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二澳米

2016/12/03 08:41:35 網誌分類: 經濟
03 Dec
        兩年來一直和二澳農作社合作,很多人看到二澳稻田的照片後都睜大眼睛,帶點懷疑的口吻問:「香港可以種米嗎?」

        二澳位於大嶼山西南方,屬於河口位置:雨水把四周山脈的泥沙帶到下游,土質適合稻米種植。昔日的二澳村以耕種稻米為主,二澳自四十年前荒廢後變成沼澤,後來有心人不忍村落就此消失,二○一二年成立二澳農作社。復耕初期土質未如理想,隨着過去幾年開墾和耕種,土質漸漸改善,剛收割的二澳米收成不錯。

        華南地區的稻米種植期為九十日,每年可種兩造米。每年農曆新年左右就要育苗,把稻米種籽放在布袋中,加點水,一個星期後就發芽了。到了三月稻苗長到十五厘米就可以插秧。種水稻不容易,農夫要小心控制田地的水量,拔去雜草。到了七月尾稻穗成熟就可以收割。八月收割完畢後,農夫要趕緊在中秋節前插秧,否則錯過了時機,稻穗無法成熟。到了十一月,第二造米成熟並可以收割。

        二澳位置偏僻,人跡罕至,故保留最原始的生態環境。不遠處的分流有石器時代遺址,自古以來已有人在大嶼山聚居。昔日香港的食米自給率有五成,可是今天只有零星的稻田。稻米一直是嶺南人的主食,所謂「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古人吃的東西都在自家土地生產。今天我們在冷氣充足的超級市場內,花數十元就可買到一個月也吃不完的泰國白米,人和土地的關係變得疏離。

        每年都期待收割的日子,因為收割的不只是米,也是傳統。

        劉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