效,因各國還需經過各自的國會批准的程序。如此匆忙,顯然是奧巴馬擔心將來世界經貿的「遊戲規則」,會被中國「一帶一路」戰略所主導,所以「先發制人」,搶先建立一個新的國際規則,目的昭然若揭。

        但世事如棋局局新。美國總統大選,選出了極力反對TPP的特朗普,令到美國退出TPP的機會甚高。TPP若沒有了美國牽頭,相信成不了氣候。明年一月二十日到四月左右,特朗普就任總統後,將會陸續公開施政綱領,屆時美國新政府對TPP的真正立場,便會逐步明朗。

        事實上,只要留意上月在秘魯舉行的APEC利馬峰會,已看到一些端倪。在峰會上,由東盟十國發起,邀請中國、日本、韓國、澳洲、紐西蘭、印度參加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受到各方的關注。RCEP意在通過削減關稅及非關稅壁壘,建立十六國的自由貿易,相關的國家領袖對此均表示出濃厚興趣。此前並未參與RCEP的秘魯政府也宣佈,已開始同中國就加入RCEP舉行談判。

        除了秘魯,日本和澳洲都密集公開喊話,願意加快RCEP的進程。有專家分析,這一舉動說明,有意加入TPP的幾個國家,目前心態有點複雜,一方面希望TPP不要流產,另一方面卻在做TPP流產的預案。不可否認的是,若TPP前景不樂觀,可能會給RCEP更好機會,加快各方達成協議。RCEP一旦落實,對中國推行的「一帶一路」經濟策略將提供了很大方便,因可節省了不少雙邊貿易條件的談判。

        國際政治講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經貿往來更是利之所趨。中國為配合「一帶一路」發展策略而倡設的「亞投行」,即吸引了數十個國家和地區參與,當中也包括了美國的盟友。在經濟發展的道路上,「與龍共舞」已成趨勢,誰也阻擋不了。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