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做與用心做

2016/12/03 08:41:28 網誌分類: 經濟
03 Dec
        最近經常突然接到Miranda的來電,一開口總是喊:「Daisy!我今次一定一定要辭職!」這句話她已經說了N次,那所謂「一定」,當然也不過是情緒浪潮下的廢話。

        講真,如果真的那麼決心辭職,老早已經採取行動了。齋講,人人都識。但講得出又做得到,就好少人有guts。Miranda覺得每日上班只做重複又重複的事情,無聊到極,平庸的上司和下屬令她感到加倍氣餒。「那現在就去遞信吧!」我沒有耐性。她沉默,怨一輪,又死死氣回去工作。

        「有否想過你的價值觀出了問題?」我對朋友從來都講真話,雖然真話都很難聽。講一堆奉承敷衍的說話很容易,但這樣會害死人。「你看不起你的工作,沒有投入,所以工作也沒有給你回報,你得不到滿足感。同樣的工作,可以hea做,也可以好有心機做,完全是你的選擇,但你也忘了你的工作對別人造成多麼大的影響啊。」

        怕不夠時間做好

        按摩師就是一個例子。我有個朋友說:「那次去按摩,中途睡着了,半夢半醒間突然覺得肚子很癢,睜開眼竟見按摩師伏在我肚皮上睡着了!」我向來很尊重按摩師,他們的工作實在太辛苦了,既是勞累,又是重複而機械性的作業,想必是心裏渴望時間快點過去吧,直至我遇上現在這位女按摩師,四十來歲,從中國北方來港多年。她每次給我按摩,一進來房間總是緊張而快速地檢查冷氣溫度、鋪好毛巾,有次她笑自己說:「我總是好心急啊,客人來按兩三小時,從頭到腳都需要細心去按才能做到效果,我驚唔夠時間!」

        連一秒鐘都不放鬆

        相同的工作,有人覺得度日如年,有人「驚唔夠時間」。有次她給我按肩膀穴位時突然說:「捨不得放手呀!按中了這個穴位就得花時間好好琢磨,怕放了手找不回。」事實上這位師傅找穴位又準又快,她卻仍是萬分在乎這份功夫。兩個半小時的過程,連一秒鐘都沒有hea過,有時我也不忍,提議她休息一會,她總是笑說:「習慣了就不覺辛苦。」

        我長期寫作造成的筋骨勞損,都因為這位好有heart的按摩師而痊瘉了。也許有人覺得按摩師是微不足道的職業,事實卻可以幫到很多人。正如我無法明白為何我遇到的診所姑娘總是那麼惡死,不知道還以為我殺了她全家。對着病人(尤其等化驗報告那些),一個微笑真那麼難嗎?

        www.daisywong.com.hk

        www.facebook.com/daisywonghk

        王迪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