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珊來辭
珊珊來辭
珊珊來辭

現代生活退化論

2016/12/02 08:41:46 網誌分類: 經濟
02 Dec
        根據科學家研究推斷,大氣層的氧氣濃度能影響生物的體形大小,正因為含氧量遠遠不如遠古時代,因此現代的生物不及從前巨大的原因之一。

        想想也深有感觸,猶記得多年前在南非野生動物公園的酒店裏,看到擺設了多張百年前外國人守獵的黑白照片;當中獅子的體積大得驚人,人們站在旁邊成強烈對比。如今在大草原上看到的獅子,體形明顯是縮水了;若然將百年前的品種放在一起,現代的獅子跟花貓沒有分別。

        再追溯到生活裏,日常用品也被波及。早前家中買了「財爺」薯片回來,我就隨手打開一邊看電腦一邊享用。可是過程中發現不對勁,究竟是人長大了,手也增大了嗎?還是也受到含氧量的影響?過去能隨手伸進筒形包裝,此刻竟然放不進去!然後拿起細看,發現筒形的高度不同了!樽口也窄了!連薯片的體積也細小了!

        還有使用「山茶花有度數香水」超過十五年以上,對於它的香氣,停留在身上的持久性,以及配合個人體溫後散發的味道,我是特別敏銳和留意。可是多年前添了新貨,效用跟舊貨明顯不同,並懷念過去那種無牽掛的持久,就算忙了一整天回家沐浴更衣,身上及衣服還散發餘香。究竟是人長大了,嗅覺沒有以前靈敏?還是又跟缺氧的關係,香水的物料及功能也縮窄?說起香氣,不得不說以賣「身體用品」開設地舖經營,散發濃濃香氣足以瀰漫整條彌敦道;當年從外國登陸香港以此吸引途人的開山始祖,我也是被吸引沿用產品到今日。然而估計在六年前開始,又是在使用補給回來的新貨時,發現洗頭水和護髮素的質量,跟從前顯著不同;看來連頭皮和頭髮也逃不了含氧量及長大了的命運。

        有時候,看着一向品質有保證的用品,屹立多年終究也要向現實環境低頭,難免有說不出的感慨。

        李珊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